在家族的第三款產品,同時也是 Tobe 旗下首款三廂四門房車產品身上,Tobe 運用更為成熟、中庸的設計語言,期望為其塑造沉穩而大氣的面容,進而討好喜愛傳統三廂四門房車的消費者。而 M'way 所瞄準的家庭客層而言,在氣派、大方的外表之外,心中所期望的,還有舒適且寬敞的內裝設計。

對於偏好三廂四門房車的傳統消費者而言,外觀的穩重、氣派之外,內裝的大方及寬敞、舒適,也是心中期盼的一環。

而 tobe 也表示,在 M'way 車長 4,635mm、車寬 1,789mm、車高 1,470mm、超越國產同級對手的尺碼之中,也能夠提供出色的乘坐與空間表現,同時搭配裕隆汽車集團一向擅長的內裝配備鋪陳,將能帶給消費者超越車價級距的感受。不過,這一切其實都得等打開車門之後,才能真正體會。

樸實中見大空間

打開 M'way 的車門,散發而出的是與外型相仿的氣息。在 M'way 的車室之中,多數的是筆直延伸的直線,以及以圓角所組成的四邊形,四平八穩的線條設計,呼應了 M'way 外型的沉穩與內斂。

中控台設計相當四平八穩,幾乎都是以直線所構成,而其中黑色鏡面飾板與類金屬是板的搭配,則能提升其內裝的質感。中控台頂端,則是電子時鐘的所在位置。

放眼 M'way 的座艙,沒有太多刻意能造的圓弧線條,中控台、出風口都是以四邊形為基礎衍伸,兩側與中央嵌入金屬元素飾環的空調出風口,基本上仍是穩重的四邊形,而中控台更是大方地在整塊黑色鏡面飾板上嵌入刷紋類金屬飾板,為 M'way 的整體質感向上提升,不過除了空調的風量、溫度旋鈕之外,基本上仍是以四邊形為主,主要的調性仍是樸實、穩重。

即使前座已經依照身高 177 至 180 公分左右的駕駛與乘客進行調整,後座以筆者 177 公分左右的身高乘坐其中,腿部、膝部空間仍然相當寬敞,頭部也未顯壓迫。

而在 M'way 所強調的乘坐空間上,其實從 M'way 的車身尺碼數據來看,在車長 4,635mm、車寬 1,789mm、車高 1,470mm,搭配 2,650mm 的軸距之下,與國產同級產品相比,要為放大的車身尺寸,可以想見的是,M'way 在先天上便能透過較大的車身尺碼為基礎,提供更為優異的乘坐空間。

在寬敞的乘坐空間外,M'way 還擁有 68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同時後座也能 6/4 分離傾倒,創造更多的置物空間。

實際乘坐其中其實也真如在產品簡報時所言,M'way 將能擁有令人滿意的空間表現,即使前座已經依照身高 177 至 180 公分左右的駕駛與乘客進行調整,後座以筆者 177 公分左右的身高乘坐其中,腿部、膝部空間仍然相當寬敞,頭部也未顯壓迫,在乘坐空間的營造上,確實擁有令人滿意的表現。

配備超乎同級

除了不俗的空間表現,擅長內裝配備營造的裕隆汽車,也沒有放棄 M'way 這塊施展平台,除了外觀上自行開發的 LED 晝行燈之外,還搭配有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頭燈延遲熄滅、倒車雷達、軟骨式雨刷、後視鏡 LED 轉向指示燈,以及燻黑頭燈等配備,讓 M'way 在外觀上便有不俗的配備水平。

配有整合旅程電腦顯示螢幕的藍光儀表板、手動後遮陽簾、遮陽板照明化妝鏡,以及 Aux-in、USB 音源輸入等配備都是全車戲標配。

而在車室內部,M'way 全車系配有整合旅程電腦顯示螢幕的藍光儀表板、手動後遮陽簾、遮陽板照明化妝鏡、可 6/4 分離傾倒座椅、恆溫空調與粉塵過濾器,以及整合 6 支喇叭與 MP3 讀取的 CD 音響等配備,帶來不俗的配備水平。而在本次試駕的旗艦版車型上,還配有 8 向電動調整的真皮座椅,讓舒適度更上一階。

擅長車用多媒體系統的 Tobe,還提供 Wi-fi 聯網智慧影音系統提供消費者選購,以 Android 2.3.3 作業系統為平台的車載多媒體系統,預設便載有 KKBOX、天氣資訊、生活行、Youtube 與衛星導航等 app 應用程式。

除此之外,Tobe 還提供 Wi-fi 聯網智慧影音系統提供消費者選購,這套運用 Android 2.3.3 作業系統為平台的車載多媒體系統,預設便載有 KKBOX、天氣資訊、生活行、Youtube 與衛星導航等 app 應用程式,搭配大型觸控式螢幕便能以使用手機或是平板電腦的方式進行操作。同時,這套系統也內建 Wi-fi 聯網功能,能夠搜尋車輛附近的 Wi-fi 無線上網熱點,直接運用車機的大螢幕進行無線上網瀏覽。

系統同時內建 Wi-fi 聯網功能,能夠搜尋車輛附近的 Wi-fi 無線上網熱點,直接運用車機的大螢幕進行無線上網瀏覽。

安全,兼顧所有乘員

另外,M'way 也延續 Tobe 車系一項的堅持,在安全配備的堆砌上依然有著相當的水準,全車系以 ABS+EBD 的煞車系統為本,構築整合雙前座安全氣囊、前座頸椎防護頭枕、雙前座自動緊縮+束力限制安全帶,以及後座 Isofix+Latch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的基礎安全防護。在旗艦版車型上,則是再行增加雙前座側邊與左右車側氣簾等 4 具安全氣囊,構築了兼顧前後座乘客與幼童的安全防護水平。

在 ABS、EBD、前座頸椎防護頭枕、雙前座自動緊縮+束力限制安全帶以及雙安全氣囊的安全防護水平上,M'way 旗艦型還配有 6 具安全氣囊,為車內所有乘員帶來充足的安全防護。

不過,在不俗的配備鋪陳與安全防護之中,讓人較為納悶的是 M'way 的駕駛姿勢,由於椅面高度較高,同時踏板與駕駛座的距離稍近,以及儀表板總成高度較低的緣故,筆者近 177 公分的身高在調整駕駛座時,若是為了要顧及腿部的角度往往肩膀與方向盤的距離便拉的較遠,而讓手臂不得不打直;反之,若是為了顧及手臂的角度,腿部便成幾近 90 度的姿勢,雖然有著經過人因工學設計的前座椅,但是在長途駕駛上,可能帶給駕駛不小的疲憊。但這組前座椅在副駕駛座的乘坐表現上,倒是相當可圈可點。

廣  告

下篇,隨著 M'way 的發表,Tobe 家族也正式導入旗下第 3 套動力與傳動系統,透過 1.8 升 CVVT 汽油引擎,搭配附有 6 速手自排功能的 CVT 無段變速箱,能夠帶來如何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