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在 BMW 即將邁入百年的創廠歷史中,動力單元中最廣為車迷所傳頌的、還是它們當家的直列 6 缸自然進氣引擎;然而、其實早在 1973 年時,BMW 便曾經推出過旗下第一款搭載渦輪增壓引擎的經典:2002 Turbo,並於 1983 年、打造出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提供給 Brabham BMW 車隊使用,拿下當年 F1 的世界冠軍,並證明了自己在渦輪領域的領先地位。

所以當位居家族指標車型的新世代 M5,捨棄前代 5.0 升 V10 自然進氣引擎、植入輸出更強悍的 4.4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後,也等於正式宣告了 M 家族將全面進軍渦輪世代。

高效能 4.4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進駐

靜靜躺在新世代 M5 引擎室的,為 M5 車系成軍以來的首具渦輪增壓引擎:M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增壓 4.4 升 V8 引擎、實際排氣量 4,395c.c.,集 BMW 當前所有動力科技於一身,將 Efficient Dynamics 高效動力科技和多年來源自賽車場上所累積的經驗融入其中,並結合了 HPI 高壓缸內直噴、Valvetronic 進氣端可變汽門揚程技術、Double-Vanos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技術、Cross-Bank 高效排氣歧管與雙渦流雙渦輪增壓等先進技術。

躺在新世代 M5 引擎室的,為 M5 車系成軍以來的首具渦輪增壓引擎:M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增壓 4.4 升 V8 引擎,獲得 560 匹馬力和 69.3 公斤米扭力的驚人輸出,和甫發表的新世代 M6 為 M 家族史上輸出最強的量產車款。

在諸多動力科技的加持下,這具新引擎不但能讓新世代 M5 獲得 56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高達 69.3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遠勝過搭載 5.0 升 V10 自然進氣引擎之前代 M5 的 507 匹馬力/53 公斤米扭力,和甫發表的新世代 M6 同時躍居 M 家族史上輸出最強的量產車款。

而且新世代 M5 的最大輸出馬力時機已從 7,750 轉提前至 6,000 至 7,000 轉,最大扭力則是從輸出時機更從 6,100 轉大幅提前到可在 1,500 至 5,750 轉形成扭力高原,輕踩油門即可感受到強大的扭力源源不絕湧現、輕快地推動著 1,870 公斤的車體;搭配全新 7 速 M DC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後,由靜止衝刺到時速 100 公里已由 4.7 秒縮短至 4.4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200 公里則能在 13 秒內完成,並可加選 Driver's Package 性能套件、解除封印,達成 305 公里的極速成績。

由於新世代 M5 的最大馬力和扭力輸出時機都已大幅提前,所以輕踩油門即可感受到強大的扭力源源不絕湧現、絲毫感覺不到 1,870 公斤重的車體。

重踩油門、新世代 M5 的力量則如同重量級拳王 Mike Tyson 所揮出的重武器:右鉤拳一樣,快、狠且精準,不但油門輕快、檔位銜接順暢,而且大約 3,000 轉左右、座椅後方便會明顯察覺到渾厚的貼背感,甚至竟然就與前代 M5 轉速 4,000 轉時感受到的爆發力相同,並可讓這股可怕的力道一路延伸到 7,000 轉、過癮極了。

重踩油門、新世代 M5 在引擎轉速 3,000 轉左右時,座椅後方便會明顯察覺到渾厚的貼背感,且這股可怕的力道會一路延伸到 7,000 轉、痛快極了。

追求動力極致的同時,受惠於煞車動能回收系統與 Auto Start-Stop 怠速熄火裝置的應用,新世代 M5 的效能也有著顯著的提升,所以即便最大馬力和扭力分別提升了 10%和 30%,但燃油耗損卻可減低超過 30%,擁有原廠 10.1km/L 的平均油耗成績,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 232g/km。

廣  告

駕駛邏輯模式可自行設定搭配

至於負責傳輸新世代 M5 強大動力的 7 速 M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除了可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進、退檔位 (右側撥片負責升檔、左側降檔) 外,也提供了宛如電光火石般的敏銳換檔反應,並具有多種 Drivelogic 換檔邏輯,以及 Launch Control 靜態起跑功能,可將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關閉,做出最迅捷的起步加速表現。

新世代 M5 的排檔桿左側和正下方分別依序為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油門反應、電子避震器與 Servotronic 轉向等系統的設定開關,以及可對應不同設定的 3 段調整按鍵,駕駛人可輕鬆視路況與個人喜好來切換選擇。
新世代 M5 還可透過標配的 M Drive 系統,預先針對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油門輸出、電子避震器與 Servotronic 轉向系統,設定出 2 組駕駛人慣用的參數,並透過方向盤左側的 M1 與 M2 按鈕切換,且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

同時,新世代 M5 不但採前鋁合金雙 A 臂、後鋁合金多連桿的懸吊設定,標配的 DDC (Dynamic Damper Control) 電子避震器還可提供 Comfort、Sport 和 Sport+共 3 種模式選擇,而 Servotronic 速度感應式轉向系統亦同樣具備 Comfort、Sport 和 Sport+共 3 種模式,可改變轉向輔助力道的介入程度,且可直覺地藉由排檔桿左側的按鍵自行選擇,甚至還能自行搭配出 2 組 M Drive 模式,並透過方向盤快速切換。

新世代 M5 不但輸出反應、電子避震器與 Servotronic 速度感應式轉向系統均可提供 Comfort、Sport 和 Sport+共 3 種模式選擇,且儀錶板轉速錶下方也會有相當清楚的圖示,可以方便駕駛人進行操作設定。

可惜的是,這次總代理汎德只有提供每家媒體半天的時間去和新世代 M5 近身接觸,所以我們只能在市郊短暫感受輸出曲線、Servotronic 轉向系統、Drivelogic 換檔邏輯、DSC 系統與電子避震分別於 Comfort、Sport 和 Sport+下的感受。

當 4 項設定全部切換至 Comfort 時,其實新世代 M5 的行路性就和一般 5 系列相差無幾,轉向靈敏、懸吊舒適,且換檔反應比前代 M5 的 SMG II 順暢多了;但切換至 Sport 後,很明顯地、除了轉向力道變得稍重外,換檔速度也變快了,而且懸吊彈跳也清楚了些,但經過坑洞時,車身也只是上下彈跳一次便又會回復到穩定的狀態。

幾次熟悉過轉向與油門的回饋後、放膽將所有設定切換到 Sport+模式後,新世代 M5 隨即迅速地以判若兩人的表現、回應了這樣的決定,不但油門反應更加敏感、轉速爬升更加迅速,轉向手感也多了幾分純種跑車的味道,彈跳清晰的電子懸吊亦更加忠實地一吋一吋的回應著路況,而且在以較快的速度進出彎道時,就算 295/35R19 的 Michelin Pilot Super Sport 跑胎後輪開始發出抓地力瀕臨極限之哀鳴,但 DSC 系統還是在最後一刻才介入,駕駛人可以盡情享有新世代 M5 的激進動能。

高性能房車的新指標

儘管內裝與操控表現都已逐漸向舒適靠攏,加大的車身尺碼亦更加無法讓它和小一級的 M3 一樣刁鑽,但換上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後,憑藉 560 匹馬力與 69.3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以及大幅提前的動力輸出曲線,即使少了前代 M5 拉轉速的快感,但在一般公路上,我敢保證、新世代 M5 絕對鮮少能遇到能分享駕駛樂趣的對手,接下來、就得看對手們要如何接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