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就外觀來看,眼前這款原廠於 2011 年 6 月發表的第 5 代 M5,與 F10 世代的現行 5 系列,只有刻意低調處理的差異,但在 BMW 新任集團設計總監 Adrian van Hooydonk 與 M GmbH 部門的共同催生下,雖然只是在細節修改更動,但完整保留 M Power 精神的新世代 M5,即使只是靜靜停在一旁,也彷彿在宣誓著傳奇即將再起。

由 Concept M5 概念走入現實

自從 1984 年原廠 Motorsport 賽車部門突發奇想、於底盤代號 E28 的第 2 代 5 系列推出首代 M5 以來,「M5」一詞、至今不但已成為 BMW 旗下高性能房車的指標,且在車壇已自成獨立級距,不時和 Mercedes-Benz E63 AMG 與 Audi RS6 上演著宿命般的撕殺劇碼。

無論是 1984 年原廠以第 2 代 5 系列所打造的首代 M5 (上圖) ,或是 2011 年 4 月上海車展所登場之 Concept M5 概念車 (下圖),「M5」一詞、早已成為 BMW 旗下高性能房車的指標。

至於本次總代理汎德提供 U-CAR 試駕的 M5、屬原廠第 5 代車型,除了沿用現行第 6 代 5 系列、代號 F10 的底盤和造型進行升級改裝外,外觀幾乎與 2011 年 4 月中國上海國際車展所登場之 Concept M5 完全相同,完整地保留了 M GmbH 部門發想於概念車上所做的創意。

以現行 5 系列為基礎的新世代 M5,不但鈑件外擴且換上多項專屬空力套件,並重新設定了懸吊高度與胎圈規格,以更為低、寬、扁的造型,低調地塑造出與一般 5 系列不同的氣勢。

車身尺碼方面,以現行 5 系列為基礎的新世代 M5,由於額外加裝多項專屬空力套件、鈑件外擴,且重新設定了懸吊高度與胎圈規格,所以車長與車寬已分別增加至 4,910mm 和 1,891mm、車高則降低到 1,456mm (標準 5 系列的車長、車寬及車高為 4,899mm、1,860mm 與 1,464mm),軸距亦由 2,968mm 縮短至 2,964mm,以更為低、寬、扁的造型,重新替決心徹底性能化的新世代 M5,塑造出與一般 5 系列不同的氣勢。

只有細節改變透露非凡性能

在以現行 5 系列的基礎為輪廓、並貫徹低調內斂的精神下,風阻係數 0.33Cd 的新世代 M5,成功地融入了歷代 M 家族車款的特徵,不但於招牌的雙腎形水箱護罩下,換上更加醒目且能引入更多氣流的三進氣壩式設計,提供引擎進氣和散熱的作用,前保險桿下緣兩側還特別加入兩片向前延伸的擾流翼片,能使車頭的空力效應達到最佳化。

新世代 M5 耀眼的雙眸,則是由遠/近光雙功能氙氣頭燈組所構型,並於著名的「天使環」日間行車燈及兩側的轉向指示燈導入 LED 元素,提供優異的照明和辨識效果。

新世代 M5 於雙腎形水箱護罩下,換上了更加醒目且能引入更多氣流的三進氣壩設計,提供引擎進氣和散熱的作用,前保險桿下緣兩側還特別加入兩片向前延伸的擾流翼片,能使車頭的空力效應達到最佳化。

轉身來到車側、則可見到已成 M 家族專屬性能徽章之一的葉子板散熱鰓孔,中央並嵌有轉向指示燈組與「M5」字樣,彰顯 M Power 的不凡氣勢;兩側車外後照鏡並換上更具空氣力學考量的流線形設計,且雖然與一般 5 系列同樣採上半部與車身同色,下半部施以黑色亮面塗裝的處理,但細部卻不盡相同。

新世代 M5 的車側前葉子板崁入了已成 M 家族性能徽章之一的散熱鰓孔,中央則有轉向指示燈組與「M5」字樣,並換上更具空氣力學考量的流線形車外後照鏡,且標配 19 吋 M 款 10 爪雙輻式輕量化鋁圈、大型通風打孔煞車碟與藍色卡鉗。

此外,M GmbH 部門還為新世代 M5 標配了 4 只 19 吋 M 款 10 爪雙輻式輕量化鋁圈 (前 9J、後 10J),搭配由 Michelin 所提供的 Pilot Super Sport 高性能跑胎 (前 265/40R19、後 295/35R19) 大腳,且隱約可從圈輻中看見藏身其後的大型通風打孔煞車碟與藍色卡鉗。

廣  告

至於車尾方面,新世代 M5 除了沿用現行 5 系列的 LED 尾燈和方向燈組外,下方並換上了左/右四出式的排氣尾管,且將其包覆於保險桿下方左、右兩側,中央並搭配有黑色底盤分流器,恰好可呼應型李廂蓋上緣那不刻意誇大的小鴨尾擾流翼,以及確保引擎室內、4.4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的每一分力道都能稱職地傳遞至路面。

新世代 M5 的車尾並改成左/右四出式的排氣尾管,且將其包覆於保險桿下方左、右兩側,中央並搭配有黑色底盤分流器,可呼應型李廂蓋上緣那不刻意誇大的小鴨尾擾流翼。

然而,新世代 M5 縱使外觀與一般 5 系列並沒有太顯著的差距,但即便只是這些細微的改變,BMW GmbH 部門卻很成功地在它身上重現了 M Power 的傳奇;緊接著、我們則是將與你一同進入新世代 M5 的戰鬥座艙,在「內裝乘用篇」試車報導中、介紹新世代 M5 專屬的內裝鋪陳、實用的空間規劃,以及令人愛不釋手的 M Drive 操作模式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