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可否認的,從進入 B-Class 座艙的那一刻起,在心中留下的,便是良好且無法磨滅的第一印象,因為與前代車型相比,那更柔和的線條、質感較佳的用料,以及所觸及之處皆選用柔軟材質所覆蓋的貼心,雖然還未達到愛不釋手的境界,卻以出色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

型於內的,同樣是質感的提升

打開車門,會訝異的,是在這樣一輛小車之中,卻有著不相襯於車格的內裝鋪陳。從實際接觸新世代 B-Class 的那一刻起,我想,我了解了當初在新世代 B-Class 正式發表之前,Mercedes-Benz 會選擇以內裝廠圖作為起始,預告 B-Class 即將進行世代更迭。

B-Class 座艙與前代車型相比,具備了更為柔和的線條、質感較佳的用料,所觸及之處皆選用柔軟材質所覆蓋的貼心,出色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

一進到車室,相信很難不被儀錶板上那 5 個圓形出風口所吸引,以金屬飾環點綴,並且嵌入「X」形格柵的設計,不僅散發著優雅的復古風情,搭配上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以及運用透氣真皮所包覆的 3 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以及金屬踏板,動感,是 B-Class 的駕駛介面所流洩出的氣質。

以金屬飾環點綴,並且嵌入「X」形格柵設計的圓形出風口,散發著復古及優雅的質感設計。
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以及運用透氣真皮所包覆的 3 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搭配金屬踏板及雙圓式儀錶的設計,讓 B-Class 的駕駛介面流洩出動感的氣質。

同時,設計師更直接在儀表板總成上,運用大面積的飾板覆蓋由中控台頂端延伸至手套箱上方的區域。儘管線條優雅而柔和,但透過飾板材質的不同,更讓 B-Class 直接而簡單的散發不同的氣息。在 B 200 與 B 200 CDI 車上,標配的蜂巢格紋飾板,搭配上黑色的基底,簡單而對比強烈的搭配,直接散發著年輕動感的氛圍。但,若是選用霧面棕色核桃木飾板,或是輛面黒岑木飾板,典雅的木紋,卻能為 B-Class 帶來成熟而豪華的車室氣氛。

儀表板總成上運用大面積的飾板覆蓋由中控台頂端延伸至手套箱上方的區域,但透過飾板材質的交互運用讓 B-Class 直接而簡單的散發質感氣息。

不過,無論選用何種飾板,呈現何種氛圍,我想 B-Class 車室內部質感的提升,是無可否認的事實。

空間仍屬 B-Class 優勢所在

儘管車身比例壓縮的更為低扁,不過曾經打著猶如 MPV 般實用訴求的 B-Class 仍然將空間表現作為主要的訴求之一。雖然在世代更迭之後,B-Class 的軸距減少 79mm,來到 2,699mm 的長度。

即使世代更迭後 B-Class 的軸距減少 79mm,但仍可提供寬闊的車室空間表現,即使全車坐滿 4 位身高 175 公分左右的乘客,還是能夠提供水準以上的乘坐空間。

不過,即便是前座乘客身高超過 170 公分,以筆者約莫 176 公分的身高而言,仍然能在後座獲得不俗的乘坐空間。儘管椅背稍直,但無論是膝部或是頭部空間而言,都未感壓迫,即使全車坐滿 4 位身高 175 公分左右的乘客,還是能夠提供水準以上的乘坐空間。而 B 200 與 B 200 CDI 所標配的全景天窗,也能適度消弭頭部的壓迫感。

B 200 與 B 200 CDI 標配全景天窗,B180 車款則列為選配,前後雙天窗的配置能適度消弭頭部的壓迫感,帶來更為寬闊的車室空間感受。

在提供不俗乘坐空間的同時,B-Class 於行李廂空間也不馬虎。基本 486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即使是四人同遊,對於短天數行程的行李而言,B-Class 都能夠輕鬆應付,同時後座中央扶手處還設計有一處便利開口,方便後座乘客直接拿取行李廂內的隨身物品。

B-Class 基本 486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即使是四人同遊的行李亦能夠輕鬆應付,同時後座中央扶手處還設計有一處便利開口,方便後座乘客直接拿取行李廂內的隨身物品。將可傾倒式 6/4 分離後座全數傾倒之後,還能一舉將行李廂容積擴大至 1,545 公升。

不僅如此,B-Class 全車系亦標配可傾倒式 6/4 分離後座,將後坐全數傾倒之後,還能一舉將行李廂容積擴大至 1,545 公升。若不滿足於此,Mercedes-Benz 同時提供可變承載空間套件供消費者選購,不僅能讓後坐椅面前後滑動,同時副駕駛座也能夠進行傾倒,以應付載運長度較長物品 (如衝浪板) 的需求。

配備水平提升,便利加分

質感與空間同進的車室之中,Mercedes-Benz 其實也對新世代 B-Class 導入豐富配備,提升其配備水平。包括中控台上方,造型猶似平板電腦的 5.8 吋多媒體系統顯示螢幕,以及其所整合,能夠讀取 MP3 格式,並且融入藍牙行動通訊,以及藍牙音樂串流功能的音響系統。

新世代 B-Class 導入了豐富配備設定,其中包括 5.8 吋多媒體系統顯示螢幕,以及能夠讀取 MP3 格式,並且融入藍牙行動通訊,以及藍牙音樂串流功能的音響系統,並提供外接音源的連接機能。

同時能夠自動偵側路邊停車格,並且主動控制方向盤轉向的主動停車輔助系統,也是 B-Class 全車系所標配。系統能夠在低速行駛時,判斷駕駛有找尋停車位的需求,進而透過駐車雷達搜尋適當的停車位。當系統判斷該車位適當時,儀表板上方框 P 圖樣又方便會出現箭頭圖樣,此時只要排入 R 檔,儀表板上的行車資訊顯示螢幕變會出現是否需要停車輔助的詢問。

只要按下方向盤左側的「OK」按鈕,系統便會執行主動停車輔助,主動控制方向盤轉向直到車輛停妥。不過,需要注意的,駕駛還是得時時注意煞車的操作,以避免意外的發生。

B-Class 全車系標配主動停車輔助系統,當系統判斷駕駛有找尋停車位的需求,將透過駐車雷達搜尋適當的停車位,儀表板上方框 P 圖樣會出現箭頭圖樣,此時只要排入 R 檔,儀表板上的行車資訊顯示螢幕變會出現是否需要停車輔助的詢問。

平心而論,新世代 B-Class 擁有令人驚豔的座艙設計水準,這是上一代 B-Class 欠缺的產品魅力,同時,藉由更豐富的科技配備與豪華內裝鋪陳後,新一代 B-Class 在座艙質感的提升幅度,確實令人肯定。不過,對於座艙的乘坐體驗方面,這一代 B-Class 高階車型採用的運動化懸吊設定,對於操控表現有正面助益,但對於座艙乘坐則顯得偏向硬朗,尤其是後座乘員,在懸吊行程較短與低扁平比跑胎的設定下,感受較為顯著的路面回饋感,讓整體乘駕設定與舊款 B-Class 偏舒適柔軟調性,有一定程度的設定風格差異。最後,試車報導要進入新一代 B-Class「傳動操控篇」,以媒體試駕安排的 B 200 CDI 與 B 180 兩款車型,感受新款 B-Class 的動力性能與操駕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