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年,在 A-Class 車系世代更迭之後,Mercedes-Benz 在旗下的小型車家族中增添新成員,融合小型掀背車格,以及 MPV 般實用性,並且沿用 A-Class 所採用「三明治」式底盤架構的 B-Class。在市場上銷售 6 年之後,Mercedes-Benz 從 2011 年下半年開始,先透過內裝廠圖的釋出,預告全新世代 B-Class 即將到來。而在 2011 年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中,Mercedes-Benz 終於讓新世代 B-Class 現身露臉。隨後,臺灣賓士也在 2012 年 3 月 8 日,正式將新世代 B-Class 引進國內,這正是今日的主角。

尺碼比例修整,風格丕變

第一眼看到新世代 B-Class,首先浮現的,是更為年輕、動感的氣息。與前代車型選用「小型家庭用車」的設定,中規中矩的外型,搭配上「三明治」式底盤帶來的高駕駛姿勢、高視野,近似於 MPV 的風格相比。新世代 B-Class 顯然更具年輕氣息,也散發著更接近一般五門掀背產品所具有的氣質。

在造型設計上,新一代 B-Class 選在原有車系輪廓基礎,進行大幅度的改變,透過更立體更運動化的車身線條,讓新款 B-Class 顯得較舊款更具侵略性。

而讓前後代 B-Class 有著根本上不同的,其實得從前後代 B-Class 的車身尺碼談起,前代車型車長 4,273mm、車寬 1,786mm、車高 1,603mm 的「三圍」,其實讓 B-Class 車頂顯得較為高聳,雖然換來不俗的空間表現,但就視覺效果而言,卻與一般消費者腦中的掀背車有著不小的差異。

前代車型車長 4,273mm、車寬 1,786mm、車高 1,603mm 的車身尺碼,讓 B-Class 擁有良好的空間表現,但視覺比例仍與較低車高的運動掀背,存有一定程度的差異。

然而,世代更迭後,車長 4,359mm、車寬 1,786mm、車高 1,558mm 的尺碼,首先拉長車身長度,接著壓低車高,直接為 B-Class 帶來更為修長的體型,同時透過壓低的車高與增加的車寬,讓整體比例更接近大眾心目中五門掀背產品的比例。儘管,在 B-Class 的內在之中,空間仍然是原廠所強調的訴求之一,但是,外型風格上,隨著世代的更迭,B-Class 已有相當程度的改變。

廣  告

現代設計風格植入,更年輕、更動感

而在更為修長、低扁的車身比例中,B-Class 在世代更迭的同時,最顯而易見的進化,表現在整體的外型設計語言。在新世代 B-Class 身上,我們看見了由第 2 代 CLS 車系所確立,延續 Mercedes-Benz 家族性能旗艦 SLS AMG 所帶來的設計語彙,使得 B-Class 在世代更新之後,擁有更具動感的氣息。

除了車身尺碼的變動外,家族風貌的革新替換也是新款 B-Class 的躍進重點,尤其是水箱護罩與車頭基礎線條部份,是由品牌第 2 代 CLS 車系所確立,延續 Mercedes-Benz 家族性能旗艦 SLS AMG 所帶來的設計語彙。

車頭正面,大面積的水箱護罩橫亙在車頭中央,雖然 B 180 與 B 200、B 200 CDI 分別採用度各三橫柵式與鍍鉻雙橫柵式兩種不同的式樣,但由矩形演繹而來的水箱護罩輪廓、內嵌的粗壯橫柵飾條,以及中央明顯的三芒星廠徽,已經是 Mercedes-Benz 家族中,強調運動化、年輕化產品所共通的設計手法。

大型鍍鉻水箱罩橫飾條結合中環三芒星廠徽,已成為 Mercedes-Benz 品牌新世代家族造型風格,另外,迷人的 LED 光條定位燈則在 B-Class 車頭樣貌,起了畫龍點睛的功效。

為了讓 B-Class 更具動感,Mercedes-Benz 讓頭燈線條沿著水箱護罩邊緣畫起,並在燈眉之處嵌入一道亮眼的 LED 光條定位燈,搭配前氣壩左右兩側的 LED 日間行車燈組,構成一幅亮眼的面容。不僅如此,前氣壩的造型,更是仿效 AMG 性能車系的手法,運用八字形的線條,在前保桿下方置入大面積進氣壩,使得 B-Class 擁有更具侵略性的車頭面容。

微微向兩側上翹的 LED 尾燈組,不僅擁有新穎的 LED 光學照明技術,在造型美學也有著墨,以嵌入「ㄈ」字形光條成為車尾視覺焦點。

同時,車尾亦透過 LED 尾燈組的使用,點亮 B-Class 的車尾視覺,並且於其中嵌入「ㄈ」字形光條,能夠在點亮頭燈的同時,於車尾勾勒出獨特的視覺效果,與頭燈內部的燈眉光條相互呼應,也是別有趣味。此外,無論是全車系標配的導流尾翼,或是 B 200 與 B 200 CDI 才有的不鏽鋼尾飾管,與更具運動氣息的後保桿造型,也都為 B-Class 的年輕氣息加分。

相較於舊款車型,新一帶 B-Class 不僅在車身輪廓更運動化,在細節部位,也修潤地更為細緻,讓造型的豪華質感得以更襯托出來。

不過,私心以為,新世代 B-Class 外型設計上,最精彩的部分,要屬車側線條與鈑件摺線的雕琢。順著水箱護罩邊原隆起,一路延伸至 A 柱的線條,不僅給予了飽滿的引擎蓋線條,同時也引領視覺由車頭一路向車側延伸。

試駕當天,請編輯部美編同事運用照相技術,將車身立體線條的「動態」美學記錄下來,透過光影方位與強弱的改變,B-Class 車側的主要三道折線,讓光影與車色變化更為迷人。

來到車側,三道折線讓 B-Class 有了豐富的光影變化,下方由前輪拱後方開始,先是微微下滑卻陡然提升的線條,有勁而獨特;從頭燈頂點拉出,畫過葉子板後微微下降的折線,柔順而優雅;從窗框上緣拉出,畫向尾翼的短促線條,卻起了最後的畫龍點睛之效,讓所有車側的線條從前而後收攏。

是不是覺得有些熟悉?雖然不夠明顯,但這樣近似於 Coupe 車型的設計手法,卻透露出設計師希望帶給 B-Class 更多年輕動感的意圖。在全面賞析新一代 B-Class 造型設計特點後,試車報告將接續進入「內裝乘用篇」的試車報導,以實際的操作與乘坐測試,來評論全新 B-Class 在原廠圖公佈時,令人矚目的座艙風格設計,在實車接觸後的感受又是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