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旗下視為全球戰略 SUV 主力的 CR-V 車系,第 4 代車系已於 2011 年 11 月 16 日在美國正式發表,並在日本等地相繼上市,而中國規格、由東風本田生產的第 4 代 CR-V 車系,則於 2012 年 2 月 22 日正式在中國發表,為了讓網友可在第一時間搶先窺見中國規格第 4 代 CR-V 車系的全貌,U-CAR 也在新一代 CR-V 車系於中國發表的第一時間,前往中國江蘇省太倉市進行現地獨家試駕。

第 4 代 CR-V 車系最早以概念車的身份,於 2011 年 9 月舉辦的美國南加州橘郡國際車展上首演,而其接近量產化的規格設定,也完成呈現了未來市售車款的完整面貌。在 2011 年 11 月 16 日的洛杉磯車展上,美規第 4 代大改款 CR-V 終於正式現身,外型及內裝設定接承繼了概念車的既有風貌,為新一代 CR-V 車系創造出更為現代化的車系格局。

第 4 代 CR-V 車系於 2011 年的美國洛杉磯車展上首度正式發表,完整承繼了第四代美規 CR-V Concept 概念車的設計架構。

由東風本田負責生產的中國規格第 4 代 CR-V 車系,車型編成以四驅車型為主力,前驅版車型僅提供搭載 2.0 升動力的 LXi 都市版單一車型設定,中國當地售價為 19.38 萬元人民幣,較前代車款還降價 4,000 元人民幣,而四驅車型則是由 EXi 經典版、VTi 豪華版、VTi-S 尊貴版及 VTi-S Navi 尊貴版所組成,售價分別為 21.78 萬、23.98 萬、25.28 萬及 26.28 萬人民幣,其中僅有 EXi 經典版搭載 2.0 升動力,其餘車型皆採輸出更為強勁的 2.4 升引擎設定。

由東風本田負責生產的中國規格第 4 代 CR-V 車系,也在 2012 年 2 月 22 日於中國正式發表,其中入門車型價格較前代更為便宜,而其它車款也維持與前代車款平盤的設定,展現其新車價格上強勢的競爭力表現。

而與中國當地前代 CR-V 車系相比之下,第 4 代 CR-V 車系除了入門車型價格進一步調降之外,其餘等級車款皆維持與前代車型相同的價格設定,在全新的車系設定下卻可提供與前代車款維持平盤的價格,不難看出中國規格的第 4 代 CR-V 車系,期望藉由車型的改款及價格上的策略設定,進一步搶攻當地市場,而第 4 代 CR-V 車系在中國上市前便已接單達到 7,000 張以上訂單,在如此的價格設定下,有望較前代車款創造出更為亮眼的銷售成績。

大膽線條構築全新面貌

第 4 代 CR-V 車系完全承繼了概念車的造型架構,相較於前代車款較為繁複的線條層次設定,新一代車款以更為平整、流線的車頭線條,塑造出新世代車款的造型特色,特別是完全融入車頭線條的大型三柵式水箱護罩,更是車頭視覺上的焦點所在,而水箱護罩延伸至兩側的位置,更以平光飾板延伸至頭燈的位置,與全新造型的頭燈整合成近似飛翼的造型,而在高階車款上,更會在頭燈組加入 LED 日行燈設置,讓車頭的科技感更加濃郁。

第 4 代 CR-V 車系在外觀上大幅改革了現有車系的繁複的線條設定,並以更為流線圓潤的設計,創造出 Honda 新世代車款的特有造型風格。
第 4 代 CR-V 車系在車頭部份採用了全新的飛翼式造型,大型化的三柵式水箱護罩成為車頭的視覺焦點,頭燈組則以水箱罩的線條向車頭兩側延伸,創造出更為動感化的視覺印象。

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第 4 代 CR-V 車系在車身尺碼上維持了相近的設定,車寬及軸距皆未做出變更,僅在車長縮短了 15mm,車高則增加了 5mm。而藉由車頭線條的向下延伸及頭燈延展至車側的設計,讓 CR-V 的外貌顯現出更為轎式化的風格,車側的鈑件折線也刻意由前車門沿伸至後葉子鈑部份,讓車側的線條架構更顯柔和,不似前代強調剛硬線條的雕塑氣息。而 C 柱後方尾窗造型的變更,搭配沿身車側的直立式尾燈,則讓第 4 代 CR-V 車系創造出更似旅行車款的流暢風格。

新一代 CR-V 車系縮短了車長設定,並藉由更為流線的車側造型及折線雕塑,使得其擁有更為接近房車化的線條風格,而 C 柱尾窗全新的線條轉折回鋒設計,亦是車側外觀上明顯的辨識特徵之一,照後鏡崁入式的方向燈設計,也較前代車款更具設計質感。

車尾線條的重新雕塑,可說是新一代 CR-V 車系外觀變更的重點項目之一,其雖維持了直立式尾燈組的設計,但燈組底端刻意以三角形的設計放大了視覺印象,並將車頂的尾端線條刻意的下壓,創造出更為傾斜、圓弧化的尾窗線條。另外原廠也修改了前代在牌照框外緣的盾形設計,將尾窗黑色區塊部份沿伸至牌照框上方,搭配後保桿下方霧黑色保護飾條的設計,呈現更為簡單、俐落的設計風格。

新一代 CR-V 車系在車尾造型上有著大幅度的變化,其中尾窗拉高傾斜的設計,更近似於現今掀背車款的造型設計,也創造出與前代車款截然不同的設計風味。
新一代 CR-V 車系不但完全變更了車尾牌框週圍的線條架構,特別加大的直立式尾燈亦擁有全新的三角狀造型,並整合了鈑件線條形成了搶眼的造型特點,而 CR-V 車型標誌也由前代的左側改採為右側設定。

柔化造型整合豐富機能配置

為了崁入 Honda 新一代 iMID 多功能顯示系統,原本置於中控台上方的冷氣出風口,改採於音響面板兩側的設計,這套多功顯示系統整合了油耗計算、音響、時間顯示、電子羅盤、外接音源顯示、藍牙及倒車影像顯示機能,並可與車輛配置的衛星導航連動,提供更為細緻的導航顯示,乃是此代車款首見的全新設計,而指針圖像式的時鐘顯示方式,則為內裝增添了些許趣味元素。

內裝部份一改舊款車型較為方正的中控台造型陳設,中控台具有更為流暢的房車設計風格,而鑲崁於中控台及排檔座的大面積銀色飾板,則為黑色系的內裝點綴些許年輕化的風格。
此代車款首見的 iMID 多功能顯示幕鑲崁於中控台上方位置,其可提供音響、電子羅盤、油耗資訊及外接音源顯示機能,並整合了倒車顯示機能,而時鐘也改為指針整合數字液晶顯示。

有別於前一代車系較為方正的中控台基礎架構,新一代 CR-V 車系內裝線條圓潤化的線條鋪陳,讓人可明顯感受到兩代車型的差異性表現,兩者在造型上可看出具有傳承風格的、僅剩下同樣以中控台為基礎所衍生的排檔座造型,而雙區恆溫空調也擁有全新的立體化面板設計,操作按計排列方式雖有些許變更,但仍維持以往易於辨識、使用的操作機能。

在與前代近似的排檔座造型設置下,新一代 CR-V 車系擁有新型的雙區恆溫空調操作介面,而中央出風口位置也因應 iMID 系統的配置,改為安置在音響的兩側,並使用金屬飾板強化細部質感表現。

CR-V 車系雖具有濃郁的休旅風味基礎,但小盤徑的方向盤卻充滿了跑房車的操作手感,而此代車款同樣沿用了這項內裝上設計的特色,依舊維持小盤徑的三輻式跑車化設計,並重新設計的方向盤的外觀造型,且藉由方向盤下緣 V 型的銀色飾板設定,塑造出更為濃郁的跑格風味。此外,置於方向盤左右兩側的多功能按鍵,亦改為圓形十字鍵的使用機能,搭配儀表板更為豐富的顯式資訊設定,在操作上更顯便利。

全新造型的小盤徑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提供出色的握感表現,而十字形按鍵的設計提供更為直覺性的便利操作機能。
全新造型的儀表板以大型時速表為基礎向兩側延伸顯示機能,並在時速表中央納入了多功能液晶顯示表,可提供多種油耗計算、行駛里程、車速及室外溫度等多向顯示機能。

新一代 CR-V 車系擁有全新的儀表板設計造型,其以大型化的時速表做為基礎,儀錶中央崁入了多功能資訊顯示幕,可提供油耗計算、室外溫度、時速顯示、功能異常警示等多種顯示機能,時速表外環兩側則是由多種警示燈號、檔位顯示及 ECON 節能狀態指示燈所構成。而置於時速表左右兩側的、則是時速表、水溫表及油量指示。較為特別的是,在時速表兩側具有節能狀態顯示燈,會在白色與綠色之間進行轉換,當燈光顏色越偏向綠色,則代表車輛行駛越驅向節能狀態。

廣  告

在強調科技機能性的內裝架構下,新一代 CR-V 車系在 SUV 車款強調的空間實用性也未偏廢,大型中央扶手座內具有隱藏式的置物空間及外接音源插槽,扶手座前方並擁有隱藏式顧定式三置杯架設計,另外後座中央扶手及前門板皆擁有置杯架設定,提供車內乘客更為充份的置物空間表現。

大型中央扶手內具有 12V 電源輸出插頭、USB 及 Aux-in 機能,滿足現今消費者對於汽車音響外接音源的需求。

一鍵摺疊靈活空間變化

相較於前一代車系的座椅設計,新一代 CR-V 在前座座椅造型上,更加強調肩部及腰部的包覆性表現,而座椅造型也更顯厚實,可明顯感受到乘坐舒適性上的變化,另外試駕車款豪華版 VTi 車型亦將駕駛座 8 向、副駕駛座 4 向電調列為標準配備,前座椅並具有兩段式的加熱機能,對應當地較為嚴寒的氣候,加熱座椅可說是相當實用的一項配備。

新一代 CR-V 在前座座椅強化了肩部及腰部的支撐表現,試駕車款採用駕駛座電動 8 向的調整機能,並附有雙前座兩段式加熱功能。後座部份藉由車室頂篷的向上縮減,藉以換取更為寬敞的後座頭部空間表現。

在車身軸距維持以往的前提下,新一代 CR-V 在車室空間的設定上也與前代車款頗為接近,而車頂線條自車尾向下延伸的設計,免不了削減後座乘客的頭部空間表現,但原廠仍藉由車頂自前座後方刻意向上挖空的設計,提供後座乘客較為寬裕的頭部空間設定。新一代 CR-V 取消了前代車款後座 4:2:4 的椅背分離功能,改採較為傳統的 6/4 分離座椅設定,並提供三種後座載物空間的變化。

新一代 CR-V 並未沿用前代車款後座 4:2:4 的椅背分離功能,改採 6/4 分離座椅設定,並提供三種行李廂空間的變化機能。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此代 CR-V 車款首度配置了原廠稱為一鍵摺疊的後座椅便利性設計,其在行李廂兩側皆設置了拉把設計,駕駛或乘客只需輕輕一拉,椅墊便會自動向前方地板立起,椅背則會隨著頭枕前傾後向前打平,簡單的說就是將原本需要手動摺疊的動作,全部交由機械結構來處理,讓後座椅在打平時無需再費力調整,而兩側的拉把設計則是分別操作採 6/4 分離式座椅的折疊與否。

此代 CR-V 車款首見的一鍵摺疊後座椅前傾設計,只需拉動行李廂側的拉把,後座椅便會自動向前傾倒,大幅提升了空間使用的便利性。

動力傳承以往小幅強化

新一代 CR-V 車系在動力設定上並未出現明顯變化,仍是維持入門 2.0 升、頂級 2.4 升的動力架構,此次試駕的豪華版 VTi 車型採用了 2.4 升 i-VTEC 自然進氣引擎,根據東風本田提供的性能數據,在引擎轉速 7,000 轉時可輸出 140kW(190.4 匹)最大馬力,而 222Nm(2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 4,400 轉時全數釋放,較美規車型增加了 5 匹馬力及 0.1 公斤米的扭力。與現行國產 CR-V 搭載的 2.4 升引擎相比之下,則有著 20 匹的馬力增長,最大扭力則增加 0.2 公斤米,變速箱仍維持 5 速自排設定。

新一代 CR-V 車系配置的 2.4 升 i-VTEC 引擎,最大馬力輸出提升至 190.4 匹設定,最大扭力表現亦提升至 22.6 公斤米的水準,不但擁有更為靈敏的油門低速反應,高轉速的力量輸出亦更為強悍。

即使試駕車款車重達到了 1,625 公斤,較現行國產 CR-V 2.4 VTi-S 車款的 1,560 公斤車重有明顯的增長,但在動力輸出上的增長及引擎電腦的重新調校過後,仍可感覺到這具引擎在低轉速的表現,已較舊款車型顯得更加活潑,讓車輛的起步及中段再加速更為靈活輕快,特別是在高轉速的力量湧現更為強勁,引擎的輸出力道表現頗有幾分性能化的風味。不過較為可惜的是,五速自排變速箱雖具有 D3 檔鎖定按鍵,但仍缺乏了時下已頗為普遍的手動換檔機能,換檔模式仍維持較為傳統的變速箱操作架構,略為減損了幾分操駕樂趣表現

動態行路質感呈現

新一代 CR-V 車系在底盤結構部份,傳承了前代車款的設計基礎,仍是採用前麥佛遜、後雙 A 臂的機械架構,試駕車款並搭配了 4WD 適時四輪傳動系統,其在起步及低速狀態下會採用四輪驅動強化車輛循跡能力表現,當車速提高後便會切換成前驅模式提升油耗表現,避免動力傳遞的流失,整體的操控風味,基礎上仍頗有前代車系的味道。

新一代 CR-V 車系在底盤維持前麥佛遜、後雙 A 臂的設計,並維持與前代車款相近的動態操控特質。

而小盤徑的方向盤則帶來較為靈敏的前輪轉向手感,不過在速度感應式的電子方向盤輔助力道設定下,在一般市區道路的行駛狀態並不會感到重手,仍可維持一般行路的輕鬆操駕感受。即使 CR-V 車系高車身化的 SUV 車格設定,不免因較高的車身重心帶來操控上的影響,但 CR-V 卻可藉由較低的引擎配置及可大幅調低的座姿設定,彌補先天上車身重心設定較為吃虧之處,所以 CR-V 車系在操控上仍富有操駕上的樂趣表現,相較於同級車款更顯的具有運動風格。

新一代 CR-V 車系與舊款車型的差異之處,除了強化懸吊吸震反應的行路質感外,車輛行駛的靜肅性表現也有所提升。

而在相似的操控性格下,新一代 CR-V 車系與前代車款較大的差異性部份,便是行路質感的提升表現,其中部份來自於底盤噪音的阻絕強化,增添了車室行駛的靜肅性,另外懸吊設定對於低速路面震動的抑制,也有著更為細緻的表現,讓整體車室的舒適性、底盤回饋的細膩性都獲得同步的提升,即使試駕車款標配了 18 吋的胎圈設定,也未讓通過坑洞時的輪胎反應,影響了乘坐舒適性的表現。

新一代 CR-V 車系在與前代車型相同的底盤設計基礎下,藉由懸吊設定適度的提升行車舒適性,而靈活的操控特質表現並未因此而有所減損,仍能提供駕駛者不錯的操控樂趣表現。

傳承前代持續精進

不可否認的,新一代 CR-V 車系在動力架構、底盤設計及傳動系統上,仍大幅傳承了前代車款的諸多基礎設定,但藉由外觀、內裝、動力、配備及行路質感上的進化,來創造出新一代車系的差異性表現,在前一代車系歷經多年、本已趨向成熟化的各項設定下,新一代 CR-V 車系加入了諸多更具便利性與科技性的機能架構設計,並提升了行車動態質感的表現,藉以創造出新一代 CR-V 車系更為完熟的車型特質。

圖片集
質力俱進-Honda New CR-V 2.4 中國江蘇獨家試駕
2012/2/24

新一代 CR-V 車系在原有的前代車系架構下,加入了諸多新世代車款的機能特質,使其各方面的表現皆呈現更為完熟的境界。
此次 Honda New CR-V 2.4 中國江蘇獨家試駕,U-CAR 特別感謝位於中國江蘇省太倉市的東風本田汽車昇佶特約銷售服務店,全力提供車輛支援拍照及試車相關事宜,方能順利完成新車試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