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車型向來是國內消費者較容易忽視的一個級距,除了傳統的轎車車型外,國內消費者在考量休旅購車用途時,多半會選擇流行的 SUV 車型,或是轎式休旅設定的 MPV 車型;以轎車所衍生出的旅行車型,能見度則明顯不若上述兩者之高。

近似於轎車的駕駛調性,加上實用多變的裝載機能,讓旅行車型具備難以取代的產品特質,而Škoda 近年更在台灣積極開拓旅行車產品線。

近似於轎車的駕駛調性,加上實用多變的裝載機能,讓旅行車型具備難以取代的產品特質;儘管目前國人對旅行車型的接受度尚低,但旅行車級距的市場潛力仍不容小覷。2010 年由總代理太古利奔重新導入台灣市場的捷克品牌Škoda,今年便瞄準這個尚待開發的潛力市場,一舉帶來旗下全車系的 Combi 旅行車產品線。本篇試車報告,便選定 Octavia Combi 1.6 TDI 車型,為讀者剖析旅行車型的產品魅力。

造型樸實中規中矩,家族特徵濃厚

一向賦予人中規中矩形象的 Octavia 車系,在 2008 年的小改款工程下,確已擺脫過往的方正樣貌,改以柔美的線條帶來全新的視覺感受。直瀑式水箱護罩已是Škoda 家族共通的設計語彙,周圍也以寬窄有致的鍍鉻材質飾邊點綴,展現出別具古點風味的東歐格調。

在 2008 年的小改款工程下,Octavia 確已擺脫過往的方正樣貌,改以柔美的線條帶來全新的視覺感受,尤其更柔美的頭燈線條,帶來不同的視覺感受。

更主要的改變出現在頭燈線條,Octavia 同樣保有大面積的頭燈組,但周邊已不見過往頗具東歐鐵幕風格的生硬轉折,而是以圓滑的曲線勾勒,以更細膩的容貌神情示人。同時,更形放大的保桿氣壩樣式,搭配兩側大面積的霧燈組,也強化 Octavia 車頭視覺上的平衡感。

Octavia Combi 的側身線條則多少透露出自己的真實年齡,因為小改款工程並未針對車側鈑件有大規模的更動,仍維持現行世代的造型輪廓。

將目光放在車側,Octavia Combi 的側身線條則多少透露出自己的真實年齡。小改款工程並未針對車側鈑件有大規模的更動,因此仍可看出前代車型的生硬輪廓。特別在窗框線條上,Octavia Combi 未如目前歐系旅行車的主流作法,以下切的車頂線條來壓縮出運動感,反之仍採用較為直立大面積的窗框造型,也讓 Octavia Combi 缺少動感元素,整體看來較為保守幾分。

視覺角度換到車尾部分,Octavia Combi 維持四平八穩的車尾格局,尾燈組換上品牌一致的 C 字型式樣,小小增添車尾的新鮮感。

Octavia Combi 維持四平八穩的車尾格局,尾燈組換上品牌一致的 C 字型式樣,小小增添車尾的新鮮感。在後保桿兩側,則嵌入醒目的紅色反光飾條,以提升夜間行駕的安全辨識度。以節能為主要導向的 1.6 TDI 柴油車型,排氣尾管則採用單出設計,未有過於性能化的裝飾。

座艙設計講求實用

在 Octavia Combi 的車系編成中,報價 101.8 萬元的 1.2 TSI 汽油車型,可視為入門產品;而此次試駕的 1.6 TDI 車型,則稱得上柴油車系的入門選擇。建議售價 108.8 萬元的 1.6 TDI 車型,座艙風格清楚簡約,配備水平雖稱不上應有盡有,但原廠 Blues 音響系統、半自動恆溫空調系統在中控台一字排開,仍可滿足一般乘車舒適的需求。

Octavia Combi 1.6 TDI 的座艙風格清楚簡約,而在車室點綴手法上,則採用鋁質金屬飾板為主要鋪陳,讓整體視覺仍保有歐洲車簡潔內斂的傳統。

車室點綴手法上,1.6 TDI 車型採用鋁質金屬飾板為主要鋪陳:除了中控台、排檔鞍座大面積的運用外,延伸至車門板上,也能見到鋁質飾板形成環艙的科技金屬質感。為了增進質感,方向盤、排檔桿、空調旋鈕等細處,晶亮的鍍鉻材質也適度加以綴飾,使其符合Škoda 家族的典雅東歐印象。

為提升駕駛操控與視覺介面的質感,包括方向盤與雙環儀表等細節,都施以鍍鉻或鋁質處理。

6 氣囊+ESP,主被動安全未有忽略

儘管舒適、便利性的配備不算多元,但就安全性配備方面,總代理太古利奔仍為 Octavia 全車系提供等同的安全防護水平。ESP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MSR 引擎循跡控制、加速防滑控制系統等配備,均用以維繫車輛行駛時的主動安全。

被動安全方面,Octavia 全車系統一標配包括雙前座輔助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前後車側氣簾在內的 6 組安全輔助氣囊;全車三點式安全帶、前座安全帶未繫警示裝置也強化安全輔助氣囊的防護效果。此外,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也體貼家中有幼兒乘員的車主,一家大小的行車安全均能妥善守護。

乘載空間寬裕,行李廂容積最大達 1,665 公升

秉持著務實風格,Octavia Combi 1.6 TDI 車型並未選用本地消費者喜愛的皮革座椅,而是採取織布材質包覆,中央並以帶紋路的淺灰色織布作為視覺對比。兩張前座椅均備有高低可調的機制,讓不同身材的乘客皆可找到適合自己的乘坐位置;座椅填充材質也講求支撐效果,使駕駛臀部、背部在長途乘駕中都能獲得足夠的支撐力道,降低疲勞感。

捨棄市場主流的皮革材質,Octavia Combi 1.6 TDI 採取織布材質包覆,中央並以帶紋路的淺灰色織布作為視覺對比,實際乘坐時,座椅的支撐性與長途行駛的釋壓性,表現都相當良好。

與 Golf 相同的 2,578 mm 軸距長度,Octavia Combi 的後座乘坐空間也能以 Golf 作為樣板:膝部空間的寬鬆不難想像,兩側座位乘入,膝蓋與前座椅背間尚保有一個拳頭以上的距離;而較為方正、死硬的車頂線條,在車室中也以餘裕的頭部空間作為回報,乘員絲毫不覺得受到壓迫,乘坐旅途更顯自在。

由實際操作後,可以清楚看到旅行車的承載優勢,將後座椅墊前掀,6/4 分離的後座椅背依序放倒,Octavia Combi 的裝載能力則大幅提升為 1.665 公升。

便利多用的行李廂空間,更是旅行車型的價值所在。Octavia Combi 在乘員滿載的情況下,已能提供 605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置物空間也屬方正平整。將後座椅墊前掀,6/4 分離的後座椅背依序放倒,Octavia Combi 的裝載能力則大幅提升為 1.665 公升,足以應付小規模搬家等物品裝載需求。

廣  告

效能導向,1.6 TDI 柴油引擎市區好發揮

此次 Octavia Combi 所搭載的動力系統,相信熟稔 Volkswagen 集團產品的車迷皆不陌生:1.6 升 TDI 柴油引擎,可為 Octavia Combi 貢獻 105 匹最大馬力,而引擎在 1,500 至 2,500 rpm 的區間內,則可輸出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變速箱方面,1.6 TDI 車型搭配了 Volkswagen 集團招牌的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

VAG 體系下不讓人陌生的柴油動力設定:1.6 升 TDI 柴油引擎,可為 Octavia Combi 貢獻 105 匹最大馬力,而引擎在 1,500 至 2,500 rpm 的區間內,則可輸出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自引擎的扭力高原設定,可看出 Octavia Combi 1.6 TDI 車型在市區路段較能一展身手。稍稍點探油門,引擎轉速微微提拉,所湧現出的扭力即帶動車身輕盈起步。引擎轉速一路至 3,000 rpm,駕駛均能感受到最大扭力確實發揮,使車速穩健提升。1.6 TDI 引擎低轉速域的豐沛表現,恰能對應一般市區的行路狀況,頻頻的起步加速皆可順暢快意。

TDI 柴油引擎的低轉速高扭力優勢,讓 Octavia Combi 1.6 TDI 稍稍點探油門,引擎轉速微微提拉,所湧現出的扭力即帶動車身輕盈起步,引擎轉速一路至 3,000 rpm,駕駛均能感受到最大扭力確實發揮。

另一方面,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組合,亦是 Octavia Combi 1.6 TDI 在市區駕馭時的舒適利器。綿密的檔位齒比,使市區起步後的接連換檔顯得平順無礙;而 DSG 變速箱一貫強調的換檔速度,也縮短檔位銜接之間的遲滯感,不論進退檔反應皆十足迅捷。

山區路段動力稍有吃緊,底盤表現較為突出

然而以效能為前提的 1.6 TDI 柴油引擎,想要在山區道路上恣意拉高車速,動力的表現便不若市區路段那般輕鬆寫意。受制於柴油引擎較少的可用轉域,引擎轉速在超過 3,000 rpm 後,加速力道的便有顯著的消退,需要升檔以再催高車速;將排檔切入 S 檔位,或是以手排模式控制檔位,雖能將引擎扭力極盡壓榨而出,但轉速逼近紅線區時,變速箱仍會自動升檔,檔位、轉速的控制仍不能完全盡人意。

試駕當天於北宜山路的體驗過程,可以感受到 Octavia Combi 1.6 TDI 在山路行進間,懸吊系統的支撐性也在一定水準,尾廂重量雖難免拖累後輪跟進的節奏,不過整體仍具一定的操駕樂趣。

雖說 1.6 TDI 引擎在山區路段的表現平平,不過 Octavia Combi 的底盤設定仍算是可圈可點。依舊採取與 Golf 車系相當的調調,中庸的轉向輔助力道,讓駕駛在路感回饋和操舵省力間取得平衡;轉向精確度也頗具水準,儘管稱不上刀鋒般俐落,但依然賦予駕駛準確的車頭指向性。

中庸的轉向輔助力道,讓駕駛在路感回饋和操舵省力間取得平衡;轉向精確度也頗具水準,儘管稱不上刀鋒般俐落,但依然賦予駕駛準確的車頭指向性。

以一般道路的舒適乘駕為背景,Octavia Combi 1.6 TDI 的懸吊系統調校中性,不會顯得軟腳,也不屬於十足的硬派作風。中規中矩的阻尼設定,在道路乘駕時能夠適度的吸附路面的坑洞起伏,不會讓過於劇烈的彈跳感直接傳至車室之中;而在山路行進間,懸吊系統的支撐性也在一定水準,尾廂重量雖難免拖累後輪跟進的節奏,不過整體仍具一定的操駕樂趣。

旅行車級距高 C/P 值選擇

轎車、掀背車和 SUV 市場乃各品牌兵家必爭之地,希冀在競爭激烈的傳統市場外開闢藍海,Škoda 總代理太古利奔選擇以國內較為冷門的旅行車級距,大舉揮兵擺開陣勢,欲求以不同的角度來與消費者溝通,增加品牌的能見度與話題性。建議售價 108.8 萬元的 Octavia Combi 1.6 TDI 柴油車型,合宜的售價,加上旅行車空間的優越性,相信是消費者輕嘗休旅生活的其一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