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捷克品牌Škoda,消費者腦海中多半浮現出「務實」、「高 C/P 值」、「中規中矩」等字眼;但講到「個性」、「性能」、「獨特」等特質,往往卻不是Škoda 產品帶給消費者的印象。不過這趟筆者前往捷克,近距離觀賞 IRC 洲際越野錦標賽事後,這個既定想法卻開始有了些許改變.......。

為了投身 IRC 賽事,與賽車運動素有淵源的Škoda,便欽點家族旗下最有幹勁的小伙子-Fabia,搖身一變成為 Fabia Super 2000 賽車,投身飛沙走石、刺激度滿點的越野賽事,與 Peugeot 207 Super 2000、Fiesta Super 2000、Proton Satria Neo Super 2000 等一干勁敵同場較勁。

想不到吧?一向給人務實、甚至有點老派的捷克品牌Škoda,在 IRC 賽場上也能展現出如此驚人的性能意象。

近距離欣賞 Fabia Super 2000 賽車,撇開其腹內的賽事用好料不談,外觀造型確實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原來 Fabia 可以改得這麼殺!加寬低趴的超大前保桿,讓人眼花撩亂的多組進排氣孔道,更不用說誇張外擴的暴龜輪拱,讓 Fabia 擁有徹頭徹尾的武裝扮相,視覺張力十足。

為了投身 IRC 賽事,Škoda Motorsport 團隊將 Fabia 徹底大改造,誇張的暴龜輪拱、車身多道的進排氣孔,展現出殺氣騰騰的性能氣勢。

回到現實面,Fabia Super 2000 賽車的誇張外型雖然無法完全移植至市售車款,但Škoda 仍沒有忘記在市售市場上,為熱血車迷準備獨富個性的性能化產品。傳承自 70 年代威震一時的 130 RS 賽車,Škoda 旗下的 RS 車系,即是對性能車迷所作出的回應。利用此行來到捷克的機會,總代理太古利奔特別安排國內未曾接觸過的 Fabia RS 車型,讓媒體親身見識Škoda 品牌在性能化、個性化產品上的著墨。

卸下重裝甲,輕度武裝動感依舊

為了延伸媒體一行人對於 Fabia Super 2000 賽車的印象,原廠安排的 Fabia RS 試乘車,車色選用 Rallye Green 金屬綠烤漆,恰好呼應Škoda Motorsport 廠隊的主要配色。而車頂也額外選用黑色烤漆處理,結合同樣黑色處理的 A 柱和 B 柱,營造出獨特的 Two-Tone 雙色視覺效果。

原廠安排的 Fabia RS 試乘車,特別選用 Rallye Green 金屬綠烤漆,並選用黑色烤漆處理的車頂配色,來呼應Škoda Motorsport 廠隊的主要視覺。

卸下 Fabia Super 2000 賽車一身的厚重裝甲,Fabia RS 在市售版 Fabia 的架構下,以輕度武裝的方式堆砌出動感因子。水箱護罩上的專屬銘牌,即是辨識 RS 車系的首要特徵:鮮明的紅綠配色同樣源自Škoda Motorsport 廠隊向來愛用的塗裝色系,而大大的「V」則代表著「Victory」,以彰顯Škoda 在賽車運動上的勝利榮光。

沿襲自 70 年代 130 RS 賽車的性能血統,Škoda 以紅綠雙色的 RS 銘牌為幟,清楚標明在 Fabia RS 的水箱護罩之上。

雖然未能用上 Fabia Super 2000 賽車身上那組寬大低趴的保桿套件,但 Fabia RS 身上的那組保桿總成仍不容小覷。一改其餘市售版 Fabia 有點溫文儒雅的造型美學,Fabia RS 大大拉開倒梯形的保桿進氣壩,並以性能車慣有的蜂巢狀格柵,提點出 Fabia RS 的動感身份;而低延的前保桿線條,也降低 Fabia RS 車身的離地高度,營造出吞噬路面的動態氣勢。

雖然沒有 Fabia Super 2000 賽車那般誇張的空力設計,不過 Fabia RS 仍採用大面積的蜂巢狀水箱進氣壩,突顯吞噬路面的態勢。

Fabia RS 車側的焦點,則集中在腳上踏的四組輪圈組:原廠為 Fabia RS 搭載專屬的 Gigaro 款式鋁圈,7.0J x 17 吋的尺碼在小型掀背級距已顯得相當搶眼;而獨特的鑽石切割處理,也利用拋光平面與黑色烤漆做出對比,其內並以性能味十足的紅色煞車卡箝點綴,讓 Fabia RS 更富個性。

原廠為 Fabia RS 選用鑽石切割處理的 17 吋鋁圈,其後的紅色煞車卡箝亦十足搶眼。而前葉子板處也特別標明 IRC 2010 年度冠軍的徽飾,來強調 Fabia RS 的賽事血統。

Fabia RS 車尾性能意味的營造,設計師首先以小片的擾流尾翼為始,並同樣施予車頂同色的黑色烤漆處理;視線移至中段,紅綠相間的 RS 專屬銘牌,也不忘對後車宣示 Fabia RS 不容挑釁的性能身份。保桿下緣,Fabia RS 更運用黑色塑料材質,打造出類似底盤擴散板的造型結構,搭配單邊雙出的排氣尾段,為這款掀背小鋼砲的動感形象作出總結。

Fabia RS 車尾最為醒目的,無非是類似底盤擴散板造型的塑料總成,結合單邊雙出的尾段設計,再次透露 Fabia RS 的性能身份。
廣  告

RS 徽飾專屬部件,打造座艙性能氛圍

椅背中央清楚的 RS 繡字,讓人一進入車室即能嗅出 Fabia RS 的不同之處;而椅面表布、立面接縫處也採用白色縫線來凸顯特色,不過如果能以 RS 車系專屬的紅綠兩色縫製,相信視覺效果將更為突出。仔細觀察,車門處 Fabia RS 也選用專屬的方格旗不鏽鋼門檻,為其獨特身份再作背書。

Fabia 的車室座椅同樣繡上清楚的 RS 繡字,不過可惜車邊僅用對比的白色縫製,視覺效果略顯單調一些。座椅的包覆性可圈可點,扎實的填充材質也賦予良好的支撐效果。
車門門檻處,Fabia RS 也加入印有 RS 和方格旗徽飾的不鏽鋼踏板。

聚焦在中控台,Fabia RS 主要以方向盤延續整車的運動風格:RS 徽飾在此轉化為金屬刻製的立體銘牌,以不鋪張的方式嵌在方向盤下緣;而方向盤上除了音響快撥按鍵外,兩側後緣也備有方向盤換檔撥片,讓駕駛享有彈指瞬間的駕馭快感。同時,Fabia RS 也搭載了防滑設計的金屬踏板組,讓操駕介面的性能化愈加完整。

說實在的,Fabia RS 的中控台一眼望去還有些單調,設計師僅在不甚起眼的地方作文章,座艙的性能味還可以再多所加強。
Fabia RS 座艙中主要的性能點綴在於方向盤,下方嵌入刻有 RS 徽飾的金屬銘牌,方向盤換檔撥片也隨侍在側。

Fabia RS 不僅是 Fabia 車系的性能旗艦,在配備上也展現出高度的完整性。恆溫空調系統、原廠 Amundsen+觸控式衛星導航音響系統、藍芽通訊系統、定速巡航、內建導航指引的多功能行車電腦,均未在這款小鋼砲上缺席。而前座加熱功能、胎壓監測器等掀背小車不常見的配備,在 Fabia RS 身上亦能見到。

就配備豐富度上,恆溫空調系統、原廠 Amundsen+觸控式衛星導航音響系統、藍芽通訊系統、定速巡航、內建導航指引的多功能行車電腦,均未在 Fabia RS 上缺席。
小型掀背級距不常見的前座加熱功能、胎壓監測器,亦可在 Fabia RS 上選配。

小傢伙大蠻力,180 匹馬力 1.4 升雙增壓引擎

一身勁裝打扮,Fabia RS 骨子裡也絕非等閒之輩。Fabia RS 搭載的動力系統,與 Audi A1 Sport、Volkswagen Polo GTI 可說是系出同源:1.4 升的看似排氣量不大,不過在渦輪增壓和機械增壓兩項技術的加持下,卻為 Fabia RS 壓榨出高達 180 匹的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可在 2,000 rpm 至 4,500 rpm 的轉速區間均勻湧現。

渦輪增壓、機械增壓設計的 1.4 TSI 汽油引擎,廣泛用於 Volkswsagen 集團內的小鋼砲作品上:Fabia RS 擁有高達 180 匹的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可在 2,000 rpm 至 4,500 rpm 的轉速區間均勻湧現。

這具雙增壓引擎的精要所在,在於利用機械增壓系統,來改善渦輪增壓引擎在低轉速域時的輸出貧弱。特别是小排氣量引擎,在渦輪尚未達最大增壓值之前,低轉速運轉下扭力的表現往往差強人意;此具 1.4 TSI 汽油引擎便加入了機械增壓的設計,讓全轉速域均能擁有飽滿的動力輸出。

變速箱 Fabia RS 則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換檔速度、平順度均令人讚賞。

推力十足,加速勁辣又猛

在前往Škoda 總部 Mladá Boleslav 的路途上,高速公路路段恰好能夠檢視 Fabia RS 的加速性能。原廠數據顯示,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 Fabia RS,0 至 100 km/h 加速可是有 7.3 秒的實力;點下油門,算是相當「緊繃」的引擎調校,使扭力輸出的曲線仍不免還是有些突兀:轉速在一突破 2,000 rpm 的關卡後,加速力道便遠超乎筆者對Škoda 車款的想像,輕巧的車身毫不遲疑地大步邁開腳步,在全油門下更免不了扭力轉向的浮現,方向盤與駕駛要來上一小段拉扯,以維持動力能夠筆直輸出。

180 匹最大馬力在 Fabia RS 身上絕對夠用,轉速在一突破 2,000 rpm 的關卡後,加速力道便遠超乎筆者對Škoda 車款的想像,輕巧的車身毫不遲疑地大步邁開腳步,在全油門下更免不了扭力轉向的浮現。

不消幾秒,車速就已來到 100 km/h 大關。想要繼續上攀追高車速也不成問題。左手撥下換檔撥片,DSG 變速箱的降檔反應一如預期,敏銳滑順地下跳一個檔位;1.4 TSI 引擎便再次上緊發條,鼓吹出下一波充沛的加速勁道。在內側的超車道,前方車輛識趣地讓出位置,讓 Fabia RS 持續探高車速。直至 160 km/h 時,1.4 TSI 引擎似乎尚有餘韻,只是加速力道不若之前那般飽滿。

在高速公路上巡曳,欲再加速時,1.4 TSI 引擎也不會讓人失望:直至 160 km/h 時,1.4 TSI 引擎似乎尚有餘韻,只是加速力道不若之前那般飽滿。

懸吊稍軟,彎內支撐性還待加強

一如在 A1 Sport 上所體驗到的猛爆力道,小小身軀的 Fabia RS,蘊藏的動力同樣洶湧豐沛。用過午餐後,試駕的背景環境則轉換到鄉間的崎嶇小路。2,464 mm 的軸距長度在此顯得如魚得水:面對連續的彎道變換,精巧的 Fabia RS 能展現出從容不迫的架式,輕鬆快意地劃過彎道;轉向的精準度也頗具水準,彎道路線的掌握並非難事。

對比起令人滿意的動力輸出,Fabia RS 的懸吊系統則相對顯得有些不足:不夠硬派的簧圈和減震筒,在激烈操駕時不免讓車身有多餘擺盪,讓駕駛不敢盡力放開手腳。

不過在懸吊設定上,Fabia RS 則看似還有幾分加強的空間。懸吊系統的彈簧和減震筒本身即非相當硬朗的死硬設定,這點在一般路面行進時算是優點,能夠吸納多餘的路面碎動,乘坐舒適性也不會多打折扣。然而在蜿蜒路段下,車身的擺盪則會成為駕駛拉高車速時的疑慮,懸吊系統的抑制性還是稍嫌不足,以較快的車速駛進連續彎道,隨之而來的重心轉移則沒那麼容易掌控,右腳也不自覺地多點下煞車,以減速穩定車勢。

偏高的車身重心,在以較高的車速劃過彎角時,車身也會浮現出側傾的現象;所幸底盤和四輪循跡尚稱穩健,車頭也沒有過度的推頭產生。

在高速彎道內,懸吊支撐性同樣是駕駛要面臨的問題。偏高的車身重心,在駛入彎道後會帶出較為明顯的車身側傾,連帶影響駕駛的操控信心;不過所幸四只輪胎的循跡性能尚佳,車頭也未浮現出過多的推頭情形,底盤的表現還算得上是穩健。

底盤再強化,更能彰顯 RS 性能榮光

試車行程在一行人駕車抵達布拉格國際機場後,劃上句點。看著 Fabia Rs 搶眼的綠色身影,再回想 Fabia Super 2000 賽車飛馳沙場的英姿,Škoda 品牌的古典、務實印象,也逐漸被扭轉過來。更加大膽、運動化的設計元素,強健有力的動力心臟,若能再加強底盤調校和設定,相信更能彰顯Škoda RS 家族的光榮歷史,也能在性能化小鋼砲級距中佔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