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Mercedes-Benz E-Class 車系大改款的演進節奏,台灣賓士接續導入新一代 E63 AMG,擔綱 E-Class 車系的招牌性能旗艦。而我與 E63 AMG,也再相隔 624 天後,於濕冷的台北 3 月天重逢。人是長了 2 歲,體重與腰圍尺碼也逐步「失控」,體力猶如跨越扭力峰值後,拉高轉速硬撐卻又苦無升檔的失落感,聽起來不甚正向樂觀。所幸,在這世間上,歲月的醞釀發酵也有值得期待的美好,車子,就是其一。

猶如老友重逢,迎向依舊渾身黑亮塗裝,卻是處處新貌的 E63 AMG,發動,引擎一陣低沉吼聲傳耳,標準的 AMG 熱血問候語,開始短暫的半天體驗。

先後體驗 W211 與 W212 兩世代 E63 AMG 的難得機會,讓此次的全新體驗,猶如老友重逢,迎向依舊渾身黑亮塗裝,卻是處處新貌的 E63 AMG,發動,引擎一陣低沉吼聲傳耳,標準的 AMG 熱血問候語,開始短暫的半天體驗。

潛山隱市,慧眼英雄

相較於主打年輕性能客層的 C63 AMG,刻意攏起的引擎蓋折線、肅殺大口的進氣壩與車尾分流器等,這些極富侵略感的視覺美學手法,並沒有出現在 E63 AMG 身上。比起 C-Class 更高一層的定位,不僅僅代表產品尺碼與配備鋪陳的提升,也關係到年齡層、歷練與思維的成熟度,歷經世故且早已淬煉內斂本質的生命層次,這點,AMG 的設計師們,對 E63 AMG 的買家口味,當然了然於胸。

在寒意竄流,備感冷清的台北都會,隨意領著 E63 AMG 輕盈遊走時,Mercedes-Benz 招牌的深黑剛毅塗裝,加上新款 E63 AMG 頗低調的專屬車身套件,淺油門巡行南路北道時,還真有幾分俠客處士潛山隱市的孤傲感。
懂得 AMG 的人,能在 V8 引擎發出的幾聲低沉咆哮,簡短卻閃亮的 AMG 銘文,甚至小試身手,來段別人措手不及的迅捷加速後,早已知道這款 E-Class,筋骨實力是大大不同。

在寒意竄流,備感冷清的台北都會,隨意領著 E63 AMG 輕盈遊走時,Mercedes-Benz 招牌的深黑剛毅塗裝,加上新款 E63 AMG 頗低調的專屬車身套件,淺油門巡行南路北道時,還真有幾分俠客處士潛山隱市的孤傲感,多數人應該判斷不出來,這輛 E-Class 到底有甚麼不一樣。

拿捏卻不過份誇張,是 AMG 對暴力美學的詮釋哲學,也深得內斂沉穩的 Mercedes-Benz 客層品味,這一點,新款 E63 AMG 可說是更為拿手。

當然,千里駿馬,終待伯樂一顧,無雙英雄,仍須慧眼辨識。懂得 AMG 的人,能在 V8 引擎發出的幾聲低沉咆哮,簡短卻閃亮的 AMG 銘文,甚至小試身手,來段別人措手不及的迅捷加速後,早已知道這款 E-Class,筋骨實力是大大不同。低調沉隱,卻也自信滿滿的樂趣,保留給駕馭者與懂得欣賞的旁人。

渾身散發動感氣息,拿捏卻不過份誇張,是 AMG 對暴力美學的詮釋哲學,也深得內斂沉穩的 Mercedes-Benz 客層品味,這一點,新款 E63 AMG 可說是更為拿手。

18 吋專屬五幅 AMG 鋁圈與 6.3 AMG 車側飾條,讓 E63 AMG 渾身散發當家高性能跑房車的動感氣息。
猶如簡短的 AMG 鍍鉻銘文,低調沉隱,卻也自信滿滿的樂趣,E63 AMG 保留給駕馭者與懂得欣賞的旁人。

地表咆哮,操之在我

廣泛用於 63 AMG 家族的 6.3 升 V8 引擎 (實際排氣量為 6,208c.c.),在動力性能表現廣受好評,因此,AMG 決定將同顆引擎由 W211 E63 AMG 傳承至最新款 W212 E63,技術團隊僅將 6,800 轉最大動力輸出,由 514 匹更往上調到 525 匹,5,200 轉輸出的峰值扭力同樣維持 64.2 公斤米,若由帳面數據來看,新舊款 E63 AMG 在共享動力心臟下,差異應該不大。

廣泛用於 63 AMG 家族的 6.3 升 V8 引擎 (實際排氣量為 6,208c.c.),在動力性能表現廣受好評,因此,AMG 決定將同顆引擎由 W211 E63 AMG 傳承至最新款 W212 E63,將最大動力由 514 匹往上調到 525 匹,油耗也同時進步 12%。

事實上,在實際體驗後,正確的說法應該如下表示,那顆熟悉的 6.3 V8 AMG 引擎,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的動力反應依舊勇猛,拉高轉速帶著咆哮聲浪傾洩不絕的加速勁道,對任何路段的衝刺挑戰,也無可挑剔的。不過,值得一提的改變,倒不是錦上添花的 11 匹馬力,而是全新變速箱與運動化底盤懸吊系統,帶來新款 E63 AMG 更豐富的操駕樂趣!

不同於上一代 E63 AMG 採用的 7G-Tronic AMG SpeedShift 手自排變速箱,是 AMG 改裝廠以 E-Class 車系主力泛用的 7G-Tronic 7 速手自排變速箱進行調校,新一代 E63 AMG 在變速箱搭配跟標準版 E-Class 車系進行切割,改採 AMG SPEEDSHIFT MCT 7 速跑車變速箱,不同於自排變速箱常用的液體扭力轉換器設計,新款變速箱採無扭力轉換器的濕式 start-up 多片式離合器變速箱。(編按,原文誤植為 7 速自手排變速箱,特此更正)。

新款變速箱採無液體扭力轉換器的濕式 start-up 多片式離合器變速箱,由 C 模式換檔時間 0.2 秒,到 M 手排模式的 0.1 秒即檔位變換時間,讓這顆變速箱的實駕反應直接敏捷,同時少有擾人的頓挫感。(編按,原文誤植為 7 速自手排變速箱,特此更正)
不同於 E-Class 主力的 7G-Tronic 七速手自排變速箱,這一代 E63 AMG 電子排檔桿操作的變速箱,是新款的 AMG SPEEDSHIFT MCT 7 速跑車變速箱,整體操駕介面與氛圍跟一般版 E-Class 更為切割。
AMG SPEEDSHIFT MCT 7 能藉由電子行車模式切換旋鈕廣泛支援 C (Controlled Efficiency 效能控制)、S(Sport 跑車模式)、S+ (Sport Plus 強力跑車模式)及 M (Manual 手排模式)四款常用行駛驅動模式,還有 RS 賽車起步(Race Start)特殊功能。視線再往下移,第 1 個圓型按鍵是 3-stage ESP 三段式電子操控系統選擇「ESP ON」、「ESP SPORT」(動力輸出限制解除,保留轉向修正)或「ESP OFF」(扭力限制與轉向修正功能全部解除)。第 2 個圓形按鍵是 AMG RIDE CONTROL 跑車懸吊,提供舒適(Comfort)、跑車(Sport)和強力跑車(Sport Plus)共三種設定,懸吊反應也逐次加強硬朗程度。第 3 個按鍵則是 AMG 駕駛自選記憶模式,可以記憶一組變速箱與懸吊設定(ESP 無法在此設定,以求駕駛安全),協助車主能在最快時間內,將愛車設定在最愛用的戰鬥模式。

搭載變速箱的變革,除讓 E63 AMG 擁有更獨立的傳動配備外,這顆變速箱包括反應更為直接的動力輸出,以及更明顯的檔煞效果,尤其是切換運動換檔模式與手排模式時,運用檔位的制動效果更勝以往,整體搭配制動力紮實的 AMG 煞車碟盤與卡鉗系統後,可說是更能襯搭 E63 AMG 訴求運動競技化的面向。

若將這具 AMG SPEEDSHIFT MCT 7 速跑車變速箱模式,切換運動換檔模式與手排模式時,利用調降檔位的制動效果更勝以往,整體搭配制動力紮實的 AMG 煞車碟盤與卡鉗系統後,可說是更能襯搭 E63 AMG 訴求運動競技化的面向。

新變速箱強化 E63 AMG 傳動系統的運動調性後,AMG 設計團隊也沒忘卻 E63 AMG 仍屬於高性能跑房車的初衷,能激情奔放,也要舒適沉靜才行。這時候就是附 C/S/S+/M 總共 4 種行駛程式的 AMG SPEEDSHIFT MCT 7 上場表現的時候,以都會區慣用的 50-60km/h 行駛車速時,使用 C (Controlled Efficiency 效能控制) 模式時,變速箱會採較低轉速的 5 檔巡航,油門踏板反應與換檔時機也較柔和,讓車輛創造舒適的乘駕,這時候想把 E63 AMG 當成 E350 那樣,一般通勤主管座車的愜意駕馭,其實是沒什麼困難度。

來到近郊山區道路挑戰爬坡,旋鈕切到 S 或 S+跑車模式時,更運動化的換檔模式,讓 E63 AMG 衝刺節奏的連續性更為緊密。

當然,在短兵相接的都會道路,想隨時備戰,掌握車陣空檔,來段急加速超越,旋鈕切到 S 或 S+跑車模式時,市區 50-60km/h 巡航檔位立刻較 C 模式調降一檔,以更形拉高的待命轉速,傳遞更猛爆的扭力反應,同樣地,來到近郊山區道路挑戰爬坡時,更運動化的換檔模式,讓 E63 AMG 衝刺節奏的連續性更為緊密。不僅如此,切換運動模式後,駕駛能輕易察覺這顆變速箱的換檔反應隨之加快,更緊湊直接地傳遞動力,呼應原廠 C 模式換檔時間 0.2 秒,S 與 S+兩模式各縮減 20%與 40%的換檔時間,甚至 M 手排模式時換檔所需時間更縮短 50%,來到 0.1 秒即完成檔位銜接動作。

甚至為迎合 M 手排模式的駕馭樂趣,儀表轉速紅線區落在 7,200 轉的 E63 AMG,擁有令人讚賞的高轉速動力輸出,而約過了 6,500 轉左右,中環儀表還會自動改為紅底顯示,提醒駕駛趕快提升檔位,好迎接 V8 引擎釋放的下一段扭力高峰。

約過了 6,500 轉左右,中環儀表還會自動改為紅底顯示,提醒駕駛趕快提升檔位,好迎接 V8 引擎釋放的下一段扭力高峰。
廣  告

精準轉向與後驅轉向特性,新 E-Class 極致熱血版

歷經海外試駕 W212 全新世代的 E-Class 房車,再到國內試駕 E-Class Coupe 轎跑車與此次的 E63 AMG 高性能跑房車作品,可以感受到 Mercedes-Bnez 在 E-Class 這個品牌中堅家族車系,依照產品客層設定相異的光譜位置,不同車身形式、傳動系統乃至配備等級,造就同一個 W212 世代 E-Class 車系,卻各有雙門 Coupe、四門房車、五門旅行車、敞篷車與 AMG 高性能版本,豐富又具特色的定位策略。由這一代 E-Class 來看,Mercedes-Benz 在全球豪華車這個相對小眾的汽車市場,所擅長營造的差異化設定,讓挑剔的客層各有所好,
也在新 E-Class 極致熱血版的 E63 AMG 具體呈現。

不需要過大的方向盤轉向動作,甚至不用移手遞送的繁複操控動作,入彎時看準彎道幅度,順著彎道一扭方向盤後,車頭就輕鬆推送入彎。

不同於新款 E-Class 房車版本,在 Mercedes-Benz 品牌客層屬性上,所強調舒適沉穩的乘駕體驗,E63 AMG 所帶來的,不論是適才已提及的 6.3 V8 引擎與 AMG SPEEDSHIFT MCT 7 速跑車變速箱的奔放動力,操控特性更是明顯不同。較房車版本更為精準的轉向特性,搭配輔助力道降低的轉向手感,讓 E63 AMG 在激烈操駕時,提供駕駛更多涉及車底盤與道路的重要回饋訊息,改採 14 : 1 轉向齒比與左右死點約 2.5 圈的設定,不僅原廠轉向性能數據較一般 E-Class 提升 22%。

在實際行駛台北近郊山道時,也能受惠到 E63 AMG 在進出多數彎道時,不需要過大的方向盤轉向動作,甚至不用移手遞送的繁複操控動作,入彎時看準彎道幅度,順著彎道一扭方向盤後,車頭就輕鬆推送入彎。大扭力後輪驅動車的轉向過度特性,在這一代 E63 AMG 同樣明顯,即使是一般啟動 ESP 模式,系統仍允許些微的後輪滑胎,不會過度干預操駕動作,如果要更突顯轉向過度的特性,那麼 ESP SPORT 運動化模式是相當不錯的選擇,解除限制後輪扭力輸出的限制,僅保留 ESP 轉向修正功能,只要熟悉並精準抓住 E63 AMG 的過彎後輪滑胎的動態平衡性時,就能發揮 E63 AMG 在高速過彎時,轉向更為犀利的循跡特性。

較房車版本更為精準的轉向特性,搭配輔助力道降低的轉向手感,讓 E63 AMG 在激烈操駕時,提供駕駛更多涉及車底盤與道路的重要回饋訊息,駕駛只要熟悉並精準抓住 E63 AMG 的過彎後輪滑胎的動態平衡性時,就能發揮 E63 AMG 在高速過彎時,轉向更為犀利的循跡特性。
新一代 E63 AGM 的座椅設計也相當有看頭,除採用 AMG 專屬真皮跑車座椅外,在海外試駕新 E-Class 所體驗的新一代動態多重支撐充氣調整雙前座椅,此次也隨 E63 AMG 導入國內,能感應車輛 G 值變化,進行座椅側邊支撐充氣的設計,提供操駕時座椅對身體的支撐性,按壓 Puls 鍵啟的動腰靠率動按摩功能,也是這套充氣座椅的獨特功能。

隨著入彎出彎的車速拉高後,這一代 E63 AMG 的底盤設定,馬步功力也逐步顯展露出來。在這一段體驗中,各支援 3 階段模式的 AMG RIDE CONTROL 跑車懸吊系統與 ESP 電子車身穩定,是這代 E63 AMG 底盤精進的重點。為對應 E63 AMG 的性能跑房車的產品特性,不論是市區道路徐行與激烈彎道操控,這具後懸吊為氣壓調整的懸吊模式切換的反應明顯,實際操作後,為顧及一定運動特性,E63 AMG 基礎設定的 Comfort 舒適懸吊模式,並不是一般常見的柔軟調性,可說是硬朗中保留略微的 Q 勁,讓平面道路的顛簸震動仍能一定程度地處舒緩,即使是用 Comfort 模式殺彎也不是過於軟腳的。

當然,硬朗與極硬朗懸吊調性的 Sport 與 Sport Plus 模式,是挑戰彎道的最佳選向,隨著懸吊支撐性強化後,E63 AMG 在對付橫向 G 力激烈擺盪變化的連續 S 型彎道時,更能抑制車身側傾,讓底盤在高速的重心轉移考驗中,沉穩地敏捷地通過。

隨著懸吊支撐性強化後,E63 AMG 在對付橫向 G 力激烈擺盪變化的連續 S 型彎道時,更能抑制車身側傾。另外,上一代採用的前後 Airmatic DC 氣壓懸吊系統,在新款 E63 AMG 前懸捨棄氣壓懸吊改為電子懸吊設計,後懸吊則維持氣壓懸吊系統,對應放置 V8 引擎的 E63 AMG,前懸吊硬朗的阻尼設定與阻尼系數調整較氣壓懸吊反應更快的電子懸吊系統,對車頭轉向的俐落反應有加分的效果。

如果想體驗一下賽車起步全力衝刺的解放感,E63 AMG 也幫你準備了新玩意 Race Start 賽車起跑模式,選段人車稀少的直線路段,體驗體驗 E63 AMG Race Start,來作為動態試駕的結尾。為顧及操駕安全性,原廠安排一些程序,才能啟動追求極端駕馭的起跑模式。先踩煞車將檔位歸回 P 檔後,再排入 D 檔、並切換至 ESP Sport,此時即可操控變速箱行駛模式旋紐至 RS (Race Start) ,按壓方向盤升檔板作最終確認後,代表系統一切就緒,E63 AMG 已化成繃緊神經蓄力衝刺的猛獸。

先踩煞車將檔位歸回 P 檔後,再排入 D 檔、並切換至 ESP Sport,此時即可操控變速箱行駛模式旋紐至 RS (Race Start) ,按壓方向盤升檔板作最終確認後,代表系統一切就緒,E63 AMG 已化成繃緊神經蓄力衝刺的猛獸。

左腳深踩煞車,右腳全油門猛催到底後,引擎轉速迅速爬升到 4,000 轉,立刻被引擎管理電腦限制住,左腳一放開煞車,猛然輸出的強悍扭力灌注到兩顆後輪,儘管 Race Start 仍保留 ESP 功能以抑制扭力輸出過大,但是強大瞬間扭力仍讓兩顆出現一陣細微滑胎,不過,Race Start 立刻介入協調讓後輪在扭力輸出與抓地力取得最佳平衡,以獲得全力起跑所需的抓地力,換來的反應,當然是 E63 AMG 貼背感明確的起跑衝刺。若想見識猛烈燒胎打滑的起步,對 E63 AMG 而言更是輕鬆,只要關掉 ESP 功能,以 Race Start 全油門起跑後時,保證後輪立刻是後輪猛烈滑胎的起跑動態,若加上路面不平後,極容出現車身甩尾偏向的極端動態。

左腳深踩煞車,右腳全油門猛催到底後,引擎轉速迅速爬升到 4,000 轉,立刻被引擎管理電腦限制住,左腳一放開煞車,猛然輸出的強悍扭力灌注到兩顆後輪,鼓盡全力推送 E63 AMG 往前揚頭奔馳!

所幸,E63 AMG 這具底盤此時展現高度容錯性,只要維持正確與沉穩的轉向動作,鬆開油門降低扭力輸出後,後輪立刻重新取得抓地力,讓動態與轉向恢復平穩。持平而論,E63 AMG 更具彈性的操控設定,也允許駕駛體驗更極端的車身動態反應,不過,這部分的安全條件,仍需嚴謹審視駕駛技術與道路環境,並不建議在日常行駛時輕易嘗試。

4x3x3>36,多層次 AMG 駕馭樂趣

傳承 E-Class AMG 歷代家族的動人氣魄,跟上一代相同,出自 AMG 之手的同一顆 6.3 升 V8 高性能自然進氣引擎,不僅飽滿動力輸出令人滿意,在峰值扭力不變下,最大馬力更追加到 525 匹新高境界,為新一代 E63 AMG 打下穩固的基礎。

然而,新款 E63 AMG 讓人最肯定的精進,倒不是那顆成熟的 V8 引擎,而是動力傳輸反應更直覺與紮實的 AMG SPEEDSHIFT MCT 7 速跑車變速箱,搭配更多元的操控模式設定,包括 4 款行駛驅動模式、3 款懸吊設定與 3 段式 ESP 控制,加上充滿解放快感的 Race Start 賽車起跑模式,還有 AMG 駕駛最愛操駕設定記憶鍵,一同組成 4x3x3 大於 36 的多元操駕樂趣,讓新一代 E63 AMG 的操駕體驗比起舊款更多層次,也更富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