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試駕報導不太提及品牌的營運現況,而是專注在試駕車款的實際表現;但是,在這個時間點試駕 Saab 新車,周遭所呈現的獨特氛圍,仍然值得在前言帶到。在漫長且多變的經營權轉移協商過程中,Koenigsegg 與 Spyker 等買家先後經歷談判破局,加上 GM 傳出終結 Saab 品牌的消息,緊緊扣住全球無數 Saab 車主的心,擔心傳承一甲子的北歐 Saab 將走入歷史。所幸,這宗堪稱當今車壇最峰迴路轉的經營權轉移案,在驚呼連連的詭譎劇情後,終於拍板定案由 Spyker 接手,Saab 也得以存續於車壇。

一走進展示中心準備領 9-3 X 試車時,正巧舉行的古董車巡迴轉,在 Saab 經營權轉移底定並重新出發的品牌轉折點,品牌新舊作品承先啟後的肩負大任,更讓古董車展示增添感性氛圍。

一走進展示中心準備領車時,正巧舉行的古董車巡迴轉,讓此時品牌轉折的時空背景,更增添幾分衝擊感受。決定 Saab 接下來的命運,除訴求歷史經典傳承意義外,重振品牌版圖的任務,還是得落在市售車款肩頭上,包括此次試駕體驗的 9-3 X 2.0T 跨界休旅。

SportCombi 底盤加高,9-3 X 越野套件上身

Saab 總代理商富汽車趁送測前,於去年 9 月舉辦的媒體槍先拍照機會,讓各界對 Saab 9-3 X 外觀造型與座艙設計並不陌生,然而,室內靜態拍攝還是跟戶外實駕拍攝有所不同,不管是襯托大自然景緻,還是實地的乘駕體驗,都讓 9-3 X 更有機會展現獨具的設計美感。

儘管設計血統源自 9-3 SportCombi 旅行車,但是刻意抬升底盤高度 35mm,再加上全車越野外觀套件後,讓 9-3 X 的造型風格較 9-3 SportCombi 更增添粗獷元素,實車看來更具孔武威嚴。

血統源自 9-3 SportCombi 旅行車的 9-3 X,兩者的造型元素擁有緊密的關聯性。其實,9-3 SportCombi 的線條原本就相當優美,沒有傳統 Wagon 轎式旅行車為顧及行李承載空間,而過於呆版剛硬的尾柱設計,9-3 SportCombi 擁有新世代旅行車動感的曲線,加上承襲 Aero X 概念車的家族車頭新樣貌,以及聯想到冰磚工藝的冰鑽尾燈設計,這些設計特徵在 9-3 X 依然可見。

兩者最大的不同點,是新增越野套件與底盤高度提升 35mm 後,讓 9-3 X 硬是比 9-3 SportCombi 增添更多的越野粗獷風格,也區隔出兩者在產品定位的不同。

移植 Aero X 概念車的大 X 線條車頭家族樣貌,在 9-3 X 採用深色越野套件時,同樣獲得設計師保留,讓品牌風格的延續性更趨一致,同時,前霧燈外環鍍鉻處理與霧面鋁合金前底板的設計,也在車頭視覺帶來專屬的特徵。

車色在造型美學幫了大忙,這款 9-3 X 2.0T 採用的北極白的車色塗裝,巧妙運用黑白對比色手法,將越野套件趁搭地相當完美,替強調越野風格的 9-3 X 車系,呈現出極佳的視覺辨識度。渾身雪白的車身塗裝下方,對應輕度越野需求的專屬套件,包括灰黑顆粒紋拋光處理的前後保桿、側裙與輪拱等套件,同時,9-3 X 也將霧面鋁合金材質融入外觀元素,涵蓋前後保桿的車身防護底板、車側飾條與車頂架等處,搭配新設計 17 吋 5 幅雙肋鋁圈後,形成 9-3 X 充滿運動風格的造型特色。

不同於設定在 On Road 需求的 9-3 SportCombi 旅行車,9-3 X 更為提升的底盤高度與新增的 XWD 全時四驅系統,讓 9-3 X 不僅造型風格頗有差異,支援輕度越野路段的功能,也滿足不同客層的用車需求。
Saab 9-3 X 2.0T 搭配原廠 5 環 Aktiv 17 吋造型鋁圈,配胎則是 Michelin 輪胎廠新推出的 Primacy LC 靜音胎系列,這組規格 225/50 R17 的靜音胎,儘管使用里程已達 1.2 萬公里,行駛於道路仍保有很好的靜肅性,滾動時胎面傳遞的噪音源低且穩定,搭配在全時四驅的 9-3 X 2.0 T 上,除低扁平比設定帶來較明顯的彈跳路感外,過彎抓地力的表現也具水準,操駕過彎時滑胎情形並不常見。
藍海與白浪,搭配 9-3 X 的白色圖裝與黑色越野套件,整體的視覺美感很強烈,以 9-3 X 的產品設計來看,能對比出越野套件的白色塗裝,視覺效果的確搶眼。

延續 SportCombi 座艙機能,增添個性風采

提升底盤高度與新增越野套件,讓 9-3 X 產品調性與 9-3 SportCombi 做出區隔,但在整體座艙設計,包括乘載機能與中控介面各方面,9-3 X 仍然維持 9-3 SportCombi 的旅行車設計,或者說是底盤加高的 SportCombi 旅行車版本也不為過。也因為同屬於 9-3 車系家族,讓 9-3 X 與 9-3 SportCombi 的座艙設計有高度共用性,僅在一些座艙配備細節上,9-3 X 運用選配件的飾板材質與座椅配色略有不同,營造出專屬 9-3 X 車系的乘駕氛圍。

以鑲飾金屬表面處理的 Aero 真皮包覆方向盤,加上車門飾板、手套箱飾板與排檔座飾板等處,改採暗黑鈦金屬色纖維飾板,讓這款 9-3 X 2.0 在座艙鋪陳較 9-3 車系同級房車與旅行車兄弟更具質感。
除了完整保留 9-3 SportCombi 旅行車的座椅設計與彈性乘載機能外,9-3 X 2.0T 的座椅等級,也維持跟 2010 年 9-3 Vector SportCombi 相同的搭配,採用黑色混搭羊皮色真皮座椅,乘坐舒適感與色彩搭配都獲得好評。
不同於透明車窗玻璃由車主另行加裝隔熱紙的設計,9-3 X 擁有淡墨綠的原廠著色玻璃,不僅視覺感獨具風格外,在戶外接觸陽光時,也擁有良好的隔熱與蔽光效果。

延續 9-3 車系小改款的設計元素,加上仿飛航座艙氛圍的 Saab 座艙氛圍,獨特的夜航儀表切換等,讓 9-3 X 車系與其他 9-3 家族營造出相同座艙體驗,不論是空調出風口轉向旋鈕,還是別具巧思的隱藏式置杯架等,搭配在深色調中控模組內,呈現出北歐設計獨特的冷酷簡潔與創意。

而為增添定位較房車與旅行車版本更高的產品級距,許多原廠選配件也放在 9-3 X 2.0T 座艙內來替豪華質感加分。首先是駕馭介面的提升,以鑲飾金屬表面處理的 Aero 真皮包覆方向盤,不僅握感更為升級,也增添駕駛視覺的運動感受。另外,不同於其他 9-3 車系兄弟採用的座艙類金屬飾條設計,這款 9-3 X 在車門飾板、手套箱飾板與排檔座飾板等處,改採菱格髮絲紋深色飾板,讓座艙呈現出有別於其他版本的專屬氣氛。

不論隱藏於中控台的前座置杯架,還是後座中央椅墊的後座雙置杯架等,包括隱藏的位置與開啟時作動模式,也都蘊含 Saab 對機械設計的巧思。
9-3 X 在車門飾板、手套箱飾板與排檔座飾板等處,改採改採菱格髮絲紋深色飾板,不同於 9-3 車系常見銀鋁類金屬飾條設計。

如同陸續試駕的 2010 年式 9-3 車系產品,總代理商富汽車將座艙多媒體的提升列為重點,具體成果在這款 9-3 X 2.0T 同樣可見。在台灣追加的 Alpine 觸控式彩色螢幕,可以運用觸控模式操作豐富的中文衛星導航圖資、DVD、廣播電台與 USB 數位音源等,使用操作相當便利。同時,9-3 X 搭載的 Pioneer 擴大機與 7 支揚聲器搭配的音響組也值得一提,不論是在前座與後座聆聽時,座艙音場表現都頗具水準,尤其是隱藏於尾門的揚聲器設計,對後座聆聽效果表現有顯著的加分作用。

在台灣追加的 Alpine 觸控式彩色螢幕,可以運用觸控模式操作豐富的中文衛星導航圖資、DVD、廣播電台與 USB 數位音源等,構成座艙娛樂的核心架構。
9-3 X 座艙音場表現頗具水準,尤其是隱藏於尾門的揚聲器設計,對後座聆聽效果表現有顯著的加分作用。
Saab 9-3 X 擁有跟 9-3 SportCombi 相同的座艙承載機能,旅行車座艙與尾廂連結的乘載空間加上後座 6/4 分離座椅,可創造出 477 升至最大 1331 升的行李容積,9-3 X 的後行李箱隔物捲簾兩側沿尾柱內側設有滑軌,可以形成隔物捲簾不同角度,便於行李的放取。

渦輪引擎反應靈活,XWD 改善前驅 Turbo 轉向不足困擾

在 2010 年式將最大動力 210 匹的 2.0 T 渦輪增壓引擎,提升 30 匹至 240 匹成為 2.0 Turbo 最強悍增壓版本後,這顆強化的渦輪增壓引擎已成為新年式 9-3 車系 2.0 排氣量的旗艦動力,廣泛搭載於 9-3 房車與 9-3 SportCombi 的 Vector 高階版本,還有此次體驗的 9-3 X 2.0T。接下來,就依序以道路、彎道與輕越野的實際表現,來認識搭配 XWD 四驅系統的 9-3 X。

在 2010 年式將最大動力 210 匹的 2.0 T 渦輪增壓引擎,提升 30 匹至 240 匹成為 2.0 Turbo 最強悍增壓版本,這顆動力也放在 9-3 X 2.0T 引擎室內,帳面數據 35.6 公斤米與 240 匹最大動力,動力水準相當可觀。

整體而言,這顆動力提升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9-3 X 的 XWD 四驅系統後,動力表現十分合襯。試駕後所歸納的特點有幾項,在四驅系統分配下,9-3 X 2.0 T 動力輸出與加速節奏,雖略不及先前體驗的 9-3 SportCombi 2.0 Vector 前驅版那般勁猛,在新增 XWD 與 6 速手自排後,是呈現輕快敏捷而不猛爆的增壓性能,廠方 0-100km/h 加速數據慢 0.6 秒也呼應這樣的體驗(7.1 秒至 7.7 秒)。

不過就跨界休旅的產品定位,高性能增壓引擎與四驅設定的 9-3 X,對應山區爬坡路段仍是游刃有餘,加大油門就能適時釋放增壓扭力,奧援充足的爬坡與超車動力反應,即使面對難度較高的陡坡路段,只要切換更敏捷油門與啟動渦輪反應的 Sport 檔位模式,再加上善用方向盤手自排模式,將檔位固定在 2 或 3 檔後,也能讓引擎隨時維持在 2,000 轉上下的最佳待命衝刺速域。

就跨界休旅的產品定位,高性能增壓引擎與四驅設定的 9-3 X,對應山區爬坡路段仍是游刃有餘,加大油門就能適時釋放增壓扭力,奧援充足的爬坡與超車動力反應。

換個角度來看,9-3 X 在動態優勢也展現自己的特點。Saab 命名為 XWD 的全時四驅系統,也是 9-3 X 搭配的重點傳動系統,這套由傳動系統名廠 Haldex 所開發的第四代全時四驅系統,最大的特色在於能判斷輪速、偏向率、轉向角度、引擎轉速、油門大小與檔位等變動因素,由電腦利用差動離合器組控制前後軸扭力分配,進行 0-100%不同幅度的無段式扭力分配,隨時協調出最佳扭力分配,實際的反應也確實令人讚賞。

XWD 系統的動態特點,在高速挑戰彎道時特別受用,尤其對照先前所試駕過,同樣升級 240 匹增壓動力的 9-3 SportCombi Vector 前驅版本,就能察覺 9-3 X 在轉向動態穩定性明顯超越前者,甚至可以擴及整個品牌,XWD 系統改善多採前驅設定的 Saab Turbo 性能車,在彎道動態容易出現轉向不足的操控困擾,善用前後輪動態扭力分配的特性,9-3 X 可說是更加延伸 Saab 性能車款在底盤操駕的極限性。

會有彎道極限提高的信心感,就在於 XWD 會聰明地讓 9-3 X 在過彎時,不僅維持四驅車平穩的循跡性,甚至在加速過彎與加大轉向角度時,出現明顯的後驅轉向特性,讓過彎轉向更為靈敏。

會有彎道極限提高的信心感,就在於 XWD 會聰明地讓 9-3 X 在過彎時,不僅維持四驅車平穩的循跡性,甚至在加速過彎與加大轉向角度時,會透過 XWD 將更多扭力分配到後軸,加上能提供外側後輪更多扭力的 eLSD 電子限滑差速器,讓 9-3 X 在此時出現明顯的後驅轉向特性,避免以往較大扭力的增壓前驅車,在高速過彎時容易出現的轉向不足風險,而且,9-3 X 出彎時的大腳補油衝刺時,在 XWD 系統搭配下,也不會有前輪瞬間增壓扭力過大,而出現扭力轉向影響出彎動態穩定的狀況。雖然加高底盤高度,無可避免帶來較明顯的過彎側傾,但是能適時轉換為後驅轉向特性的 XWD 系統,不僅讓 9-3 X 的底盤動態更容易掌握,即使以帶油門高速過彎時,也擁有有較前驅版本更好的過彎信心。

在激烈行駛於彎道時,會覺得 9-3 X 方向盤尺寸略大,較不利於密集的轉向操控,不過,所幸轉向齒比設定較密,方向盤無需要過大的操作,就能通過多數彎道的車頭轉向幅度需求。

在直線道路實際體驗加速反應時,不論起步與加速的動力反應十分輕快,引擎低轉渦輪遲滯現象輕微,補油拉轉速後的增壓反應靈活,帳面 35.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落在 2,700-4,200 轉,實際觀察時,深踩油門拉轉速後,這顆增壓引擎莫約接近 2,000 轉後,增壓力道會逐漸湧現,逐步轉化為 9-3 X 衝刺的飽滿力道,當然,伴隨增壓渦輪葉片組加大進氣的獨特高頻氣聲,也是駕駛增壓車款的一項獨特樂趣。

深踩油門拉轉速後,這顆增壓引擎莫約接近 2,000 轉後,增壓力道會逐漸湧現,之後便逐步轉化為 9-3 X 衝刺的飽滿力道。

在移動至北海岸的路上,利用高速路段也趁機測試直線加速反應與巡航表現。由匝道匯入高速路段後,全油門加速時,XWD 將大部分扭力被分配到後輪,雖然駕駛儀表並不會顯示即時前後軸的分配比例,但是由方向盤持續掌握的清晰路感與車身動態的變化細節,仍能感受到 9-3 X 這具底盤將加速衝刺與高速巡航動態,處理地很沉穩可靠,踏實漸進地處理引擎傳來的增壓動力輸出。同時,受惠於擁有較高檔位的 6 速變速箱,以及高速巡航時 XWD 僅分配 5-10%後輪扭力的設定,100km/h 定速巡航轉速穩定落在 1,750 轉,90km/h 更壓低於 1,600 轉上下,展現增壓與四驅系統兼顧節能的設定。

這組定速介面設計跟其他品牌不同,是整合方向燈控制的定速橫桿,先開起巡航開關後,接著利用方向盤左側撥桿外緣弧型軟鍵來增減巡航速度,剛開始時不太熟悉時,較易誤觸啟動左右方向燈,多使用幾次後就能熟悉上手。

輕度越野,跨界隨喜

以底盤加高 35mm、換上越野套件與 XWD 四驅系統構成的 9-3 X,平心而論,就底盤與傳動設定,相較於擁有更高底盤、長行程懸吊、容納越野胎的寬輪拱、4X4 四輪驅動系統、加力變速箱與差速器鎖定等功能的純種越野休旅車,9-3 X 仍有相當大的差距,因此,產品設計也僅適合輕度越野使用,而非挑戰中高度越野。

以 On Road 需求為主,略帶輕度 Off Road 能力,應該是定位 9-3 X 的正確角度,也由這個觀點來看,才能掌握到 Saab 原廠在 9-3 X 傳遞的跨界樂趣。

以 9-3 X 調高底盤與四驅的設定條件,只要慎選環境場地,仍能提供駕駛輕度越野的需求。
充沛的 2.0 T 增壓扭力,加上 XWD 四驅系統與 eLSD 防滑差速器的協力,想要要土質硬度夠的砂土地形小小放縱一下,仍難不倒 9-3 X。
9-3 X 不僅是一款擁有視覺與風格層面的跨界休旅車款,認清產品設定後,想要小小跨界一下,也是隨喜而為。

雖然達不到勇闖荒林越野的氣魄,但是,輕度越野的設定,也已稍稍滿足駕駛對跨界的夢想。整天體驗後,9-3 X 不僅是一款擁有視覺與風格層面的跨界休旅車款,想要小小地放縱一下,穿越重重沙土地,站上高點眺望,還是,拜訪友人鄉村莊園前的礫石農村小徑,對 9-3 X 而言,想跨界,就隨喜。

比起 SportCombi 較高底盤的設定,讓行駛於佈滿碎石的農村小徑時,降低底盤損傷的風險。
以 On Road 需求為主,略帶輕度 Off Road 能力,應該是定位 9-3 X 的正確角度,也由這個觀點來看,才能掌握到 Saab 原廠在 9-3 X 傳遞的跨界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