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於 1891 年的 Saab 汽車前身 Vabis,至今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在 1911 年與 Scania 合併為 Scania-Vabis,並陸續開發貨車與巴士而聞名於世,而在二次大戰期間為維護瑞典的制空權,更成立飛機製造廠 Svenska Aeroplan AB,也奠定了日後 Saab 全面投入汽車產業的技術根基。

除了以充滿飛行器風格的產品與行銷手法著稱,Saab 在 1977 年率全球之首將渦輪增壓技術應用於量產車款上,更是讓不少性能車迷津津樂道的話題。在 2007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原廠推出限量 2,000 部的 Turbo X 車型,作為 30 週年紀念的獻禮。

在 Turbo X 上,除了許多獨特設計呼應經典產品 900 Turbo 的 black turbo 精神,另一項受人矚目的,是原廠最新研發的 XWD 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只不過 Turbo X 的配額早在登台前便被搶購一空,讓向隅的車迷無緣親身體驗 XWD 系統,趁著 09 年式 93 引進的機會,總代理替性能旗艦 Aero 增添了 XWD 車型,彌補了這樣的遺憾。

93 Aero SportCombi XWD 外觀沿用了些許 Turbo X 的設計,在聚焦效果上比起一般的 93 車型要高出了不少。

回想今年六月首次和 Turbo X 在展示間初見面時,在 Jet Black 金屬黑烤漆搭配灰色類鈦處理的外觀細節,讓人留下神秘又饒富運動風味的印象。而此刻眼前的 93 Aero SportCombi XWD,外觀也沿用了些許 Turbo X 的設計,在聚焦效果上比起一般的 93 車型要高出了不少。

融入 Turbo X 性能元素,外觀造形搶眼

在車頭部分,2007 年進行小改款的 93 車系,融入了 Aero X 概念車的許多設計元素,也和同樣經過小改款的 9-5 車系,有著更為一致的家族樣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加大面積的水箱護罩,配合全新設計的保桿造型和細節部分的灰色類鈦處理,在車頭形成醒目的「X」字樣,而經過燻黑方式處理的 HID 頭燈與設計獨特的燈眉,也讓 93 Aero SportCombi XWD 充滿了神秘而具有高科技感的氛圍。

2007 年進行小改款的 93 車系,融入了 Aero X 概念車的許多設計元素,也和同樣經過小改款的 9-5 車系,有著更為一致的家族樣貌。
加大面積的水箱護罩,配合全新設計的保桿造型和細節部分的灰色類鈦處理,在車頭形成醒目的「X」字樣,而經過燻黑方式處理的 HID 頭燈與設計獨特的燈眉,也充滿了神秘而具有高科技感的氛圍。

車側部分,93 SportCombi 車系極具辨識度的設計,自 2005 年亮相以來,便得到不少正面的評價,也受到不少消費者的青睞,因此即便是在 2007 所年進行的小改款動作,原廠也幾乎未進行太大的更動,僅將車側飾條取消,展現更平滑流暢的身影。而在充滿北歐簡潔風格的車側鈑件上,原廠在側窗下緣巧妙融入一道圓弧折線,讓 93 Aero SportCombi 在光影不同的折設下,能夠展現多變的迷人風貌,而下方空力套件的側裙,則讓身為性能旗艦的 Aero 車型,適切展現了低調的運動風格。

在 2007 所年進行的小改款動作,原廠幾乎未對 93 SportCombi 的側面造型進行太大的更動,僅將車側飾條取消,展現更平滑流暢的身影。

專屬鋁圈、銘牌,外觀具高辨識度

除此之外,93 Aero SportCombi XWD 所配置的 18 吋鋁圈,可說是與 Turbo X 風格最為接近的一項特色。不同於往常 93 Aero 車型所採用的放射狀鋁圈造型,93 Aero SportCombi XWD 採用的是類似 Turbo X 的六幅樣式 U 字型鋁圈,雖然取消了原本 Turbo X 上的啞黑色類鈦處理,卻仍然保有其獨特神韻,成為車側造型的一大焦點,也是辨別 93 Aero XWD 車型與一般 93 Aero 差異的重要標的。

不同於往常 93 Aero 車型所採用的放射狀鋁圈造型,93 Aero SportCombi XWD 採用的是類似 Turbo X 的六幅樣式 U 字型鋁圈,雖然取消了原本 Turbo X 上的啞黑色類鈦處理,卻仍然保有其獨特神韻。

車尾部分的造型,同樣是 93 SportCombi 在 2005 年初次亮相時,受到車迷眾多好評的設計,也因為如此,在 2007 所年進行的小改款動作,原廠不但僅小幅更動 93 SportCombi 的後保桿設計,更將 SportCombi 車型上的的冰鑽式樣尾燈概念,移植到 Sport Sedan 和 Convertible 敞篷車上,而在 93 Aero SportCombi XWD 上,自然也延續了這個極具特色的造型元素。

除了辨識度極高的冰鑽式樣尾燈,93 Aero SportCombi XWD 的尾門上,還設置了一道霧面金屬的橫狀飾條,讓車尾造型呈現更為完整的冷冽高科技氛圍,而試駕車輛除原有的 Aero 銘牌,下方更增添了 XWD 字樣的標示。

除了辨識度極高的冰鑽式樣尾燈,93 Aero SportCombi XWD 的尾門上,還設置了一道霧面金屬的橫狀飾條,讓車尾造型呈現更為完整的冷冽高科技氛圍,除此之外,試駕車輛除原有的 Aero 銘牌,下方更增添了 XWD 字樣的標示,向旁人揭示這項讓 Saab 引以為豪的車輛技術。讓人較感可惜的是,雖然 93 Aero SportCombi XWD 左右雙出的排氣尾管頗具運動風味,但與 Turbo X 整合於後保桿的菱形排氣尾管相較,在氣勢上仍略遜一籌。

廣  告

類金屬、碳纖維飾板加持,營造運動化座艙鋪陳

坐進 93 Aero SportCombi XWD 車內,感受到的仍是 Saab 旗下車款一貫飛航氣息濃厚的風格,即便刻意忽略方向盤上的廠徽,也不會讓人錯認其身世。不過在維持家族特色之餘,隨 2007 年式 93 車型推出而進行的內裝微調,以及 Aero 車型的性能旗艦身份,仍然讓 93 Aero SportCombi XWD 的座艙鋪陳有著不少的可觀之處。

坐進 93 Aero SportCombi XWD 車內,感受到的仍是 Saab 旗下車款一貫飛航氣息濃厚的風格,即便刻意忽略方向盤上的廠徽,也不會讓人錯認其身世。

雖然 2007 年式 93 推出時,內裝大致維持原有格局,不過在中控台部分卻增加了金屬邊框,不但增加了座艙的精緻度,在視覺效果上也更具有突出感;另一方面,2007 年式之後的 93 車型,也重新設計了中控台上音響與空調的操作介面。在音響部分,將顯示螢幕放大並改為橫條式設計,原有的數字按鍵亦改為旋鈕式設計,而空調介面則將原有眾多的按鍵整合為三環旋鈕,在操作上都更為簡潔就手。

93 Aero SportCombi XWD 的三幅方向盤增加了兩側霧銀裝飾的面積,為內裝融入更多冷冽的金屬質感,六速手自排系統也提供方向盤換檔按鍵,提升操作時的便利性。

為了強化性能風味,93 Aero SportCombi XWD 和 Turbo X 同樣以黑色皮革來鋪陳內裝,而包括手套箱上方、排檔座以及門板等處,則都鑲上了碳纖維飾板,展現濃郁的戰鬥氣息。而和 Turbo X 車型不同的是,93 Aero SportCombi XWD 的三幅方向盤增加了兩側霧銀裝飾的面積,真皮座椅也採用銀黑雙色的配置,不僅在視覺上增加了鮮明的對比,也為內裝融入更多冷冽的金屬質感。

93 Aero SportCombi XWD 的前、後座置杯架的隱藏式設計都頗具巧思,惟後座杯架在三人乘座時無法使用,取放飲料也需彎腰向前,在使用上略顯不便。

獨到機能設計,空間運用彈性靈活

在乘坐舒適性方面,以 93 Aero SportCombi XWD 車長 4,654 mm 和 2,675 mm 的軸距為評斷標準,在乘坐空間方面只能說具有平均水準的演出,與同級車中世代較新的對手相較,在腿部空間顯得有些侷促,不過 93 Aero SportCombi XWD 厚實的座椅設計,則提供了車內乘員充足的包覆與支撐性,對於激烈駕駛或長途旅程的舒適性都有相當助益,而駕駛座附記憶功能的雙前電動座椅,以及旅行車在後座頭部空間方面的優勢,也都具有不少的加分作用。

93 Aero SportCombi XWD 厚實的座椅設計,提供了車內乘員充足的包覆與支撐性而駕駛座附記憶功能的雙前電動座椅,對於乘坐舒適性也具有不少的加分作用。
以 93 Aero SportCombi XWD 車長 4,654 mm 和 2,675 mm 的軸距為評斷標準,在乘坐空間方面只能說具有平均水準的演出,與同級車中世代較新的對手相較,在後座腿部空間顯得有些侷促。

對於旅行車買家頗為注重的機能性方面,93 Aero SportCombi XWD 同樣也有不少獨道的設計。首先在座艙部分,前、後座置杯架的隱藏式設計都頗具巧思,惟後座杯架在三人乘座時無法使用,取放飲料也需彎腰向前,在使用上略顯不便。而在行李空間部分,93 Aero SportCombi XWD 的後艙底板設計平整,並具備活動式分隔板,而除了可利用 6/4 分離後座椅進行空間彈性變化,後座中央扶手處也可獨立放倒,便於長型物品的裝載。

93 Aero SportCombi XWD 的後艙底板設計平整,並可利用 6/4 分離後座椅進行空間彈性變化。
93 Aero SportCombi XWD 除了可 6/4 分離收折的後座椅之外,後座中央扶手處也可獨立放倒,便於長型物品的裝載。

在動力性能方面,93 Aero SportCombi XWD 和 93 Aero 車型同樣搭載 2.8 升的 V6 渦輪增壓引擎,不過在經由特殊調校之後,動力輸出達到與 Turbo X 車型相同的水平,引擎轉速 5,500 rpm 時 28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1,900~4,500 rpm 時 40.8kgm 的扭力輸出,均較原本 93 Aero 車型的 255 匹和 35.7kgm 要提升不少。

2.8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性能水準同 Turbo X 出色

發展渦輪增壓技術超過 30 年的 Saab,在這具 2.8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上,也有著讓人讚賞的表現。雖然在起步時輕踩油門,仍然可以感受到些許的渦輪遲滯現象,車輛在起步時的反應稱不上輕快,但很快的,在引擎轉速接近 2,000 rpm 時,便可感受到渦輪增壓系統開始作動,準備隨時發揮強大的動力公駕駛人驅策。

93 Aero SportCombi XWD 搭載 2.8 升的 V6 渦輪增壓引擎,在經由特殊調校之後,動力輸出達到與 Turbo X 車型相同的水平,引擎轉速 5,500 rpm 時 28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1,900~4,500 rpm 時 40.8kgm 的扭力輸出。

不過即便身藏 280 匹的最大馬力,原廠對於 93 Aero SportCombi XWD 的動力調校,並沒有特意採取讓人熱血沸騰的激進方式,在引擎轉速接近 2,000 rpm 時,雖然仍可隱隱感受到渦輪增壓系統作動,不過動力輸出的湧現,並不會出現渦輪增壓性能車輛常見的爆衝感,取而代之的,是以飽滿而具有自信的方式,穩健將動力輸出。

大腳油門下,93 Aero SportCombi XWD 的加速反應十分敏捷,只見眼前儀錶板上的時速指針,以線性的方式快速爬升,雖然耳邊伴隨著些許渦輪增壓系統運作的獨特聲響,不過駕駛著 93 Aero SportCombi XWD 卻有置身大排氣量自然進汽車款的錯覺,對於不常接觸大動力車款的駕駛人而言,也不會帶來太多的壓力。

即便身藏 280 匹的最大馬力,原廠對於 93 Aero SportCombi XWD 的動力調校,並沒有特意採取讓人熱血沸騰的激進方式,取而代之的,是以飽滿而具有自信的方式,穩健將動力輸出。
93 Aero SportCombi XWD 所搭配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在市區或快速道路的行駛時,對於動力銜接的處理十分細膩,在升、降檔之間,也未出現讓人不適的頓挫感。

而 93 Aero SportCombi XWD 所搭配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在市區或快速道路的行駛時,對於動力銜接的處理十分細膩,在升、降檔之間,也未出現讓人不適的頓挫感,大腳油門下,車輛的退檔反應算是迅速,駕駛人多能即時獲得 2.8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所帶來的動力支援。而切換至手自排模式下,93 Aero SportCombi XWD 的提供了駕駛人更多的主控權,利用六檔位手自排將引擎主速維持在 1,900~4,500 rpm 的扭力峰值輸出域,便於將 93 Aero SportCombi XWD 的性能做最全面的發揮。

另一方面,93 Aero SportCombi XWD 也提供了方向盤換檔機構,讓駕駛人能夠更輕易進行六速手自排的操作,可惜的是,93 Aero SportCombi XWD 採用的並非常見的換檔撥片,位於方向盤左右兩側的升、降檔,必須在正面以拇指進行按壓,因此在多彎的山道中,有時並不便於進行升、降檔的操作。

為了體驗 Saab 獨道的 XWD 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試車組來到了熟悉的山道,做為 93 Aero SportCombi XWD 展現操控實力的舞台。

為了體驗 Saab 獨道的 XWD 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試車組來到了熟悉的山道,做為 93 Aero SportCombi XWD 展現操控實力的舞台,雖然在試駕當日天空飄著微微細雨,讓山道呈現略微濕滑的路況,也正好讓 93 Aero SportCombi XWD 能夠接受更為嚴苛的考驗。

為了讓 93 Aero SportCombi XWD 能夠發揮所常,原廠特意將底盤降低了 10 mm,同時懸吊系統也經過運動化的調校,希望能夠增進車輛的運動性。而在市區路段行駛時,當車輛壓過坑洞起伏時,雖然可感受到略微明顯的彈跳,但並不會伴隨讓人不適的碎震,算是在追求操控樂趣的同時,兼顧了一定程度的舒適性。

面對山道前半較為狹小的急彎路段,由於路面狀況並不甚理想,試車組先以較為保守的車速駕駛 93 Aero SportCombi XWD。

XWD 系統加持,操控極限大大提升

面對山道前半較為狹小的急彎路段,由於路面狀況並不甚理想,試車組先以較為保守的車速駕駛 93 Aero SportCombi XWD,而此時車輛的轉向反應十分精準,特意降低的車身與運動化懸吊設定,除了讓側傾現象十分輕微,連續彎道時車輛重心轉移所造成的影響也降至最低,而當行經較預期角度更大的彎道時,只需稍稍加大方向盤角度,即便不刻意進行減速,93 Aero SportCombi XWD 亦能聽話的完成過彎動作。

當行經較預期角度更大的彎道時,只需稍稍加大方向盤角度,即便不刻意進行減速,93 Aero SportCombi XWD 亦能聽話的完成過彎動作。

而來到山道後半的高速彎道,有了前段山路的經驗,試車組也放膽加快了車速。93 Aero SportCombi XWD 所採用的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並不需特意進行切換動作,藉由 XWD 感應器判斷油門反應、檔位、方向盤以及 ESP 系統所傳遞的訊號,將扭力進行最具效率的分配。而此套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最特別之處,在於車輛扭力除了在輪軸間進行分配,透過後置式的 eLSD 電子防滑差速器,更能將 40%的扭力於後方兩車輪間分配。

在有了 XWD 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的加持後,改善過去 93 車系即便 Aero 或 TiD 柴油車型有大動力在身,但前輪驅動的設定卻降低車輛操控極限的遺憾,搭配成熟的渦輪增壓技術,讓車輛性能有更全面的發揮。

在這樣的特性之下,試車組嘗試以較高的車速進入彎道,車輛依舊維持著良好的循跡性,聽話隨著駕駛人所設定的路線前進,絲毫未受略有濕滑的路面影響,而即便稍稍含著油門,車輛也未出現推頭現象,在面對帶有上坡的路段時,在彎中甚至能加大油門的踩踏角度,在 XWD 系統將動力傳遞至彎道外側後輪的特性下,過彎動作有如在軌道上進行,同時也讓出彎後的加速動作更為順暢。整體而言,在有了 XWD 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的加持後,改善過去 93 車系即便 Aero 或 TiD 柴油車型有大動力在身,但前輪驅動的設定卻降低車輛操控極限的遺憾,搭配成熟的渦輪增壓技術,讓車輛性能有更全面的發揮。

坐擁強大動力,掌控輕鬆自如

就如同 Saab 旗下產品特色,無論在外觀或內裝的設計上,93 Aero SportCombi XWD 除展現一貫的飛航風格,在 2.8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強大的動力加持下,更給人足可比擬戰鬥機的形象,而新年式車型在總代理導入引以自豪的 XWD 主動式四輪驅動技術後,讓掌控 93 Aero 的強大動力,變得更加輕鬆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