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是 Mercedes-Benz 品牌房車旗艦 S-Class,也不是入門房車 C-Class,以中級豪華房車之姿,穩穩介於品牌中堅地位的 E-Class,在 Mercedes-Benz 悠久的品牌歷史中,E-Class 自有其不容忽視的產品定位。

自 1953 年生產的 W 120 算起,位居中型豪華房車的 E-Class,前後已歷經八個產品世代,若將 1947 年 Mercedes-Benz 於二次大戰後重新生產的 170 V,也納入 E-Class 車系濫觴的話,那麼自 1947 年戰後生產期至今,身為 Mercedes-Benz 中級距房車產品的 E-Class,已在全球累積銷售達 1,200 萬輛,同時,在競爭激烈的西歐中型豪華房車級距,E-Class 也開拓達 30%的可觀市佔率。深受倚重的銷售成績,理所當然地,也讓推出每一世代的 E-Class,成為 Mercedes-Benz 品牌的年度大事。

身為 Mercedes-Benz 中級距房車產品的 E-Class,已在全球累積銷售達 1,200 萬輛,倚重的銷售實力,當然讓新一代 E-Class 的問世格外受到矚目。
傳承對於 E-Class 此類深具歷史的車系格外重要,因此,在原廠舉辦的試駕晚會,也請來多款老字號前輩站台,包括畫面這款 1956 年問世的 W190。

抱著探究全新 E-Class 的動機,繼上次海外試駕 Smart 二代 Fortwo,正好相隔兩年後,再度飛抵以海鮮飯、火腿與橄欖油聞名於世的西班牙馬德里,搶先帶來與大改款 E-Class 的異地相逢體驗。

新舊兼備,有型有格

伊比利半島冬末冷颼的低溫強風,站在 Eurostars Madrid Tower 大樓廣場上,不自主地渾身打顫,這就是我與全新 E-Class 初相會時,陣陣冷冽寒風襲來的特殊場景。

伊比利半島冬末冷颼的低溫強風,站在 Eurostars Madrid Tower 大樓廣場上,不自主地渾身打顫,這就是我與全新 E-Class 初相會時,陣陣冷冽寒風襲來的特殊場景。

儘管氣候不如人意,但無損賞析 E-Class 新一代造型的興趣。一長排各車型與車色的嶄新 E-Class,靜靜依序停妥,等待來自各國的汽車媒體好好鑑賞。

第一眼,也是最強烈的視覺焦點,是 E-Class 全新的頭燈造型。自 1995 年問世的 W210 第六世 E-Class 採用後,融合復古美學元素的四圓燈設計,已成為 E-Class 車系最核心的辨識重點,接著,在 2002 年問世的第 W211 第七代車型,也是承襲四圓燈後,略加修飾地更流線低伸。現在,被賦予 2009 年取代現行車型的 E-Class 第八代,更對四圓燈提出革新之舉。

被賦予 2009 年取代現行車型的 E-Class 第八代,不僅對歷經兩代的四圓燈提出革新之舉,車尾燈組也改走有菱有角的個性化路線。

菱型內小燈與杏型外大燈組,成為原廠設計師融合傳統與創新的協調手法。四燈組設計概念,任誰看到,都能輕易跟上面兩代 E-Class 樣貌呼應,然而,不再走圓潤古典味的全新四燈組,結合延續燈組立體線條挺拔而上的引擎蓋折線,還有 Mercedes-Benz 蔚為招牌的鍍鉻橫柵水箱護罩與三芒星廠徽,迎接全新世代的 E-Class,也已奠定自己想走的新路線。

第一眼,也是最強烈的視覺焦點,是 E-Class 全新的頭燈造型,接著,動感的立體車身線條與上揚的車尾,讓人由頭到尾產生連續的視覺運動感,這樣的風格其實是貼近 Mercedes-Benz 近年來陸續傳達的最新家族印象。

車頭造型還有一項畫龍點睛的設計,那就是兩側對稱的倒 L 型 LED 晝行燈組。如同當今各車廠興起的 LED 照明美學風潮,E-Class 由七顆 LED 燈排列成 L 型的晝行燈,不僅提升行車安全性能,也成為設計師表現創作功力的新領域。至於辨識效果效果如何?在長距離拍攝 E-Class 時,遠遠看到的,正是 E-Class 前保桿那兩排閃耀的 LED 燈光芒,就能知道此設計絕非點綴而已。有趣地,現場比較各款車色的 E-Class 後,我發覺就車外的實際視覺感受,LED 晝行燈組跟車色其實有相當程度的關係,對比色強烈的深色塗裝車,反差效果越耀眼明顯。

細部來看車頭設計,新 E-Class 採用的菱型內小燈與杏型外大燈組,成為原廠設計師融合傳統與創新的協調手法,另外,箭矢型 LED 車側後視鏡與倒 L 型 LED 晝行燈,也構成 E-Class 最具外觀辨識度的核心設計。

不僅車頭煥然一新,角度移到車側與車尾,E-Class 也是文章不少。C-Class 與 GLK-Class 等新世代車款的車側立體雙折線設計,完整移植至 E-Class 身軀,隨著光影變化與視角移動時,帶來較上一代車型更硬朗堅實的體魄,加上箭矢型 LED 車側後視鏡後,更是清楚感覺到 E-Class 徹頭徹尾「有型有格」的造型脈絡,同時,往車尾上揚的腰線與前低後高的底盤離地高度設計,也讓 E-Class 塑造出低頭翹屁股,蓄勢待發的躍動感。

在車外以蹲下的角度來欣賞 E-Class 車側設計,可以發現往車尾上揚的腰線與前低後高的底盤離地高度設計,都讓 E-Class 塑造出低頭翹屁股,蓄勢待發的躍動感。

相較於車頭與車側,強調銳利與動感的設計線條,E-Class 環繞車尾兩側的五角式紅白尾燈組,反而是較為中規中矩的設計,不過就後方駕駛的視角來看,運用大面積燈罩與 LED 照明技術的尾燈組,不論白天或夜間時間,尾燈閃耀的辨視效果相當優異。

相較於車頭與車側,強調銳利與動感的設計線條,E-Class 環繞車尾兩側的五角式紅白尾燈組,反而是較為中規中矩的設計。

車室設計質樸簡潔

雖然大改款 E-Class 共有編列 E200 CDI BlueEFFICIENCY 至 E500 4MATIC 等 12 款不同傳動設定的量產車型,不過,此次試駕分配的車款屬於較低階的 E200 CGI BlueEFFICIENCY 與 E220 CDI BlueEFFICIENCY,因此,在座艙豪華度的呈現不比高階車型。儘管兩款車定位為入門車型,仍在座艙設計主軸上,清楚呈現新世代 E-Class 的核心變動-「反璞歸真」,讓 E-Class 座艙不論用料還是介面設計,重回質樸就手的簡潔境界。

自後座整個環視中控台時,便能感受新車型較舊款 E-Class 採用的新一代 COMAND 座艙介面系統,不僅更符合人因的介面設計,中控台整體更是延續外觀走陽剛味的立體折線特性,呈現自 GLK 首演後,濃郁的 Mercedes-Benz 新世代家族味。

呼應車體外觀,新 E-Class 中控台整體仍是走陽剛味的立體折線設計,這樣的風格與 GLK 車系串連濃厚的新世代家族味。自後座整個環視中控台時,便能感受新車型較舊款 E-Class 更符合人因的介面設計,包括在 Mercedes-Benz 近年致力開發的 COMAND APS 座艙控制與顯視系統,此次 E-Class 大改款終於有機會搭載。液晶螢幕移至中控台上方,結合傾向駕駛的螢幕遮陽邊框,都讓駕駛開車時,不管白天或黑夜都能接受更精確的資訊顯示,至於音響、行動通訊與空調等中控模組,在新 E-Class 也是排列有序,接觸之後就能迅速熟稔就手。

新一代 E-Class 在排檔桿設計更接近品牌旗艦 S-Class,在產品位階只要是搭載 7G-Tronic 7 速自排變速箱的車款,全改為現行 S-Class 所採用的 Direct Select 電子方向盤機柱式排檔桿設計。

新一代 E-Class 在排檔桿設計更接近品牌旗艦 S-Class,在產品位階只要是搭載 7G-Tronic 7 速自排變速箱的車款,全改為現行 S-Class 採用的 Direct Select 電子方向盤機柱式排檔桿設計,揚棄較佔座艙空間的傳統排檔桿設計,讓座艙呈現簡潔俐落的氛圍;不過,E250 CGI 與 E250 CDI 以下搭載 5 速自排與 6 速手排的較低階車型,仍維持傳統排檔桿設計,此次試駕的 E200 CGI BlueEFFICIENCY 與 E220 CDI BlueEFFICIENCY 正是此類。

這裡也看到 Mercedes-Benz 與 BMW 兩大德國豪華品牌在設計演變相異之處,正當新一代 E-Class 改走方向盤機柱式排檔桿設計時,BMW 第 5 代七系列卻改回傳統排檔桿設計,一來一往相當有趣。

E250 CGI 與 E250 CDI 以下搭載 5 速自排與 6 速手排的較低階車型,仍維持傳統排檔桿設計,此次試駕的 E220 CDI BlueEFFICIENCYE 更是搭載 5 速自排變速相,200 CGI BlueEFFICIENCY 則是搭載 6 速手排變速箱。

座艙內裝用料的「典雅樸實」,也成為此次 E-Class 車室設計的感受重點。

在 E220 CDI 座艙飾板運用的原木材質,看到汽車工藝回歸素材原本魅力的復古思維。捨棄以往豪華車慣用的亮面原木飾版,設計師保留頂級木材渾然天生的自然紋路與原木色調,不論是指尖滑過微微凹凸起伏的立體木紋,還是手握鑲嵌木質排檔桿時,那股肌膚與木材之間直接、舒適的溫暖觸感,絕不是冷硬的亮面烤漆原木飾板或鋁合金屬飾板所能比擬。

以環保層面來看,回歸素材自然純樸本質的內裝飾板,在降低飾板製作流程所耗費資源,也有正面的綠色效益。這點,顯然 Mercedes-Benz 已在全新 E-Class 著手落實。

捨棄以往豪華車慣用的亮面原木飾版,設計師保留頂級木材渾然天生的自然紋路與原木色調,不論是指尖滑過微微凹凸起伏的立體木紋,還是手握鑲嵌木質排檔桿時,那股肌膚與木材之間直接、舒適的溫暖觸感,至今讓我印象深刻。
在媒體發表會現場展示的 E-Class 座艙原木飾板設計概念,以及整塊的頂級原木素材,展現 E-Class 細心鋪陳座艙質感的用心。同時,這次筆者給予高度肯定的自然原木飾板設計,若以環保層面來看,回歸素材自然純樸本質的內裝飾板,在降低飾板製作流程所耗費資源,也有正面的綠色效益。
廣  告

座艙空間更放大,細微處營造舒適質感

既然是 Mercedes-Benz 品牌的中級距房車,介於中間的車身尺碼,讓 E-Class 得以創造均衡車體與座艙空間,這一代 E-Class 也依循此方向,甚至更為精進。若對照原廠數據,全新 E-Class 在各方面的尺碼規格,都較舊款車型放大,包括車長與軸距放大至 4,868mm 與 2,874mm 的新高水準,各較上一代成長 12mm 與 20mm,同時,影響座艙空間餘裕感受各項數據,包括前後座椅面與車頂距離各增加 14mm 與 11mm,前後座車室橫向距離也多出 36mm 與 51mm 的空間。

坐進雙前座時,包括頭頸肩與四肢身體各面向,仍保有舒適的活動空間,不會一上車後就有空間侷促的壓迫感,另外,原廠列為 E-Class 選配項目的主動式多段氣壓調整座椅,也成為當天座艙體驗的重點。
E-Class 座艙採用的雙天窗設計,以及前座椅背內凹等巧妙設計,也都讓試駕過程中,深刻感受到車室空間更為明亮寬敞,以及後座膝部更餘裕的空間。

不單單是帳面空間數據的提升,座艙空間的實際感受也是較上一代寬敞。坐進雙前座時,包括頭頸肩與四肢身體各面向,仍保有舒適的活動空間,不會一上車後就有空間侷促的壓迫感,這樣的感受對於長途乘駕品質提升,是有相當正面的助益。就座椅安排來看,E-Class 仍然與主流房車設計相同,是採用四大一小的五人座椅設計,以確保四人以上乘坐時均享有最舒適的座艙空間,當然,新一代 E-Class 為貼近商務主管客層的需求,也將獨立四座椅設計,列為選配項目,成為此次 E-Class 座艙設計的一項特色。

不過,即使是刻意放大左右座椅面寬度的兩大一小後座椅設計,仍拜大幅放寬的後座車室空間之賜,讓後座中央座椅的乘坐空間沒有被完全犧牲,即使五人滿載時,也能有保有相當的肩部餘裕空間。另外,E-Class 座艙採用的雙天窗設計,以及前座椅背內凹等巧妙設計,也都讓試駕過程中,深刻感受到車室空間更為明亮寬敞,以及後座膝部更餘裕的空間。

即使是刻意放大左右座椅面寬度的兩大一小後座椅設計,仍拜大幅放寬的後座車室空間之賜,讓後座中央座椅的乘坐空間沒有被完全犧牲,即使五人滿載時,也能有保有相當的肩部餘裕空間。

如果將舒適性的提升,單純歸類車室空間的提升,那麼你就小看原廠設計師在此次 E-Class 大改款所投注的心力。因為,只有透過親身感受,才能發覺 E-Class 座艙設計細微之處的奧妙。

即使此次試駕體驗的車型,僅是 E200 CGI 與 E220 CDI 兩款較低階版本,藉由大改款 E-Clas 全面提升的座椅設計,仍能察覺到新 E-Class 致力營造更舒適乘坐的誠意。這一切,在坐進 E-Class 開始,就由各項訊息陸續感應到。首先,新一代 E-Class 除延續 Mercedes-Benz 在挑選觸感與透氣度都令人肯定的座椅皮革材質外,新款座椅大幅加厚的泡棉層,讓長途乘坐時的身體釋壓表現備感受用。

E-Class 座椅最值得一提的創新設計,首推 Mercedes-Benz 專精研發的主動式多段氣壓調整座椅,原廠利用座椅剖面樣本,讓全球媒體看到主動式多段氣壓調整座椅細部設計,同時,包括座椅空調設計與厚實的座椅泡棉材質也都一覽無遺。

然而,E-Class 座椅最值得一提的創新設計,首推 Mercedes-Benz 專精研發的主動式多段氣壓調整座椅 (Active Multicontour Seat) 。Mercedes-Benz 列為第八代 E-Class 座椅選配項目的多段氣壓調整功能,其實原廠已搭載於上一世代的家族車款,包括筆者先前試駕 E63 AMG 時就曾親身接觸,不過,這次推出的新版本,不論是系統成熟度與下放全車系選配的配備規格,都代表 Mercedes-Benz 在這套創新座椅系統的劃時代成果。

相較於舊款主動式多段氣壓調整座椅,新一代系統將氣壓調整範圍全面擴及膝內側、側邊支撐與正面腰靠等部位,同時,支援側邊支撐氣囊內外角度調整,以及正面腰靠支撐氣囊的上下高度調整,讓駕駛與副駕駛微調找到最適合自己體態的支撐與包覆角度。不過,多段氣壓調整座椅的功能還聚焦在處理身體與座椅接觸面的互動,至於座椅角度調整仍是交由多向電動調整功能負責。

整體來說,Mercedes-Benz 已經在這套系統,展現可觀的進步幅度與後續發展潛力,讓座椅不再是被動地接受調整,而是彷彿會自行思考般主動調整,以對應瞬息多變操駕環境,就這出發點,E-Class 已經帶來革新的座椅設計思維。

隨著技術更趨成熟後,主動式多段氣壓調整座椅在道路行駛時的反應,也較以往更為靈敏,只要開啟系統後,將隨時偵測方向盤轉向角度、車身橫向 G 值變化與行駛車速等條件,會立即感受到系統利用電控氣閥開關,讓座椅側邊與腰靠氣囊持續進行充氣與洩氣的連動反應。譬如當方向盤右打時,座椅左側邊氣囊就會充氣,讓身體坐姿在車輛瞬間側向移動時,仍能保有穩定性。如果嫌系統反應較慢時,E-Class 也支援多段調整選項,提供車主自行切換更靈敏感應模式,讓主動式多段氣壓調整座椅的系統反應時間更為縮短,充氣幅度也會加大,當然,更靈敏的主動氣壓調整模式,就更佳適合激烈操駕時上場。

使用主動式多段氣壓調整座椅時,譬如行經右彎道時,當駕駛將方向盤右打時,座椅左側邊氣囊就會充氣,讓身體坐姿在車輛瞬間側向移動時,仍能保有穩定性。如果副駕駛座同樣開始調整功能,也會跟駕駛座一同連動調整。

雖然初次接觸主動式多段氣壓調整座椅時,應該會對時時在身後「頂你一下」的作動模式,多少感到不太適應,需要時間加以適應。整體來說,Mercedes-Benz 已經在這套系統,展現可觀的進步幅度與後續發展潛力,讓座椅不再是被動地接受調整,而是彷彿會自行思考般主動調整,以對應瞬息多變操駕環境,就這出發點,E-Class 已經帶來革新的座椅設計思維。比起上一代系統,全新主動式多段氣壓調整座椅已有長足進步,不過,我覺得這套系統如果再加入幾組記憶模式,提供更貼近個人喜好的系統設定,或者多一組強調最硬朗支撐與固定性的定型化運動桶椅模式,會是更完善的發展方向。

E-Class 雙前座椅也能支援冷暖空調功能,只要透過中控台的三段式冷暖微調進行控制,系統就會自動調整冷氣風量與電暖強度,在這次西班牙試車過程中相當受用。

附帶一提,E-Class 雙前座椅也能支援冷暖空調功能,只要透過中控台的三段式冷暖微調進行控制,系統就會自動調整冷氣風量與電暖強度,在這次西班牙試車過程中,在接近零度的車外低溫環境,進入車內時能享用溫暖座椅呵護,的確令人窩心愉悅,即使是切換座椅冷氣空調時,座椅多達四孔的送風孔與椅面皮革特殊處理的網孔,也讓座椅空調效果相當明顯,搭配標配雙區恆溫與選配三區恆溫空調後,相信 E-Class 的座艙與座椅空調系統在台灣炎熱的夏季,也將會是極為受用的配備。

BlueEFFICIENCY,輕量、低汙、高效能

不同於多數試駕體驗行程,是以車系高階甚至旗艦動力車款作切入點,這次 E-Class 的動態體驗部分,台灣媒體所分配 E200 CGI 與 E220 CDI 兩款 BlueEFFICIENCY 試駕車款,反而是車系編階較入門的車款。

不過,事後回想起來,這樣的安排卻更能理解 Mercedes-Benz 在新世代 E-Class 傾力開發的 BlueEFFICIENCY 環保節能車系,在不減損動力性能與駕馭樂趣的前提下,追求提高效率與環保節能的全新設計哲學。在體驗 BlueEFFICIENCY 車系前,先容我花些篇幅,介紹一下 BlueEFFICIENCY 技術要點。

新一代 E-Class 前所未有地在車體結構的高達 72%比例,運用全新高剛性輕量化鋼材打造,提升輕量化效益的鋁合金材質,也以佔車體 8%的比例,廣泛使用在引擎蓋、葉子板、底盤前端、尾門與車門內板等部位。

原廠設計師在 E-Class 產品說明會現場,傳遞 BlueEFFICIENCY 的核心概念,正是運用車身輕量化、降低風阻、減少滾動阻力與提高運轉效能等方法,創造兼顧動力需求與環保節能的新世代綠色汽車。因此,新一代 E-Class 前所未有地在車體結構的高達 72%比例,運用全新高剛性輕量化鋼材打造,提升輕量化效益的鋁合金材質,也以佔車體 8%的比例,廣泛使用在引擎蓋、葉子板、底盤前端、尾門與車門內板等部位。

至於降低風阻係數的表現,仔細斟酌車體與底盤空力表現的設計團隊,更讓 E-Class 繳出 0.25cd 極低風阻,領先同級距對手的優異低風阻成績。原廠數據顯示,當風阻係數降低 0.01 時,代表以 130km/h 高速行駛的車輛,每行駛百公里將能減低 0.15 公升的燃油耗損,差距相當顯著。

著眼於降低風阻係數的表現,仔細斟酌車體與底盤空力表現的設計團隊,更讓 E-Class 繳出 0.25cd 極低風阻,領先同級距對手的優異低風阻成績。

BlueEFFICIENCY 還涵蓋多項節能設計,包括首度搭載 E200 CGI 並改善節能表現達 19.5%的燃油直噴技術、節省 17%燃油耗損的低滾動阻力省油環保胎、130km/l 巡航時每百公里可省下 0.2 升燃油的散熱風扇可啟閉百葉設計、E200 CGI 搭載環保空調壓縮機可視車室空調溫度,自動脫離引擎皮帶傳動以降低引擎動力耗損、E-Class 柴油動力首度移植的電控精準燃油幫浦、提升 15%省油表現的駕駛換檔提示功能、以及捨傳統油引擎帶動的液壓輔助方向盤設計,新 E-Class 改採用更節能的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透過上述豐富與顧及各層面的 BlueEFFICIENCY 節能科技,讓不同動力級距多達九款的 E-Class BlueEFFICIENCY 節能車,立下 E-Class 研發歷程的新標竿。

透過豐富與顧及各層面的 BlueEFFICIENCY 節能科技,讓不同動力級距多達九款的 E-Class BlueEFFICIENCY 節能車,立下 E-Class 研發歷程的新標竿。

BlueEFFICIENCY 節能技術也首度在 E-Class 的 E200 CGI 搭載 ECO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避免怠速時引擎燃油的耗損。只要按下中控台的 ECO 環保節能鍵後,當駕駛在停等紅綠燈而踏踩離合器踏板與煞車時,當系統偵測到離合器的飛輪處於空轉與車身停止狀態,就會自動讓引擎熄火,反應時間約在 5 秒左右,接著,駕駛可以將左腳放開離合器踏板,等綠燈亮時要前進時,只要重新踏踩離合器踏板後,引擎就能重新啟動並駕駛鬆開離合器踏板後繼續前進,ECO Start/Stop 運作過程不需要操作手排切換空檔的變換動作,算是在都會密集的停走行駛時,相當便利的節能設計。

BlueEFFICIENCY 節能技術也首度在 E-Class 的 E200 CGI 搭載 ECO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透過中控台的 ECO 鍵啟動後,可以避免引擎怠速時的燃油耗損。

型格‧節能‧救贖者

有型有格的外觀樣貌,加上經典與創新兼備的設計元素,以及回歸自然質感的座艙思維,已讓傳承至第八代 E-Class,在家族框架下,走出專屬自己的美學定位。然而,這樣的努力,對顯赫歷史的 E-Class 而言,仍是不夠。因為,想在全新世代站穩腳步,決不能自外於當前車壇所遭遇的重大課題-「節能環保」。

當傳統內燃機為動力的車款,在節能環保領域仍有可觀的進步空間時,E-Class BlueEFFICIENCY 已清楚展現 Mercedes-Benz 品牌積極正面的回應,甚至在某個層面上,也能說是洗刷豪華房車等於大排氣量、高排放汙染等刻板汙名的救贖者。

面對石化能源逐漸耗竭與環保意識抬頭的壓力,身為豪華汽車品牌的 Mercedes-Benz,如何提出積極的應對措施已是責無旁貸。由新一代 E-Class 所認識的 BlueEFFICIENCY 節能環保概念,也看到 Mercedes-Benz 除開發替代能源外,其實,現有採汽柴油石化作為燃料的內燃機車款,在節能環保領域,仍有可觀的進步空間,E-Class BlueEFFICIENCY 既是值得肯定的積極回應,甚至在某個層面上,也能說是洗刷豪華房車等於大排氣量、高排放汙染等刻板汙名的救贖者。

最後,在認識新一代 E-Class 基礎輪廓的設計篇後,接下來,請跟著試駕體驗的節奏,拿起鑰匙,發動引擎,輕鬆上路!看看 E200 CGI 與 E220 CDI,實路體驗感受又是如何?當然,全新 E-Class 大舉搭載的新世代科技配備,也將是下一篇試駕報導的撰寫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