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年 12 月 1,以 Crossover 跨界休旅車、國內自行研發的獨創車系與售價壓低至 60 萬以內等顯著特色,加入國產車陣容的 Mitsubishi Zinger 2.4,不論是出身淵源、產品定位還是逐漸開拓的海外銷售網絡,都已讓中華汽車催生的 Zinger,在台灣自製車史留下別具意義的一頁。

而在相隔將近 3 年後,中華汽車的研發團隊替 Zinger 推出小改款車型,一如先前追蹤報導的內容,小改款的變動重點就在動力心臟的精進,導入跟 Grunder 同一顆、原廠代號 4G69 排氣量 2,378c.c 的直列四缸 MIVEC 引擎,取代原有與 Space Gear 共用的原廠代號 4G64、排氣量 2,351c.c.的直列四缸引擎,藉由全新動力系統的植入,為 Zinger 車系注入一股新活力。

在油價高漲的年代,Mitsubishi 藉由全新動力系統的植入,不僅為 Zinger 車系注入一股新活力,也呈現車廠對現有車系進行動力效能提升的具體作為。
小改款 Zinger 的變動重點就在動力心臟的精進,導入跟 Grunder 同一顆、原廠代號 4G69 排氣量 2,378c.c 的直列四缸 MIVEC 引擎,取代原有與 Space Gear 共用的原廠代號 4G64、排氣量 2,351c.c.的直列四缸引擎。

既然小改款 Zinger 訴求的重點,就是動力系統的精進,那麼這次的試駕體驗,也就順勢將重心放在 Zinger 動力性能的體驗,透過不同條件的試車路段,感受 Zinger 小改款在實路上的操控特性。

行駛 271 公里,涵蓋高速、平面、山道與市區路段

在台北市區的加油站完成油箱加滿的前置作業後,天候炎熱的正午時分,小改款 Zinger 正式展開自台北市區出發,行經國道 5 號高速公路前往宜蘭蘇澳的第一段路程。接下來整天涵蓋高速、平面、山道與市區不同路面條件,總長 271.4km 的試車路線記錄,除透過車內儀表板的旅程電腦分段紀錄外,也藉由 NCSNavi R120+ 藍芽 GPS 記錄器的輔助,進行完整的路線記錄。

當天 Zinger 小改款總長 271.4km 的試車路線記錄,藉由 NCSNavi R120+ 藍芽 GPS 記錄器的輔助,進行完整路線記錄並在事後呈現在地圖上,NCSNavi R120+作為行車路線與旅行紀錄,確實是相當實用便利的輔助電子配備。

大太陽的正午,自瑞光路與民權路口的加油站出發後,小改 Zinger 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其實不是動力反應,反倒是跟乘坐舒適性最相關的空調系統。Zinger 的座艙冷房效果,在這裡要先行肯定一下,冷房效果迅速的恆溫空調,即使座艙空間可觀與車外溫度偏高的不利條件下,全程設定 25 度恆溫與開啟後座獨立空調的 Zinger 座艙,在啟動上路後就帶來涼爽的座艙環境,甚至在試車到傍晚時還會感到寒意。

如果要挑剔這套空調系統的話,那就是在大白天行駛時,由駕駛的側邊角度看過去,中控台空調旋鈕上顯示車室循環、冷氣啟動與除霧開關燈,辨視的效果不是很好,駕駛得多費點時間加以判讀。

整天的試車行程,不論是白天正午還是傍晚,空調設定都維持在 25 度恆溫、風向與風量的自動空調設定。

台北-蘇澳國五高速路段:高速巡航體驗

由環東快速道路連結國道 5 號高速公路後,行車速度遵循頭城交流道以北 80km/h,頭城交流道以南 90km/h 的速限規定,進行台北到蘇澳的高速巡航體驗。雖然 Zinger 除了入門的五速手排版外,其餘車型均仍維持四速自排設定,不過在國道 5 號以 80-90km/h 之間速度巡航時,可以發現引擎轉速其實並不高,大約落在 2 千轉上下,不管是引擎運轉聲還是座艙靜肅性,表現都令人肯定,搭配高車身所帶來更佳的行駛視線,都讓 Zinger 在這段高速行駛的體驗,擁有舒適與順暢的整體評價。

出雪山隧道後不久,就感受到強勁的逆側風,對所有路上高速疾行的車輛,形成明顯的側向風力,此時,對高車身的 Zinger 當然相當不利,強側風吹拂的壓力,雖然讓駕駛必須不斷微調方向盤,來維持車頭直線行駛的指向性。

Zinger 在高速行駛的底盤穩定性,在這段試駕路程也有深刻的體驗。車輛一駛出雪山隧道後不久,就感受到強勁的逆側風,對所有路上高速疾行的車輛,形成明顯的側向風力,此時,對高車身的 Zinger 當然相當不利,強側風吹拂的壓力,雖然讓駕駛必須不斷微調方向盤,來維持車頭直線行駛的指向性,然而,整體車輛動態仍可由駕駛完整掌握,懸吊也呈現有效的側輕抑制,不至於讓 Zinger 在這段出乎事先意料的道路天候環境下,而影響駕駛信心。

宜蘭蘇澳聞名的自然資產正是地底湧出的冷泉,碳酸冷泉也曾被用來作為汽水的原料。

完成第一階段的台北至蘇澳國 5 高速路段後,馬上再接著進行第二段高速路段路試。這段同樣行使國道 5 號公路,蘇澳至頭城來回的路程,全段速限均拉高
到 90km/h,速限條件也比先前台北至頭城段的 80km/h 速限提高,同時,也沒有行駛雪山隧道時,包含最高/低速限、保持行車距離與禁止變換車道等較嚴苛條件。

第二段高速路段,單純就是接上國道 5 號後,Zinger 就一路以 90km/h 的車速,
北向行駛經頭城交流道折返至蘇澳。北上時,可以明顯感受到不同於先前南下所遇到的側逆風現象,感覺風向有偏為順風的傾向,對行駛路線的影響也比南下時顯著輕微,經頭城交流道折返後,再度通過逆風的頭城至蘇澳段,完成第二段的高速行駛。

廣  告

蘇澳-頭城台 2 線平面路段:起步加速平順不重拖

高速體驗告一段落後,小改 Zinger 改走宜蘭沿海的台 2 線北上,同樣是蘇澳前往頭城的規劃,體驗 Zinger 在一般道路的動力感受。地廣人車稀少的宜蘭沿海,不管是道路條件與交通環境,都是維持的相當順暢良好,然而平面道路還是跟高速路段大不同,行經村莊與路口時,不可避免的紅綠燈,都讓 Zinger 面臨煞車停等與起步加速的駕駛條件。至於行駛車速則屬於中低速域,Zinger 依照不同路段的規範,在 50-60km/h 之間的限速範圍內,逐步由蘇澳北上頭城。

2.4 MIVEC 引擎讓 Zinger 小改款在每段綠燈起步時,輕踩油門就能獲得可靠的加速力道,偌大的身形完全不見重拖的惱人跡象。

同時,停等紅燈與起步加速的動作,也讓人更能掌握替換 2.4 MIVEC 可變汽門新技術動力與電子油門後的小改款 Zinger,在平面道路段的動力反應。儘管在官方的油耗測試數據中,小改款 Zinger 擁有接近 1.8 噸的可觀車重,但是擁有同步提升至 159ps/6,200rpm 與 22.6kgm/4,500rpm 動力數據的 2.4 MIVEC 引擎,兩相搭配仍讓 Zinger 在每段綠燈起步時,輕踩油門就能獲得可靠的加速力道,偌大的身形完全不見重拖的惱人跡象。

這段台 2 線的平面道路行駛,由蘇澳北上後,抵達頭城境內的烏石港與外澳服務區後。

仔細比對後,我也注意到有趣的一點,那就是 Zinger 動力系統內的 ECU 電子控制系統,似乎有特別納入省油設定的程式。實際的反應,就是駕駛可以清楚感覺到,Zinger 油門踏板甚至 1/3 之前,催油節奏都設定地相當保留與漸進,不會有輕油門立刻大幅拉高轉速衝刺的現象;同時,高達 100mm 的引擎衝程,搭配扭力與馬力峰值都設定在 4 千轉以上,這些也是讓 Zinger 少有起步貼背的衝刺快感,甚至是以及重踩油門後明顯的提速反應。小改 Zinger 在平面路段的體驗,整體就平實柔順不重拖。

這一段平面道路行駛,以頭城與礁溪邊界附近的加油站為分段終點,短暫休息後,為即將豋場的台 9 線北宜公路山路行駛進行準備。

烏石港中場休息

除動力的重要變動外,小改款 Zinger 也同步進行設計上調整,這部份趁著中途造訪的宜蘭烏石港風景區,順道欣賞一下外觀與座艙小改款工程的變動特點。在未大幅變動車身鈑件線條的基礎上,運用變動水箱罩、進氣霸與霧燈等處的新車頭造型、雙勒 10 幅 16 吋新輪圈組、透明尾燈、換搭黑灰內裝與新增如當天試駕 Zinger 擁有的鈦晶棕新車色等,整體變動幅度雖稱不上巨大,但也適時為小改 Zinger 帶來一股新鮮味 。

雖然車體基礎線條變動不大,但是透過新修潤的車頭設計,以及車尾透明燈罩尾燈等外觀技法,其實讓小改款 Zinger 已跟舊款車型,擁有一定的辨識性。
Zinger 車系招牌的灣岸中控台,這次小改款工程並未加以變動,而是在中控飾板材質與深灰色座艙基調的導入後,呈現不同的座艙樣貌。
Zinger 車系在 5 人座設定下,座艙空間其實仍顯餘裕,又可結合多元的彈性座椅變換機能,讓 Zinger 得以跟買家溝通商旅客層的訴求。而在整天試駕之後,駕駛座椅仍保有一定乘坐舒適性,以及更耐髒的深色內裝,都算得上符合消費趨勢的小改方向。

頭城-新店台 9 線山道,爬坡反應出乎意料

離開頭城平面路段後,立即接上台 9 線北宜公路著名的九拐十八彎,在這眾多爬坡組成的蜿蜒道路,才算得上深刻體驗小改款 Zinger 搭載動力強化的 2.4 MIVEC 引擎後的實際功效,充足的動力輸出,讓 Zinger 無須刻意重踩油門來換取動力,只要稍微施加油門後,就能輕鬆克服北宜山路的爬坡挑戰。

充沛仍感餘裕的動力性能,可以在 Zinger 以 60km/h 左右的車速爬坡時,引擎仍可保持 2 千 5 百轉以內的轉速域,而不會感到絲毫勉強,即使是前方車速過慢的卡車,Zinger 也能適時利用明確的全油門動力反應,迅速進行安全的超車動作。實際體驗後,也可發覺若要 Zinger 提供更明確的動力反應時,可以將檔位切換至鎖定 2 與 L 等低速檔,將轉速拉高至 3 千轉以上,獲取更乾脆的動力反應。小改款 Zinger 在山路上令人肯定的動力反應,相信也將對於偏重承載需求的商用車用途,有一定的產品吸引力。

離開頭城平面路段後,立即接上台 9 線北宜公路著名的九拐十八彎,小改款 Zinger 充足的動力輸出,無須刻意重踩油門來換取動力,只要稍微施加油門後,就能輕鬆克服北移山路的爬坡挑戰。
充沛仍感餘裕的動力性能,可以在 Zinger 以 60km/h 左右的車速爬坡時,引擎仍可保持 2 千 5 百轉以內的轉速域,而不會感到絲毫勉強。

不過相較於令人肯定的動力反應,Zinger 在拉高引擎轉速域後的運轉細膩度,則仍有待提升之處。最明顯的是在引擎轉速過 2 千 5 百轉後,會逐漸察覺引擎室傳出持續的低沉嘶響,推測聲音來自引擎室內的集氣箱,聲音大小會跟這顆 2.4 MIVEC 可變汽門引擎,在駕駛加大油門的指令後,需要提高進氣量來鼓催引擎動力時,兩者有相互連動的關連性。

不急躁地,有調理地輕鬆處理每個彎道,對 Zinger 來說絕對不是難事,但是北宜山路上無數的連續彎道與大角度窄彎,需要緊湊刁鑽的底盤運動性,關於這點,並不適合 Zinger 的動態特性。受限較大的車身尺碼、車身高重心以及方向盤左後各 2 圈的死點,讓 Zinger 要處理角度過大的彎道是比較吃力些,駕駛得多花點心思在繁忙緊湊的轉向動作上,只能說以商旅車設定的 Zinger,對於彎道仍是以平順車速過彎即可,無需強求高速刁鑽的過彎節奏。

受限較大的車身尺碼、車身高重心以及方向盤左後各 2 圈的死點,讓 Zinger 要處理角度過大的彎道是比較吃力些,駕駛得多花點心思在繁忙緊湊的轉向動作上,只能說以商旅車設定的 Zinger,對於彎道仍是以平順車速過彎即可,無需強求高速刁鑽的過彎節奏。

新店-內湖市區道路,感受市區走停路況

行駛至北宜公路中途時,天色早已逐漸轉黑,而在 Zinger 順利北宜公路時,正好遇到晚上 7 點的交通高峰期,提供 Zinger 2.4 MIVEC 在市區路段頻繁停停走走的行駛路況,而在最後這段由新店前往內湖的行駛路線,小改 Zinger 仍然維持 25 度恆溫空調的設定,避免刻意行駛高架路段,而以遭遇塞車與秒數漫長的紅燈停等情況,反應 Zinger 在緊湊都會交通尖峰路段的實際行駛反應。

最後這段路程讓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 Zinger 在頻繁停停走走,以及台北市區內下班時段的車水馬龍行使感受。只要不刻意深踩油門,到先前提到的超過 2 千 5 百轉較大的運轉聲響外,其實透過輕踩油門起步、中低速巡航到紅燈煞停的每段市區動態中,以設定的價格帶與商旅產品定位來看,Zinger 在市區路段平順舒適的路感,加上相當程度阻隔車外喧鬧車流聲的座艙靜肅性,讓 Zinger 市區走停的整體表現,算是有相當襯職的演出,不會讓人覺得在商旅設定下,Zinger 就得對乘坐舒適性有所犧牲。

見證車壇本土演化

在國內車廠絕大多數選擇以生產原廠車型為經營模式時,中華選擇在 Zinger 車系走出不一樣的道路,雖然底盤與引擎仍來自 Mitsubishi 原廠,但是其餘部分均由中華整車自主開發的 Zinger 車系,成為台灣親手創立的特有車系。現在,對外逐步開拓海外市場的 Zinger,對內也導入擁有 2.4 MIVEC 新引擎的小改款。或許可以這麼說,在象徵台灣經濟實力的台北 101 高樓下,小改款 Zinger 正也見證台灣車壇,仍蘊含自行演化進步的創新動力。

或許可以這麼說,在象徵台灣經濟實力的台北 101 高樓下,小改款 Zinger 正也見證台灣車壇,仍蘊含自行演化進步的創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