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雨綿綿的台北,想要偷閒出外遊走,不免讓人覺得懶懶的,尤其,當對路況不熟時,或許你捨不得沾濕身體下車問路,也或許是雨天糟糕的交通路況,總是讓駕駛心煩氣躁,遊性也大打折扣。幸好,在國內盛行多年的汽車衛星導航,多少解決了開車在不熟的路上,急切尋覓前往目的地路線的擾人問題。

小巧機種,NCSNavi 新出品

而今天要體驗的主角,就是這款 NCSNavi 最新推出的 Magro3 汽車衛星導航系統。拆開包裝後,Magro3 主體長 107.8mm、寬 76.5mm 與厚度 17.5mm 的大小尺寸,結合薄機身設計與未及 150 公克的輕薄重量,讓 Magro3 算是一款輕巧好攜帶的導航機種。實際握在手上的質感也不錯,包括機體細部與邊緣修潤得很細膩,讓實際的把玩觸感頗佳。

Magro3 機身尺碼為長 107.8mm、寬 76.5mm 與厚度 17.5mm,屬於薄機身與未及 150 公克的輕量設計,搭配深色機身外殼,細節相當具質感。
儘管是薄機身設計,機身周圍仍具備支援記憶體插槽、傳輸線與外接耳機等功能。

雖然當前許多衛星導航螢幕有逐漸加大的趨勢,讓 Magro3 擁有的 3.5 吋液晶觸控面板顯得有些遜色,但是就辨識的實用性與隨身攜帶方便性兩者來說衡量,Magro3 這樣尺碼算是中規中矩的設定,另外,Magro3 主機採用的導航系統,是今年第一季更新的 2008 PaPaGO VR-ONE 導航軟體,這套系統最大的特色是都會擬真 3D 建築顯示,還有針對商務與旅遊兩岸人士特別收錄的 PAPAGO 兩岸通,支援八個主要大陸城市地圖,不過,這項特殊功能對於僅在國內使用消費者而言影響並不大。

開機 GPS 連線迅速,語音播報清晰

以先前的經驗,許多衛星導航系統在開機後,都需要將近一分鐘的時間捕捉衛星定位訊號,不過,這台 Magro3 狀況很不錯,在開機後,衛星訊號的聯繫頗快,在幾次測試後,開機後大約 10 秒以內都能進入定位與導航模式。在由市區往陽明山的方向移動過程,即使是進入隧道時,結束隧道內的模擬前進模式後,出隧道的重新連線也相當即時,不會有長途迷航的困擾。

隨著周休二日的出外旅遊,成為國人重要的用車需求,使用衛星導航出遊便成為當前最流行的車用 3C 產品。
Magro3 的導航畫面就是運用 PaPaGo 衛星導航系統,可以輕鬆支援的繞道與沿途景點等模式,為車主帶來即時的導航資訊。
除了衛星導航外,行車里程電腦也支援行駛里程、海拔高度、衛星定位與累計行駛時間等多項資訊,可以提供車主參考各段里程資訊。
地圖可隨使用者喜好,進行導航螢幕的放大與縮小,搭配旅遊景點成為旅途的良伴。
在最新的導航資料助益下,故宮風景地區也顯示包含故宮晶華與三希堂等用餐地點。

另外,筆者特別注意衛星導航的語音播報功能,很怕那種聽起來口齒不清的電子合成音,尤其在開車時還要分神去辨識電腦語音到底講甚麼,確實是相當累人的事情,這一點,好在 Magro3 算是過關,系統不僅能支援國語、台語、英語與合成音等多種播報模式,特別是消費者日常慣聽的國台語播報,路上實際聆聽的辨識度很高,不會出現猜測語意的困擾,或者搞不清楚導航系統下一步動作指令。

進入隧道路段不僅會自動起動模擬車速行駛功能,出隧道後的重新連線速度也相當敏捷。

3D 導航圖示頗具特色,小螢幕不利行駛操控

想要到陽明山走走,最直接的想法就是上仰德大道,所以一開始設定的目標就是仰德大道,不過,在設定時會發現,體積與螢幕不大的 Magro3,想要在車輛行駛移動時一邊設定,其實是頗具難度,尤其小螢幕加上觸控筆設定地點時,如果加上車身較大晃動會比較容易暈車,所以最好還是得在出發前先行設定,或者是暫時停靠路邊設定。至於設定模式,比較推薦運用機身後面的觸控筆來進行操作,不管是點擊注音鍵還是螢幕的手寫小方格模式時,觸控筆實在比單純用手指尖端手寫與觸控精準很多。

體積與螢幕不大的 Magro3,想要在車輛行駛移動時一邊設定,其實是頗具難度,建議駕駛不要一邊行駛一變設定,以免危及行駛安全。

進入導航模式後,跟多數衛星導航相同,Magro3 能支援多種顯示模式,只要輕觸右下角導航模式切換,就能輕鬆切換 2D 平面、3D 立體或者是在左方螢幕 2/3 以顯示接下來路徑為主的路徑清單切割畫面模式,即使是 2D 與 3D 模式,螢幕左邊還是有下一個路口的簡易顯示。

不過在行駛過程中,最讓我感到興趣的,還是 Magro3 特別的 3D 立體街景模擬,雖然顯現圖像只是單純的建築立體線條,但這模式確實讓駕駛與乘員更易於判所在路況,而不是以往單調的 3D 路面導航顯示,這點可說是 Magro3 導航系統的最大特色。

Magro3 特別的 3D 立體街景模擬,可以顯現周遭建築的立體線條,算是頗特殊的導航顯示功能。

除了 3D 建築顯示外,Magro3 還有一項頗為特別的導航功能,那就是路口擬真顯示,在接近重要匯出口時,螢幕會特別出現跟實際道路風景接近的畫面,這樣的貼心設計確實讓駕駛與副駕駛,比起傳統的顯示模式,更容易掌握路口的資訊,而當天體驗時,筆者發現這功能在返回市區時,順道繞一小段高速公路段時,在匝道口的辨識特別受用。

PaPaGO 軟體功能齊全,整體輕便實用

雖然 Magro3 當天順利地帶領筆者由市區前往陽明山,不管是市區路段還是上陽明山之後,導航地圖都能清楚顯示道路與周邊的相關資訊,包括連接上仰德大道後,預計前往第二次設定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夢幻湖景點,Magro3 也能選擇改走一般民眾較少走距離卻更近的菁山路,而非經陽明山路與竹仔湖路上山的主要道路,讓整個車程更為接近。

短暫的市區與陽明山之旅,一路相伴的 Magro3,稱得上是輕便與功能具備的導航系統。

整體來說,短暫的市區與陽明山之旅,Magro3 稱得上是輕便與功能具備的導航系統,不僅體積短小輕薄,可以隨身攜帶在包包內而不感到負擔,搭載的 2008 PaPaGO VR-ONE 導航軟體在規劃路線上頗為聰明,尤其是系統支援的 3D 導航模式與路口擬真功能,都是產品較吸引人的特色。另外,Magro3 支援的行車旅程電腦,包括海拔高度、行車路線紀錄甚至相片簿功能,都能為每段旅程留下詳實的紀錄與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