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新一代 Mazda2 的操控性能,要從輕量化談起。

2003 年,就在新一代 Mazda2 還在開發的初始階段,Mazda 的工程師做了一項有趣的嘗試,為當時還在市場上販售的 Mazda Demio (Mazda2 的日本當地車名) 進行了一項輕量化工程。該項輕量化工程,總共為 Demio 減重了 130 公斤。瘦身後的 Demio 在交由測試人員駕駛後,試車人員回報了「動態性能大不同」的結果。

在 2002 年展開大改款工程的初期,原廠先以上一代 Mazda2 車型進行減重工程測試;在減輕 130 公斤後,實際試駕所帶來的動態性能提升,讓工程師確立的「輕量化」的設計核心精神。

原廠人員表示,雖然各種理論早已證實,較輕的車體有助於操控性能的提升。但這項實驗,讓實測人員及開發團隊有了親身的體驗,其中所產生心理上的激動,絕非理論上的認知所能比擬的。

在這樣的背景下,持續進行的新一代 Mazda2 開發作業,輕量化工程便成為整個開發作業中最重要的一環。

減重 100 公斤達成

有了舊車型減重帶來正面效益的激勵下,Mazda2 的減重目標設定為 100 公斤。

首先,開發團隊打算將 Mazda2 的車身尺碼略為縮小,並調整車體的造型線條。由於舊款 Mazda2 在市場定位上,係屬小型 MPV,車身線條上較為高聳;然而,新一代 Mazda2 乃瞄準單身客層,車型設定上是以都會小車的姿態面市。

除了輕量化概念外,新一代 Mazda2 在車型設定上,也自上一代的小型 MPV 車型轉變為瞄準單身客層的都會型小車。

因此,新 Mazda2 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3,885mm、1,695mm、1,475mm,除了寬度較前代增加 15mm 外,長度與高度減少了 41mm 及 65mm。新一代 Mazda2 變得更短、更低、更寬,成功減少了 40kg 左右的重量,而車身高度降低及車體變寬,也更有利於車輛的操控。

除了車身尺碼的改變,Mazda2 開發團隊亦採用「公克策略」來節省重量。「公克策略」是當初開發 RX-8 時,所採行的一項車體減重方案,意即對車輛各個部件的重量輜銖必較,小至公克亦不放過。開發團隊最後在車身、車體、底盤方面,減少了 30kg;在煞車系統與懸吊系統上,減少了 12kg;引擎、變速箱及電裝零件上,減少了 18kg。

在車身尺碼縮小,以及「公克策略」的運用下,新一代 Mazda2 較上一代車型成功減輕 100 公斤,達到 955 公斤的輕盈身段。

整體下來,新一代 Mazda2 成功地把車重降低至 955 公斤,等於比起前代的 1,055 公斤,減少了近 100 公斤。

另一方面,車體減重雖然有利於操控的靈活度,卻不利於行駛的安定性。究竟 Mazda2 的實際操控表現如何,原廠人員倒是信心滿滿表示,Mazda2 在開發階段已有所考量,而操控樂趣是 Mazda 的 Zoom-Zoom DNA 的一環,這方面是絕對不能有損 Mazda DNA 的。

到底實駕表現如何?將待上路後見分曉。

廣  告

試車路線綜合山區、高速和市區路段

此次 U-CAR 受 Mazda Taiwan 之邀,來到日本沖繩縣沖繩島進行試駕。沖繩島乃沖繩群島的最大島嶼,地形主要為東北往西南走向,屬於狹長形的島嶼;南北縱長約 100 公里,東西寬度約在 5 公里至 10 公里不等,其中全島東西向最窄處僅有 3 公里左右。與台灣本島相近的,此行試車組造訪的沖繩島中部地區,中央多為山地地形;諸如恩納岳和久志岳等縱貫其中,惟山形皆不高,高度約略在 400 公尺上下。

此次原廠安排的沖繩試車路線,結合山區、高速和市區路段,提供近似於台灣地區的行駛體驗環境。

試車媒體一行人入住恩納岳北方、靠近海濱的全日空万座海濱飯店。而原廠安排的試車路線,也是由此作為起點。自飯店出發後駛上 58 號公路,往東行駛後接上 104 號公路朝東南向跨越中央山區,抵達沖繩東岸後再轉入名為「沖繩自動車道」的高速公路。之後向東北方向行駛,一路至沖繩自動車道北端終點後,再接回 58 號公路,向南駛回投宿飯店,以為整趟試車路線。

除了左駕和右駕的區別外,此次試車路線的駕駛情境,與台灣一般行駛路況算是十分接近,包含 104 號公路為代表的山區路段,彎道路線不甚刁鑽,類似台灣一般郊山的路況;中段的沖繩自動車道,則可對應至台灣的高速公路路段;至於沿沖繩中部西岸而行的 58 號公路,則可視為島上主要的平面幹道,交通狀況略等同於台灣的市區路段。多樣化的複合路線設計,對於本地的消費者來說具有相當的參加價值。

山區展現靈活身手

試車組自飯店出發後,第一段行程便要橫貫中部山區;對照原廠在產品說明時,一再強調 Mazda2 自輕量化而帶來的操控性能提升,試車組對於此一段山道路段也倍所期待。

初步試駕 Mazda2,「靈活」是最直接了當的形容詞。輕盈的車身,小巧的尺碼,加上車輪幾乎分佈於車子的四個角落,Mazda2 在彎道中的身手相當俐落:以 40 至 50km/h 的速度行駛時,試車組目視彎道走向,雙手以順暢的節奏左右扭轉方向盤,車頭指向上幾乎沒有遲滯,車隨意轉;而車尾動態上,短促的車身設計使駕駛幾乎感覺不到車尾的負擔,在彎道內呈現不拖泥帶水的四輪動態。

輕盈的車身,以及分佈於角落的車輪位置,讓 Mazda2 在彎道內展現相當靈活的身手。

在連續彎道內,試車組左右扭轉方向盤,方向盤在輔助力道上相當稱職,駕駛在完全不吃力的情況下便可輕鬆駕馭,對於 Mazda2 所訴求的女性客層來說可謂一項福音。而在車頭變換方向的間隔,Mazda2 輕量化的優勢也展露而出:車身重心在方向轉換時能迅速跟上,展現出相當靈活的身段;而與過去駕駛一般房車相比,Mazda2 餘裕的操控表現,也讓駕駛 Mazda2 更顯得輕鬆自在。

高速巡航表現平穩

結束 104 公路的蜿蜒路段,試車組也來到沖繩東岸地區,緊接著駛上沖繩自動車道。一如台灣高速公路的行駛狀況,沖繩自動車道上多半是進行高速巡航,並穿插變換車道、超車等操駕動作。先前在產品介紹提過,輕量化取向的 Mazda2 雖然獲得操控上的提升 (也已在山區道路驗證) ,但相對地在高速行駛時,車身穩定度也成為試車組觀察的重點所在。

輕量化帶來的行車穩定性疑慮,在高速駕駛時並未出現;同時 Mazda2 在行車肅靜性上的表現,也堪稱水準以上。

實際進行巡航,原本試車組存疑的行路穩定性問題,並沒有出現。Mazda2 在高速駕駛下,底盤和方向盤未有不安定的晃動情形,稱的上平穩;切換車道方面,一如山道上的表現,Mazda2 仍維持靈活之勢,迅速平穩完成車道變換動作。

論及行車肅靜性,Mazda2 在高速巡航時,雖然不及大型豪華房車的寂靜程度;但以 B 級距的標準而言,Mazda2 已達到中上的水準。對此原廠指出,Mazda2 在車體設計時,便已將行車肅靜性納入考量之中;工程師將避震器位置設計在前車架之前,同時也加入抑震控制樑的運用,藉此達到降低路面噪音的功效。在沖繩自動車道的試駕過程中,Mazda2 的行駛聲噪對於乘客談話及音響聆聽方面,皆不會造成困擾。

日規 1.5/1.3 升動力配置

此次日本原廠共安排了二種動力配置的 Mazda2,供媒體試乘。依照日本市場的產品編成,1.5 升 MZR 引擎可輸出 103 匹馬力和 13.9 公斤米扭力,並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而 1.3 升 MZR 引擎則提供 84 匹馬力和 12.3 公斤米扭力,搭配四速自排變速箱。

日本當地 Mazda2 共提供兩種動力配置:包括 1.5 升 MZR 引擎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以及 1.3 升 MZR 引擎搭配四速自排變速箱。

基本的排氣量差距,讓兩組動力配置在數據上有所落差;不過試車組在市區路段低速行駛時,兩組動力配置並未產生極大的分別:尤其在兩人乘坐的情況下,Mazda2 在加速起步上仍相當暢快,油門反應也甚靈活。

不過在高速公路巡航時,1.3 升車型在車速已達 100km/h 後,再加速的反應則較顯疲軟:當前方採用 1.5 升動力的車型大腳加速,試車組油門盡探想要跟上,但此時 1.3 升引擎輸出已明顯氣短,試車組只能眼睜睜看著前方車隊拉開距離。

兩組動力配置在市區等低速路段時,油門反應相當靈敏,兩人乘坐下加速起步仍顯迅速暢快。

而在四人乘坐的情況下,Mazda2 的動力表現則更顯吃力一些。1.5 升車型在四人乘載下,嘗試在 90km/h 巡航時再加速,動力輸出明顯變緩,無法隨傳隨到。總括而論,Mazda2 在滿載時行駛高速公路和山路爬坡等路段,動力表現僅稱堪用。

仔細分析,四人滿載時 Mazda2 的動力疲軟,和設計初期的輕量化訴求不脫關聯。Mazda2 空車僅重 955 公斤,而四名成人、近 300 公斤的乘客重量,就相當於較原車增加 30%的重量,馬力重量比的變化直接減損動力表現;這與一般房車 1,200 公斤起跳的車重,搭載 300 公斤乘客的狀況確實不能等同視之。

在四人乘坐下,Mazda2 的動力表現則略顯疲軟;不過回歸其車型設定的基本論調,Mazda2 整體的動態表現仍獲試車組的肯定。

不過這個問題,又再次回到大改款時車型定位的論點。新一代 Mazda2 一改過去小型 MPV 的車型設定,改走單人或雙人乘駕的都會小車;所以諸如動力配置和車重輕量化等設計,便是以兩人乘駕作為出發點而考量。而此次試駕以雙人乘駕時,Mazda2 確實帶來舒適暢快的感受;同時駕駛想要放縱一下時,Mazda2 也能表現的靈活且刁鑽,的確符合其車型設定。

台規車型將採 1.5 升搭配四速自排

焦點拉回台灣。未來,Mazda2 確定是以進口的方式登陸國內市場。進口車款在動力選擇方面,通常不若日本當地的車款豐富;同時日本車廠向來有藏私的習慣,海外版規格的選擇相對會減少許多。在考量台灣市場特性和後勤維修能量下,Mazda Taiwan 未來將選擇採用 1.5 升 MZR 引擎、搭配四速自排變速箱的車型進行導入。

儘管消費者期盼的 CVT 無段變速箱無緣導入國內,但 1.5 升引擎和四速自排變速箱的配置,在動力輸出上的表現應當相差不大;此具四速自排在試駕行程中,換檔動作也十分平順,反應上亦稱靈敏,頂多在油耗上不如 CVT 變速箱來得漂亮。相信試車組在日規 1.5 升車型所獲得的正面評價,在未來引進國內的 Mazda2 身上應能有所保留。待未來 Mazda2 正式在國內發表,相信動力方面的問題也能一一獲得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