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號、重量杯、量販包,消費者對於商品「量」的需求一直存在,各式各樣大包裝、大容量的商品也因此孕育而生。一如日常生活用品,「數大便是美」的準則也通行於汽車市場:動力的提升、車身尺碼的精進,對於消費者的吸引力不在話下;而對於講究載客/載貨效能的商旅車市場而言,車身尺碼的放大更是有立竿見影的成效。依此概念,Volkswagen Caddy Maxi 的問世也就顯得理所當然。

擁有箱型車的寬廣空間,Caddy 車系憑藉著 Golf 的底盤結構,為車主帶來貼近一般房車的駕馭感受;同時在操作介面和內裝鋪陳上,也擺脫過往商用車略顯粗糙、廉價的刻板印象,賦予其質感提升的休旅意象。沿襲「轎式底盤、箱型空間」的設計概念,去年法蘭克福車展登場的 Caddy Maxi,則在軸距和車長上進一步加碼,將商用/休旅所需的空間機能加以放大。

身型拉長,整體比例依然勻稱

與 Caddy 原先 4,405mm 的車長相較,Caddy Maxi 的車長增加 470mm,來到 4,875mm。在視覺上 Caddy Maxi 的身型明顯拉長一截,特別是 C 柱與 D 柱間的距離延伸,同時後懸 (後輪軸至車尾) 的長度也增加 150mm。儘管車身的增加相當顯著,不過 Caddy Maxi 整體看起來仍相當勻稱,而前後懸在視覺上的比例也較為平衡,不若 Caddy 般略顯頭長尾短。

增加 470mm 的車長,讓 Caddy Maxi 身型更為修長,車身頭尾的視覺比例也較為平衡。

在外型設計上,Caddy Maxi 也呈現微妙的細節變化。首先在車頭部份,原廠將水箱護罩和下保桿進氣口等處改為黑色處理;同時原本雙肋設計的防撞護條也改為一體式的寬幅設計,展現更為簡約細緻的車式風格。同時除了前後保桿和兩側後照鏡外,此次 Caddy Maxi 在前後門手把上,也採用車身同色烤漆處理,展現完整一致的細部質感。

Caddy Maxi 車頭細節上小幅修改,同時車門把手也改為車身同色烤漆,整體外型質感更顯提升。

Caddy Maxi 車尾設計一如往昔,方正中帶有圓潤的線條廣泛運用在尾窗及尾燈等處:紅白相間的尾燈組搭配置頂的第三煞車燈,提供良好的警示功能;而大面積的後窗設計,加上標配的倒車雷達系統,也帶來駕駛倒車時的便利及安全性。

轎式座艙,用料質感尚稱水準

進入車室,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全新的三幅方向盤。除此之外,Caddy Maxi 的車室規劃則與 Caddy 車系如出一轍:兩大兩小的儀表板、包含油耗資訊在內的行車電腦、儀表板亮度調整、頭燈高度調整、廣泛見於 Volkswagen 車系的空調和音響面板等,讓商用車主也能享有一如房車般的乘駕介面;此外第二排空調出風口、全車共四組的 12V 電源插座,也展現原廠對二、三排乘客的貼心考量。

換上三幅式方向盤後,Caddy Maxi 的內裝設計與 Golf 更為貼近;第二排空調出風口也是相當貼心實用的設計。

Caddy Maxi 同樣維持七人座的空間配置,不過拜軸距加長至 3,002mm 之賜,二、三排的乘坐空間也隨之加大 50mm;同時在高車身的設定下,座椅離地高度也較房車更顯充裕,營造寬敞舒適的乘坐感受。實際入座,Caddy Maxi 第二排的膝部空間充足有餘;而第三排的膝部空間則為堪用,不過在頭部空間上仍舊十分寬裕,未見一般轎式休旅車型第三排的頭部壓迫感。

Caddy Maxi 軸距加長 420mm 來到 3,002mm,為二、三排乘客爭取到額外 50mm 的乘坐空間,同時挑高的車身設計也提供寬裕的頭部空間。

Caddy Maxi 整體的車室營造,已跳脫消費者對於商用車型的既定印象,藉由一般消費者熟悉的內裝介面,將其乘駕感受提升至另一個層次,以符合 Caddy Maxi 在休旅層面上應有的質感。不過儘管 Caddy Maxi 各項內裝和配備,與 Volkswagen 乘用車系展現高度相似度;但在用料方面,卻也能感受到相當的差異;在中控台和排檔座等塑膠料材質上,質感仍略遜乘用車一籌,或許在塑料選擇上仍有精進的空間。

廣  告

裝載空間大大滿足

除了乘坐空間的增長,Caddy Maxi 在行李和貨物裝載能力上也有相當的成長。過去 Caddy 車系在七人座滿載的情況下,行李廂空間的縱深僅算堪用,而在面對七位乘客的行李時更是無法負荷,消費者只能在乘員人數和裝載空間上進行拉鋸,以拆卸、折收座椅的方式加以調整。

在七人座滿載的情況下,Caddy Maxi 已擁有 38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而在二三排座椅折收後,裝載空間更一舉達到 1,350 公升。

而 Caddy Maxi 的出現,則為乘載空間找到解答。在軸距和車長同步成長下,Caddy Maxi 在七人座滿載的情況下,第三排後方仍可提供 380 公升的裝載容積;搭配行李廂隔板的運用,帶來乘員人數和裝載空間上的平衡。同時第三排座椅拆卸、及第二排座椅 4/6 折收的機制,則為 Caddy Maxi 創造 1,350 公升的最大裝載容積,縱深更達到 1,824mm,以符合商用車在裝載容積上的需求。

第三排座椅裝卸略需巧勁

試車組實際操作空間變化發現,二、三排座椅的拉環折收機制在使用上皆相當省力;而第二排座椅在折收後也具備輔助支架,可將座椅牢靠固定。不過第三排座椅模組由於體積和重量上都具相當份量,在進行裝卸實略顯費力一些,兩人同時操作可較輕鬆迅速。

大面積的側門及尾門設計,讓貨物裝載顯得輕鬆便利;不過較高的尾門高度在使用上則略需巧勁。

Caddy Maxi 採用左右滑門和上掀式尾門設計,兩者車門面積分別為 700 x 1,108mm 和 1,181 x 1,134mm,不論在行李裝載或乘員進出上皆十分便利。不過尾門在掀起後高度略高,筆者 177 公分的身高需伸直手臂才能觸及;而使用尾門所附拉環則嫌力臂稍短,所需施力則相對增加。

挑高車身創造出的車頂置物區和置物網袋,堪稱相當巧妙的置物設計;此外自駕駛座至第三排乘客,皆擁有各自的飲料杯架。

除了寬廣平整的行李廂空間,Caddy Maxi 也具備多個小型物品收納空間。諸如駕駛座上方的車頂置物區、駕駛座下方的地板儲物區、中控台上端的置物槽和文件夾、車頂兩側的置物網袋、及全車自駕駛座至第三排的多組飲料杯架,也展現 Caddy Maxi 靈活的休旅實用性。

柴油引擎+DSG 變速箱,動力輸出未顯遲緩

總代理引進的 Caddy Maxi 在動力單元上,採用與 Caddy 車系相同的 1.9 升 TDI 柴油引擎,及 Volkswagen 招牌的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柴油引擎豐沛的扭力輸出,搭配 DSG 變速箱迅捷的換檔反應,讓 Caddy Maxi 在加速上呈現相當輕盈之勢;儘管略顯龐大的車身,讓試車組對其動態表現抱有一絲存疑;不過實地駕駛時,油門一點,Caddy Maxi 便可翩然起步,未見拖泥帶水的遲緩反應。

採用與 Caddy 相同的動力單元,Caddy Maxi 在 1.9 升 TDI 柴油引擎和 DSG 變速箱的加持下,展現輕快靈敏的加速反應。

在引擎轉速超過 2,500rpm 後,加速力道也隨著引擎聲浪逐漸湧出。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雖然稱不上有貼背感,但對於一般爬坡或超車等動力需求也已足夠;倘若想要獲得更即時的扭力輸出,DSG 變速箱的 S 模式和手排模式,也能提供更靈敏的降檔反應,並有效將轉速拉升至 4,000rpm,以因應各式駕駛需求。

在轉向手感方面,Caddy Maxi 則和 Volkswagen 乘用車系設定上有所區隔。Caddy Maxi 的轉向手感較為輕手,雖然略為犧牲了路感和轉向的精準度,不過較為強化的方向盤輔助力道,駕駛起來則更為省力輕鬆。懸吊系統方面,Caddy Maxi 則採用前麥佛遜、後葉片式的幾何設計;在承重和舒適的考量下,Caddy Maxi 懸吊呈現軟調的設定,對於一般路面坑洞所造成的彈跳震動皆可有效抑制吸收。

Caddy Maxi 的懸吊設定偏軟,不過對於一般乘載用途而言已符合水準要求。

不過較長的軸距和軟調的懸吊設定,則讓 Caddy Maxi 在彎道中顯得不甚俐落。受限於車身重心較高和後輪懸吊略為軟腳,彎道中 Caddy Maxi 的側傾情形較為明顯,後輪跟不太上前輪動態,有減整體操控的極限;不過所幸 Caddy Maxi 前後懸皆裝有防傾桿,在重心轉移時,車身的左右擺盪抑制良好,能夠迅速恢復車身穩定。此外煞車系統在 ABS、EBD、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ASR 加速循跡控制系統等輔助下,也提供穩健確實的制動效果。

加大的車身尺碼,直接提升 Caddy Maxi 在乘坐舒適性和空間運用性上的表現,讓其不論在休旅或商用領域,都有如服用大補丸一般地功力倍增。而轎式底盤和座艙設計,以及包含雙前座氣囊、前座側邊氣囊在內的多項安全和舒適性配備,也為 Caddy Maxi 注入不同於傳統商用車的配備思維,展現貼近休旅乘用車的產品取向。報價 128.8 萬的 Caddy Maxi,是休旅車,或是商用車,就待消費者來取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