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亞熱帶的臺灣,「雪」成為了一種稀有且備受歡迎的奇景,就連高山地區一年到頭可能也不一定有幾天飄著雪花,更遑論「雪地駕駛」的稀罕程度,也因此當 Audi Taiwan 邀約前往歐洲芬蘭,參加雪地駕駛訓練活動時,即便並非首次前往冰天雪地試駕,但心中自然是充滿了期待與迫切。

不過,在心中充滿雀躍的同時也浮上了一些疑慮,疑慮的是,「雪地駕駛」這項活動聽起來就像是個人去賺取經驗、開心在一片白靄中享受的過程,與一般消費者之間的關聯性究竟是什麼呢?畢竟多數臺灣消費者在日常用車環境中,很難在道路上遇到會讓車輛打滑的「堅冰」,很可能還要來個方向盤「反打」?

事實上,雖然雪地這樣的駕駛環境與國內日常用車沒有直接關係,但低摩擦力的駕駛環境,其實考究的不僅是車輛配備,也是駕駛人對車輛掌握的考驗,就好像長時間待在船上後,當雙腳踏上陸地時,會有著更加踏實的感受一般,低摩擦力環境下都能好好開車,那在一般道路上就更加輕鬆愜意了。換個角度來看,其實雪地駕駛訓練更可以說,是一種駕駛技術的「進階課程」。

應 Audi Taiwan 的邀請前往芬蘭位於極圈的地區,參加雪地駕駛訓練體驗活動,這活動也是車廠對應車主所舉辦,用意就是帶著車主們感受麾下產品的各種可能性。

下雪的地方應該都很滑吧?

雖然不是第一次在寒冬來到高緯度地區,但從降落到位於芬蘭 Lapland 區的 Kittilä機場開始,還是開始了一連串的心理建設,從遊覽車車窗看出去的景致皆為一變白靄,還在心中讚嘆著景色如此優美之際,卻赫然發現,遊覽車在左右各 1 道、兩旁還是厚厚積雪的道路上,時速竟然絲毫不慢的疾馳著,就連對向車輛也同樣疾馳而行,北歐居民果然很習慣如此的駕駛環境呢。

活動在芬蘭 Lapland 區舉辦,位處極圈範圍內環境,四處可見都是白靄靄一片,對於初次造訪而言,就連走路都顯得亦步亦趨的謹慎,對於在雪國中的「駕駛」體驗,也多了一些預期與擔憂。

之所以會感覺到些許震驚,當然是因為對於如此用車環境的不熟悉,一如前文所提到,相比於高緯度國家,臺灣絕對可以用「四季如春」來形容啊!而在駕訓活動開始前的課程解說時,教練也特別提醒,雪地的抓地力與一般柏油道路不同,因此行駛在道路上保持安全車距,是絕對重要的一件事情。

Audi 在芬蘭所舉辦的雪地駕訓活動,提供有多樣化與各種等級的課程,對應不同課程內容也會有不同車款使用。

這場雪地駕訓其實是 Audi Taiwan 針對車主所舉辦的活動,說舉辦也不是太過正確,因為其實比較像是 Audi 歐洲原廠每年都會在芬蘭舉辦駕駛訓練活動,聽起來有點像是冬令營團隊,並且開放多樣化的課程給予報名,從入門到高階等一應俱全,課程大綱網頁上也詳細說明各階課程內容、使用車輛等資訊。

在整個寒冬時節中,原廠活動團隊都會駐紮在當地,並且也有維修團隊搭配,針對課程使用車輛進行維修保養。

而 Audi Taiwan 則是藉由此一課程活動,主要是邀請 RS 車款的車主們參與,目的當然是能更盡情體驗 RS 地實力與魅力,此次與會之車主中,更有人是連續第 2 年參加,雖然溫度真的非常冷,但其中樂趣可見一斑。但也正因為性質與一般媒體活動的不同,因此整個三天的雪地駕駛訓練體驗,幾乎就是從天亮不斷練習到天黑為止。

冬季的高緯度地區日照時間並不長,10 點天色變亮之後,約莫下午三點前太陽就下山了。

駕訓活動的實際練習場地,乃是結凍的湖面,在湖泊入口處也設置了休憩區,也是活動過程中重要的集結區。

一切先從「輕手輕腳」開始

在實際前往湖面上練習前先有一堂室內課程,教練從活動流程、駕駛姿勢、雪地駕駛原理、還有活動中的安全須知等內容,進行了詳盡的解說,安全須知是相當重要的環節,因為練習過程中如果有衝出跑道被困在積雪區時,就需要用對講機來呼叫拖車協助脫困,車上人員需要下車幫忙扣上拖車繩,然後上車或者是保持安全距離,拖車司機才會幫忙脫困,這是因應拖車繩如果發生脫落或斷裂狀況的考量。

總計 3 天的體驗活動時間,只有第一天開始前進行一小時的室內課程,由教練進行詳細講解,包含駕駛姿勢、雪地駕駛安全須知、還有使用車輛資訊等內容。

至於練習使用車輛部分清一色為 Audi RS 4 Avant,除教練車為紅色之外,其餘皆為鐵灰色車色,撇開 RS 4 Avant 的 V6 雙渦輪引擎所能提供的 450 匹最大馬力、61.2 公斤米最大扭力不說,最重要的,是 RS 4 Avant 標配了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並不是在雪地駕駛一定要四輪驅動,但有著四輪驅動系統輔助絕對可以是如虎添翼,在實際駕馭過程中,這樣的感受更是深刻。

活動中的使用車輛皆為 Audi RS 4 Avant,搭載 2.9 升 V 型 6 缸的 TFSI 雙渦輪引擎,擁有 450 匹最大馬力以及 61.2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

Audi 一向給人在科技上多所著墨的品牌印象,而這也確實是品牌魅力之一,而在 Audi 諸多科技中,其四輪驅動系統 quattro 可以說是與「Audi」畫上等號的存在;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問是已經有超過 40 年時間,在 Audi 歷史中更曾經推出名為 quattro 的雙門轎跑作品,不難得知其重要性與科技實力。

最重要的,是 RS 4 Avant 標配了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

搭載在 RS 4 Avant 上的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在標準設定下採用「前 40:後 60」的動力分配比例,但若是偵測到車輛輪胎打滑,系統則可最多將 70%的動力分配至前輪,或是將最多 85%的動力分配至後輪,並能透過 EDL 電子式差速鎖定系統、ESC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與四驅系統搭配,進一步完整提升車輛整體操控表現。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能偵測車輛行駛狀況,必要時系統最多可將 70%的動力分配至前輪,或是將最多 85%的動力分配至後輪,與一般狀態下的前 4 後 6 分配比例有所差異。

結束了唯一一個小時的室內課程後,由教練車帶頭引領車隊前往位於下榻飯店數公里外的駕駛體驗場地,這個場地實際上就是一座湖泊,進入冬季後活動營運團隊就開始準備與養護,然後規劃出一條條大小不一的賽道;而在前往湖面的路程主要是柏油道路,雖然路面飄著薄薄一層雪花,但整體路面抓地力還是相當好,還不會特別感覺到 quattro 的魅力,但一進入結冰湖面的賽道中,立刻就會感覺到 quattro 的優勢。

行駛在一般柏油道路與鋪滿雪花的產業道路上,可以清楚感受到路面抓地力的差異,相比低抓地力的冰面來說,主要就是需要掌握較多的安全距離。

正確來說,雪還是提供有一定的抓地性,但如果是湖面的「冰」,就是屬於低抓地力的範疇了,而在低抓地力狀態下有著 quattro 系統輔助,即便 RS 4 Avant 只是配置冬季胎而不是釘胎,低速行駛時也能夠很自然輕鬆的操駕。但如果想要順暢且快速的駕馭,當然就需要「一些」練習了,在實際練習前教練也只是簡單講解一下讓車輛屁股甩動的方法,然後緊接著就是持續、不停的練習時光了。

活動團隊將冬季的結凍湖面進行規劃,設計出多條跑道,而活動內容多數時間就是在不同跑道上持續練習。

教練採用的教學方式相當簡單,就是在一個橢圓形環狀跑道,開始練習前要先按下中控臺下方的循跡按鈕,長按直到儀表出現「ESC Off」字樣,才是真正的把循跡功能關閉,緊接著依循教練團隊先行擺放好的椎筒指示,在入彎處轉動方向盤約 90 度,然後大腳踩一下油門,這時候車尾就會因為慣性與低抓地力,往反方向擺動出去,等車子滑動經過彎頂點、看到直線道時就可以在補下油門。

因應嚴寒的環境教練也特別提醒,活動過程中都不要關閉引擎,現場也有技師團隊,能夠在第一時間對車輛進行搶修。

當然,整個過程駕駛人還是需要透過方向盤來掌握車輛方向,但這樣的練習主要就是習慣車輛重心擺動狀態,教練也特別解釋,無論是方向盤轉動以及油門踩踏,都不需要「大動作」,而是輕柔順暢的操作即可;實際操作課程的教練講解部分,就這樣結束了。是的,就是非常基本的講解與演示,然後接下來就是在或長或短、各種不同節奏跑道的練習了。

「刻意打滑」跟「失誤打滑」

有著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冬季用胎、超過 60 公斤米的扭力,然後再把循跡防滑功能徹底關閉,這時的 Audi RS 4 Avant 在結冰湖面上就可以盡情「玩耍」了,但這並不代表能夠隨心所欲,因為這就是需要練習的「技巧」以及「車輛掌握」了;就好像下雨天走在光滑磁磚地板上,雖然走動沒有任何問題,但還是需要亦步亦趨,太快或者太大力還是很容易滑倒的。

實際操駕體驗的過程中,多數時間都是待在車上為主,因為在空曠湖面上最低溫度甚至來到負 30 度,車上的暖氣自然吸引大家關注。
標有 quattro only 的號誌充滿奇趣之外,也是展示與行銷 Audi 自家 quattro 實力的方式,而 quattro 系統確實在活動過程中,提供一定的輔助。不過,在進入湖面跑道之前,教練提醒大家把 ESC 完全關閉,而在進入一般道路時則要重新開啟。

在教練的建議下,將檔位選擇在 3 檔避免起步時扭力輸出太大,然後經歷了起初稍顯生澀、幾乎是墮速蠕行的經過幾個彎道,心中對於行駛在冰面上沒有絲毫問題的信心大增之後,開始逐步加深油門深度,看到彎頂點後匆忙轉向,車尾輕易地就往外側擺動,還在竊喜想著:「甩尾其實不難嘛」,緊接著問題就來了。

除了賽道上的駕駛體驗之外,在嚴冬環境下的車輛狀態,其實也給人相當新奇的體驗,例如車上會有許多積雪,除了大家分別開心地在後擋玻璃上書寫,倒車攝影鏡頭、後擋雨刷在使用上也需要特別留意。

因為感覺車子怎麼越來越往外側雪堆靠近了,而且車頭方向怎麼還是面對著彎頂點啊!手忙腳亂的想辦法減速、轉向等一系列操作,車子是沒有衝上雪堆且為到正確方向上,但怎麼樣都跟教練演示時的寫意揮灑完全不同。下一個彎道或許油門輕點、油門少點會比較好吧,結果卻又變成了不上不下的卡在彎道中。第 1 天就在這種看上去信心滿滿、但實際上方向盤都轉到頗為心虛的狀態下度過。

低抓地力的冰上駕駛環境中,起步時不需要瞬間大扭力供輸,而教練也透露可以將檔位設定在 3 檔,會是最適合的輸出設定。

其實,整個練習的過程,就是更進一步掌握車輛重心擺動,用「過與不及」來形容還未掌握到重心時的狀態,會是相當適合的狀態解釋,很容易有轉向過度、或是轉向不足等衝上雪堆的情形發生,場上時不時會聽到對講機傳來「呼叫拖車」的訊息,教練也持續透過對講機針對各車提出建議。

高緯度地區最為有趣且不同的體驗,就是冬季日照時間不長,駕訓活動期間約莫在上午 10 點半左右才會天色大亮,不過在下午兩點半左右就已經天色漸暗。

經過第一天「油門一敗、方向盤青菜」的慌亂後,在第 2 天明顯就比較能掌握到柔順操作的環節,另一項冰上駕駛的要點,是發現到冰面跑道上黑色的部分,其實就是抓地力較低之處,而有著雪花覆蓋的「白色」區域,則比較能提供抓地力,有抓地力就比較能掌控車輛。在進入第 3 天的練習時,已經比較能夠掌握到車輛重心的擺動,甚至幾個連續彎道也能夠稍稍表演華麗的左右擺動。

經過第一天的手忙腳亂後,活動第 2 天起已經慢慢能夠以較為柔順的方式駕馭車輛,同時也更了解跑道狀況,從照片中可以看到,跑道上顏色較深的黑色路段,其實是雪花已經被輪胎刨掉的區域,是相當容易打滑部分。
廣  告

意外驚喜!RS e-tron GT 更好甩啊

三天的冰上駕駛訓練課程中,都是使用 Audi RS 4 Avant 來進行練習,但在第 2 天時教練卻通知了一項意外之喜,有一輛 Audi RS e-tron GT 讓大家可以進行體驗,對於這輛當前 Audi 麾下電動車中唯一一款 RS 戰力的出現,當然要好好體驗一下,一者是展現電動車在低溫下的實用性,另一點就是電動車在低抓地力下的表現。

雖然活動使用的練習車輛皆為 Audi RS 4 Avant,但教練團對卻帶來令人意外的驚喜,透過對講機宣布提供有 RS e-tron GT 能在指定跑道中體驗,不過主要也僅是提供與會者一次體驗機會。

RS e-torn GT 在動力數據上的表現,分別是 598 匹最大馬力以及 64.2 公斤米扭力,Boost 模式下更能提昇到 646 匹與 84.6 公斤米的強悍數據,但這些都不是 RS e-tron GT 在冰面上激烈操駕的重點所在,因為並非是高速奔馳,關鍵反而在於動力輸出的迅捷,以及 93.4kWh 容量鋰電池所帶來的 2,367 公斤車重與低重心等特點。

電動車受惠於電池配置的特性,因此擁有低重心的優勢,同時車重相當重的特性,在冰面上也帶來一定程度的助益。

低重心是電動車的一大特點所在,因為電池重量平舖在底盤處,從而讓電動車重心低沉與集中,這也帶來操控上諸多優勢,駕駛人更輕易能夠掌握到 RS e-tron GT 的重心擺動,進彎前就先行轉動方向盤,從座椅椅背清楚感受到 RS e-tron GT 重心向外擺動,然後輕含加速踏板,扭力沒有些許遲疑地依循右腳深淺進行輸出調整,華麗甩尾過彎犀利完成後,緊接著的反向彎道同樣輕鬆駕馭。

現行純電車款中唯一掛上 RS 之名的 RS e-tron GT,在 Boost 模式下更能提昇到 646 匹與 84.6 公斤米的強悍數據,而電動馬達隨傳隨到的動力輸出,更在冰面駕駛環節中帶來大幅助益。

原本在駕馭 RS 4 Avant 時相當掙扎的連續甩尾動作,在 RS e-tron GT 上卻是輕鬆自在的完成,甚至還能信心倍增的逐步加大動力輸出與提高車速,這主要還是因為 RS e-tron GT 電動車優勢所致,這就好像原本只是騎乘 12 段變速腳踏車,突然交通載具換成了 21 段變速系統的電動輔助自行車一般。

相比於傳統燃油動力架構的 RS 4 Avant,RS e-tron GT 帶來相當不同的駕駛體驗,不過,低溫環境對續航里程還是有所影響,因此僅是短暫體驗,並未提供如 RS 4 Avant 一般的長時間練習體驗。

主辦單位提供 RS e-tron GT 讓大家體驗一下,也正因為是「體驗」一下,因此相處的親密時光並不算太久,而之所以推出截然不同於 RS 4 Avant 傳統動力架構的 RS e-tron GT,多少也是想要讓與會人士感受電動車所能給予的不同魅力,畢竟一樣是以性能為主打的產品,但在電動車動力架構得以立即釋出性能實力的優勢下,箇中魅力甚至給人更上層樓的印象。

整體而言,雖然雪地駕訓環境與國內日常駕駛環境沒有直接關連,但透過雪地上需要較為細膩的操作,對車輛掌握度也會有所提升,更像是進階課程的難得經驗。

整體活動可以用相當充實來形容,因為總計 3 天的駕訓活動都是早上 8 點集合,除了第一天一小時室內課程以及每天中午午餐時間之外,其餘時光就是在這個位於極圈的冰凍湖面上不斷練習,這也包含了天黑的時光在內,累積的雪地駕駛經驗絕對相當充裕。跑得快或慢坦白說並不重要,但對於車輛掌握度的提升,以及在方向盤以及腳下踏板掌控的細膩度提升,絕對是對於駕駛技術與經驗的重要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