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Lexus 原廠於 2023 年 5 月在北美發表 2024 年式 LC 500 與 LC 500h,以及 Convertible 軟頂敞篷更新後,Lexus 國內總代理和泰汽車也在 2023 年 6 月宣布導入 2024 年式 LC 車系,其中也跟進北美與日本地區所升級的多功能資訊 12.3 吋觸控式螢幕、無線 Apple CarPlay 等設定;新年式車款亦升級 L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售價部分則維持 LC 500 620 萬元、LC 500h 650 萬元、LC 500 Convertible 648 萬元。

此次 U-CAR 試車組受總代理和泰之邀,來體驗新年式的 LC 500 Convertible 敞篷車型,除了再次體驗其上空魅力,也進一步透過實際的接觸,感受其在產品變革上的精進。

絕美敞篷 GT 身形,導入新色與新式樣輪圈更顯精緻

Lexus 原廠最早是於 2016 年北美車展上首度推出量產版本的 LC 雙門轎跑,其瞄準的乃是豪華 2+2 座 GT 跑車市場,並主要在設計理念上大量承襲自 2012 年的 LF-LC 概念車,後續原廠更在 2019 年洛杉磯車展上,追加推出 LC Convertible 軟頂敞篷版本。

圖為 LC 敞篷開篷樣貌。

而時隔 7 年多的今日,再度看到 LC 車系,筆者認為其絕美的外型,依舊能夠打動人心,歷經多年的產品週期,歲月似乎絲毫沒有在其身上帶來痕跡,時至今日其整體輪廓還是符合當今車壇對雙門跑車的審美觀,足見當初原廠設計師的高瞻遠矚,超前部屬、前衛的身型,讓其看起來仍不顯過時。

圖為 LC 敞篷關篷樣貌。

細部來看其外觀細節,其水箱護罩仍舊維持先前世代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式樣,在 LC 上其是以灰色塗裝處理,搭配兩側的鍍鉻飾條勾勒外框,具有低趴低扁且動感精緻的視覺。兩側的頭燈組則以三眼式 LED 頭燈示人,搭配下方由內向外勾勒的序列式方向燈組與箭型晝行燈,其頭燈組由三組 LED 排列而成,在視覺上更顯敏捷銳利。

水箱護罩仍舊維持先前世代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式樣,在 LC 上其是以灰色塗裝處理,搭配兩側的鍍鉻飾條勾勒外框,創造低趴視覺。

車側部分,採用 TNGA GA-L 大型車綜置引擎後驅底盤平臺的 LC 車系,從車側很容易看出其有著車頭長前懸、車身後方短後懸的設計,塑造相當傳統的前置後驅 GT 跑車身形,但 Lexus 原廠當時就透過諸多前衛的元素,讓 LC 保有傳統 GT 精神外、又多了許多當代氛圍。其車側除了不論試駕的敞篷、或硬頂車型都有無窗框設定,車側鈑件也透過由下往後上揚的簡約線條,勾勒出流暢的動感姿態。LC 在車側更搭載隱藏式車門把手,其把手除了輕觸後會緩緩彈出,內側更有 Lexus 廠徽、間接照明,而在把手開啟 60 秒後、或車速超過 10 公里時就會自動收回,降低行進間風阻。

側的頭燈組則以三眼式 LED 頭燈示人,搭配下方由內向外勾勒的序列式方向燈組與箭型晝行燈,在視覺上更顯敏捷銳利。

LC 新年式最主要在外觀車色加入極焰藍、以及此次試駕的光焰銅(另需加價 3 萬元)共 2 款新車色,筆者認為光焰銅將日式 GT 精神呈現的相當出色。新年式在敞篷車型的軟篷除既有的黑色、棕色選擇外,還首度加入藍色、紅色選擇,提供更為個人化的組合而 LC Convertible 的這組軟頂敞篷,不論在開篷、或關篷後的身形都是相當優雅,其是由鋁鎂合金骨架、搭配 4 層隔音材質製成頂篷與雙層玻璃,實際體驗下其隔音效果相當出色。

新年式在足下標配全新對比色的 21 吋鍛造鋁圈。此次試駕的光焰銅(另需加價 3 萬元)為全新新增車色之一。

車側足下的胎圈組,則在新年式標配全新對比色的 21 吋鍛造鋁圈。車尾方面則同樣未有變化,主要搭載 L-Shaped LED 尾燈,其透過飾條分別向 3 個方向垂直延伸,勾勒出寬闊動感視覺。尾燈內更採用鏡向反射結構設計,構築出多層次 L-Shaped 燈暈,下方兩側的雙邊矩形排氣尾管,更彰顯出其精緻 GT 車型的本位。

LC 車尾主要搭載 L-Shaped LED 尾燈,其透過飾條分別向 3 個方向垂直延伸,勾勒出寬闊動感視覺。尾燈內更採用鏡向反射結構設計,構築出多層次 L-Shaped 燈暈。

新年式換搭 12.3 吋觸控主機,中央鞍座重新鋪排

走進新年式 LC Convertible 的車內,中控臺自然是以細膩的高質感皮值與縫線包覆鋪陳,但新年式在控臺上取消過往的織面紋路飾板、以及螢幕右側的傳統機械石英鐘,改為大面積的皮質包覆,筆者認為帶來更簡約時尚的氛圍。而新年式最重要是將過往的非觸控 10.3 吋車載主機、還有中央鞍座沿用多年的 Remote Touch 軌跡板控制系統取消,中央鞍座改為植入新增的 PVM 環景系統切換鍵、以及後方的通風/加熱座椅控制介面取代。

新年式 LC Convertible 的車內,中控臺自然是以細膩的高質感皮值與縫線包覆鋪陳,但新年式在控臺上取消過往的織面紋路飾板、以及螢幕右側的傳統機械石英鐘,改為大面積的皮質包覆。

而改款內裝最大的重點,則是將中控螢幕升級為新世代 12.3 吋觸控式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其在改為觸控操作後、便利性大幅提升,而且主機內也改為與 LM 等車系相同的新世代介面,整體各項功能的切換更為直覺,並有全新的原廠 3D 導航系統,系統還具有 Hey Lexus 聲控助理,甚至除先前就有的有線 Apple CarPlay 與有線 Android Auto 連接外,新年式更新增無線 Apple CarPlay 連接功能,只可惜 Android Auto 仍僅有線連接設定。除此之外,12.3 吋觸控螢幕當中,也首度標配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其除有多視角的環景切換外,更具有底盤透視功能等輔助。

換搭全新的 12.3 吋觸控螢幕後,搭載全新的原廠 3D 導航系統,系統還具有 Hey Lexus 聲控助理,更新增無線 Apple CarPlay 連接功能。
新年式中央鞍座改為植入新增的 PVM 環景系統切換鍵、以及後方的通風/加熱座椅控制介面取代。
12.3 吋觸控螢幕當中,也首度標配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其除有多視角的環景切換外,更具有底盤透視功能等輔助。

在車內其餘鋪陳與機能部分,新年式在中央扶手內移除過往的 Aux-in 連接,改為 1 組 USB-A、1 組 USB-C 的設定。在內裝色選項部分,也追加天蔚藍/雲霧白雙色內裝色調、還有幻焰紅內裝等組合,其皆採用 Semi-Aniline 頂級真皮搭配豪華皮革。

試駕車採用 Semi-Aniline 頂級真皮搭配豪華皮革設定。
LC 車系也標配前檔投影式抬頭顯示器。
LC 並未應用上新世代 Lexus 車款的 12.3 吋全數位儀表,但筆者認為其可因應行車模式切換左右移動的單環設計,時至今日仍相當具質感。

在前方駕駛的視角方面,LC 車系也全數標配 HUD 抬頭顯示器、以及運動化數位儀表板。雖然 LC 並未應用上新世代 Lexus 車款的 12.3 吋全數位儀表,但筆者認為其可因應行車模式切換左右移動的單環設計,時至今日仍相當具質感。2+2 後座的空間自然是聊勝於無,但 Lexus 原廠在後座也施以多個上乘的皮質包覆,從細節處來看可說絲毫不馬虎。後行李廂容積部分,LC 敞篷比起硬頂 LC 500 的 197 公升、LC 500h 的 172 公升,LC 敞篷因軟篷機構縮減為 149 公升,並且未有電動啟閉尾門。

2+2 後座的空間自然是聊勝於無,但 Lexus 原廠在後座也施以多個上乘的皮質包覆,並且也配置 Mark Levinson 環繞音響組。
行李箱容積部分,LC 敞篷因軟篷機構縮減為 149 公升,並且未有電動啟閉尾門。

V8 輸出渾厚線性,展現後驅敞篷操控精髓

動力部分則延續既有的設定,LC 500 敞篷採用原廠代號 2UR-GSE 的 5.0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可在 7,100 轉時輸出 464 匹( PS )最大馬力,4,800 轉時供應 5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與其搭配的是 10 速手自排變速箱,並採用 FR 後輪驅動整合 Torsen LSD 後軸限滑差速器下,可在 4.9 秒完成時速 0 至 100 公里的加速,極速則與硬頂車型相同同為 270 公里。而雖然輸出未有調整,但日本 Lexus 原廠強調其 10 速 AT 自排變速箱換檔節奏相較改款前調整的更加積極、變速箱的油冷卻系統也有所強化,敞篷車型則增加底盤與車身支架剛性,車輛的懸吊與避震器也進行強化,VDIM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在新年式的介入程度更小,皆可帶來更佳的駕馭表現。

LC 500 敞篷採用原廠代號 2UR-GSE 的 5.0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可在 7,100 轉時輸出 464 匹( PS )最大馬力,4,800 轉時供應 5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與其搭配的是 10 速手自排變速箱。

駕駛模式部分,LC 500 敞篷提供包含 Eco / Comfort / Normal / Sport S /Sport S+ / Custom 共 6 種行車模式可切換,其中在個人化的 Custom 模式中,駕駛可分別針對「動力傳動系統」、「底盤控制」、「空調」這 3 項分別客製化設定,「動力傳動系統」分別有 Power/Normal/Eco 共 3 段可切換,「底盤控制」則有 Sport/Normal/Comfort 切換,「空調」則為 Eco/Normal 共 2 段。

LC 500 敞篷提供包含 Eco / Comfort / Normal / Sport S /Sport S+ / Custom 共 6 種行車模式可切換,循跡模式則有一般與 Snow。
在個人化的 Custom 模式中,駕駛可分別針對「動力傳動系統」、「底盤控制」、「空調」這 3 項分別客製化設定。

筆者上次接觸的這具代號 2UR-GSE 的 5.0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已經是多年以前曾經試駕過的 RC F,當時就對這具引擎在 RC F 上有著「猛爆」的輸出印象深刻。只不過由於當時 RC F 是採用 8 速 PDS 手自排,筆者認為其搭配起來後在整體動力前段的輸出不夠線性,低速初段反應較為和緩、但後段中高速輸出較快較急,整體是較偏向競技化的設定,日常行車則不夠線性。

LC 車系的調校相比 RC F,更偏向一般日常代步時的線性設定,而且這具 10 速變速箱整體更為綿密,隨著車速不斷的爬升,10 速變速箱都可在各個速域下匹配最適合的擋位。

不過換到此次的新年式 LC 500 敞篷後,其除了因為敞篷的先天優勢,更能夠隨時開篷享受這具 V8 引擎的渾厚聲浪,筆者認為 LC 500 搭載的 10 速手自排變速箱整體換擋邏輯、比起 RC F 上的 8 速手自排好上不少,最主要是 LC 車系的調校更偏向一般日常代步時的線性設定,而且這具 10 速變速箱整體更為綿密,隨著車速不斷的爬升,10 速變速箱都可在各個速域下匹配最適合的擋位,或許在一般自排情況下在中高轉速少了 RC F 的衝勁,但這樣從容不迫、氣定神閒確保有實力的氣勢,正能符合 LC 的產品初衷。

LC 因為敞篷的先天優勢,更能夠隨時開篷享受這具 V8 引擎的渾厚聲浪。

筆者原本在高速道路巡航,原以為 LC 車系可能即便胸懷深厚動力實力,仍主要是以「溫文儒雅」的方式呈現時,當場景轉換到山區彎道後,筆者發現是多慮了。因為當筆者將行車模式切為 Sport+後,整體的轉向回饋更為緊緻,而且當筆者將變速箱切為 S 檔或手動換檔模式時,只要輕輕撥動降檔的撥片,其變速箱就會迅速的執行降檔,而且搭配降擋收油後、打開軟篷更能聽到相當令人亢奮的引擎與排氣回火聲浪,讓其敞篷 GT 跑旅的熱血本色得以釋放,種種元素加成後,可說是讓人甘之如飴的熱血駕馭體驗。

當筆者將行車模式切為 Sport+後,整體的轉向回饋更為緊緻,而且筆者將變速箱切為 S 檔或手動換檔模式時,只要輕輕撥動降檔的撥片搭配收油,更能聽到相當令人亢奮的引擎與排氣回火聲浪。

而 LC 車系的坐姿甚至還明顯比 RC F 車系更低,帶來更接近地面貼地的視角,整體設定上更貼近歐系 GT 的手法。其轉向時的精準度也相當出色,搭配優異的車身前後配重,即便提高車速,LC 依舊能精準的在高速彎中迅速轉換,甚至車身面對道路的俯仰起伏,其優異的車身剛性、加上穩定的側傾抑制,讓 LC 在彎中舞動確實帶來豐富的樂趣。

LC 轉向時的精準度也相當出色,搭配優異的車身前後配重,即便提高車速,依舊能精準的在高速彎中迅速轉換。

只不過相較歐系 GT 車種,筆者認為 LC 車系相對在許多設定還是略為保守一些,如底盤懸吊雖然由 Sport/Normal/Comfort 段位可調整,但基本上都還是保持舒適回饋,僅有 Sport 段位可帶來較貼近熱血駕馭需求的支撐性。另外其轉向反應也是如此,藉由純種後驅等設定有著一定精準度,其方向盤的輔助力道還是比起歐系車種大,在路面與轉向的溝通感上,或許就未如歐系跑車直接,但這也是過往 Lexus 品牌帶來的一貫感受,符合品牌非競技化產品設定的初衷。

在路面與轉向的溝通感上,LC 或許就未如歐系跑車直接,但這也是過往 Lexus 品牌帶來的一貫感受。

而新年式 LC 另一大進化乃是導入 LSS+ 2.0 系統,其追加具備支援路口辨識功能的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並且也搭載全速域的 DRCC 自動跟車、比起過往在時速 40 公里以下解除實用不少,甚至包含追加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車道置中功能、ESA 緊急閃避輔助等,都讓新年式 LC 長途行車時,更能夠透過上述系統帶來愜意的長途 GT 駕駛體驗。

新年式 LC 另一大進化乃是導入 LSS+ 2.0 系統,首度追加全速域的 DRCC 自動跟車,並增列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車道置中功能。

優雅從容的上空舞者

總結而言,即便 LC 車系已是產品週期有一定年齡的產品,但經過此次實地的親身接觸,筆者認為其仍是有著相當精緻的內外鋪陳、優異的動力與駕馭樂趣,尤其當今國內車壇採用 V8 自然進氣動力的 GT 2+2 座敞篷跑車,選擇可說是越來越少,優雅從容、就是其立足車壇的獨特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