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雲南試駕完 Spectre 的晚宴中,正巧坐在筆者對面的 Rolls-Royce 大中華區總監趙楨先生、問了我對於 Rolls-Royce Spectre 的感受,當我分享完心得之後,只見他笑著說:「很好,那看來我們的目的達到了。」

衝擊感,無處不在

每次試駕 Rolls-Royce,就有種劉姥姥逛大觀園一般,只要你的敏銳度夠,就很容易被 Rolls-Royce 的一切所感動。舉個例子,好比副駕駛前面的那塊飾板星光飾板,竟然就花了 Rolls-Royce 兩年多的時間,歷經超過 10,000 個工時研發而成。在塊星光飾板上,你可以看到超過 5,500 顆星星圍繞著 Spectre 字標熠熠生輝,而不是放塊螢幕,讓你無聊的時候播放著電視劇。

副駕駛前面的那塊飾板星光飾板花了 Rolls-Royce 兩年多的時裏,歷經超過 10,000 個工時研發而成,超過 5,500 顆星星圍繞著 Spectre 字標熠熠生輝。

所以,哪怕筆者從事這行快 20 年,但普遍接觸到的豪華車,級別最多就圍繞在德系三強,這也是最多人的共識,但它們對比 Rolls-Royce 來說,除了價格之外,駕駛起來的感受,依舊有著天與地的差別,這也是原廠的說法,他們認為 BMW 7 Series 是主宰地表的王者,而這輛 Spectre 則是平行時空中的鬼魅,動靜之間只能用漂移來形容。

因為你不可否認,這輛 Spectre 運用了很多源自於 BMW 的技術,但是 Rolls-Royce 再以自己的標準進行了調校,而我相信每一位乘客坐上 Spectre 後的第一個衝擊,都會不約而同的被「靜謐性」所衝擊。

但是,如此寧靜的環境,在筆者心中所引起的衝擊,卻是震耳欲聾的。

對比於我們印象中的德系豪華車,在駕乘感受上,對比 Rolls-Royce 而言還是有著相當大的區別。

就像是戴上了降噪耳機一樣,從關門的那一個瞬間,所有不該存在的聲音瞬間消失,而且哪怕車子開始移動之後,時速 120 公里下的它還是一樣安靜,如果只是消去了風切聲或是底盤噪音,我可能已經做好準備,但是這輛 Spectre 卻連電機運轉時的嗡鳴聲都消去了。所以哪怕我知道 Bespoke 客製化音響系統的級別很高,Rolls-Royce 甚至替 Spectre 設計了一組模擬聲浪,但我卻寧願將之全部關閉,因為此刻的寧靜才是最美的音樂。

你或許會說,電動車比燃油車安靜這太容易了,但錯了,我心中的對照組是搭載燃油引擎的 Rolls-Royce,而我相信哪怕世界上最安靜的電動車、也不敢自稱自己能比它更安靜,所以如果你曾有幸坐過 Rolls-Royce 的後座,又或者已經是 Rolls-Royce 的車主,就會明白 Spectre 比燃油的 Rolls-Royce 車型更安靜,是一個多麼令人髮指的成就。

相較我們印象中的德系豪華車,在駕乘感受上,對比 Rolls-Royce 而言還是有著相當大的區別。

更具體一點,這又好比我之前認為最安靜的電動車是 Mercedes-Benz 的 EQS,你可能會給它的寧靜度打 95 分,但是體驗過 Spectre 後,才發現原來滿分應該是 1,000 分,而 Spectre 的表現無限的接近於滿分。

果然,能打敗 Rolls-Royce 的,只有 Rolls-Royce。

再來則是移動的質感,使用「Architecture of Luxury」全鋁合金車架的 Spectre,是 Rolls-Royce 3.0 時代的產品,它讓車輛的駕駛感受變得更不真實,當握著方向盤看著前方,你很難想像這是輛逼近 5.5 米的轎跑,而且車重逼近 3 頓,是 Rolls-Royce 之中最重的一輛,但你卻感覺這輛車沒有重量,像根羽毛般,前行的毫不費力。

這其中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前/後雙電機的使用下,讓 Spectre 有著 585 匹 (PS) 的最大馬力, 91.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5 秒,這樣的數據與 V12 的 Rolls-Royce 基本旗鼓相當,並沒有追求極致的快,但以這樣大尺碼的一輛轎跑來說,也絕對不慢。

逼近 5.5 米的轎跑,而且車重逼近 3 頓,卻像是根羽毛般,前行的毫不費力。

其二就是這個全鋁合金車架太強了,有著 18 個感測器進行監控,針對轉向、制動、動力傳遞和懸架參數,以確保車輛穩定,讓車身永遠保持在水準的狀態,而這個四輪獨立懸架,或許才是業內真正意義的獨立懸架,四個懸架之間絕對不相互影響,讓你在急加速或是急減速之下,不會出現惱人的抬頭或是點頭,驅動車輛好像不是車輪,而前方有著一股吸力拉著車身前行,就像原廠所形容的,猶如從天降下一只無形的鉤子托著車身前進,讓你產生貼地飛行的感覺,以魔毯般的駕乘享受開啟今天的悠然之旅。

Spectre 有著 18 個感測器進行監控,針對轉向、制動、動力傳遞和懸吊參數,以確保車輛穩定,讓車身永遠保持在水準的狀態,以達到魔毯般的駕乘享受。

所以這樣的移動過程,好比過往我們開著大馬力的旗艦轎車,它們一樣很穩,但是如果速度快一點,正常人不免還是會手心冒汗或是心跳加速,但當筆者將 Spectre 開快一點,你的身心還是很舒坦,就像是坐在高鐵一樣,哪怕車速已經突破 300 公里,你還是可以很輕鬆地刷刷手機,吃零食或是睡覺。

那既然 Spectre 是輛電動車,相信正常人都會想知道續航能力,520 公里 (WLTP),實際開應該就 400 公里多吧,也沒有用上 800V 的架構,但對於 Spectre 的車主而言,這並不重要,因為每一位 Rolls-Royce 車主一般擁有不低於 7 輛車,年平均行駛里程僅 5,100 公里,太遠的旅程肯定會有備選方案,或是搭乘私人飛機了。

每一位 Rolls-Royce 車主一般擁有不低於 7 輛車,所以他們不用糾結純電續航,太遠的旅程肯定會有備選方案,或是搭乘私人飛機了。

不過,Spectre 的出現還是造成不小的業內爭議,畢竟當下傳統頂級車廠,好比 Ferrari,Volkswagen 集團下的 Lamborghini,甚至 Bentley 或是 Bugatti 等,他們到現在都沒有任何一家已經推出了電動車,Spectre 的誕生是否過於倉促?畢竟 Rolls-Royce 向來都是以 V12 燃油動力自居。

但事實恰恰相反,因為早在 1900 年,Rolls-Royce 創始人 Charles Rolls 就曾預言電動車將是未來汽車的發展方向。所以對於 Rolls-Royce 來說,他們等待 Spectre 的到來已經超過 120 年了。

而它,毫無疑問是現在當今世界上,最棒的一輛電動車。

對創始人查爾斯·勞斯 (Charles Rolls) 來說,Spectre 或將是最完美的那輛 Rolls-Royce。
廣  告

理性與感性完美結合

以前我們評論 Rolls-Royce 的外觀,通常會是感性大過理想,出自貴族血統的它,永遠給人一重雍容華貴的氣場,甚至在過往的 ParkWard 時期,每一輛 Rolls-Royce 是工匠一捶一捶地打造出來,而每一款 Rolls-Royce 更是用鬼魅來命名,所以很多人說,Rolls-Royce 不是汽車,它只不過碰巧跟汽車相同有著四個輪子的藝術作品。

當然,Spectre 仍舊美的令人窒息,逼近 5.5 米的車長加上電動車的架構所造就的超短前懸,讓它比起其他 Rolls-Royce 更像是一艘遊艇般修長,流暢,但眼尖的你絕對可以發現,標誌性的帕德嫩神廟式進氣格柵更向兩側延伸,葉片也更加細膩平滑,用於引導車輛前部的氣流。上頭的歡慶女神雕像歷經 830 個小時建模和風洞測試,變得更小並且姿態更低趴,輔以斜背式車身設計,最終讓 Spectre 的風阻係數僅 0.25Cd,成為空氣動力學表現最佳的 Rolls-Royce 車型,可以說理性跟感性都兼顧了。

歡慶女神雕像歷經 830 個小時建模和風洞測試,變得更小並且姿態更低趴,最終讓 Spectre 的風阻係數僅 0.25cd,成為空氣動力學表現最佳的 Rolls-Royce 車型。

來到側面,Spectre 有著全世界最大的單體車門,原廠透露已達 1.5 米長,這是因為 Spectre 的車身剛性比以往的 Rolls-Royce 汽車剛度提高了 30%。全鋁合金車架加上底部僅 11 公分厚的電池,讓 Spectre 有這樣的本錢使用這麼大的車門,並且這重達 700 公斤的電池,Rolls-Royce 竟然還賦予了隔音的功能,至於藏身於前葉子板內的定制化雨傘也沒缺席,不僅顏色與內飾呼應,也是 Rolls-Royce 車型中開展面積最大的一把。

藏身於前葉子板內的定制化雨傘也沒缺席,不僅顏色與內飾呼應,也是 Rolls-Royce 車型中開展面積最大的一把。

至於後行李廂,筆者甚至現場拿來了卷尺測量,內部空間的近深差不多有 115 公分長,足以放入兩組高爾夫球袋,而前引擎蓋下方則沒有設計額外的置物空間,原因是 Rolls-Royce 的車頭比一般車還要高,這個空間會讓擺放物品的姿態不那麼優雅,就索性取消了。

Spectre 後行李廂空間不小,卷尺測量下,內部空間的近深差不多有 115 公分長,足以放在兩組高爾夫球袋。

對了,這次在雲南分配給 U-CAR 試車組的 Spectre,車色名稱是「深祖母綠」,但實車看起來卻一點也不顯老氣,在不同的光線下均能折射出不同的光澤。目前 Spectre 共有 8 款設計組合,外觀以及車內的配色都是 Rolls-Royce 設計師所精心搭配,而當天試駕活動就聚集了 6 款,讓筆者第一次有這種想法,希望每輛車都能開上一回,畢竟透過不同的車色搭配跟內裝材質,會讓人有種截然不同的心境。難怪曾有一位中東的富豪為了搭配自己的頭巾顏色,而購買了多輛車色不同的 Rolls-Royce,我開始理解他了。

Spectre 適合大膽的配色組合,讓筆者第一次有這種想法,希望每輛車都能開上一回,畢竟透過不同的車色搭配跟內裝材質,會讓人有種截然不同的心境。

來到車內,我相信所有人都會滿足眼前所看到的一切,Rolls-Royce 沒有使用過多螢幕來突顯自己的科技感,你可以看到高級定制的元素,你可以看到工藝的極致展現,你可以看到藝術的無形氛圍……,如此的空間內,Bespoke 高級定制設計團隊可以滿足每位車主的想像,而 Spectre 也是 Rolls-Royce 首款配備星光車門 (Starlight Doors) 的量產車型,可以 4,796 顆柔和光點營造出璀璨星空,搭配原先的星空頂篷,無疑完美呼應其內飾設計靈感源於雋永神秘的夜空。

Spectre 是 Rolls-Royce 首款配備星光車門(Starlight Doors)的量產車型,以 4,796 顆柔和光點營造出璀璨星空。
Spectre 的軸距來到 3210mm,所以後座仍保有相當寬裕且舒適的乘坐空間。

少了 V12 還是 Rolls-Royce 嗎?

對於不少潛客來說,會買 Spectre 的極少來自德系豪華品牌、Porsche 等車主,這或許聽來殘酷,畢竟更多比例源自於現任 Rolls-Royce 的車主。不過,對他們而言,V12 的 Rolls-Royce 已經是完美,真有必要再掏出幾千萬去買 Spectre,除了考慮錢之外,還有來自旁人的輿論,畢竟相信 Rolls-Royce 的車主都不是平凡的人物。

這問題我也想了很久,我認為可以總結幾點:

第一,愛因斯坦說過:永遠保持好奇心的人是永遠進步的,當你知道 Spectre 在少了 V12 之後,卻能夠營造更好的駕駛感受,難道不好奇 Rolls-Royce 是怎辦到的嗎?

第二,一如之前說過,在創辦人 Charles Rolls 心中,Spectre 可能就是那輛最完美的 Rolls-Royce,只是他已經沒有機會駕駛他了,而你現在卻有這樣的機會,這不菲的代價是不是就顯得十分超值?

Spectre 隨處可見設計上的巧思,好比輪圈造型的構思源自於歡慶女神的翅膀。

第三,你的私人管家或是特助應該會很樂見你買 Spectre,因為電動車的它,已經不需要時刻接上養車器,更何況它還是最耐用的 Rolls-Royce,因為 Spectre 總測試里程超過 250 萬公里,相當於平均一輛 Rolls-Royce 汽車使用 400 多年的里程,用俗人的演算法來說,這算下來的年度養車成本,搞不好還低於一輛 Tesla (開個玩笑) 呢。

不過,目前得知 2024 年的配額都已經賣完了,Spectre 是輛不愁賣的 Rolls-Royce,哪怕它少了 V12。

Spectre 是一輛很 V12 的電動車,驅動方式根本就不是關鍵,對於 Rolls-Royce 而言,展現出怎樣的風貌才是一切,遵循百年以來的傳統很難,但我很高興 Rolls-Royce 做到了,我想,我明白「Spectre 首先是一臺純正的 Rolls-Royce,再來才是電動車」這句話的意思了。

購買 Spectre 其實不需要一個說服自己的理由,只要駕駛過,一輛 Rolls-Royce 有沒有 V12 好像也沒那麼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