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 2 度小改款蛻變,Jaguar F-Type 儼然成為市場上英系運動化車款相當成熟的代表,2022 下半年,原廠宣佈旗下跑車系列將邁入 75 週年,同時推出 F-Type 75 及 F-Type R 75 車系,除了象徵品牌性能導向產品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集團宣示 2025 年轉型純電品牌後,旗下產品步入電動車紀元的性能告別作。

Jaguar 宣佈旗下跑車系列邁入 75 週年,同時推出 F-Type 75 及 F-Type R 75 車系,象徵品牌性能導向產品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Jaguar F-Type 75 及 F-Type R 75 車系是集團宣示 2025 年轉型純電品牌後,旗下產品步入電動車紀元的性能告別作。

75 週年系列 F-Type,展現「R 75」非凡的存在

JLR Taiwan 在 75 週年系列車型問世之初,便預告將為國內市場導入這款具紀念意義的產品,而 2023 年第 3 季,F-Type R 75 Coupé與 F-Type R 75 Convertible 正式引進臺灣,在專屬內外套件、5.0 升 V8 動力的妝點下,更加彰顯了這款車型非凡的存在。在熟悉的「豹力」浪漫之下,跟著試車組的腳步,與 F-Type R 75 Convertible 來一場徜徉在空中的英式跑車夢。

2023 年第 3 季 JLR Taiwan 正式為國內市場導入 F-Type R 75 Coupé與 F-Type R 75 Convertible,在專屬內外套件、5.0 升 V8 動力的妝點下,更加彰顯了這款車型非凡的存在。

獵豹般美型線條刻畫,典藏 75 週年專屬意象

作為品牌當家性能擔當,F-Type 車系在問世多年後,已在全球「豹迷」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在外型部分,主要將針對 F-Type R 75 Convertible 與一般車型的差異,以及設計上巧思進行介紹 ; 車型輪廓大致維持 2 度小改款後的佈局,狹長型 LED 頭燈組搭配搭大面積水箱罩、兩側進氣口,共構帶有侵略性、有如獵豹般銳利的意象,R 75 系列車型在 R-Dynamic 基礎造型下,加入專屬黑化套件,涵蓋廠徽、車身細節等,並配置 75 週年專屬「R」徽飾。

本次試駕的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在外觀基礎上延續 F-Type Convertible 的架構,針對細節提供 R 75 車系的專屬妝點。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搭載狹長形的 4 眼式 LED 遠近頭燈組,大面積水箱罩以立體霧面黑色材質組成。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於水箱罩配置專屬「R」銘牌,Jaguar 廠徽則對應黑色套件,改為黑色霧面材質處理。

車側部分,在雙門跑車的性感腰線上,Convertible 車型提供專屬電動收折車頂,展現不同於 Coupé車型的優雅風情,於前葉子板等,均配有專屬 75 週年徽飾 ; 具動態指示效果的橫置式 LED 尾燈組,營造更低趴、多層次的視覺感受,搭配黑化廠徽、電動啟閉尾翼、雙邊雙出金屬排氣尾管等,散發性能氛圍、成為眼球吸引機的同時,也時時刻刻提醒著,作為 75 週年車型的別具意義的紀念價值。

不同於一般 Coupé車型,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最大的特色便是搭載專屬電動軟頂敞篷。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與一般 F-Type 車系均採用隱藏式手把,上方擁有金屬 Jaguar 字樣刻印。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在車側葉子板同樣配有象徵性能車款的導風口,後方「Jaguar」意象圖騰同樣改為黑色塗裝處理。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在車側葉子板下方配有專屬「R 75」意象銘牌,同時擁有造型立體的側裙。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於車尾右側尾燈下方配有專屬「R」銘牌,與車頭相呼應,電動收折尾翼上方的 Jaguar 廠徽同樣改為黑色塗裝處理。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與一般 F-Type 車型相同,配置橫置式 LED 尾燈組,方向燈為動態序列是閃爍,Convertible 車型則較 Coupé增加電動收折尾翼。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車尾配置雙邊雙出金屬排氣尾管,上方更擁有專屬「R」字樣刻印,彰顯不凡身份。

F-Type R 75 Convertible 與 F-Type R 75 Coupé均標配專屬 20 吋 10 幅 1066 式亮黑色鑽石塗裝鋁圈,本次試駕的 F-Type R 75 Convertible 額外選配 20 吋 10 幅 1066 式亮黑色輪圈組,選配價為新臺幣 21,500 元,原廠配胎為採前 265/35 ZR20、後 305/30 ZR20 的前後配規格。

本次試假的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額外選配 20 吋 10 幅 1066 式亮黑色輪圈組,若是標準車型,將配置 20 吋 10 幅 1066 式亮黑色鑽石塗裝鋁圈。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的原廠配胎為採前 265/35 ZR20、後 305/30 ZR20 的前後配規格。
廣  告

內裝佈局專注駕駛樂趣,選配淺牡蠣灰色系質感更上層樓

相較眾多新世代車款,F-Type 車系強調專注駕馭樂趣的內裝鋪陳確實稍顯「傳統」,配置 3 輻式方向盤、靠攏駕駛者的控臺佈局,由 12.3 吋數位儀表、10 吋 InControl Touch Pro 觸控螢幕共構科技質感,支援 Apple CarPlay/Andorid Auto 連接、原廠導航與倒車顯影等,筆者認為顯示畫質及顯示切換豐富程度均展現水準以上表現。試駕車款選配檀木黑/淺牡蠣灰內裝 (選配無需費用),搭載溫莎皮革高性能跑車座椅,包含皮革、車縫線、飾板等用料選材上,符合豪華級距消費者的期待,筆者認為,雖然淺色內裝使用上需多加注意,但無論視覺或是觸覺均相當匹配豪華級距敞篷車型的定位。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的內裝佈局維持既有 F-Type 車系的架構,整體陳設確實稍顯「傳統」與「年代感」。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搭載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排檔桿為電子線傳控制,中央鞍座提供行車模式、電子手煞車、敞篷收折等按鍵。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搭載 12.3 吋數位儀表,可提供包含雙環顯示樣式,搭配導航圖資、駕駛輔助系統、行車資訊與多媒體影音畫面切換。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搭載雙區恆溫空調,筆者認為空調旋鈕、溫度顯示及車內飾板的搭配相當契合豪華品牌跑車/敞篷車的定位。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搭載 10 吋 InControl Touch Pro 觸控螢幕,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倒車影像輔助系統等功能。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車室透過皮質搭配車縫線、鋼琴烤漆,更具備 Meridian 音響系統,無論觸覺、視覺及聽覺表現均達到豪華品牌應表現出的水準。
當天試駕的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選配檀木黑/淺牡蠣灰內裝,筆者認為座椅提供充足的包覆性與支撐性,淺色搭配更顯敞篷車的優雅氣質。

內裝「R」意象專屬尊榮感,Convertible 車型權衡開篷樂趣與實用機能

作為 75 週年紀念車型,F-Type R 75 系列在內裝留有多處專屬徽飾,從踏入車輛的車門金屬門檻、方向盤上的 R 識別、中控臺上方的徽飾以及啟動車輛時的「R」畫面,均展現不同於一般 F-Type 的象徵意義 ; 空間部分,以身高 179 公分的乘員示範,在座高較低、包覆感強的跑車座椅搭配下,未開蓬可透過電動調整座椅 (雙前座 12 向電調),找到恰當的駕駛坐姿,後廂機能部分,在原廠公佈的數據中,可提供 132 公升容積,理當足以對應雙人乘坐搭配小型隨身行李,實用機能部分稍稍遜色於 Coupé車型,但這也是 Convertible 車型需要拿捏取捨的獨有浪漫了。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搭載 3 幅式方向盤,左側按鍵提供儀表板顯示畫面等切換,右側按鍵則負責駕駛輔助系統切換,下方配有專屬 R 徽飾。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在車側搭載金屬門檻,上方更配有專屬 R 意象圖案刻印,兼具質感表現與尊榮感。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於中控臺上方富有專屬 R 意象刻印,車輛啟動畫面也會顯示專屬 R 字樣。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與一般 F-Type 車型相同,中控臺上方的空調出風口在關閉/出風時將自動開合。
由身高 179 公分的駕駛示意,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整體坐著點較貼近地面,體感上空間表現中庸,但是可透過 12 向電動調整座椅輕易找到最適合的乘坐姿勢。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與一般 Convertible 車型相同,受限於電動收折敞篷機構,因此後車廂容積僅 132 公升,足以應付雙人出遊的簡易行李。

大排量 V8 動力,兼具運轉細膩度/渾厚聲浪與貼背感

對於動力、性能有所追求的消費者,筆者認為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理當不會令人失望,相較於車系中 P300 R-Dynamic 所提供的 2.0 升渦輪增壓動力,R 75 系列車型統一搭載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帳面數據上,提供亮眼的 71.4 公斤米扭力,其最高峰值約在 5,000 轉產生,踩下踏板到動力湧現間,並無多餘的延遲,受惠於機械增壓引擎技術的優勢,體感上沒有傳統渦輪遲滯的體驗,反而是能在約 2,000 轉聽到聲浪揚起後,便能隨即感受到貼背感即時跟上。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搭載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可供輸出最大馬力 575 匹,引擎蓋開啟方式為前掀式,相當吸睛。
筆者認為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踩下踏板到動力湧現間,並無多餘的延遲,受惠於機械增壓引擎技術的優勢,體感上沒有傳統渦輪遲滯的體驗,反而是能在約 2,000 轉聽到聲浪揚起後,便能隨即感受到貼背感即時跟上。

原廠調校下,這具動力單元榨出 575 匹馬力,約可在 6,500 轉時產生,這樣的配置拉動約 1.8 噸重的車身,體感上屬輕快,高速的再加速表現,甚至帶有衝勁,四輪驅動的基礎下,動力輸出均衡性更為直覺 ; 豪華品牌 V8 引擎的運轉品質無庸置疑,因此無論是車輛靜止、低速甚至是中高速表現,筆者認為保有的是大排量動力的高水準,並且於細膩程度與享受渾厚聲浪間,取得令人稱心的平衡。

最大馬力 575 匹的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加速體感上屬輕快,高速的延伸性,甚至帶有衝勁,四輪驅動的基礎下,動力輸出均衡性更為直覺。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的 V8 引擎的運轉品質無庸置疑,因此無論是車輛靜止、低速甚至是中高速表現,均可以讓駕駛在細膩程度與享受渾厚聲浪間,取得令人稱心的平衡。

操駕表現承襲當家「豹力」跑格血脈

試駕過程中,試車組與 F-Type R 75 Convertible 由都會橫跨市郊、高速道路及山道,在市區穿梭時,歐系底盤基礎的懸吊,與貼近地面/低車身協調下,以較直覺的方式將路面起伏傳遞進車內,硬朗中帶有些許柔韌,進入中高速路段、山道時,足以發揮 F-Type 車系作為品牌當家跑車的精髓,無論是切換車道、甚至過彎表現,皆可圈可點,在精確的方向盤轉向下,筆者認為車身動態相當俐落,沒有絲毫多餘的車身擺盪與遲疑,前/後雙 A 臂懸吊搭配包覆感充足的座椅,讓駕駛能更盡興的享受馳騁的樂趣。

筆者認為 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於歐系底盤的懸吊基礎下,以較直覺的方式將路面起伏傳遞進車內,硬朗中帶有些許柔韌。
無論是切換車道、甚至過彎表現,Jaguar F-Type R 75 Convertible 皆可圈可點,在精確的方向盤轉向下,車身動態相當俐落,沒有絲毫多餘的車身擺盪與遲疑。

性能告別之作成為燃油動力迷的夢幻逸品

熟知 Jaguar 家族產品的消費者,肯定對 F-Type 並不陌生,縱使問世多年,車系在市場上仍保有一定的吸睛/稀有程度,在旗下跑車產品歡慶 75 週年之際,原廠以 F-Type R 75 系列產品作為具代表性的紀念車款,同時也透露,將會是品牌邁向電能化發展前的性能告別之作。因此在產品亮點上,除了內外眾多「R 75」專屬識別之外,性能上更將 5.0 升 V8 動力昇華、精粹出 575 匹馬力,無非成為堅守/熱衷燃油引擎、性能導向消費者的夢幻選擇。

基於 F-Type 車系打造的 F-Type R 75 Convertible,縱使問世多年,車系在市場上仍保有一定的吸睛/稀有程度。
F-Type R 75 Convertible 除了內外眾多「R 75」專屬識別之外,性能上更將 5.0 升 V8 動力昇華、精粹出 575 匹馬力,無非成為堅守/熱衷燃油引擎、性能導向消費者的夢幻選擇。

拋開現實顧忌,投入天空懷抱的英式浪漫

同樣是 F-Type R 75 系列車型,本次試駕的 Convertible,相較 Coupé又有什麼樣的魅力呢?在車系已經是路上「眼球吸引神器」的前提下,筆者認為 Convertible 多了分令人稱羨、想駐足欣賞的浪漫 ; 對於鎖定 F-Type 車系的層峰客群,如果希望成為路上焦點,並接受目光的洗禮,以及駕馭車輛時藏不住的嘴角上揚,或許拋開現實與實際的顧忌,投入 75 年跑車精神傳承、大膽擁抱天空的英式浪漫,將成為擁車生涯中難能可貴的回憶。

筆者認為 F-Type R 75 Convertible 較 Coupé多了分令人稱羨、想駐足欣賞的浪漫,拋開現實與實際的顧忌,投入 75 年跑車精神傳承,將成為擁車生涯中難能可貴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