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選擇在 2023 年 12 月 5 日,正式發表了以現行國產 Focus Wagon 車系為基礎,所衍生出的 Focus Active Wagon 車型,有別於現行國產 Focus Wagon 車系採用的 3 車型設定,Focus Active Wagon 車型的車系編成較為簡化,僅提供 X 以及 Vignale 車型選擇,此回試駕的則是屬於頂規車型 Focus Active Wagon Vignale。

福特六和選擇在 2023 年 12 月 5 日正式發表 Focus Active Wagon 車系,提供 X 以及 Vignale 雙車型選擇,此回試駕的則是頂規 Focus Active Wagon Vignale,亦是國產 Focus 車系中第 3 款掛上 Vignale 頂級型號的車款。

Active 跨界特色設計導入,強調休閒氣息

在延續了現行 Focus Wagon 車系的外觀基礎設定下,Focus Active Wagon 車型最明顯的變動,在於車高較 Focus Wagon 車系有所增加,並採用了車型專屬的懸吊設定,原廠亦強調其 163mm 的離地高設定,較現行運動休旅更具有先天上的停車優勢,可避免因立體停車位的車高限制,而降低了市區停車位的選擇自由度。

Focus Active Wagon 外觀導入了 Active 專屬高抗磨套件,並擁有 Active 車型專屬的前保桿設計,前後保桿及側裙皆擁有銀色下方飾板,Vignale 車型除了在直列式水箱護罩加上鍍鉻外框之外,亦搭載了 Matrix LED 頭燈組。

除了車高的明顯變化外,Focus Active Wagon 車型也導入了許多來自於現行 Focus Active 的設計特色,在車頭部分具備了鍍鉻直列式的水箱護罩,以及 Active 車型專屬的前保桿造型設計,另外更追加了包含前後下擾流、前後輪拱以及側裙的 Active 專屬高抗磨套件,在車頭車尾以及車側部份,皆擁有專屬的銀色飾板配置,搭配車頂行李架以及 18 吋胎圈設定,塑造出更為濃郁的跨界氣息。

Focus Active Wagon 採用車型專屬的懸吊設定,163mm 的離地高較一般車型有所增加,同時並擁有黑色防刮輪拱及 18 吋專屬胎圈配置。

頂規 Vignale 專屬設定,提供豐富配備機能

而在內裝設定上,對於熟悉 Focus 車系的國內消費者來說亦不會感到陌生,於 Vignale 車型上配置了 12.3 吋全數位儀表,入門 X 車型則採用具備 4.3 吋液晶螢幕的雙環式儀表板,但 13.2 吋中央觸控螢幕則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其採用的 SYNC4 系統除了整合音響及車輛設定的各項操作機能外,亦具備了無線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機能,並擁有原廠中文導航系統。

在熟悉的中控台線條佈局下,Vignale 車型採用了皮質包覆搭配白色縫線的中控台設計,三輻式真皮多功方向盤及中控台則具備了銀色飾板的點綴。
Vignale 車型專屬的 12.3 吋全數位儀表可因應行車模式的切換,提供不同儀表介面的顯示模式,中央多功行車電腦則可顯示包含油耗及 ACC 主動定速等資訊。
13.2 吋中央觸控螢幕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其使用的 SYNC4 系統整合音響及車輛設定操作機能,並提供無線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機能,且配置原廠中文導航系統,可與 HUD 抬頭顯示系統連動顯示。

頂規的 Vignale 車型的配備設定部份,除了具備以皮質搭配白色縫線的中控台包覆處理外,同時還擁有頂規專屬的專屬踏板、整合原廠導航顯示功能的 HUD 抬頭顯示器、B&O 音響系統、Qi 手機無線充電、駕駛座 8 向電調以及 Ford Sensico 永續皮革材質座椅,其中座椅部份有別於 ST-Line Vignale 的紅色縫線配置,Active Wagon Vignale 改採白色縫線處理,中控台也改採銀色飾板,藉此凸顯出兩款車型在內裝配置上的差異性。

Active Wagon Vignale 所採用的 Ford Sensico 永續皮革材質座椅,改以白色縫線處理,前駕駛座則具備了 8 向電動調整機能。
Focus Active Wagon 基礎即具備了 635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表現,並可透過 6/4 分離前傾的後座椅進一步提升置物空間表現,行李廂底板下方亦具備平整化的置物收納空間,且可將行李箱捲簾收納其中。

維持 1.5 升渦輪動力設定,提供多元行車模式選擇

Focus Active Wagon 車系延續了現行國產 Focus 車系的動力基礎,皆採用一具 1.5 升 3 缸汽油渦輪引擎,可提供 182 匹最大馬力輸出以及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8 速自排變速箱及前輪驅動設定,其中較為特別的是,Focus Active Wagon 提供了多元地形行車模式選擇,具備標準、節能、運動、防滑以及非鋪裝路面總計 5 種設定,可透過中央觸控螢幕進行車輛模式的變更,並提升 Focus Active Wagon 對於各種路面的適應性。

Focus Active Wagon 車系採用一具 1.5 升 3 缸汽油渦輪引擎,具備 182 匹最大馬力輸出以及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並搭配 8 速自排變速箱及前輪驅動設定,與 Focus Wagon ST-Line Vignale 車型相比之下則少了手動換檔模式選擇。

雖然 Focus Active Wagon 動力輸出的特性與以往試駕過的車型未有變化,但其與以往試駕過的 ST-Line Vignale 車型,則是少了換檔撥片的設定,無法提供手動換檔的模式選擇,而其懸吊特性也與 ST-Line Vignale 車型的性能化訴求,有著明顯的差異性,除了行程的提升帶來低速時較為明顯的側傾外,高速時的支撐穩定性仍有一定的水準表現,但一般市區低速行駛的舒適性表現則有著顯著提升,也更適合家庭使用取向的消費者。

Focus Active Wagon 專屬的懸吊設定在低速時的側傾較為明顯,但高速支撐穩定性仍有不錯的表現,且乘坐的舒適姓較 Focus Wagon ST-Line Vignale 車型有著明顯提升。
廣  告
Focus Active Wagon 標準、節能、運動、防滑以及非鋪裝路面總計 5 種行車模式設定,可透過中央觸控螢幕進行切換,其中防滑及非鋪裝路面模式主要針對抓地力較差的越野路面而設計,可降低車輛因路面抓地力不佳受困的可能性。

整體來說,Focus Active Wagon 的推出,除了提供消費者更多元化的 Focus 車型選擇外,其也適度的補強了 Focus Wagon 車型戰力表現,因為以往 Focus Wagon 中階以上車型皆是以性能化的 ST-Line 為訴求,難免因追求性能而犧牲了些許日常的實用性,Focus Active Wagon 車型的推出正好補足了這個部份,即使未追求性能化的配置,依然能享有 Vignale 頂規車型的各項豐富配備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