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國內市場的商旅車型,相信「Zinger」會是不少讀者心中的第一直覺,在國內也有著超過 15 年以上的歷史,在當初帶著簡約時尚的風格與眾人見面,並具備優異的空間機能,也成功吸引到消費者的目光,就此打下在商旅市場穩固的基礎。而最初發表的 Zinger 也與我們現在所熟悉的車款不盡相同,主要也在於一開始是掛上 Mitsubishi 的廠徽,其是在 2015 年的改款車型才正式換上中華汽車,也象徵著 Zinger 以全新的姿態與大眾接觸。

提到國內市場的商旅車型,相信「Zinger」會是不少讀者心中的第一直覺,而最初發表的 Zinger 也與我們現在所熟悉的車款不盡相同,主要也在於一開始是掛上 Mitsubishi 的廠徽,其是在 2015 年的改款車型才正式換上中華汽車。

Zinger 一直以來都給人有種樸實、全方位的氛圍,不僅是在內外觀的設計,更是具有亮眼的車室內表現,不管是要承載家人出外旅遊,亦或是當成生財利器都行,滿足消費者多方面需求也成為 Zinger 最大特色;不僅如此,在 2020 年中華汽車更是推出 Pick Up 貨卡版,後續還再追加三開型的版本,無疑是讓 Zinger 再增添手上的武功招式,車型上的多樣化也釋放出 Zinger 無窮潛力,搭配上較為親民的價格設定,也再次奠定 Zinger 在國內市場雄厚的實力。

Zinger 一直以來都給人有種樸實、全方位的氛圍,在 2020 年中華汽車更是推出 Pick Up 貨卡版,後續還再追加三開型的版本,無疑是讓 Zinger 再增添手上的武功招式,車型上的多樣化也釋放出 Zinger 無窮潛力。

問世多年來、途中也經歷好幾次改款,然而 Zinger 一直以來主要也都是搭載 2.4 升自然進氣引擎,即便引擎主體有所更新,但總體來講變化性並未那麼大,不過似乎中華汽車也聽到大家的心聲。在 2022 年底的中華法說會中,中華汽車正式確認將推出改款 Zinger,而在這次的改款車型也可說是相對過去來說改變幅度最大,因為 Zinger 採用了全新的動力心臟!在換搭新的動力系統後,不僅讓 Zinger 擁有更出色的動力數據,同時在排氣量下修後油耗表現也有所提升,並且降低在稅金層面的負擔。

Zinger 問世近多年來途中也經歷好幾次改款,這次的改款車型也可說是相對過去來說改變幅度最大,因為 Zinger 採用了全新的動力心臟!

除了動力上的精進外,改款 Zinger 還擁有 5 人座及 7 人座的車型選擇,在既有空間下再增添車室內的豐富度,並且高階車型再搭配更進一步的輔助系統,也讓改款 Zinger 在還未正式上市前就受到許多民眾的關注,畢竟 Zinger 在臺灣深耕已久,大家都期待這次的改款車型會變出甚麼新花樣。這次 U-CAR 也來試駕全新改款 Zinger 5 人座車型,來體驗換搭渦輪動力後,這款深植民眾心中的國產商旅所展現之新魅力!

外觀銳利化修飾,散發更為年輕動感氛圍

先來看到車頭部分,可以看到改款 Zinger 造型呈現上更為年輕動感,首先採用尖銳的頭燈組,上方 LED 晝行燈的設計並不會說太過纖細,並整合了下方鹵素燈組,使在銳化之於還能散發出稍有霸氣的氛圍;此外,新車的水箱護罩面積也更為寬大,可以看到中央黑色烤漆飾板 ( 7 人座頂規為鍍鉻飾板 ) 貫穿 CMC 的廠徽,並其連結至左右兩側的大燈組;另外左右兩側也延續圓形的霧燈配置 ( 頂規車型標配 ) ,不過整體設計上也稍有改變,其是鑲嵌並整合在裡的面貌來呈現。

至於下氣壩的布局上變化未到很明顯,以橫向飾板的配置搭配上防刮材質。筆者認為這次改款 Zinger 車頭造型更加精神抖擻,從原本較為圓滑高雅的設計,轉變成年輕化並且更有自己的個性。

車頭部分,可以看到改款 Zinger 造型呈現上更為年輕動感,首先採用尖銳了頭燈組,上方 LED 晝行燈的設計並不會說太過纖細,並整合了下方鹵素燈組,使在銳化之於還能散發出稍有霸氣的氛圍。
改款 Zinger 的水箱護罩面積也更為寬大,可以看到中央黑色烤漆飾板貫穿 CMC 的廠徽,並其連結至左右兩側的大燈組;另外左右兩側也延續圓形的霧燈配置 ( 頂規車型標配 ) ,不過整體設計上也稍有改變,其是鑲嵌並整合在裡的面貌來呈現。

改款 Zinger 車身尺碼為車長 4,665mm、車寬 1,750mm~1,775mm、車高 1,775mm~1,800mm、軸距 2,720mm,整體尺碼與現行車款來比相差其實並未很大,車側輪廓也延續原本車型的設計,包括整體折線和輪拱等部分,而窗線的設計也未有太多變化,至於頂規車型還配有專屬外觀配備,包括黑色輪拱、側裙、車頂飾架、窗框黑塗等等;不過最大的改變則在於足下輪圈配置,新車採用全新造型的 17 吋 5 幅雙肋式雙色切削鋁圈,並且為頂規車型專屬,其也和過去較為平庸的輪圈設計有不小差異,造型上走向更為精緻並帶著運動化的氣息,中階以下則是 15 吋的另一款輪圈造型。

改款 Zinger 車身尺碼為車長 4,665mm、車寬 1,750mm~1,775mm、車高 1,775mm~1,800mm、軸距 2,720mm,整體尺碼與現行車款來比相差其實並未很大,車側輪廓也延續原本車型的設計。
頂規車型還配有專屬外觀配備,包括黑色輪拱、側裙、車頂飾架、窗框黑塗等等。
改款 Zinger 採用全新造型的 17 吋 5 幅雙肋式雙色切削鋁圈,並且為頂規車型專屬,其也和過去較為平庸的輪圈設計有不小差異,造型上走向更為精緻並帶著運動化的氣息。

改款 Zinger 尾燈造型上與過去車型也有明顯差異,主要也在於此前 Zinger 尾燈都是以大面積橫向的設計,不過改款 Zinger 是以 L 型的造型來做呈現,並且線條上的勾勒也更具動感,使整體燈組的視覺呈現上也較為年輕化;另外車尾兩側下方的霧燈和倒車燈造型也有所改變,過往是以類似細長的矩形設計,而新車則改成燈組向外延伸的部分擴大並往下勾出,這也和尾燈的造型上有些呼應,排氣管則維持右方單邊單出的配置。

改款 Zinger 尾燈造型上與過去車型也有明顯差異,以 L 型的造型來做呈現,並且線條上的勾勒也更具動感;另外車尾兩側下方的霧燈和倒車燈造型也有所改變,過往是以類似細長的矩形設計,而新車則改成燈組向外延伸的部分擴大並往下勾出。

嶄新車室內風格,呈現簡約俐落格調

來到改款 Zinger 內裝部分,相對起外觀上的修飾改變,筆者認為車室內的設計變化幅度更大,首先就是新車捨棄過往海灣式布局造型,在中控臺的設計上更加緊縮一些,不過卻帶出更為科技和精緻化的氛圍;方向盤雖然依舊採用 3 幅式的造型,但可以看到底部其是有著非真圓式的設計,也凸顯出較為年輕運動化的氛圍。

這次改款 Zinger 中高階車型搭載了達 Level 2 的 ADAS 駕駛輔助系統,而我們當天試駕的是 5 人座頂規車型,可以看到方向盤左方有娛樂系統功能的選擇,包括儀表資訊切換和接聽電話等等,右方有著 ADAS 快捷鍵、車道距離調整等按鍵,在左側冷氣口下方則還有 BSW 盲點警示、FCM 主動式煞車輔助、自動遠近光燈切換等按鍵。

內裝部分,相對起外觀上的修飾改變,筆者認為車室內的設計變化幅度更大,首先就是新車捨棄過往海灣式布局造型,在中控臺的設計上更加緊縮一些;方向盤雖然依舊採用 3 幅式的造型,但可以看到底部其是有著非真圓式的設計。
方向盤左方有娛樂系統功能的選擇,包括儀表資訊切換和接聽電話等等,右方有著 ADAS 快捷鍵、車道距離調整等按鍵。
左側冷氣口下方則還有 BSW 盲點警示、FCM 主動式煞車輔助、自動遠近光燈切換等按鍵。

至於 5 人座及 7 人座頂規車型採用 10.25 吋的全數位儀表,中階以下車型雖然也是 10.25 吋,不過並不是全數位的配置,而視覺呈現上也延續較為內裡的設計,螢幕中央在開啟 ADAS 輔助系統後,中央會有車距調節的圖示,並且 ACC 主動巡航、車道維持、車道偏移警示和輔助等功能皆會顯示在此。

5 人座及 7 人座頂規車型採用 10.25 吋全數位儀表,視覺呈現上也延續較為內裡的設計,螢幕中央在開啟 ADAS 輔助系統後,中央會有車距調節的圖示,並且 ACC 主動巡航、車道維持、車道偏移警示和輔助等功能皆會顯示在此。

過往海灣式的中控臺可說是 Zinger 特色之一,不過這次也正式結束了海灣式布局,其有著更新面貌的設計,可以看到最引人注目莫過於原本建置在中央的娛樂螢幕,移置到上方以懸浮式的方式呈現,中階以上車型資訊螢幕大小為 9 吋,以及無線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 的配置,下方則有空調選鈕,中高階車型還配有前排恆溫空調,周圍以亮黑色烤漆飾版來做點綴,其一直延伸到右方副駕駛座前方,使整體的質感上加分許多。

而還有 1 個特色設計也在於排檔桿從傳統的改成線傳式,位置的設計上也很有特色,其是鑲嵌在中控臺下段的部分,呈現出類似橫向懸空的視覺感,也讓空間的布局上更加寬廣,至於手煞車拉桿的位置則與改款前大致相同,偏向左方駕駛側的地方,手煞車拉桿旁則還有置杯架。

可以看到原本建置在中央的娛樂螢幕,移置到上方以懸浮式的方式呈現,中階以上車型資訊螢幕大小為 9 吋,以及無線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 的配置。
中高階車型還配有前排恆溫空調,周圍以亮黑色烤漆飾版來做點綴,排檔桿從傳統的改成線傳式,至於手煞車拉桿的位置則與改款前大致相同,偏向左方駕駛側的地方,手煞車拉桿旁則還有置杯架。

改款 Zinger 也延續出色的空間機能,原廠表示第 2 排座椅擁有 13 段調整、195mm 前後滑移 ( 中階以上車型 ) 的距離,並且提供 6/4 分離椅背傾倒的功能,而除了前排座椅可做躺平外,另外中階以上車型第 2 排座椅也可做全躺平的調整,以及配有後排獨立冷氣出風口,原廠還強調 5 人座車型在把第 2 排座椅往前摺疊後,最大可創造出 2,015 公升的容積。

以筆者 179 公分並且駕駛座調整至標準坐姿後,後座膝部空間約有 1 個拳頭又 3 個指頭的距離,頭部空間則有超過 1 個拳頭以上的空間;而這次新車的賣點之一也是新增 7 座、第 3 排座椅的設定,在前座及第 2 排座椅維持前述的調整後,筆者坐進第 3 排後也感受到空間稍有壓迫,膝部幾乎沒有任何的空間,如是身材較為高大的乘客來到第 3 排會稍嫌感到擁擠。

改款 Zinger 也延續出色的空間機能,原廠表示第 2 排座椅擁有 13 段調整、195mm 前後滑移 ( 中階以上 ) 的距離,並且提供 6/4 分離椅背傾倒的功能,而除了前排座椅可做躺平外,另外中階以上車型同樣第 2 排座椅也可做全躺平的調整。
以筆者 179 公分並且駕駛座調整至標準坐姿後,後座膝部空間約有 1 個拳頭又 3 個指頭的距離,頭部空間則有超過 1 個拳頭以上的空間。
在前座及第 2 排座椅維持前述的調整後,筆者坐進第 3 排後也感受到空間稍有壓迫,膝部幾乎沒有任何的空間,如是身材較為高大的乘客來到第 3 排會稍嫌感到擁擠。
中階以上車型擁有後排獨立冷氣出風口。
原廠還強調 5 人座車型在把第 2 排座椅往前摺疊後,最大可創造出 2,015 公升的容積。

動力表現升級,完善整體安全輔助系統

動力的搭載可說是這次改款 Zinger 最大改變,過往的 Zinger 主要是採用 2.4 升自然引擎,不過這次捨棄了原本的配置,改搭 1 具代號 4A95TD 排氣量 1,481c.c.渦輪動力,搭配上 8 速自排的設定,擁有最大 172 匹馬力/5,600 轉、26.4 公斤米的扭力/1,500 轉~4,000 轉,整體動力數據上也較原本車型的 136 匹馬力/21 公斤米扭力進步不少,並延續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煞車系統也維持前碟後鼓。

在改用較小排氣量的引擎後,油耗表現上也明顯提升,從原本的 10.4km/l~10.5km/l,精進至 13.1km/l~13.4km/l,能源效率為 3 級,在達到更為出色的動力表現後,不僅讓油耗表現亦有所進步,同時稅金上繳納上也下降 1 個層級。

改款 Zinger 搭載代號 4A95TD 排氣量 1,481c.c.渦輪動力,搭配上 8 速自排的設定,擁有最大 172 匹馬力/5,600 轉、26.4 公斤米的扭力/1,500 轉~4,000 轉,油耗表現為 13.1km/l~13.4km/l,能源效率為 3 級。

除了這次動力的升級外,整體安全輔助系統上的搭載也是一大特點,入門車型延續了 ASC 車身動態穩定、TCL 循跡防滑控制、ARP 主動式防傾覆、HSA 陡坡起步輔助等系統,不過在中階開始的車型輔助駕駛系統有更進一步強化,包括搭載全速域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 ( 4 段跟車距離 ) 、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 ( 含行人偵測 ) 、LKA 車道置中輔助等功能,至於頂規車型再追加 TJA 交通壅塞輔助、LVSA 前車駛離警示、AHB 智慧型遠光燈,完整 BSW 盲區偵測警示系統;至於 7 人座所有車型及 5 人座頂規車型皆為 6 氣囊配置,包括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第 2 排側邊氣囊,5 人座中階以下則是雙氣囊設定。

廣  告

豐沛馬力湧現,動力順暢性成亮點

這次改款 Zinger 最大亮點莫過於動力的革新,其馬力進步了超過 30 匹之譜,而實際駕駛過後筆者認為這動力的升級非常有感!輕踩踏下油門即能感受得到這具新動力心臟的輸出,而當重採下油門那瞬間更是這次進化的特點,即便剛開始時會有一點點的渦輪遲滯,但在過了那時刻就會很明顯感受到渦輪動力的爆發,會有種源源不絕的馬力輸出感,而後輪驅動的設定也和這顆新引擎相輔相成,由後面往前推的動力即便在後座滿載乘客或是貨物時,依然有著不俗的表現。

輕踩踏下油門即能感受得到這具新動力心臟的輸出回饋,而當重採下油門那瞬間更是這次進化的特點,即便剛開始時會有一點點的渦輪遲滯,但在過了那時刻就會很明顯感受到渦輪動力的爆發,會有種源源不絕的馬力輸出感。

而令筆者很驚豔的不只有動力豐沛性,在提升馬力之餘變速箱的順暢性也是一大課題,而這點改款 Zinger 確實有著一定水準成績,在檔位的銜接性上並不會說有不順暢,當然在重踩油門降檔剎那會有些頓挫,不過這也是要拉高轉速提升速度的一環,接下來速度逐漸上揚時就不會有這樣的感覺,整體來說動力爆發時離合器的接合不會讓車上乘客有太多不舒服感。

不過在動力提升之餘,筆者認為相對著凸顯煞車系統上弱點,整體煞車的踩踏呈現偏軟設定,必須要把煞車踩深一點才會感覺到車輛產生制動性,這點也是駕駛必須特別注意到的。

令筆者很驚豔的不只有動力豐沛性,在提升馬力之餘變速箱的順暢性也是一大課題,而這點改款 Zinger 確實有著一定水準成績,在檔位的銜接性上並不會說有不順暢。

雖然動力確實有所提升,而 Zinger 是輛商旅定位的車型,但配備的設定上已朝向「旅」來邁進,不過筆者認為 Zinger 本質上依舊是「商」,會這麼說其實也在於車輛發動的那一刻,感受出引擎散發出有種貨車設定的格調,整體的細膩性還有待加強,更多的是較為粗糙的感受,隔音性也還有進步的空間。再者,駕駛這類商旅車型也需要點時間來適應,尤其如果平常是開習慣一般乘用車的駕駛,首先就是車輛較高、駕駛視野較廣,另外方向盤的旋轉圈數也較多,駕駛也需抓準轉彎時的圈數。

筆者認為 Zinger 整體駕駛調性也有點像自家 E300 的味道,整體懸吊的設定偏軟一些,在車輛比較沒有太多承載時,行徑不平路面時車輛的彈跳也稍嫌多一點,並且在變換車道或是轉彎時免不了產生過多搖晃,雖然 Zinger 有著足夠的乘坐空間及載貨機能,但整體的舒適性上筆者認為還有進步的幅度。

筆者認為 Zinger 整體駕駛調性也有點自家 E300 的味道,整體懸吊的設定偏軟一些,在車輛比較沒有太多承載時,行徑不平路面時車輛的彈跳也稍嫌多一些,並且在變換車道或是轉彎時免不了產生過多搖晃。

全新 Zinger 除了動力層面有所進步外,另外在現今車壇非常注重安全配備的搭載下,Zinger 確實也在這方面下了功夫,在中高階車型搭載了達 Level 2 的 ADAS 駕駛輔助系統,而實際駕駛在路上筆者認為系統也有不錯的表現,在配備了 ADAS 快捷鍵後操作起來很方便就手,而 ACC 跟車系統在車輛切入或切出車道時能有效偵測,並且感應到前方車輛時煞車力道並不會太過猛烈,另外車道維持輔助的作動也很靈敏溫和,在諸多安全輔助系統的搭配下確實讓 Zinger 在這次改款工程更具吸引力。

全新 Zinger 中高階車型搭載了達 Level 2 的 ADAS 駕駛輔助系統,而實際駕駛在路上筆者認為系統也有不錯的表現,在配備了 ADAS 快捷鍵後操作起來很方便就手,而 ACC 跟車系統在車輛切入或切出車道時能有效偵測。

逐步朝向成為「旅」,動力升級兼具豐富駕駛輔助系統

Zinger 在國內問世多年,從最初還掛著 Mitsubishi 的品牌,到現今以 CMC 的面貌來與消費者來溝通,而在經過這次改款作業後確實讓 Zinger 更具競爭力,也貼合目前車壇上的潮流,包括一整套的安全輔助系統、低排氣量高輸出動力的表現,雖然沒有電能科技的加持,但筆者認為這次 Zinger 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從這次中華汽車對 Zinger 所做的改變來看,感受得出原廠想要讓 Zinger 從原本著重在「商」,來邁向成為「旅」的設定,這也是此次新增 7 人座的主軸之一,其在兼具一定的商用機能下,再增添多方用途的選擇性,為 Zinger 呈現出嶄新的面貌,持續耕耘臺灣市場。

從這次中華汽車對 Zinger 所做的改變來看,感受得出原廠想要讓 Zinger 從原本著重在「商」,來邁向成為「旅」的設定,這也是此次新增 7 人座的目的之一,其在兼具一定的商用機能下,再增添多方用途的選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