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賓士在 2023 年 4 月於國內正式發表了現行 A-Class 小改款車型,除了掀背以及四門轎車外,隸屬於高性能車款 Mercedes-AMG 車型亦一併推出,並同樣提供了 A 35 4Matic 以及 A 45 S 4Matic+兩款車型選擇,新車售價則較小改款前略有調漲,此回試駕的則是現行 A-Class 車系中、性能最為強悍的 A 45 S 4Matic+車型。

台灣賓士在 4 月於國內發表 A-Class 小改款車型, Mercedes-AMG 高性能車型亦一併推出,此回試駕為 A 45 S 4Matic+車型,除了頭尾燈組延續小改款車型的既有特色設定外,更首度提供了 Street Style Edition 選配套件。

專屬外觀內裝選配套件,強化高性能鋼砲特質

小改款 A 45 S 4Matic+除了延續車系的外觀變動設計,在燈組及水箱護罩等細節有所差異外,此回試駕的車款更特別選配了原廠稱之為 Street Style Edition 套件,套件內容在外觀部份含括了 AMG 進階空力套件、消光灰車色以及 AMG 賽車貼飾等,此外試駕車款還額外選配了 19 吋鍛造鋁圈,將 A 45 S 4Matic+的外觀妝點得更為兇悍,也更能凸顯出其高性能化的鋼砲特質。

小改款 A 45 S 4Matic+外觀已具備專屬外觀套件,同時將夜色套件列為標準配備,Street Style Edition 套件則進一步配置包含 AMG 進階空力套件、消光灰車色以及 AMG 賽車貼飾,在車頭及車尾擾流套件則加入橘色專屬塗裝。
AMG 進階空力套件包含亮黑色加大前擾流下緣、亮黑色前後保桿兩側進氣口鰭片以及亮黑色 AMG 後尾翼,搭配 Street Style Edition 套件獨有的橘色彩貼更能進一步凸顯其高性能鋼砲特質,此外試駕車款亦選配 19 吋 AMG 鍛造鋁圈。

內裝部份,A 45 S 4Matic+透過選配 Street Style Edition 套件後,亦呈現出極為濃郁的戰鬥風格。首先是兩張雙前座椅皆改採 AMG 高性能賽車坐座椅,除了採用皮質與麂皮相搭之外,並加入了專屬的橘色縫線,頭枕上方更具備 A 45 S 繡刻字樣,另外包含中控台、門板以及中央扶手等處,也全數施以皮質包覆搭配橘色縫線,再加上搭配方格紋圖案及橘色 AMG 字樣的飾板設定,以及專屬的平底跑車化多功能方向盤,使其無論是質感或是視覺效果,都較標準車型更上一層。

A 45 S 4Matic+選配 Street Style Edition 套件後,在中控台、門板以及中央扶手等處改以橘色縫線搭配皮質包覆,並具備方格紋圖案及橘色 AMG 字樣飾板,平底跑車化多功能方向盤亦具備皮質與反皮包覆,與標準車型有著明顯的差異性。
10.25 吋數位儀表除了可設定多種儀表顯示面板外,還可依駕駛需求顯示各項與動力相關的各種數據顯示機能,同時包含動力、傳動以及循跡系統的設定項目亦全數羅列。

在列為小改款全車系標配的 10.25 吋數位儀表及 10.25 吋中控螢幕基礎下,A 45 S 4Matic+在儀表部份加入了更多與性能相關的顯示機能,除了較為傳統的雙環儀表顯示模式下,亦具備了運動、狂野以及 A 45 S 4Matic+專屬的 Track Pace 模式,可提供包含瞬間 G 值、油門及煞車使用幅度,以及引擎水溫及油溫等即時資訊。

10.25 吋中控螢幕具備 A 45 S 4Matic+專屬的 Track Pace 模式,可測量包含賽道單圈、直線加速等車輛數據,並可與手機 App 進行連結。
Street Style Edition 套件包含具備電動調整機能的雙前座 AMG 高性能賽車座椅,前後座椅及門板等處皆採皮質與麂皮相搭並加入橘色縫線,前座頭枕上方更具備 A 45 S 繡刻字樣。

維持既有動力輸出設定,性能數據依舊強勢

A 45 S 4Matic+在動力配置上,維持了與小改款前相同的基礎設定,皆是搭載了 2.0 升直 4 渦輪引擎配置,並具備了 421 匹最大馬力以及 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但比較可惜的是並未跟隨小改款車型的腳步,導入 48V 輕油電科技。而在傳動系統部份,則是以 AMG Speedshift 8 速 DCT 自手排搭配 AMG Performance 4Matic+四輪驅動系統。根據原廠測試數據顯示,A 45 S 4Matic+僅需 3.9 秒便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可達到時速 270 公里。

小改款 A 45 S 4Matic+搭載 2.0 升直 4 渦輪引擎,可提供 421 匹最大馬力以及 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搭配 AMG Speedshift 8 速 DCT 自手排與 AMG Performance 4Matic+四輪驅動系統。

就其動力設定來說,A 45 S 4Matic+明顯偏向中高轉速域的發揮,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引擎轉速 5,000 轉才全數釋放,而在短暫的扭力高原後,延續至 6,750 轉即是最大馬力的釋放點,以其僅 2.0 升的排氣量可壓榨出超過 400 匹以上的馬力,不難想像原廠已將這具引擎的潛能壓榨至相當高的程度,且伴隨著 AMG Speedshift 8 速 DCT 自手排激進的換檔反應,提供了極為出色的加速性能表現。

小改款 A 45 S 4Matic+具備 Slippery、Individual、Comfort、Sport、Sport+以及 Race 模式可供選擇,並可藉由方向盤下方的按鍵進行切換,其中 Race 更具備特殊的 Pro 及 Master 模式可供設定,擁有更為激進的底盤模式配置。
小改款 A 45 S 4Matic+標配了專屬跑車型懸吊系統,具備相當硬派的懸吊反應,有助於駕駛更能確實掌握車身的動態反應,但相對來說日常行駛的舒適性也略受影響。
廣  告

整體來說,小改款 A 45 S 4Matic+主要是透過了外觀及內裝的細節更新,藉此做出與改款前的車型區隔,整體基礎動力及底盤架構上則維持以往,但其強悍的動力輸出搭配四驅系統所成就出的高度性能化特質,依然擁有著鋼砲王者的態勢,提供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強悍動力操控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