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跑車其實就像《米其林指南 (Le Guide Michelin)》裡的三星料理,雖然集結了世界各地最好的食材,擁有嚴謹的烹煮、精緻的調味,還得搭配優雅細膩的擺盤與穿著,但是品嚐起來、有時候就是多了幾分的壓力與不自在;而 Morgan Plus Six 則像是出現在《必比登推介 (Bib Gourmand)》裡的國民美食:滷肉飯,原料種類或許不多,但是簡單的料理就能為你帶來滿滿的熱情與能量,而且這碗滷汁甘甜鹹香的滷肉飯,不僅用上了越光米與伊比利豬五花,連肉丁的肥瘦比例,都能依個人的喜好客製調配……

依舊是那個熟悉的 Morgan 味

雖然 9 年前、同樣炎熱的 8 月,我們就曾經在國內試駕來自英國 Malvern、擁有百年造車歷史 (Morgan 成立於 1909 年) 的 Morgan,但與那輛外型既瘋且狂、搭載 S&S 之 V 型雙缸 OHV 引擎的 3 Wheeler 完全不同的是,這次試車組應總代理三一國際之邀所試駕的 Plus Six,不僅是可以領牌上路的四輪車型,還是 Morgan 用來取代 Plus 8、第一款搭載自家 CX-Generation 鋁合金底盤與渦輪化的劃時代重要車型!

2014 年 8 月,編輯部就曾經在國內試駕過來自英國的 Morgan,但那次邂逅的是搭載 S&S V 型雙缸 OHV 引擎的 3 Wheeler。

儘管外型依舊保有戰後經典 Morgan 的設計,但是 2019 年 3 月才在瑞士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的 Plus Six,其實已是 Morgan 使用電腦輔助軟體 (CAD) 所設計的車款,所以車頭不僅可見兩盞炯炯有神、內含水平晝行燈的 LED 圓燈組,飛翼廠徽之下,也嵌有鍍鉻的馬蹄形水箱護罩。

儘管外型依舊保有戰後經典 Morgan 的設計,但是 2019 年 3 月才在瑞士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的 Plus Six,其實已是 Morgan 使用電腦輔助軟體 (CAD) 所設計的車款。

長車頭、短車尾的車側比例下,Plus Six 則是與歷代「Plus」車型一樣,都採用了外擴式前/後葉子鈑的造型,並配置著兩扇平時看不見車窗 (另外收納) 的輕量化車門,附三支小雨刷的擋風玻璃,以及兩支得手動調整角度的圓型車外後視鏡與手動開啟之引擎蓋,且換上了原廠全新設計、中央輪輻更加內凹的 15 輻 19 吋輕量化胎圈組 (輪胎尺碼則為前:225/35R19、後:245/35R19)。

Plus Six 與歷代「Plus」車型一樣,都採用了外擴式前/後葉子鈑的造型。並配置兩側需向上手動開啟之引擎蓋。

至於車尾部分,雖然 Plus Six 一如過往地、並沒有在以英國白蠟木框架製作的車體後半段安置行李廂,但是如果有置物的空間需求,車主不但可在手動軟蓬下方的平整車尾,選配金屬製作的置物桁桿,還可綁上價值約新臺幣 5 萬元的專屬皮革行李箱,讓 Plus Six 也能滿足兩人少天數旅行的需求。

Plus Six 在車尾除可選配金屬製作的置物桁桿,還可綁上價值約新臺幣 5 萬元的專屬皮革行李箱,帶來更佳的行李與載物機能。

不見任何奢侈配備的極簡空間

簡化到應該已經不能再拿掉任何一個配件的雙座空間裡,雖然 Plus Six 搭載的是兩張手動調整的座椅,但是這兩張座椅不僅很「貼心」地備有手動腰靠充氣裝置,支撐性其實也比看起來還要出色許多,而且原廠還提供非常多樣的椅面選擇與顏色搭配;駕駛座的前方,則是一支可手動調整高低、後方附換檔撥片的三輻式方向盤,儀錶則是採雙環表的設計,只不過一個是油量表、一個是水溫表,中間並有一個可顯示部分行車資訊的液晶儀表。

就算在方向盤換檔撥片、方姓燈桿採用諸多現代車款的現成部件,但 Plus Six 整體車艙布局仍是有著濃濃的古典英式風格,儀錶則是採雙環表的設計。

視線再往中央移去,則是可在中控台上看見 Plus Six 的轉速表、石英鐘與時速表,以及故障警示燈、引擎啟動按鍵與空調風量等的按鈕,下方並有兩個國內導入車型列為標配之原廠空調的出風口。

中控台上可看見 Plus Six 的轉速表、石英鐘與時速表,以及故障警示燈、引擎啟動按鍵與空調風量等的按鈕,在諸多細節都可看出英式的古典美學。

此外,排檔鞍座上,除了 ZF 8 速線傳手自排變速箱的排檔桿外,也就只有多出一顆小小的圓形「S+」按鈕而已,並沒有置杯架、無線手機充電板等原廠至今仍認為不應該出現在 Morgan 上的多餘配備;而且車上雖然沒有行李廂,但是 Plus Six 其實在副駕駛座前方還是有一個淺淺的置物空間,小型隨身物品亦可以順手放置在座椅的後方,並沒有完全不替駕駛與乘客的便利性著想,而是希望他們能夠在 Plus Six 上,享受到更純粹的駕駛樂趣。

Plus Six 也搭載源自 BMW 品牌車系的 ZF 8 速線傳手自排變速箱,並可透過前方的 S+按鈕,在 Comfort、Sport 與 Sport+三種模式中進行切換。
廣  告

絕佳設定、樂趣無限放大

傳動搭配方面,由於 Morgan 與 BMW 已有超過 20 年的合作歷史,所以用來取代 Plus 8 的 Plus Six,自然也就與後期型的 Plus 8 一樣、選擇以 BMW 的心臟作為動力來源。

不同的是,後期型的 Plus 8、配置的是引擎代號 N62 的 4.8 升 V8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約 270 匹 (bhp) 之最大馬力,但是換上引擎代號 B58 之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後的 Plus Six,除了可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時、爆發 335 匹 (bhp) 之最大馬力,還能穩定供輸 51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所以搭配備有 Comfort、Sport 與 Sport+三種模式的 ZF 8 速線傳手自排變速箱、後輪驅動與僅 1,075 公斤的乾燥重量後,Plus Six 不僅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4.2 秒,還能衝刺出高達時速 267 公里的極速。

換上 BMW 引擎代號 B58 之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後的 Plus Six,除了可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時、爆發 335 匹 (bhp) 之最大馬力,還能穩定供輸 51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

至於 Plus Six 僅 1,075 公斤的乾燥重量是如何做到的?Morgan 表示,他們於 2017 年推出的 CX-Generation 鋁合金黏合底盤,雖然軸距與前代車型相同、縱向加寬了 20 公分,可讓車內空間更為寬敞,但是不僅剛性較前代車型的底盤增加了一倍之多,且整個鋁製底盤平台的重量就只有 97 公斤而已,所以搭配白蠟木的後半截車身與輕量化鈑件後,全車的乾燥重量才能順利地壓在 1,100 公斤之內。

Morgan 於 2017 年推出的這個 CX-Generation 鋁合金黏合底盤,剛性較前代車型的底盤增加了一倍,且重量只有 97 公斤 (中央主結構部分) 而已,並搭配了白蠟木製作的後半截車身框架。

小心翼翼地跨過厚實的門檻、跌坐進 Plus Six 的座椅後,由於沒有配備 Keyless 無鑰匙進入系統,所以想要發動 Plus Six,駕駛人不但得先很有儀式感地、將車鑰匙插入鑰匙孔且轉至紅火位置,還需按下中控台中央的引擎啟動按鍵,Plus Six 才會發出渾厚的聲浪並從沉睡中甦醒。

Plus Six 的渾厚引擎聲浪,在發動後駕駛時確實相當有儀式感。

實際驅車上路後,由於 Morgan 已經從善如流地替 Plus Six 的方向盤加入了電動輔助,所以方向盤轉動起來相當輕快,也沒有犧牲太多的路感,轉向比例的拿捏依舊很精準;不過,由於車頭實在太長了,而且駕駛人基本上是坐在後軸上開車的、再加上後視鏡能夠提供的資訊實在少得可憐,所以在車頭與車尾的判位 (尤其是慢速時) 上,就需要一些時間才能熟悉。

方向盤轉動起來相當輕快,也沒有犧牲太多的路感,轉向比例的拿捏依舊很精準。

此外,雖然 Plus Six 的傳動配置與 Toyota GR Supra 3.0T AT (1,545 公斤) 及 BMW Z4 M40i (1,535 公斤) 相同,但是因為 Plus Six 的車重較它們少了約 450 公斤,所以切到 Spot+ (需先將排檔桿切到 S、再按下 S+按鈕) 之後的 Plus Six,不僅加速反應更快、力量的輸出更加直接,而且因為坐姿極低,因此衝刺感受非常過癮,就像是開著一輛裝了車殼的卡丁車上路般,就算時速只有 80 公里,也會給駕駛人宛如時速 120 公里的視覺與體感衝擊。

切到 S+模式的 Plus Six,加速反應更快、力量的輸出更加直接,而且因為坐姿極低,因此衝刺感受非常過癮。

而且相處的時間久了之後,雖然你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Plus Six 煞車設定是線性但偏軟的,而且試駕車既沒有電子懸吊,也不見循跡系統,但是前/後雙 A 臂的懸吊設計,不僅給予了 Plus Six 非常靈活受控的動態,木製的車身框架,還能為它帶來金屬材料所無法提供的輕盈與韌性,所以乘坐感受一點也不死硬,就連過彎速度稍快、車尾出現蠢蠢欲動時,也很容易就可以透過方向盤的操作、重新把路線導正,因此速度真的不用太快,就能提供駕駛人滿滿的操駕樂趣。

Plus Six 木製的車身框架,還能為它帶來金屬材料所無法提供的輕盈與韌性,所以乘坐感受一點也不死硬。

個人品味的真實展現

儘管在科技掛帥的今天,新世代跑車在導入越來越多的科技後,動力數據已扶搖直上,而且為了對應大幅提升的動力,底盤與電控系統也已同步躍進;但是對於喜愛「駕駛」這件事的車迷來說,刻意不導入太多科技、依舊保有經典手工跑車靈魂,且堅持保有品牌特色的 Morgan Plus Six,除了能帶給駕駛人返璞歸真、無可取代的體感,全手工客製打造的完成品,不僅吸睛度極高,也將是你個人品味的最佳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