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總代理裕隆日產在 2023 年 7 月上旬,於國內市場發表了隸屬於小改款的 Nissan Altima,僅有單一車型的編成設定,在便利性配備、主被動安全配備等都頗為豐富,同時也以美國原裝進口來作為號召,訂出了 139.9 萬價格,相比小改款前版本,等於是只保留了原先旗艦車型。

說實在的,Altima 改為單一車型進行販售並不讓人意外,因為中大型轎車早已不是主要競爭舞台,消費者目光泰半都被休旅車款給吸引過去,其市場重要度未能擠身前幾名之列,也是順應市場潮流所致。不過,雖然小改款 Altima 改變幅度不算大,但對於此次試駕活動卻讓人感到期待,因為工作分配的關係,這可是首度與 Altima 有機會能有較長時間獨處的機會。

Nissan 麾下中大型轎車戰力的 Altima,在 2023 年 7 月上旬於國內發表了小改款,除了外觀與配備上的小幅調整之外,也改為單一車型販售的編成設定。

期待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實是 Altima 動力架構所配置的「VC-Turbo 可變壓縮比引擎」吸引著我,這具引擎一樣相信大家不感陌生,除了因為原本 Altima 就搭載、Infiniti QX50 同樣也配置之外,已經在 2023 上半年於國內正式發表的新世代 X-Trail e-Power,同樣也是採用 VC-Turbo 可變壓縮比引擎,接下來即將登場的國產版本也相同。

不過,在 X-Trail e-Power 上的 1.5 升 VC-Turbo,其功能就是作為增程式系統的發電機使用,因此即便聲浪再如何繚繞也與實際駕馭沒有直接關聯,而配置在這輛中大型轎車上的 2.0 升 VC-Turbo 引擎,可就是貨真價實的「動力心臟」,而且 239 匹與 36.9 公斤米的動力數據,即便仍舊是偏向轎車取向設定,但還是讓人引頸期盼。

「百萬進口車」應有的質感

或許現今所謂的「百萬名車」並沒有什麼稀奇,畢竟連國產都已經突破百萬之譜,但曾經「百萬座駕」可是進口、豪華、高質感、頂規的代名詞,而看著眼前的小改款 Nissan Altima,心中確實有著年幼時看到「百萬進口車」的感受,採用美國原裝進口導入的 Altima,在造型上其實將轎跑元素融入,在外觀許多細節處也採用鍍鉻飾條妝點,兼具運動感與轎車大氣感受的氣質,整體質感確實相當不錯。

小改款 Altima 最大視覺變化,就是車頭水箱護罩依循現行家族風格,換上燻黑格柵水箱護罩,而原先 V 型鍍鉻飾條換成黑色,賦予更大氣的車頭面容。

Nissan 在此世代 Altima 上所進行的小改款工程,其實並沒有太大幅度視覺效果改變,最大差異就是車頭水箱護罩原先明顯的鍍鉻 V 型飾條,換上黑色飾條造型,搭配燻黑格柵水箱護罩,讓水箱護罩看上去有著大面積呈現,兩側則是下勾型陣列式 LED 頭燈,同步勾勒出較為銳利且立體的五官感受,也同步呼應著較顯運動化的輪廓體態。

車尾部分並沒有太多造型上的改變,小改款 Altima 仍舊維持原先類似轎跑的輪廓線條,為這款中大型轎車帶來更多動感。

小改款 Altima 車室空間變化其實並不大,仍舊維持既有格局布置,坐進車室內可以感受到 Nissan 想要打造質感座艙的意圖,黑色為基礎色調搭配木紋樣式飾板,映襯著一種黑色較為優雅的概念,伸手觸摸也確實有著滿舒適的觸感。包含車門鍍鉻內側把手、D 型賽車方向盤等。

車室空間的布局也同樣維持與小改款前相仿,儀表中間備有 7 吋數位儀表,方向盤也是帶有運動風的 D 型配置,12.3 吋中控螢幕則是在小改款才進行的升級。

舒適便利配備同樣也少不了,中控螢幕為 12.3 吋數位觸控螢幕,支援無線的 Apple CarPlay 、Android Auto、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等現今越來越為普遍的功能,儀錶雖然並非全數位版本,但中央還是有著 7 吋數位儀表嵌入,適度點出車室空間一定程度的數位科技感。

此次小改款在配備上的一大變化,就是中空螢幕升級至 12.3 吋,同時系統也升級,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的串聯,此外也導入有無線充電座。

試駕當天天氣相當炎熱,上車後沒多久自然車上乘員就開始了冷氣空調爭奪戰,裕隆日產為 Altima 標配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則有配出風口設計,沒有三區恆溫系統較為可惜,但畢竟仍舊與豪華級距有段距離,也就不須太過執著了。車內音響系統標配了 9 支喇叭的 Bose Premium 系統,這也是加分不少的配置。

Altima 作為中大型轎車,在空間上還是擁有一定優勢,後排乘坐感受也相當出色,不過椅面較短的設計,在駕駛座上同樣會感受到,同時駕駛坐姿也較高些許。

比較需要留意的,是雖然 Altima 外觀造型、動力配置都很有運動化氣息,但駕駛坐姿卻稍微有點偏高,此外椅面長度也比較短一點,想要讓大腿有較多支撐性的坐姿調整,就需要讓椅面前端上揚多一些,這是需要多點時間調整與習慣之處,尤其是如果旅程較長距離的話,座椅能提供腰部、腿部等處的支撐性多寡,也會是決定旅程舒適與否的關鍵。

雖然目前許多車廠仍未將智慧型手機與車輛串聯功能導入,但遙控啟動車輛的方式還是有不少品牌導入,例如 Altima 配置的遙控啟動系統,在炎炎夏日中就帶來了一定的舒適與便利性。

有一項功能非常值得讚美一下,Nissan 小改款 Altima 支援 Remote Engine Start 遙控啟動系統,這項功能可以從鑰匙上來遙控啟動引擎,在溫度驚人的炎夏時光,用完餐後先將引擎啟動來打開空調系統,在上車後至少沒有進入烤箱行刑的那般考驗了。

廣  告

來點運動化的舒適本質,而動力輸出的確讓人開心

在質感與氛圍都給人相當不錯感受的駕駛座艙環境,車輛起步後心中會有些微熱血被撩撥而起,因為從油門踏板反饋可以清楚感受到,36.9 公斤米扭力確實相當飽足,不過峰值扭力供輸的時機卻需要稍微適應一番,並不會很快速的就在低轉速全數供給;根據資料顯示,36.9 公斤米扭力在引擎轉速 4,000 轉時釋出,最大馬力 239 匹則是在 5,600 轉時釋放。

Altima 動力單元乃是由 2.0 升 VC-Turbo 可變壓縮比引擎、附 8 速手自排的 CVT 變速系統,動力數據分別為 239 匹與 36.9 公斤米。

根據裕隆日產表示,Nissan Altima 搭載 VC-Turbo 動力單元,主要是為了兼顧性能與效能,VC-Turbo 主要就是能夠因應不同駕駛環境需求,調整引擎壓縮比,系統主要是透過曲軸多連桿機構,能調整引擎室內活塞運行的上下死點,從而打造出不同壓縮比,從 8:1 來到 14:1。

此外,動力系統還導入有鏡面熔射缸孔技術、雙燃油噴射系統、雙燃燒循環系統、一體式排氣歧管、可變容量機油泵、可變多路徑水冷控制等科技,經濟部能源局資料顯示,Altima 高速時油耗為每公升 16.43 公里,平均值則是落在每公升 13.3 公里之譜,能源效率則為 4 級。

除了採用可變壓縮比的設計來追求性能與效能,在動力科技上還有如雙燃油噴射系統、雙燃燒循環系統等設計搭配,根據經濟部能源局公布的資訊來看,Altima 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3.3 公里。

Nissan Altima 所搭配的變速系統為 CVT 變速箱,但能夠模擬 8 速手自排且透過換檔撥片切換,也因此踏下油門踏板後一開始加速感受較不明顯,隨著引擎轉速拉升、很快就有了動力湧現的感覺,這一點也能夠看出 Altima 還是清楚地展現中大型轎車本質,並不是以「力量」來作為產品主軸,以較為平和的方式將力道呈現,對於日常駕馭來說非常合宜。

在山區道路中奔馳時,藉由換檔撥片進行降檔、維持引擎轉速在 3,500 轉至 4,000 轉之間,動力輸出的飽足相當令人滿意。

在山區道路中來回奔馳體驗時,運用換檔撥片來感受 Altima 的力道,進灣前降檔維持引擎轉速在 3,500 轉至 4,000 轉之間,這具 2.0 升 VC-Turbo 引擎的確能帶來不錯的加速力道;相對應於動力輸出表現,Altima 底盤設定也維持一定的動感,前麥佛遜後多連桿懸吊設定,給予還不錯的支撐性,但同時也清楚能感覺到還是以舒適為主訴的初衷,就連試駕車的配胎也不是以性能為主的設定。

Altima 的底盤設定雖然帶有濃厚運動風,在彎道中也給予一定的支撐性與韌性,但還是可以感覺到其以轎車舒適的產品初衷。

確實充滿好料啊!

整體來說,此次 Nissan 為 Altima 所進行的小改款工程,可以說是微幅調整,因為除了面容上改為當代家族風格之外,其餘在視覺上的辨識度都不明顯,而在因應市場狀況考量下,裕隆日產以單一車型來進行販售,配備上自然也是齊集好料,畢竟前算後算都是旗艦戰力所在。因此在試駕活動前裕隆日產進行產品簡報時,包含動力科技、舒適配備、科技配備等的介紹,心中不由得想到:「這確實是好料滿滿啊!」

標配有 ProPilot 系統的 Altima,在車道輔助與維持、前向與後方交通的輔助等功能上都相當豐富。

就連現今消費者相當關注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Altima 也是將 ProPilot 搭載上去, ICC 智慧型全速域定速控制、TJP 交通壅堵輔助、LKA 車道維持、LDP 車道偏移預防,針對後方防護的部分也有著車輛追撞警示、盲點警示、後方車側警示、RR-AEB 後方緊急煞車等輔助。可說是順應著市場喜好與需求,只是也因為市場喜好的關係,中大型轎車已經萎縮到僅有數名參賽者,而這也讓人感覺到,Altima 多少也還是有著英雄無用武之地的些許惆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