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在出發前往法國、參加全球媒體試駕活動之前,筆者便已經在中國發表會上、與 DB12 有過一面之緣,但是究竟原廠為什麼執意要將 DB12 定義為「全球第一輛超級 GT 跑車 (The World's First Super Tourer)」,卻讓我非常困惑;於是,抵達尼斯 (Nice) 當天的歡迎晚宴上,筆者特別向與會的資深車輛工程經理 (Senior Vehicle Engineering Manager) 詢問了這個問題,結果沒想到 James Owen 卻神秘地笑著對我說:「你明天開過就會知道了……」

原廠為了這次全球媒體試駕活動,特別從英國運來了 Iridescent Emerald 綠、Hyper Red 紅、Neutron White 白與 Satin Aluminite Silver 銀共 4 種車色的 DB12。

AMG 封印解除之後……

回歸傳統後掀式開啟方式的輕量化引擎蓋下,雖然 Aston Martin 並沒有為 DB12 搭載自家 DBS 車系上、那具最大馬力已可搾到 770 匹 (PS) 的 5.2 升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DB 車系沒有 DB8 的原因,據傳就是因為 8 會讓人聯想到 V8 引擎),而是沿用來自 DB11 V8 車型、向 Mercedes-AMG「借」來的同一顆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DB12 依舊搭載來自 Mercedes-AMG、由 Aston Martin 廠內工程師手工組裝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但輸出數據已提升至 680 匹 (PS)/81.6 公斤米。

但是這具實際排氣量 3,982c.c、由 Aston Martin 廠內工程師手工組裝且已解除「AMG」封印的強力心臟,在更換了更大的渦輪、凸輪與冷卻系統後,不僅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輸出高達 680 匹 (PS) 的同級車最大馬力,還可在引擎轉速 2,750~6,000 轉間、穩定地供輸 81.6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不僅較同樣搭載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DB11 V8 Coupe (535 匹/68.9 公斤米) 出色,甚至也比配置 5.2 升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DB11 V12 Coupe (639 匹/71.4 公斤米) 來得亮眼。

與 DB11 V8 車型的輸出曲線 (虛線) 相比,DB12 (實線) 不僅馬力大幅提升,最大扭力的高原也延伸的較長。

於是,搭配換檔反應更快,終傳比 (FDR) 調整為 3.083:1;可讓車輛加速更快的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以及傳統 GT 跑車慣用的後輪驅動設定後,DB12 不但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需短短 3.6 秒,比 DB11 V8 Coupe 少了足足 0.4 秒,也較 DB11 V12 Coupe 的 3.7 秒快了 0.1 秒,時速 325 公里的極速表現,亦較 DB11 V8 Coupe 的 309 公里出色,也難怪 Aston Martin 會一改 DB 家族的傳統,讓 DB12 直接以 V8 引擎的車型上陣!

DB12 與 DB11 車系/DBS 性能比較表
車型 DB12 DB11
V8 Coupe
DB11
V12 Coupe
DBS
國內售價 (元) 1,288 萬 1,038 萬
(停止接單)
1,380 萬
(停止接單)
1,680 萬
引擎型式 4.0 升 V8
雙渦輪汽油
4.0 升 V8
雙渦輪汽油
5.2 升 V12
雙渦輪汽油
5.2 升 V12
雙渦輪汽油
最大馬力 (匹) 680 535 639 725
最大扭力 (公斤米) 81.6 68.9 71.4 91.8
變速箱型式 8 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後驅
0~100km/h(秒) 3.6 4.0 3.7 3.4
極速(km/h) 325 308 334 340
座位數 2+2 2+2 2+2 2

此外,與售價、定位及動力輸出相近的對手們相比,動力輸出最大的 DB12,亦只有在 0~100km/h 的加速表現上、略遜 Ferrari Roma 與 McLarenn GT 一籌而已;但……只是把動力調大,就能稱作是「Super Tourer」了嗎?

DB12 與同級競爭對手性能比較表
車型 Aston Martin
DB12
Bentley
Continental GT
Ferrari
Roma
McLaren
GT
國內售價 (元) 1,288 萬 1,280 萬 1,280 萬
(停止接單)
1,260 萬
引擎型式 4.0 升 V8
雙渦輪汽油
4.0 升 V8
雙渦輪汽油
3.9 升 V8
雙渦輪汽油
4.0 升 V8
雙渦輪汽油
最大馬力 (匹) 680 550 620 620
最大扭力 (公斤米) 81.6 78.5 77.5 64.2
變速箱型式 8 速手自排 8 速手自排 8 速自手排 7 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後驅 前置/四驅 前置/後驅 前置/後驅
0~100km/h(秒) 3.6 4.0 3.4 3.2
極速(km/h) 325 318 320 326
座位數 2+2 2+2 2+2 2
廣  告

看不見卻更見用心的底盤進化

當然不是!

因為呼應動力的大幅提升,Aston Martin 不只修改了 DB12 引擎室的橫樑拉桿與防火牆之設計,並加厚前/後底盤護板、強化避震器塔頂,讓整體車身剛性較同底盤基礎的 DB11 提升 7%,還換上了能在 135 毫秒完全鎖定的全新 E-diff 電子防滑差速器、更粗的前/後防傾桿、作動範圍增加 500%且反應更即時的全新自適應可調式電子懸吊,以及內建 6 軸感測器的全新 ESP (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 電子動態穩定系統,並提供車主選配可減輕車重 27 公斤、更不容易衰竭的碳纖陶瓷煞車系統。

Aston Martin 修改了 DB12 引擎室的橫樑拉桿與防火牆之設計,並加厚前/後底盤護板、強化避震器塔頂,讓它的整體車身剛性較 DB11 提升了 7%。

而且為了滿足不同的路況與用車需求,Aston Martin 還為 DB12 提供 Sport+、Sport、GT、Individual 與 Wet 共 5 種的駕駛模式 (DB11 僅有 Sport+、Sport 與 GT 共 3 種),且駕駛人只需旋轉排檔鞍座上的圓形引擎啟動/關閉按鈕,就可以依序切換不同的模式,操作起來不僅更加直覺,也較過去得透過方向盤盤輻兩側之旋鈕來分別設定駕駛和懸吊的方式更符合邏輯。

DB12 提供 Sport+、Sport、GT、Individual 與 Wet 共 5 種的駕駛模式,且駕駛人只需旋轉排檔鞍座上的圓形引擎啟動/關閉按鈕即可切換。

路越險惡越見真章

迫不及待地壓下引擎啟動按鈕、雖然急著想印證 James Owen 前一晚的「明示」,但是因為尼斯早上的交通顛峰車況跟臺北差不多,所以在原廠為媒體安排的第一段路線中,我們幾乎都是以車輛發動後的預設 GT 模式在市區行駛,不過,這也剛好可以讓我們感受 DB12 中、低速時的表現。

尼斯與摩納哥的交通顛峰車況,其實真的與臺北的上下班時間差不多 (圖為摩納哥 F1 賽道的髮夾彎對向路段)。

雖然只有 3,982c.c 的排氣量,但在原廠工程師的調校下,DB12 不僅在甦醒的瞬間,一樣會渾厚地發出一聲咆嘯,低轉速行駛時,也會隨著油門深淺、從車尾傳出陣陣渾厚的低音進行曲;此外,穿過市區的途中,雖然得經過許多梯形的減速丘,但令人訝異的是,足蹬 21 吋胎圈的 DB12,在壓過減速丘時,由於避震器可以很快速地吸收掉多餘之震動,所以車身的上下起伏非常輕微,只需要稍微注意試駕車選配的碳纖維下擾流會不會磨到路面即可,行路舒適表現比 DB11 車系還要亮眼。

拜引擎轉速 2,750 轉便能爆發 81.6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設定所賜,DB12 不僅擁有飽滿且隨傳隨到的扭力,而且力量的輸出極為線性、轉速的好球帶非常寬廣。

逐漸遠離市區後,雖然路幅還是非常狹窄,但是速度慢慢加快後,DB12 與 DB11 的差異也越來越明顯,因為拜引擎轉速 2,750 轉便能爆發 81.6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設定所賜,DB12 不僅能以較 DB11 更低的轉速穿梭於公路上的車陣,想要超車時,也只需手動退檔或輕踩油門,待引擎轉速來到 2,000 轉左右,便可提供約 70 公斤米、飽滿且隨傳隨到的扭力,而且力量的輸出極為線性、轉速的好球帶非常寬廣,衝刺起來非常過癮。

來到路幅更窄的拿破崙之路 (Route Napoléon) 後,由於路面鋪裝較好、車流相對稀少,所以這段連續的山路,不但是用來測試 DB12 之 Sport 與 Sport+模式的最佳舞台,也終於來到了見真章的時刻。

DB12 切換到 Sport 或 Sport+模式後,不只轉速的提升與懸吊反應都比 GT 模式來得更快,還會適時延後換檔與 ESP 循跡系統介入的時機,讓你擁有更高的自主權。

由於得擁有充裕的乘坐與行李空間、豪華的配備,並能輕鬆對應長距離的旅行,所以 GT 跑車在設定上,通常都是採長軸距、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且擁有較為舒適的懸吊設定;但也因為就是這樣,所以 GT 跑車通常在面對連續起伏的狹窄山路時,便會顯得有些綁手綁腳。

但在 DB12 上,雖然它依舊採用了傳統 GT 跑車的佈局,但是一但切換到 Sport 或 Sport+模式後,不僅怠速時、引擎轉速馬上會多給你 250 轉「待命」,轉速的提升與懸吊的反應也比 GT 模式來得更快,並會適時延後換檔與 ESP 循跡系統介入的時機,讓你擁有更高的自主權,享受操駕的樂趣。

雖然在過彎時,DB12 還是無法完全避免側傾現象的發生,但你還是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避震器已非常盡責地幫駕駛人穩住了車身,且操控依舊精準、極限很高,俐落的演出與傳統 GT 跑車截然不同。

此外,雖然在過彎時,DB12 還是無法完全避免側傾現象的發生,但你還是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避震器已非常盡責地幫駕駛人穩住了車身;而且雖然沒有配備後輪轉向系統,但是因為它的電子輔助轉向系統 (EPAS) 保留了方向盤機柱,所以在逼真的轉向手感幫助下,你完全不會認為它是一輛車長 4.8 公尺、車寬超過 2 公尺的中大型 GT 跑車。

更令人驚豔的是,儘管它一樣會有超過極限的時候,但是因為 DB12 的電控系統,反應速度非常的快、修正的動作非常線性,所以那一瞬間,你只會感受到一點點車尾的蠢蠢欲動,然後車身就馬上重新回到原本的路線了,非常的高明且善解人意,還能給你更多的信心與樂趣。

DB12 的電控反應非常快、修正的動作也非常線性,所以逼近臨界時,車尾只會擺動一下,車身就馬上重新回到原本的路線。

原來這就是超級 GT 跑車的標準

儘管就規格數據上,DB12 或許仍無法挑戰馬力已突破 800 匹門檻、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的正統超級跑車,但是與傳統 GT 跑車相比,DB12 不但擁有傲視同級車的最大輸出、緊追超級跑車的操控動態,還被設定了相對容易掌控的轉向與行路性,並保有不容忽視的實用性與豪華氛圍,不但成功填補了超級跑車與 GT 跑車之間的空間,也與自家超級 SUV:DBX707 一樣,以強悍的實力、證明了它們絕對不是只有優雅而已;而這大概就是為什麼正努力將品牌打造成英國最強豪華性能代表的 Aston Martin,要特別將 DB12 定義為 Super Tourer (超級 GT 跑車) 的原因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