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 Honda 車款,現在大多數人直覺的不二人選可能是 CR-V,畢竟在 SUV 當道的世代,CR-V 在國內外都有著重量級的地位,每當 CR-V 有改款或是新動力的推出,都會是大家關注的焦點。不過,大家不要忘記了,Honda 擁有著 1 款更具歷史定位、在國人心中有著不可抹滅的經典車系「Civic」,也就是我們所常叫的「喜美」,從第 1 代車型誕生至今,已有超過 50 年的歷史,而目前也已共推出了 11 代,如果說 CR-V 是後起之秀,那 Civic 肯定是車壇的長青樹!

說到 Honda 車款,現在大多數人可能直覺的不二人選是 CR-V,不過,大家不要忘記了,Honda 擁有著 1 款更具歷史定位、在國人心中有著不可沒滅的經典車系「Civic」,也就是我們所常叫的「喜美」。

Civic 過去給我們的第 1 印象莫過於是輛公民車,價格親民好入手,在市區代步上的好選擇。的確,這也是 Honda 對於 Civic 賦予的定位,因此除了 4 門轎車外,原廠也推出過 3 門車型,有家庭需求考量的可以選擇 4 門,而想擁有獨自駕馭的輕快感,3 門會是更理想的款式。此外,在 1990 年代也掀起一股改裝車熱潮,而那時第 5、第 6 代 Civic 具備出色的改裝基礎,搭配前後雙 A 臂懸吊設計,以及 Honda 招牌的 VTEC 引擎,即便兩款車已有超過 20 年、甚至到 30 年的歷史,至今也能在中古車市場找尋到它們的蹤影,再次為 Civic 在國內豎立下其經典的風采。

Civic 過去給我們的第 1 印象莫過於是輛公民車,價格親民好入手,在市區代步上的好選擇。此外,在 1990 年代也掀起一股改裝車熱潮,而在那時第 5、第 6 代 Civic 具備出色的改裝基礎,搭配前後雙 A 臂懸吊設計,以及 Honda 招牌的 VTEC 引擎。
U-CAR 編輯部成員們還曾經以微幅改裝的 5 代 3 門 Civic,征戰國內的拉力賽與場地賽。

不過隨著車壇潮流的演進,性能表現或許已不再成為主流的訴求,大家更在乎的是空間、舒適,享受車輛帶來的方便,也因如此,SUV 車型也開始抬頭,相對的轎車市場開始被擠壓。而從第 8 代 Civic 開始,Honda 開始做了車型上定位的改變,從過往的公民車,轉型成中型轎車設定,著重整體在乘坐上的體驗。然而,隨著 SUV 車型的壯大,轎車市場愈來愈式微,而在第 9 代 Civic 結束在國內販售後,第 10 代車型並未導入臺灣,「暫時」結束了 Civic 在國內的銷售,也令人感到惋惜。

隨著 SUV 車型的壯大,轎車市場愈來愈式微,而在第 9 代 Civic 結束在國內販售後,第 10 代車型並未導入臺灣,「暫時」結束了 Civic 在國內的銷售,也令人感到惋惜。

不過在 2022 年 11 月迎來振奮的消息,台灣本田宣布將導入第 11 代 Civic e:HEV,「喜美」也正式回歸國內來販售,相信許多車迷包含筆者我,都對 Civic 能重回國內感到興奮。台灣本田所導入的 Civic e:HEV 為單一車型、5 門掀背設定、5 種車色選擇,也是繼 Fit 以來第 2 款 e:HEV 車款,售價為 139.9 萬元。甫於國內登場的 Civic e:HEV,與過去最大的不同也在於新車不在是國產身分,是為日本原裝進口、比照歐洲頂規版本,最初預計是在 5 月上市,但因母廠生產排程緣故,最後也延宕至 7 月 12 日來上市,不過配額則從原先的 300 輛增加至 800 輛。

台灣本田在 2022 年 11 月宣布導入第 11 代 Civic e:HEV,「喜美」也正式回歸國內來販售,採單一車型、5 門掀背設定,售價為 139.9 萬元。

而筆者目前所駕駛的車款即為第 6 代 Civic,從小時候坐在後座,到現在則是握著方向盤上路,對於 Civic 所帶來的印象、感受也深植我的心;這次筆者也帶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來試駕新世代 Civic,來體驗新車帶來的特點,是否依然存在我所熟悉那 Civic 的味道!

筆者目前所駕駛的車款即為第 6 代 Civic,從小時候坐在後座,到現在則是握著方向盤上路,對於 Civic 所帶來的印象、感受也深植我的心。

質感、流線、前衛,塑造 Civic 全新韻味

就算新車有著再強性能、或是多麼豐富的配備,但相信很多車主在購車時,考量一大原因絕對是車輛外觀,車輛樣貌也可說是能否大賣的命脈之一。而 11 代 Civic e:HEV 有著流線、並具備優雅舒適的格調,並承襲過往 Civic 車系低趴的風格,首先從車頭來看,其有著長車頭、引擎蓋逐漸往下斜的設計,並可看到橫向長條銳利的頭燈,而整體燈組的設計並未到太尖銳,反而是帶有稍微粗獷的風格,這讓頭燈的呈現上不會到太強烈,走向穠纖合度的意象。

水箱護罩採用蜂巢形狀,搭配上鋼琴烤漆面飾向外延伸並與頭燈來做連結,車頭下半部的設計則更具有運動化韻味,大面積橫條的下氣壩搭配上兩側霧燈,而霧燈周圍的黑色飾板也鑲嵌在車殼並延伸至另一側,整體雙色的設計增添其運動化,也讓質感上加分不少。

11 代 Civic e:HEV 其有著長車頭、引擎蓋逐漸往下斜的設計,並可看到橫向長條銳利的頭燈,而整體燈組的設計並未到太尖銳,反而是帶有稍微粗獷的風格,這讓頭燈的呈現上不會到太強烈,走向穠纖合度的意象。
水箱護罩採用蜂巢形狀,搭配上鋼琴烤漆面飾向外延伸並與頭燈來做連結;大面積橫條的下氣壩搭配上兩側的霧燈,而霧燈周圍的黑色飾板也鑲嵌在車殼並延伸至另一側,整體雙色的設計增添其運動化,也讓質感上加分不少。

來到車側的部分,最大特色也是這次所主打的掀背造型,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550mm、車寬 1,800mm、車高 1,415mm 與軸距 2,735mm,並可以看到原廠在車頂曲線上亦有所著墨,使用雷射銅焊車頂,後半段向下至尾段來做收尾時,其呈現出滑順並帶有優雅的線條感,以及採用低緣大面積的車窗設計,後視鏡則使用雙色來呈現。輪圈採用 5 幅簡約式的設計,車輪尺寸為 235/40 R18 Michelin Pilot Sport 4 的輪胎,主要也是針對 Civic e:HEV 的操控特點來做搭配,包括兼具乘坐舒適、市區駕駛靈活、高速巡航或是彎道操駕等特性。

來到車側的部分,最大特色也是這次所主打的掀背造型,而後半段向下至尾段來做收尾時,其呈現出滑順並帶有優雅的線條感,以及採用低緣大面積的車窗設計,後視鏡則使用雙色來呈現。
輪圈採用 5 幅簡約式的設計,車輪尺寸為 235/40 R18 Michelin Pilot Sport 4 的輪胎。

車尾設計方面,兩邊尾燈的樣貌採矩形 C 字形方式,以滑潤中帶有微微線條來做勾勒,上方的燈組以橫向貫穿式來作呈現,在視覺上的呈現更具年輕、動感的姿態,而行李箱左下方則有大家所熟悉的「Civic」名牌,右邊則是「e:HEV」;尾部下方部分,可以感覺得出線條感明顯沒有那麼強烈,反而是滑順的成分居多,兩側分別有著紅色細長燈組,搭配著下方的黑色分流器。

車尾設計方面,兩邊尾燈的樣貌採矩形 C 字形方式,以滑潤中帶有微微線條上來做勾勒,而上方的燈組以橫向貫穿式來作呈現,在視覺上的呈現更具年輕、動感的姿態,而行李箱左下方則有大家所熟悉的「Civic」名牌。
尾部下方部分,可以感覺得出線條感明顯沒有那麼強烈,反而是滑順的成分居多,兩側分別有著紅色細長燈組,搭配著下方的黑色分流器,右下方則有「e:HEV」名牌。

這次筆者所試駕到的為幻彩水晶藍車色,也是這次新車主打的車色之一,而在太陽光照耀下更能展現出色彩的光澤和耀眼感,在迎光面上更能反射出其顏色的光彩細緻,也增添車輛的豪華精美感。

這次筆者所試駕到的為幻彩水晶藍車色,也是這次新車主打的車色之一,而在太陽光照耀下更能展現出色彩的光澤和耀眼感,在迎光面上更能反射出其顏色的光彩細緻。

家族化內飾設計布局,具濃郁高雅氛圍

進入到 Civic e:HEV 車室內,可以看到在方向盤造型、整體中控臺布局等處,其為 Honda 新世代車型的設計;方向盤為 3 幅式樣貌,比較明顯之處也在於中央方大厚實的設計,給人的感覺也較為突出一些,而方向盤左側按鍵為音訊控制、音量調整等娛樂功能,右側則為輔助系統的啟閉,包括 ACC 主動車距調節和與前方跟車距離段數的調整等,另外正下方有著方向盤加熱功能;而在方向盤後方則有換檔撥片,不過主要功能是在於動能回收的加減,一共有 4 段可做選擇。

進入到 Civic e:HEV 車室內,可以看到在方向盤造型、整體中控臺布局等處,其為 Honda 新世代車型的設計。
方向盤為 3 幅式樣貌,左側按鍵為音訊控制、音量調整等娛樂功能,右側則為輔助系統的啟閉,包括 ACC 主動車距調節和與前方跟車距離段數的調整等,另外正下方有著方向盤加熱功能。
方向盤後方則有換檔撥片,不過主要功能是在於動能回收的加減,一共有 4 段可做選擇。

前述有提到 Honda 新世代家族化的設計布局,而蜂巢式冷氣出風口筆者認為也是這次最大的亮點,其也是與車輛的水箱護罩造型相呼應,而即將在國內登場的 CR-V 也是採用此設計風格。其中不管是在左、右側,又或是中間出風口風向的調整,是以類似撥桿形狀設計,不過雖然蜂巢狀造型貫穿中控布局,但副駕駛座前方的蜂巢僅是裝飾點綴,並未有冷氣功能;而空調的風量和溫度以選扭式來調整,下方則有手機無線充電功能、SBW 線傳電子排檔、駕駛模式選擇、電子手煞車與置杯架等設定。

蜂巢式的冷氣出風口筆者認為也是這次最大的亮點,其也是與車輛的水箱護罩造型相呼應,其中不管是在左、右側,又或是中間出風口風向的調整,是以類似撥桿形狀設計,但副駕駛座前方的蜂巢僅是裝飾點綴,並未有冷氣功能。
空調的風量和溫度以選扭式來調整,下方則有手機無線充電功能、SBW 線傳電子排檔、駕駛模式選擇、電子手煞車與置杯架等設定。

Civic e:HEV 搭載 9 吋觸控懸浮式資訊螢幕,其具備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的功能,此外,新車也內建導航以及顯示功率流的狀態,其能標示出目前車輛每公升油耗狀態,以及可行駛的里程;至於另一個大家很關注的 Honda Connect 智慧聯網系統部分,在此前台灣本田已宣布新世代 CR-V 將會搭載,不過目前 Civic e:HEV 還未配有,預計在全新 CR-V 於國內上市後,Honda Connect 系統會一同來做開通。

Civic e:HEV 搭載 9 吋觸控懸浮式資訊螢幕,其具備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的功能,此外,新車也內建導航以及能顯示功率流的狀態,其能標示出目前車輛每公升油耗狀態,以及可行駛的里程。

Civic e:HEV 配有 10.2 吋數位液晶儀表板,採用模擬雙環式指針式造型,左邊為顯示車輛動能出力狀態,而娛樂資訊和動能回收段數也會出現在此。而在選擇一般 Normal、節能 ECON、運動 Sport、個人化 Individual 等 4 種駕駛模式時,其會在右邊的時速表和中央資訊螢幕來呈現與提示,而切換到 Sport 模式時,儀表也會呈現出帶有熱血的紅色,另外在車輛加速時還會模擬換檔的聲浪;此外,在進行導航時也可以選擇圓環狀的指針,屆時會顯示出行經的路段以及要朝往哪個方位。

Civic e:HEV 配有 10.2 吋數位液晶儀表板,採用模擬雙環式指針式造型,左邊為顯示車輛動能出力狀態,而娛樂資訊和動能回收段數也會出現在此。
選擇一般 Normal、節能 ECON、運動 Sport、個人化 Individual 等 4 種駕駛模式時,其會在右邊的時速表和中央資訊螢幕來呈現,而切換到 Sport 模式時,儀表也會呈現出帶有熱血的紅色,另外在車輛加速時還會模擬換檔的聲浪。
在進行導航時也可以選擇圓環狀的指針,屆時會顯示出行經的路段以及要朝往哪個方位。

另外在儀表中央有著車輛動態行駛的虛擬圖式,其也與 Tesla 的螢幕有些雷同,不過筆者認為在質感上的呈現更加分;中間的小車在車輛煞車、開啟頭燈、警告燈閃爍時皆能顯示出來,另外在駕駛時兩側會顯示出道路標線,並會隨著路段彎曲標示線也會跟著變化,而在開啟 ACC 功能時,標線會呈現綠色,同時能偵測到身旁的車輛,而機車、貨車或是一般乘用車皆有個自的圖樣,當前方車輛變換車道或是其他線道車輛切進來時,也都會呈現在螢幕上。

另外在儀表中央有著車輛動態行駛的虛擬圖式,在開啟 ACC 功能時,標線會呈現綠色,同時能偵測到身旁的車輛,而機車、貨車或是一般乘用車皆有個自的圖樣,當前方車輛變換車道或是其他線道車輛切進來時,也都會呈現在螢幕上。

其他配備部分,Civic e:HEV 配有駕駛座 8 向、乘客座 4 向電動座椅、Bose Centerpoint 高傳真環繞音響附 12 支喇叭、上掀外滑式全景式天窗、後排冷氣出風口與 Walk-Away Auto Lock 離開自動上鎖等功能。車內乘坐空間部分,以筆者 179 公分並調整至標準駕駛坐姿時,後座膝部空間大約有著 1 個拳頭又兩個指頭的距離,而頭部空間則擁有約 1 個拳頭,雖然說掀背車在後座可能較會有頭部上的壓迫疑慮,不過實際乘坐後筆者認為在空間表現上擁有不錯的表現,並不會感到太有所侷促;而後排座椅可做 6、4 分離的傾倒,創造出更大的行李空間。

Civic e:HEV 配有駕駛座 8 向、乘客座 4 向電動座椅。
其他配備部分包括 Bose Centerpoint 高傳真環繞音響附 12 支喇叭、上掀外滑式全景式天窗、後排冷氣出風口等。
以筆者 179 公分並調整至標準駕駛坐姿時,後座膝部空間大約有著 1 個拳頭又兩個指頭的距離,而頭部空間則擁有約 1 個拳頭。
後排座椅可做 6、4 分離傾倒,創造出更大的行李空間。

國內第 2 款 e:HEV 油電車型,導入新世代 Honda Sensing 系統

海外市場的 11 代 Civic 其擁有汽油和 e:HEV 油電兩種動力,而國內所導入的 Civic 為單一 e:HEV 動力,以 2.0 升直列 4 汽缸 Atkinson 循環 DOHC i-VTEC 缸內直噴引擎為本體,採用 13.9 高壓縮比、41%熱效率,搭配雙電動馬達及 PCU ( Power Control Unit ) 電力控制單元,實現最大馬力 184 匹、以及 32.1 公斤米的綜效輸出,而這具動力心臟也搭載於海外市場的 CR-V、HR-V 等 e:HEV 車型上。

此外,在 IPU ( Intelligent Power Unit ) 智慧型動力控制單元部分,搭載次世代鋰電池,擁有 1.05kWh 的電力容量,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平均油耗為市區 27.9km/l、非市區 21.74 km/l 與平均油耗 23.7km/l、能源效率為 1 級。

國內所導入的 Civic 為單一 e:HEV 動力,以 2.0 升直列 4 汽缸 Atkinson 循環 DOHC i-VTEC 缸內直噴引擎為本體,採用 13.9 高壓縮比、41%熱效率,搭配雙電動馬達及 PCU 電力控制單元,實現最大馬力 184 匹、以及 32.1 公斤米的綜效輸出。

而在安全系統部分,Civic e:HEV 導入新世代 Honda Sensing 安全主動防護系統,以 100 度超廣角攝影機搭配高速影像處理晶片,並整合 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RDM 道路偏移抑制系統、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附 LSF 低速自動跟車功能、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CDN 前車駛離提醒系統等多項系統,另配備前後共 8 具超音波感知器之 PSS 停車偵測雷達、3 模式倒車攝影機。

全車搭載 11 具氣囊,並且導入 PUH 行人安全防護引擎蓋、雙前座及左右後座 3 點式 ELR 自動預縮安全帶、全座位安全帶未繫提示等配置,不過國內的 Civic e:HEV 並未配有 BSI 盲點偵測系統。

安全系統部分,Civic e:HEV 導入新世代 Honda Sensing 安全主動防護系統,以 100 度超廣角攝影機搭配高速影像處理晶片,並整合 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RDM 道路偏移抑制等系統。

寧靜、舒適、高質感,嶄露 Civic 新特性,卻依然存有 Civic 的經典!

當筆者坐上 Civic e:HEV,關起車門發動引擎的那一刻,心裡試想著眼前這輛新車與我過去所熟悉 Civic 特性的不同之處,即便知道 Honda 對於 Civic 的設定已做了改變,搭配上油電混合的新動力,但這之間的感受與變化也顛覆筆者過往對 Civic 的印象!從關上門的那剎那,其質感與扎實性不可同日而語,搭配上椅背的貼合感,當坐上車即能感受到車輛帶來的舒適、豪華,在在顯示原廠在乘坐等靜態體驗上下了不少功夫。

當筆者坐上 Civic e:HEV,關起車門發動引擎的那一刻,即便知道 Honda 對於 Civic 的設定已做了改變,搭配上油電混合的新動力,但這之間的感受與變化也顛覆筆者過往對 Civic 的印象!

而當轉動方向盤和採下油門的那瞬間,方向盤的輕巧也與油門那靈敏相呼應,雖然全新一代 Civic 屬於中型房車定位,但駕駛時則充滿著輕盈、易上手的特性,也符合過去 Civic 所帶給人們的第一印象,並不會說加大車格而流失了 Civic 的本質。這次原廠表示在 NVH 降噪工程上有所著墨,而行經在車水馬龍的道路上,身旁所經過的車輛、或是行駛時輪拱的聲音其明顯被抑制,雖然在高速時依然能聽得見風切聲,但整體來說車內的肅靜上亦有亮眼表現,為駕駛和乘客塑造出舒適的乘坐品質。

而當轉動方向盤和採下油門的那瞬間,方向盤的輕巧也與油門那靈敏相呼應,雖然全新一代 Civic 屬於中型房車定位,但駕駛時則充滿著輕盈、易上手的特性,也符合過去 Civic 所帶給人們的第一印象。

動力表現上,Civic 所採用的 e:HEV 油電系統主要也是和 Fit 為同一套,除了稍微加大了電池容量外,原廠也在該動力系統上做了調校;Fit 在中低速域時,主要會以電動馬達驅馳為主,即便電池在低電量時,引擎啟動也是會直接帶動發電馬達來為電池充電,仍舊是以驅動馬達來驅動為主;在高速行駛時,引擎才會直接傳動離合器來驅動。不過 Civic 在低速接近中速、或是油門稍微多踩一些時引擎就會馬上介入,使在動力的回饋上更為直接,馬力的爆發性上也更為出色。

實際在踩踏油門時,除了前述提到的具備靈活特點,動力反應上也很迅速,但在輸出的瞬間並不會過於猛烈,是以平順線性的方式加快速度,這也不會讓駕駛或乘客感到猛爆。而在扭力的推進上也很順暢直接,在上坡路段感受得到充沛的動力回饋,平和流暢的加速性也為 Civic e:HEV 特點,雖然整體動力數據並未到特別亮眼,但對於一般道路上的行駛也相當夠用。

實際在踩踏油門時,除了前述提到的具備靈活特點,動力反應上也很迅速,但在輸出的瞬間並不會過於猛烈,是以平順線性的方式加快速度,這也不會讓駕駛或乘客感到猛爆。

Civic 過往給人的印象莫過於擁有出色操控性,尤其是在底盤的表現上,而這點 11 代 Civic e:HEV 也可說是承襲過往的優勢,並且再加以強化。會這麼說也是在於車輛剛性部分,過往 Civic 確實在底盤上有著出色調性,不過在整體結構上總會讓人覺得不夠扎實,難免會有「鬆散」的感覺,而在這代 Civic 也將這點做了大幅強化。

在駕駛上明顯感受到車輛的沉穩,不管是在高速狀態或是過彎時,會讓人直覺反應出在操控性更有安心感,能做更進一步的激烈操駕。而其懸吊的設定軟中帶有微微硬感,低趴車型搭配上電子輔助系統、以及出色的底盤調校下,使過彎上的指向性、靈敏度和順暢性具備一定的水準。

在駕駛上明顯感受到車輛的沉穩,不管是在高速狀態或是過彎時,會讓人直覺反應出在操控性更有安心感。低趴車型搭配上電子輔助系統、以及出色的底盤調校下,使過彎上的指向性、靈敏度和順暢性具備一定的水準。

賽道上性能實力見真章,展現 Civic e:HEV 底盤優異調校

除了在一般道路進行體驗外,這次台灣本田舉辦的 Civic e:HEV 試駕活動也來到臺中麗寶賽車場,來一嚐 Civic e:HEV 在賽道中的表現。首先是進行零百加速煞停的體驗,在這項活動中主要也是測試車輛的加速和煞車表現,不過整體來看 Civic e:HEV 在零百加速表現這部分並未很突出,即便切換到 Sport 模式下,伴隨著模擬聲浪提升熱血氛圍,但車輛本身動力就是走向較為溫和的設定,要瞬間加速至高速狀態也算是較為弱勢的一環,不過在煞車制動表現上則相當優異,煞車的反應度靈敏迅速,力道上也很強勁夠力,能將時速超過百公里的 Civic e:HEV 快速煞停下來。

除了在一般道路進行體驗外,這次台灣本田舉辦的 Civic e:HEV 試駕活動也來到臺中麗寶賽車場,來一嚐 Civic e:HEV 在賽道中的表現。
整體來看 Civic e:HEV 在零百加速表現這部分並未很突出,即便切換到 Sport 模式下,伴隨著模擬聲浪提升熱血氛圍,但車輛本身動力就是走向較為溫和的設定,要瞬間加速至高速狀態也算是較為弱勢的一環。
不過在煞車制動表現上則相當優異,煞車的反應度靈敏迅速,力道上也很強勁夠力,能將時速超過百公里的 Civic e:HEV 快速煞停下來。

緊接著第 2 項活動就是實際賽道體驗,或許 Civic e:HEV 在加速性上並未很強勢,但絕不能輕忽它在彎道上的表現!就像前面提到的,11 代 Civic 承襲過往優良的底盤基因,搭配上車輛剛性上的強化,使在直線減速準備入彎時,車輛的沉穩特質即能展現得一覽無遺,在進彎時能保持著穩定、順暢的調性,能維持一定的速度下來過彎,不會感到有「飄」的狀況產生。

而在彎道間再採下油門持續加速,車體的剛性也能承受得住,最後出彎的協調性上也猶如自身動力般那滑順,從進彎到出彎這過程可以用「穩」來形容,感受得到原廠在車輛運動性上也下了一番功夫,底盤調校上足以應付賽道上的彎道,不過另一個要素也是因為車輛動力不夠強的緣故,簡單來說就是馬力沒有大於底盤所能承受的範圍。

11 代 Civic 承襲過往優良的底盤基因,搭配上車輛剛性上的強化,使在直線減速準備入彎時,車輛的沉穩特質即能展現得一覽無遺,在進彎時能保持著穩定、順暢的調性,能維持一定的速度下來過彎。
在彎道間再採下油門持續加速,車體的剛性也能承受得住,最後出彎的協調性上也猶如自身動力般那滑順,從進彎到出彎這過程可以用「穩」來形容,不過另一個要素也是因為車輛動力不夠強的緣故。

延續 Civic 過往優良血統,豎立出全新面紗

或許大家看到 Civic e:HEV 近 140 萬元的售價後,腦中一定會浮現出:「也太貴了吧」、「喜美怎麼會賣得比 CR-V 還貴」、「喜美應該就是 60 萬、70 萬,頂多 80 萬的車」等等想法。的確,過去 Civic 就是以平價實惠深得人心,而在缺席第 10 代後,第 11 代也可說是以截然不同的設定重返國內,擁有更豐富、更高級的配備搭載,同時配上 e:HEV 油電系統,可看得出 Honda 對 11 代 Civic 的定位想往上拉高,試圖將 Civic 塑造出全新的面紗。

11 代 Civic e:HEV 的確已不再是過去我們熟悉的喜美,不管從價格定位上,以及整體配備的搭載,不過從這次試駕的過程裡,筆者能感受到全新 Civic 依然存有著過往的格調,血液裡流著那永垂不朽的經典,只不過原廠想讓它轉型,並不是以搶食市場大餅為主,更像是為新一代 Civic 豎立新的高度!

11 代 Civic e:HEV 的確已不再是過去我們熟悉的喜美,不管從價格定位上,以及整體配備的搭載,不過從這次試駕的過程裡,筆者能感受到全新 Civic 依然存有著過往的格調,血液裡流著那永垂不朽的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