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手機裡的 App,眼前已上鎖的車就自動的被喚醒,閃了閃雙黃燈,收折的車外後視鏡也就自動展開。此時,車主已可順手拎起行李,前往登機櫃檯,展開旅程。

透過 Mercedes Me App,點選 Intelligent Park Pilot,車主就可以啟動自動代客停車系統。

獨自被留下的車輛,在沒有任何人員的操作與輔助之下,自動地打入了倒檔,開出了暫停區,再切換到前進檔,前往隔壁棟的指定停車位停車,即便途中有著異物,或是其他路人在旁,車輛依舊自動因應調整前進。

駕駛座空蕩蕩的 EQS,自動駛向停車位。

面對狹窄的下樓坡道,車輛也會自動前後挪移,修正路線,不會與護欄發生碰撞。不一會,車輛就在指定車位停好,後視鏡收折,自動關閉。系統亦會自動發送訊息,告知車主所停車的位置。

在自動代客停車完成之後,車主會收到車輛所停位置的訊息。

待車主的旅程結束,在 App 進行呼叫,車輛就會再自動開回下車處,接回車主。

被呼叫的 EQS,自動駛向車主等候區。

這一切,就像是科幻影集內的內容,卻真實地在我們眼前上演,並且已經正式對外營運,開放給消費者使用。

小亮所在的地方是德國 Stuttgart 斯圖加特機場的 P6 停車場,而讓這一切實現的,是來自於 Mercedes-Benz 與 Bosch 合作開發的 Automated Valet Parking 自動代客停車系統。這也是全世界第 1 套獲得商業營運許可的 SAE Level 4 自動駕駛系統。

P6 停車場就在 Stuttgart 機場航廈的對面,是最方便使用的停車場。
SAE 自動駕駛等級
等級 轉向/加減速 環境監控 備援系統 系統能力
5 自動駕駛系統 自動駕駛系統 自動駕駛系統 所有行駛狀況
4 自動駕駛系統 自動駕駛系統 自動駕駛系統 特定行駛狀況
3 自動駕駛系統 自動駕駛系統 駕駛人 特定行駛狀況
2 自動駕駛系統 駕駛人 駕駛人 特定行駛狀況
1 駕駛人與自動駕駛系統 駕駛人 駕駛人 特定行駛狀況

也就是說,在特定的行駛狀況及環境之內,自動駕駛車輛可以完全不需要駕駛人的介入,由系統進行操駕以及環境監控,甚至當系統出現問題,系統亦具有備援系統可以接手進行。也就是說,當車主用 App 啟動了 AVP 自動代客停車功能之後,所有的工作都由系統來執行,車主這個駕駛人完全不需要參與其中。

這究竟是如何達成的呢?

解密全球首套 Level 4 自動代客停車系統

首先,你必須有一輛具有 Intelligent Park Pilot 套件的車輛,目前 Mercedes-Benz 提供 2023 年出廠的 S-Class 以及 EQS 車款可以選配。在這樣的車輛上,其具備有完整的 Level 2 以上的駕駛輔助設備,同時也具備了 AVP 功能所需要的無線通訊以及備援系統。

目前 2023 年出廠的 EQS 與 S-Class,在選配 Intelligent Park Pilot 套件後,便可以使用 AVP 功能。

接著,你必須要有 1 個 AVP Ready 的停車場,就像是我們所身處的這棟 Stuttgart 機場 P6 停車場。在 AVP 使用的區域之中,Bosch 為其加上了 250 具的雙鏡頭攝影機,在主要的車道與鄰近的空間,大約以 1 公尺的間距裝設。大部份的 Bosch 攝影機是垂直向下的,在轉角與特殊需求之處,Bosch 還會設置有斜向角度的攝影機,以求運作空間內的每個角落,都能有良好的視野。而當然,在 AVP Ready 的停車場中,也有 AVP 系統的運作機房,裝置著相關的運作設備及控制電腦。

Bosch 在現場裝置了 250 組雙鏡頭攝影機。在需要精密控制的坡道部份,設置密度更高,以求精確控制。

整個 AVP 系統的運作,車主事先必須先將車輛停在 AVP 系統指定的暫停區中,將行李卸下後將車輛上鎖,再透過 Mercedes Me App 啟動 AVP 自動代客停車系統。AVP 系統是可以規模化的設計,也就是暫停區內可能有多輛待停車輛。因此 AVP 系統在與車輛透過無線網路連線之後,會先要求車端的電腦閃爍雙黃燈,而 AVP 系統自動透過暫停區附近的攝影機,以閃爍雙黃燈確認此次任務所要控制的車輛,AVP 系統便會開始運作。

將車輛停在 Drop-off/Pick-up Area 暫停區,人員拿下行李後,請站在 Waiting Area 等待區中進行 APP 操作。

系統透過現場的眾多攝影機,掌握從暫停區到指定停車區之間的路線以及路況,之後便會下達指令,讓待停車輛入檔、倒車,接著開往停車區。在行駛的過程之中,AVP 系統與車端的自動駕駛系統密集的連線,由 AVP 系統以 250 具攝影機、500 隻「眼」,掌握所有的狀況,包含車端攝影機視覺死角的部份,也透過鳥瞰及高角度的鏡頭看得一清二楚,讓自動駕駛的車輛能夠閃避所有的危險,順利的前進。當時,車上的近程及中程雷達與立體攝影機也會持續作動,各項駕駛輔助安全功能全部啟用,以確保車輛及周遭行人百分之百的安全。

在自動代客停車的過程之中,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還刻意慢慢走在車輛的前方,車輛會自動與行人保持距離,在必要時停車等待行人離開到安全距離之外,才繼續行駛。

更有甚著,工作人員刻意在道路上擺放易開罐大小的障礙物,甚至是在下坡道駕駛人視角死角處擺放布娃娃,模擬有幼兒意外出現的狀況,AVP 系統精確地偵測到異物的存在,在安全距離停了下來,並發送通知給停車場管理人員,要求其進行異物排除。而在異物排除且工作人員已進入安全距離之外時,車輛就恢復行駛,順利停至指定的停車位。

250 組攝影機,就為了安全

相對於只靠車子就自動停到車位的表現,這套系統看似比較複雜。

理由很簡單,安全。

事實上,Mercedes-Benz 的車輛也可以做到完全靠車輛上的系統進行自動停車。但是實際應用上,停車場的空間內有太多其他車輛、建築物的樑柱等造成死角,隨時可能有行人甚至小孩、寵物從鄰近的車輛與柱影中閃出,現行科技並沒有高精度穿透式的偵測能力,將可能因為反應時間不及而發生危險。

密集的車輛與樑柱,都會造成車載偵測系統的死角。

為了讓 AVP 系統能有上帝視角般全知全識的能力,看到場域內所有的大小事物,Mercedes-Benz 因而與 Bosch 合作,以安裝在場域上方的雙鏡頭攝影機,為 AVP 增加了 250 對眼睛,以求掌握所有的細節,確保其他用路人以及車輛的安全。而刻意採用的雙鏡頭攝影機,更能利用立體視覺的方式,更有效地認識出途中的異物。

透過 250 雙眼睛,系統能確切掌握場域內的所有物體,並辨識出對行車安全有影響的物體。

更有甚者,P6 停車場的區域內,更以 2 種不同顏色的漆料,為地面加上隨機產生的斑點,並加裝均勻的照明系統,並在側面加入遮陽簾,以確保物品的顏色及花紋與場景不會過於相近,進一步提升視覺辨識的效果。

白色與灰藍色的不規則漆斑,是刻意加在停車場的地面上,以增加系統的辨識能力,提高安全性。

另一方面,Mercedes-Benz 與 Bosch 的系統在資訊安全上亦進行了嚴密的保護,車輛與 AVP 系統是透過專屬的加密協定進行通訊,以確保車輛不會被干擾與入侵,確保車主的財產安全與其他用路人的安全。

向來重視車主隱私的 Mercedes-Benz,在系統設計時,已刻意在此方面進行處理,在控制的過程之中,現場的 AVP 控制系統完全不會獲得及保留任何車輛以及車主相關的辨別資料,這也是為什麼需要以閃爍的雙黃燈進行辨識確認,而不是直接以車牌辨識及其他方式做身份認證的原因,因為這樣才能讓車主的個資獲得最佳的保護。

這套系統,早在 2017 年便已經由 Mercedes-Benz 與 Bosch 雙方正式對外公布。接下來的時間,先是設置在 Mercedes-Benz Museum 進行 2 年試營運,進行驗證確認,順利通過德國政府的嚴格審核之後,正式取得商業營運許可。

AVP 系統先在 Mercedes-Benz Museum 進行了 2 年的實際驗證,成功取得德國政府商業營運的許可。

當然,Mercedes-Benz 與 Bosch 並不僅打算小規模應用,因而與停車場營運商 APCOA 合作,先在 Stuttgart 機場設置第 1 套系統,並在 2022 年年底正式開放營運。隨著,已在全德國選擇 15 個據點進行建置,做進一步推廣,每個據點並能擴大至 200 個自動代客停車車位的規模,以便消費者使用。APCOA 在歐洲 13 個國家管理 12,000 座停車場及超過 180 萬個停車位,因此三強聯手之下,自然計劃向國際進軍,並預計在 2030 年前於全球建置 1,000 座 AVP Ready 的停車場。同時, AVP 相關的技術及系統包裝成獨立產品,與其他品牌合作,讓各品牌的車主在各地均可以享受自動代客停車的便利。

實際上線的 AVP Level 4 自動駕駛系統,將是由汽車大廠 Mercedes-Benz、車用電子大廠 Bosch 以及歐洲停車場經營巨擘 APCOA 所合作推展的,而第 1 個商業營運據點,在 Mercedes-Benz 與 Bosch 發源地的 Stuttgart 機場。
廣  告

全球第 1 個商品化 Level 4 系統,展現 Mercedes-Benz 深厚的自動駕駛實力

自動駕駛是近年汽車產業中的聖杯,各大汽車公司無不卯足全力,發展自動駕駛科技。

Tesla 在這場比賽之中吸引了最多的鎂光燈,還幫駕駛輔助系統取了個 Auto Pilot 的美名,似乎讓其在市場上拔得頭籌。在許多消費者的心中,自動駕駛的桂冠,就像是已經戴在 Tesla 的頭上一般。

這並不是事實。

傳統車廠在汽車工藝投入了超過 1 世紀的心力,對於各種先進科技的投資向來是毫不手軟,長期耕耘的項目更不在少數,自動駕駛就是其中的一個重要的項目。Mercedes-Benz 全球第 1 套的 Level 4 的 AVP 自動代客停車系統,就展現了其在自動駕駛方面深厚的功力。

事實上,不僅是全球第 1 套商品化 Level 4 自動駕駛的頭銜被 Mercedes-Benz 所奪下。全球第 1 套獲得德國與美國政府許可的商品化 Level 3 自動駕駛系統,亦是由 Mercedes-Benz 所推出,小亮也同樣在這趟的德國採訪之中實際的體驗,將在下篇文章中為大家介紹,敬請期待。

在體驗 Level 4 自動駕駛的隔天,小亮與臺灣媒體團前進 Mercedes-Benz 的專用測試場,實際體驗獲得美國與德國上路許可的 Level 3 自動駕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