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今全球車市面臨加速轉型電動化的浪潮中,似乎也象徵手排車的末日逐漸逼近,對於傳統派手動換檔的愛好者而言,或許還能找到些許手排車款的現在,將會成為未來懷念的美好時光。細數國內市場車款,手排已趨少數,Mazda MX-5 便是其中之一, 肩負了 Roadster 精神繼往開來的重責大任。

MX-5 雖然不是一輛擁有強大動力的跑車,但憑藉優異的底盤結構、良好的車身配重以及獨特的外型設計,讓它從 1989 年初代發表以來,擄獲了全球車迷的心。

MX-5 RS 配置藍色頂篷,與「躍雪白」車色很般配

面對創下全球最暢銷雙門敞篷傳奇的 MX-5 車系,讓筆者慶幸當年 19 歲考駕照時,有逼自己努力一把拿到了手排駕照,也因此現今才有機會一圓我的敞篷跑車夢。台灣馬自達在今年 1 月 4 日發表新年式 MX-5 車系列,將原有 Red Top 車型被 MX-5 RS 取代,此次提供試駕為 MX-5 RS 車型,採用知名避震器大廠 Bilstein 倍適登所合作開發的運動化懸吊系統,另外增列包含引擎室強化拉桿、Recaro 跑車座椅以及藍色頂篷。

此次試駕 MX-5 RS 車型,採用藍色軟頂篷,配上「躍雪白」車色。
其採用 ALH 智慧型 LED 頭燈組,搭配上多邊形的進氣柵、兩側直列式 LED 晝行燈組,視覺張力十足。

車身長寬高: 3,915x1,735x1,230mm,依舊維持緊緻勻稱車身比例

從外觀來看,Mazda MX-5 RS 與標準車型並沒有大差異,依舊維持相當緊緻勻稱的車身比例,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3,915x1,735x1,230mm、軸距為 2,310mm。

不過,RS 車型增列的藍色軟頂篷是其一大亮點,配上此次試駕車輛採用「躍雪白」車色,令筆者想到在 2021 年 10 月亮相的 MX-5 990S 日本專屬特式車,其主打僅有 990 公斤車重,外觀同樣配置海軍藍色軟頂篷,不過,想當然爾, 990S 特式車並未導入國內,此次導入 MX-5 RS 車型仍是維持 1,060 公斤的車重。筆者個人認為,這偏向海軍藍色軟頂篷搭上「躍雪白」車色,真的是頗般配,如藍色頂篷配上魂動紅等其他較突出色系,恐怕反而會搶過藍色軟頂篷的風采。

其藍色頂篷同樣為手動收摺,輕鬆便可將按鈕往前推開並往下拉開,頂篷便可打開。
Mazda MX-5 RS 與標準車型並沒有大差異,依舊維持相當緊緻勻稱的車身比例。
「躍雪白」車色搭上亮黑色後視鏡,兩者採撞色設計頗為亮眼。
現今仍可在車尾看到天線配置,頗帶有復古味。

RS 車型配置 Recaro 跑車座椅,腿部空間稍微拘謹些

在內裝部分,此次 RS 車型配置 Recaro 跑車座椅是亮點之一,筆者身高 167 公分、體重 68 公斤,體型仍算苗條,實際入座後可感受到,其坐姿果然很低,整體來說包覆性增強,其泡棉支撐設計讓駕駛不會久坐時有腰痠感,只不過其腿部兩側有凸起設計,對於習慣放鬆坐姿的駕駛來說,在腿部空間應會感受有些緊促。

儘管其車室鋪陳設計十分簡單明瞭, 也並未提供大量置物空間,毫無疑問,MX-5 就是要讓你純粹享受駕駛樂趣,其採用 3 環式儀表板由左至右分別為行車資訊、轉速表以及時速表,方向盤同樣採用三輻式設計,佐以金屬材質點綴。

RS 車型配置 Recaro 跑車座椅。

MX-5 對於不熟手排者依舊好上手,檔位明確清晰

坐進 MX-5 的駕駛座,對於不常開手排車的筆者來說,試駕前心理一定忐忑不安,但拿到試駕車後可發現,MX-5 很快就能上手,且在駕駛中可感受到,其離合器踏板的換檔接合點亦不會過高,其檔位明確,儀表顯示亦適時建議駕駛可更換的檔位,整體來說,熟悉過後就能快速俐落的入檔。

新年式 MX-5 RS 亦標配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
其實對於不常駕駛手排車的朋友們,MX-5 很快就能上手,其檔位明確清晰。

也因為 MX-5 的好上手,此次試駕途中有行經市區、高速公路、部分山路路段,對於筆者來說,其實此次試駕一整天下來,仍是十分輕鬆的感受,沒有傳統印象中手排車很費力的感覺,相信即便其整體空間較為緊湊,但對於不管是下班後要趕往約會、或是純粹享受駕駛樂趣的消費者們,將其列入平日通勤考量,相信行駛在熱鬧的都會區,亦能接受到路人投射羨慕眼光。

MX-5 RS 其後車廂仍是可容納少量行李。
廣  告

其實,此次試駕日期延後了兩次,前面很不幸皆遇上大雨天,此次終於讓筆者等到了晴天出現,為的就是能打開頂蓬,在山路上享受 MX-5 RS 純粹駕馭的樂趣,以開篷狀態行駛,瞬間能感受其魅力所在,頭部空間瞬間豁然開朗,儘管其配置 Bose 環繞音響系統,在路途中完全不會想要打開音樂,引擎聲浪加上山中的環境音,就是最好的聽覺饗宴,完全能放鬆且專注在路況上。

在動力部分,RS 車型延續採用 2.0 升直 4 自然進氣引擎,提供最大馬力 184 匹、最大扭力 20.9 公斤米。

RS 車型採用 Bilstein 倍適登避震器,行路感受適中

在動力部分,RS 車型延續採用 2.0 升直 4 自然進氣引擎,提供最大馬力 184 匹、最大扭力 20.9 公斤米,小巧的車身依舊配置前雙 A 臂、後多連桿的運動化設定,RS 車型亮點之一為配置 Bilstein 倍適登避震器運動化懸吊,引擎室中增加強化拉桿來提升彎道穩定性。此次試駕新年式 RS 車型,原本心理預期其行路感受也許會過於硬朗,但在行路過程中,整體感受仍算適中,行經部分小坑洞路段,整體車身仍是穩定,不會接收到過度直接的路面感受,其低趴車身所帶來的視野,也比一般轎車更具速度感。

其實,對於筆者而言,拿到像 MX-5 這樣的 Fun Car,我反而格外珍惜與其相處時光,而 MX-5 所帶給我的駕馭樂趣並非是速度感,而是其整體搭配,會令你感受在彎中的車身動態相當好掌握,想要在山路「殺彎」也可說是一氣呵成般暢快,能感受到其穩定回饋,讓我也能越有信心來享受駕馭樂趣,總體來說,其好上手、加上小巧的車身,其實對於身材嬌小、想要嘗試手排車樂趣的朋友們,也不妨是個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