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ugeot 原廠於 2022 年 6 月發表 408 車系,國內選擇在 2023 年 4 月先亮相、6 月正式導入國內販售,國內市場提供 Allure、 GT 及 GT Premium 共 3 車型。408 跨界車格自成一派,融合 Fastback 斜背、運動休旅和轎車,因而在推出之際頗受外界矚目。

自 2021 年 PSA 與 FCA 正式合併為 Stellantis 集團,旗下品牌 Peugeot 也隨後發表全新廠徽,在國內部分,408 則為首款導入最新廠徽車系,以雄獅側面 2D 圖樣結合盾形徽章,也因此,在國內總代理寶嘉聯合亮相 408 之前,筆者已經十分期待與實車見面了。

408 採用最新家族設計語言,搭上最新廠徽。

轎車逐漸式微,Peugeot 原廠重新思考 408 跨界身分起源

談到 408 車系特別的跨界身分起源,原廠將其命名採用 3 位數,即可知原廠將其定位偏向轎車,但在現今全球市場風行 SUV 浪潮之下,傳統轎車逐漸式微,Peugeot 認為必須重新思考新跨界物種,因而向外媒揭示,從 2015 年啟動研發代號 P54 的概念模型,此概念後續量產版就是 408 車系,兩者整體外形線條已十分相似,國內總代理寶嘉聯合導入 408 車系,也為其現下多為休旅車款的產品陣容,補上新戰力。

Peugeot 408 車身尺寸車長為 4,687mm、車高 1,478mm、車寬 1,848mm,軸距為 2,787mm。

寶嘉聯合此回提供的試駕車款,則是頂規 GT Premium 車型,並且選配了 Cielo 全景式染色天窗、黑色 Nappa 皮革座椅、還有 Night Vision 夜間駕駛視覺輔助。國內 GT Premium 版本由 GT 車型延伸而成,新增了駕駛、前乘客電動座椅(可前後調整、椅墊高度、椅背傾斜)、以及雙前座 4 向電動腰靠、3 段電熱、8 種按摩功能。

GT 車型水箱護罩採用縱向放射狀設計,車身下緣採 Two-Tone 混搭設計

在外觀方面,Peugeot 408 採用最新家族設計語言,帶有強烈運動跑格,GT 車型在水箱護罩造型則是採用縱向放射狀設計,搭上招牌獅牙造型晝行燈,與入門 Allure 車型相比,GT 車型水箱護罩造型更添霸氣、沈穩的獅王氣息。車側可見凹凸有致的摺線,其車身下緣採用 Two-Tone 混搭設計,帶出點粗獷氣息,頗有跨界休旅的架式。

GT 車型在水箱護罩造型則是採用縱向放射狀設計。
其招牌獅牙造型晝行燈流露霸氣。
408 以斜背線條、車尾採用小鴨尾設計,讓其身形更加優雅。

採用 i-Toggles 虛擬按鍵觸控面板設計,可自由變換按鍵項目

坐進駕駛座艙內,看到導入最新 i-Cockpit 座艙設計,GT 車型標配 3D Quartz 立體投影式抬頭顯示儀表,以及採用 i-Toggles 虛擬按鍵觸控面板。而操作虛擬按鍵時,可感受此設置提供更多個人化設定,譬如,可隨時自行更動 6 個虛擬按鍵選項,此 6 個虛擬按鍵很像快捷鍵的概念,只要針對按鍵面板長按之後,再點選你想要設立的項目,便會完成更換,這樣獨到且強調個人化的巧思設計,是法系車上亮點之一,而面板下方仍配置部分實體按鍵,提供給消費者使用。

可見 408 鑰匙上搭配最新廠徽設計。
Peugeot 408 導入品牌最新 i-Cockpit 座艙設計,配置小盤徑方向盤、數位儀表、10 吋中控全彩觸控螢幕。
其採用 i-Toggles 虛擬按鍵觸控面板,駕駛自由變換虛擬按鍵。
Peugeot 408 導入無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功能。
GT 車型配置 360 度環景功能。

3D 立體投影儀表成像清晰,3D 顯示可在中控臺開啟與關閉

此外,儀表 3D 顯示可在中控臺系統開啟與關閉,在現行 2008 車系上先前已可見此配備,不過這是筆者第一次使用,而在行路駕駛時,個人覺得 3D 立體投影讓儀表顯示成像更清晰,並且可將儀表顯示模式,切換成顯示導航地圖,其可在儀表顯示路線指示,對於駕駛來說,不必在行路時需要過多的視線移動,是頗貼心設計之一。

儀表顯示模式切換成顯示導航地圖,其可在儀表顯示路線指示。
408 儀表顯示模式亦有多種可選擇。

配置 TomTom 導航圖資系統,全繁體中文顯示,語音部分仍是英文

此次 408 配置的 TomTom 導航圖資系統,螢幕資訊皆全繁體中文顯示,還可透過 OTA 作圖資更新、路況即時更新與測速照相警報服務等功能。不過,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此導航語音部分仍是英文,因此在行路時,駕駛如想知道下個指示,還是得用眼睛瞄一下儀表或是中控螢幕。

408 配置的 TomTom 導航圖資系統,螢幕資訊皆全繁體中文顯示,不過,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此系統的導航語音部分仍是英文。

軸距為 2,787mm,後座乘坐膝部空間表現出色

在後座乘坐空間,以筆者身高 167 公分的身材為測試者,前座已調整好駕駛坐姿,坐到後座後,可見 408 頭部空間頗有餘裕,其頂部空間採用方型線條設計,讓頭部並無壓迫感,不過以筆者於後座坐姿望出去的視覺來說,車頂梯形凹凸處會有些壓迫到眼前視線範圍。而 408 軸距為 2,787mm 的設定,讓膝部空間表現十分出色,以筆者坐姿來說,與前座椅背仍有 3 個拳頭的距離。

筆者身高 167 公分的身材為測試者,408 膝部空間表現十分出色。

原廠資料指出,將後座椅背全傾後,能使行李廂容量可自 536 公升提升至 1,611 公升,而且採用滑雪板通道設計,可放置至長達 1.89 公尺之長形物件。

駕駛輔助操作布局變動,改為配置於方向盤左側按鍵

在此次試駕過程中,可以發現 408 將駕駛輔助系統操作,從以往採用的撥桿設計,轉換到方向盤左側區域,選擇定速巡航後,記得還需按下 OK 鍵確認即可作動,此設計較符合現下多數車款的操作布局,但以我個人感覺來說,在駕駛過程中使用兩者相較,以往撥桿設計的操作還是比較直覺、好上手。

408 將駕駛輔助系統操作布局在方向盤左側,於其儀表上清楚可見駕駛輔助作動情形。

Peugeot 408 配置完整 ADAS 先進科技,包括具備 Stop&Go 的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FCW 前方碰撞預警、LKA 車道維持系統、LPA 車道保持、SLI 速率掃描辨識、進階號誌辨識、RCTA 後方車流警示、TPMS 胎壓偵測、EPB 電動駐剎車、BSM 長距離盲點偵測系統等等。

408 其配置 ADAS 系統,整體來說大部分情況皆正常作動,且能及時提醒駕駛注意,不過,途中在從金山往臺北市區方向,上了快速道路後,一開始行駛於內側後續切換至外側車道,碰且遇到一個匝道出口,車輛主動減速為時速 50 公里,其煞車力道偏急,因此我再趕緊抓回主控權,補些油門維持其速率。經詢問總代理寶嘉聯合後其表示,當使用 ACC 時,若當下行駛的車道前方有車,自原車道切換到右側車道時,因為車輛已知前方有車,雷達會判斷前車速度,即便換到右側,系統都會自主煞車減速避免超過前車,因為歐洲與臺灣等道路系統,右側超車皆屬違法,系統設計時將此考慮進去,避免駕駛有右側超車的情況發生

以上這情況僅出現 1 次,大部分試駕途中皆未有此情形發生,這也提醒我們,現今各車款駕駛輔助科技已越進步,但駕駛者仍要時時注意路況,不可過於輕忽大意。

廣  告

值得一提的是,GT Premium 車型配置具德國背脊健康協會專業認證 AGR 駕駛座,以及 8 種按摩功能,對於舒緩駕駛疲勞有一定的幫助,在試用 8 種模式之後,筆者個人最喜愛針對「腰椎」按摩模式,能明確感受到,後方滾輪針對我腰部痠痛處施加足夠的壓力。

GT Premium 車型配置具德國背脊健康協會專業認證 AGR 駕駛座
408 GT Premium 車型車型提供 8 種按摩功能可選,亦有座椅加熱功能,可惜我們正於夏天試駕,因此不太需要加熱。

行路表現沉穩,低速時油門反應即時

在動力部分,408 全車系皆配置 1.2 升 3 缸渦輪汽油引擎,搭上 EAT8 智慧型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可提供最大馬力 130 匹、最大扭力 23.4 公斤米輸出表現。試駕當日為 6 月 6 號,為節氣中的「芒種」,幸好當天天氣頗為晴朗,沒遇到午後雷陣雨,在這次旅程中,我們除了行駛於市郊區、高速公路,也帶著 408 行經山區路段。

我個人覺得配置小盤徑方向盤,在轉向頗為順手,總代理將其定位為轎跑 Coupé,但整體而言,408 行路質感讓我感覺較偏向 SUV,而其車高 1,478mm 的設定,不會讓我覺得對於車前狀況沒有把握,在低速時其油門反應即時、輕快,並且提供 Eco 節能、Normal 標準與 Sport 運動等 3 種駕駛模式可選,其小排氣量引擎具備省油、省稅金等優勢,相信足以應付絕大部分市區通勤需求。

408 全車系皆配置 1.2 升 3 缸渦輪汽油引擎,搭上 EAT8 智慧型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可提供最大馬力 130 匹、最大扭力 23.4 公斤米輸出表現。
試駕當日,我們也帶著 408 行經山區路段。

操控表現維持輕巧身手,能符合多數市區通勤需求

在山區部分爬坡路段時,其 23.4 公斤米扭力面對約 1455 公斤之車重,加上 2 名乘員以及隨身行李,總重約在 1600 公斤左右,其在爬坡時加以稍為拉升的轉速,仍舊可沉穩應對,但無法用充沛來形容,而切換至 Sport 運動模式,其油門反應會更靈敏一些,並且提高怠速轉速,但整體加速反應與 Eco 節能、Normal 標準模式的差距較不大。

在操控部分,可感受 408 底盤沉穩回饋,但軸距 2787 mm 的設定,在山區過彎部分仍有些側傾,總體來說,408 在操控表現仍舊保持了輕巧身手,但較不適合想要追求激情與貼背感的消費者們,在 408 其霸氣獅王姿態、並帶有些許熱血氣息的外表之下,仍舊維持其追求舒適與安全性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