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邁入電動車的世代後,許多往昔對於車輛的需求與想像,有了不同呈現方式,現今電動車市場在比拚的,更多是效能、充電速度以及軟體上的發展速度,如何在迎頭趕上時代浪潮,同步還保有品牌應有優勢魅力,成為傳統車廠在轉變過程中,最為重要的課題。

一如此次遠赴葡萄牙試駕的 Mercedes-EQ EQE SUV,在電動車這個大議題之下,如何讓你能第一眼就確認道:「這就是 Mercedes-Benz!」,相信這是原廠團隊所積極想要呈現的。總計兩天一夜、數百公里試駕旅途中,從駕駛座到後排乘員的角色變換之間,詳盡且親密的與 EQE SUV 共處後,確實體驗到,這是三芒星應有的滋味。

而台灣賓士也也選擇在 5 月 17 日公佈國內新車預售價,EQE SUV 車系導入 EQE 350 4Matic 以及 Mercedes-AMG EQE 43 4Matic 車型,預售價格分別為 379 萬元及 496 萬元,預計將在 7 月初於國內正式發表。

從油與電共用,進化到純電專屬

電動車,雖然同樣都有車字,但與傳統燃油引擎車無論在產業架構、造車工藝、甚至於使用體驗等都截然不同,對傳統車廠而言,轉往電能發展的同時,也贏來了全新挑戰,不僅僅是面對更多全新競爭對手的挑戰,同時也是面臨未來存續的挑戰。Mercedes-Benz 很早就已經投注在電能領域上,不過,真正推出純電作品,卻是一直到 2018 年才推出了 EQC 車系。

Mercedes-Benz 麾下電動子品牌 Mercedes-EQ,在 2021 年第二季初時,發表了 EQS 車系,雖然並非品牌首款純電作品,但卻意味著邁入了全新世代的成果,不再是油電共用平台來打造。

隨後 Mercedes-Benz 電動子品牌 Mercedes-EQ 也積極推出如 EQA、EQV、EQB 等車款,不過,這些作品仍舊是油電共用平台所打造,在競爭激烈的電動車市場上,有點跟不上電動車新興品牌的節奏,因此雖然受到關注,卻難以發揮原本 Mercedes-Benz 所預期的成果。Mercedes-EQ 也清楚知道面臨的殘酷競爭,因此在 2021 年時帶來了全新電動車平台 EVA (Electric Vehicle Architecture) 所打造的 EQS 車系。

以 EVA 平台所打造的,還有 EQE 車系,以及 EQE SUV 與 EQS SUV 等車系,這代表著 Mercedes-Benz 全新世代電動車作品,同時 Mercedes-Benz 也直接帶來不同詮釋,在科技配備著墨之餘,也在豪華舒適上持續溝通,這也是要展現品牌一貫魅力與價值所在。

Mercedes-EQ 在 2022 年巴黎車展上,帶來了 EQE SUV 車系,而這也是繼 EQS SUV 後,採用純電平台打造的第 2 款休旅車作品。

說實在話,相比於許多幾乎是電子科技廠的競爭對手,Mercedes-Benz 在電池架構、車載平台等並沒有最新世代的科技導入,不過卻沒有拋卻 Mercedes-Benz 品牌應有價值,坐在駕駛座艙、或是享受在後排空間的時光,熟悉的家族化風格中,用料質感、鋪陳設計等,卻絕非科技大廠所能比擬的。

效能是一大關鍵,EQE SUV 風阻係數 0.25Cd

或許有不少消費者會跟我有一樣的想法,在街頭看到電動車時很容易有著:「怎麼設計風格都很類似?的念頭,這是因為電動車不需要傳統水箱護罩設計,因此車頭可以採用更為流線的線條走勢,而 LED 燈條造型就成了最大辨識。從 EQS 登場開始,Mercedes-EQ 就讓電動車擁有獨立於傳統油車的家族風格,這樣的設計元素同樣也延續到純電 SUV 設計上。

從車頭造型看上去,能清楚看到 Mercedes-EQ 的家族風格,不過,EQE SUV 在外觀諸多細節上,還是有著專屬辨識設定。

當 Mercedes-Benz 在 2022 年巴黎車展上正式發表 EQE SUV 時,看著原廠照片時心裡覺得,這就是一輛小一號的 EQS SUV,就是尺碼還有細節上有所不同而已嗎!但實際與 EQE SUV 本尊碰面時,才發現原本的設想並不正確,因為之所以會有著家族化樣貌,是因為對於效能的追求,而對應不同客群需求,EQE SUV 不單單只是尺碼上與 EQS SUV 有差,所散發出的氣質也大相逕庭。

從車側看過去會發現,EQE SUV 其實更近似於跨界車款,沒有往昔 SUV 的那種高大,也更符合現今車壇潮流走勢。台灣賓士導入國內市場的 Mercedes-EQ EQE SUV,主要是以 350 4Matic 為主,這也是為了能夠與 EQS SUV 有著更明顯的產品區隔。

整體來說,EQE SUV 雖然是休旅產品定位,但從車身尺碼以及外型來看,更像是一輛跨界戰力,同時整體視覺上也比較沒那麼龐大的感覺,如果比對一下現行 Mercedes-Benz 麾下休旅車款,包含 Mercedes-Benz GLS、GLE 與 GLC,以及 Mercedes-EQ 的 EQS SUV、EQE SUV,從車長就可以看出,其實整體戰力設定是有刻意錯開,提供更為明確的產品選擇。

Mercedes-Benz 休旅車尺碼對照
車系 車長 (mm) 車寬 (mm) 車高 (mm) 軸距 (mm)
Mercedes-Benz GLS 5,207 1,956 1,823 3,135
Mercedes-EQ EQS SUV 5,125 1,959 1,718 3,210
Mercedes-Benz GLE 4,924 1,947 1,772 2,995
Mercedes-EQ EQE SUV 4,863 1,940 1,686 3,030
Mercedes-Benz GLC 4,716 1,890 1,640 2,888

而從整體車格設定來看,Mercedes-EQ EQE SUV 其實更像是接續原先 EQC 車系的戰力定位,從比較表格上也能夠看到,受惠於電動車架構優勢所在,因此攸關車室空間表現的軸距設定,都相比於同級車系增加不少,因此車室乘員能夠享受到更具餘裕的行車時光。

效能,對於電動車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而原廠也積極溝通,EQE SUV 在外觀造型上的諸多著墨,讓其擁有 0.25Cd 的風阻係數。

雖然,家族化設計風格讓 EQE SUV 擁有非常「Mercedes-EQ」的外觀視覺,但原廠也刻意安排了 Work Shop 來進行產品介紹與研討,主要是要分享針對產品的效能、品牌經營 (Mercedes-EQ) 在永續議題上的著墨等內容。

平整化底盤同樣也是提升外觀風阻成績的設計特點之一,而 Mercedes-Benz 原廠工作人員也特別展示,透過應用程式來檢視車輛風阻效果。

根據原廠專家的介紹可以得知,為求效能更為出色,EQE SUV 有著 0.25Cd 的風阻係數,這包含車頭飾板、車尾線條收束、車側後視鏡造型、甚至於底盤平整化設計等,都是達成此一風阻係數的原因。針對效能表現的設計,還包含有硬體機械的部分,EQE SUV 配置有 Heat Pump 熱泵系統,並且導入了 Intelligent front axle with Disconnect Unit 系統,這套系統能夠主動在四驅與二驅之間切換,達到節能效果。至於後續也將會在 Mercedes-EQ 家族成員上陸續配置的 Heat Pump,原廠人員表示其最大可達到 10%效能提升。

EQE SUV 標配有 Heat Pump 科技,根據原廠資訊顯示其可提升效能達 10%,同時接下來也將會標配至所有 EQ 車款上。
Intelligent front axle with Disconnect Unit 系統,能夠主動在四驅與二驅之間切換,達到節能效果。

熟悉的前後場景,更多應用程式展現軟實力

坐進 EQE SUV 車室內,會有著相當程度的熟悉感,這同樣也是拜家族化設計之故,熟悉的 12.3 吋寬螢幕數位儀表和 12.8 吋中央觸控螢幕,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 (AMG Line 車型為雙層式版本),手機無線充電板等,而中控螢幕內的 MBUX 系統、原廠導航、智慧型手機整合系統等,同樣在操作上都相當熟悉而易於就手。

車室空間配置同樣也是承襲了家族話風格,包含 12.3 吋數位儀表、12.8 吋觸控螢幕等,都是相當熟悉的設定配置,也是展現 Mercedes-Benz 現今數位科技實力的成果。

比較不同的是 MBUX 車載系統在電動車軟體激烈競爭狀態下,持續在實用價值上有所進步,從 MBUX 搭載在 Mercedes-Benz 麾下戰力開始,至今 MBUX 登場已經有不少年頭,軟體升級還是持續進行中,每每在新車登場時,MBUX 就會有一些程度上的進展,新世代 MBUX 在應用程式上也有所提升,更進一步提升「數位」生活。

雖然因應數位化的陳設而做出不小幅度改變,但整體在觸覺以及視覺上的細膩處理,Mercedes-EQ 還是將 Mercedes-Benz 應有的特點展現出來。

其實,包含 EQ 家族在內的新世代 Mercedes-Benz 車款,車室空間一致性的設計方式,如果不是三螢幕的 Hyperscreen 系列,總會給人覺得飾板比較空蕩、簡樸的感覺,這樣的設計方式在車門內側飾板處,也是會有這樣的感覺。不過,外面包覆飾材的質感,細節上的處理等還是相當出色,這也不由得讓人感受到,為了能「瘦身」所做出的設計,畢竟電動車因為電池重量之故,輕易就是「數噸」的重量級。

如果乘坐在後座時,觸摸後座中央扶手、車門飾板隔板、座椅下方等處,就能清楚感受到用料與設計上的用心,這一點確實值得讚美,因為這還是將 Mercedes-Benz 三芒星廠徽應有的舒適魅力呈現而出。

因應葡萄牙里斯本當地硬體建設的關係,試駕活動一開始取到車輛時,並非滿電狀態,而是不到 70%的電池容量,不過 EQE SUV 搭載實際可用 89kWh 容量之電池組,對應約莫 100 公里的單趟路程完全無虞。

電動車低重心特色,搭配 Sport 模式組合個人最愛

依循 Mercedes-Benz 原廠活動小組所安排的試駕路線,乃是從里斯本前往位於葡萄牙西岸的 Ericeira 地區,總計單趟路程約在 100 公里左右,沿途行經包含市區、濱海公路、高速公路以及山區路段,可以說是能夠全面體驗 EQE SUV 的路線規劃。

針對這趟葡萄牙 EQE SUV 試駕活動,原廠安排的路線包含有市區道路、濱海公路、山區道路以及高速路段等,可以說是相當全面的試駕規劃。但也由於行程與時間限制,因此針對效能部分,有帶後續國內市場發表後,將會另行測試。

在市區行駛時其實相當能感受到電動車的「靜肅」特性,因為沿途欣賞異國風光,車上所有人彼此分享著見聞與感受,隨後也借機為影片拍攝進行收音,完全不須擔憂聲音干擾,這不僅僅是因為電動車原本就較為安靜的車室,EQE SUV 也同樣隔絕了周遭吵鬧聲浪,坐在後座時還差點因為時差之故,而不小心睡著。

因應電池重量與配置於車輛底部的關係,電動車都擁有相當低的重心,整體操控都會更加出色,不過,SUV 車格的特點,還是會展現在車身的擺動上。

在濱海道路以及山區道路路段行進時,分別測試了不同駕駛模式的表現,電動車低重心特點自然不需要多說,帶給駕駛人更為沉穩、安定的操控表現,不過在不同駕駛模式下,懸吊系統的柔韌程度也有所不同,就好似上半身有著不同搖擺節奏一樣,如果是 Comfort 模式下,整體擺動有如上半身偏於「鬆軟」,這樣的組合如果是在高速道路上,就顯得相當合適。

透過駕駛模式的選擇,會感受到懸吊系統在因應不同模式的改變,在 Sport 模式下,會顯得最為硬朗,並更明顯的抑制,也更能對應山區路段的左右轉向。

對應山區道路的彎道,甚至有不少近似髮夾的彎道中,選擇 Sport 模式反而更加適宜,不僅僅對駕駛人而言可以更迅捷的出彎加速,較硬朗的懸吊表現也給予更多支撐性,對於車內乘員的乘坐舒適性也同樣會提升些許。

整體駕馭表現除了重心優勢之外,EQE SUV 更近似於跨界戰力的設定,也反應在駕駛感受上,傳統 SUV 下半身比較跟不上的特性輕微許多。

當然,不同駕駛模式的搭配,主要還是看駕駛人喜好來做選擇了,這與動能回充模式的選擇一樣,駕駛人可以因應不同喜好,透過方向盤後方「換檔撥片」來選擇 Auto、D+、D、D-等不同等級,當駕駛人放開加速踏板時,就能夠清楚感受到箇中差異了。

廣  告

三芒星的品牌特色魅力不可少

目前仍處於積極發展中的電動車,對於電池效能、續航里程等資訊,相信是許多人所關注與好奇的,不過,在行程安排上 Mercedes-Benz 並沒有特別溝通充電事宜,從原廠取得試駕車時電量顯示低於 70%,第二天上午取車時,則已經是 100%的電量顯示;這樣的安排與行程規畫有關,活動下榻飯店才有充電樁能夠充電,再者,EQE 350 4Matic SUV 搭載實際可用 89kWh 容量之電池組,WLTP 測試規範下有 551 公里行駛里程 (能源局 NEDC 為 645 公里),對活動路程來說自然也是輕鬆對應。

Mercedes-EQ 目前麾下的產品,都還是採用 400V 平台架構所打造,而 800V 平台何時登場,原廠並沒有特別進行溝通,400V 或者是 800V,影響最大的部分乃是所能對應之快充功率,而這會直接反應在充電所需時間,進而影響到自家電動車能否為更多消費者所接受。相信這也是 Mercedes-Benz 後續會積極以對的產品走勢。

撇開科技尚未邁入頂尖、甚至於獨領風騷的成果,Mercedes-EQ 還是將 Mercedes-Benz 應有的品牌特點給展現出來,這一點在 EQE SUV 的駕乘體驗中能夠清楚感受到,舒適、豪華以及細節處的細膩以對,展現豪華品牌應有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