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筆者最早與 Porsche 992 世代 911 的接觸,說起來也已經是 3 年前 2019 年 4 月 992 世代甫於臺中國際麗寶賽車場進行國內發表的隔日,率先體驗到當時新出爐的 911 Carrera S、911 Carrera 4S,那時筆者就對 992 世代的出色動態反應印象深刻,尤其提升的 3.0 升水平對臥 6 缸雙渦輪動力與 8 速 PDK 搭配、以及穩定不失靈活的底盤表現,可說再次展現了 911 車系令人津津樂道的駕馭樂趣。

筆者最早與 Porsche 992 世代 911 的接觸,說起來也已經是 3 年前 2019 年 4 月,那時 992 世代甫於臺中國際麗寶賽車場進行國內新車發表活動,即便是一般的 Carrera 系列,也能夠感受到令人津津樂道的駕馭樂趣。

不過如今在渦輪化、甚至電動化的時代,要體驗到過往 911 車系的純粹 NA 自然進氣大排量組合,在 992 世代上就勢必得選擇 GT3 車型才能享有,GT3 向來是車系中高於 Carrera 等系列、並且導入諸多品牌賽事科技與競技化的版本,尤其最頂規的 GT3 RS 擁有 525 匹馬力、不僅堪稱品牌「自然進氣王者」,紐柏林北賽道單圈成績為 6 分 49 秒 328 秒,更幾乎是堪稱可以合法上路的廠車。

此代 911 GT3 RS 在總長 20.832 公里的紐柏林北賽道跑出 6 分 49.328 的新成績。

而若就一般 GT3 車系在版本上區分為標準的 GT3、以及 GT3 With Touring Package。這兩者最大的分野,在於 GT3 擁有大型鵝頸固定式尾翼 Fixed Rear Wing、防滾籠、賽車座椅等競技化鋪陳;GT3 With Touring Package 則是著墨於日常的舒適行駛,改搭跑車座椅,並取消車內防滾龍與車外太過競技陽剛的尾翼。

Porsche 在 2021 年 6 月發表 911 GT3 with Touring Package 車型。

相當難得的是,台灣保時捷提供的 911 GT3 With Touring Package 試駕車,選搭的是 6 速手排 GT 變速箱,車主當然也可選擇一般的 7 速 PDK 雙離合自手排,但難得在當今手排式微、甚至電動化浪潮之下,體驗到 6 速手排版本的 911,能與讀者分享這樣機械回饋的情懷機會,可說不可多得。

廣  告

保留寬體設計,但取消固定式尾翼

從外觀來看,911 GT3 With Touring Package 雖然舉凡寬體的車身、更加具空氣力學效果的側裙,還有前後保桿與分流器造型、中置銀色雙出排氣尾管,確實在整體視覺上都與一般的 Carrera、Targa 家族有較大差異。但若認真將其與一般版的 GT3 相比較,可以發現其最明顯就是前述提及的大型鵝頸固定式尾翼 Fixed Rear Wing 取消,讓 911 優美的尾部弧線彰顯,與標準 GT3 的競技風呈現不同風格,可說在性能中帶點紳士優雅。

若認真將 911 GT3 With Touring Package 與一般版的 GT3 相比較,可以發現其最明顯就是前述提及的大型鵝頸固定式尾翼 Fixed Rear Wing 取消,讓 911 優美的尾部弧線彰顯。

除此之外,GT3 Touring 仍舊維持複合材料的輕量化車體結構,甚至採用 CFRP 輕量化碳纖維的前蓋也同樣具有 2 個氣孔設計。不過 GT3 Touring 在與 GT3 相同的前保桿造型中,於中央區域改採車身同色烤漆處理,整體視覺少了些許戰鬥氣息、多了點簡約的精實幹練。此外車側也在窗框由原先黑色、改為鋁合金飾條,並配置 Exclusive Design 設計油箱蓋,而 GT3 Touring 依舊搭載整合式冷卻進氣孔含燻黑色格柵、黑色前擾流板。

GT3 Touring 仍舊維持複合材料的輕量化車體結構,甚至採用 CFRP 輕量化碳纖維的前蓋也同樣具有 2 個氣孔設計。
試駕車搭載前 20 / 後 21 吋 911 GT3 輪圈,但選配 Satin Darksilver 消光深銀色烤漆。採用中心孔中央單一鎖定設計。

車尾主要以可主動升降的主動式尾翼、取代大型的固定式尾翼,並且在後進氣蓋板施以「GT3 Touring」字樣,作為其主要識別。試駕車另行在外觀選配了 CFRP 輕量化碳纖維複合材料車頂、霧面黑保護貼、LED 字樣車門投影燈等,還針對足下的前 20 吋/後 21 吋 911 GT3 鍛造鋁合金單孔輪圈、加入消光深銀烤漆,試駕車搭載的金屬瑪瑙灰色在各重光影下也有不同的視覺深淺效果。

911 GT3 Touring 採用中置雙出排氣尾管,以可主動升降的主動式尾翼、取代大型的固定式尾翼,並且在後進氣蓋板施以「GT3 Touring」字樣作為主要識別。

內裝改搭跑車式座椅,速度取向中更顯愜意

在內裝部分,GT3 Touring 大致維持 Porsche 經典的 5 環式樣儀表搭配雙 7 吋數位顯示幕,中控也採用與 Taycan 等車最新世代的 10.9 吋 PCM 觸控式螢幕,提供便利的無線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多功能 GT3 跑車式方向盤含行車模式切換器,在中央上方 12 點鐘處有著黑色標記作為定位。

GT3 Touring 大致維持 Porsche 經典的 5 環式樣儀表搭配雙 7 吋數位顯示幕,中控則為 10.9 吋 PCM 觸控式螢幕。

5 環式樣儀表中僅有中央的轉速表為實體指針,轉速指針的紅線區高達 9,000 轉,彰顯其不安分的靈魂。其餘兩側的 4 環皆是 2 組數位 7 吋螢幕模擬,其顯示可包含導航、G 值、行車模式、油溫/水溫、機油壓力等豐富資訊。而由於 GT3 標配跑車計時套件,除方向盤上有行車模式切換器、中控臺中央也有單圈計時與時鐘。中央鞍座的 6 速手排表面以黃色標明檔位,搭配下方的 GT3 銘牌字樣、以及試駕車選配的置杯架套件,EPB 電子手煞車更讓當今現代的手排車操作相當輕鬆。

中央螢幕下方為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控鍵,以及車身抬升系統、ESC Off 等控制鍵,空調系統則為於下方中央鞍座。
試駕車選配的置杯架套件,EPB 電子手煞車更讓當今現代的手排車操作相當輕鬆。
GT3 標配跑車計時套件,除方向盤上有行車模式切換器、中控臺中央也有單圈計時與時鐘。

相比起競技取向的標準版 GT3,GT3 Touring 取消了相當競技化的車內防滾籠配置、也不能像標準版 GT3 屬於免費選配,但 GT3 Touring 並無法搭載後座實體座椅、僅保留後座額外的置物空間,若能將後座實體座椅裝回,相信更能符合其「Touring」適合日常旅行的風格。標配設定下也取消賽車桶型座椅、改為標配的雙前座跑車 Coupé座椅,包覆性自然未若賽車座椅硬派,配置也是標準的雙前座 4 向調整機能,建議可選配雙前座 18 向電動調整跑車升級座椅,可帶來更多段的雙側夾緊、腿靠延伸機能。

中控螢幕中也殼同步設定包含懸吊回饋、以及智慧抬升系統的啟閉。
相比起競技取向的標準版 GT3,GT3 Touring 取消了相當競技化的車內防滾籠配置。

試駕車最主要選配黑色真皮內裝套件,並搭配 GT 銀色對比色縫線,另外在車內頂篷、A/B/C 柱飾板皆採用免費選配的 Race-Tex 麂皮材質包覆,燻黑髮絲紋鋁合金內裝飾板套件同樣為免費選配,而座椅處的 Racing Yellow 競速黃色安全帶更讓車內對比更為鮮明,副駕駛座的滅火器、若車主偶爾假日會去賽道日體驗建議加選。在碳纖維前蓋的下方,GT3 車系的前行李廂容積一樣為 132 公升,大概就是可置放一些隨身物品的空間。

試駕車最主要選配黑色真皮內裝套件,並搭配 GT 銀色對比色縫線,另外在車內頂篷、A/B/C 柱飾板皆採用免費選配的 Race-Tex 麂皮材質包覆,搭配競速黃色安全帶更讓車內對比更為鮮明。
試駕車在副駕駛座下方的滅火器、若車主偶爾假日會去賽道日體驗建議加選。
在碳纖維前蓋的下方,GT3 車系的前行李廂容積一樣為 132 公升。

經典後置後驅布局結合後輪轉向,手排純機械感回饋令人難以忘懷

動力部分,GT3 With Touring Package 與一般版 GT3 相同,搭載 4.0 升水平對臥 6 缸自然進氣引擎,採用經典的後置後驅引擎布局,官方數據顯示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 510 匹/8,400 轉、最大扭力 47.9 公斤米/6,100 轉,相對而言都是相當高轉速的傳統 NA 大排量引擎設定,試駕車更配置少見的 6 速 GT 跑車手排變速箱,手排版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時 3.9 秒,其相比起 7 速 PDK 自手排版本的 3.4 秒而言、可說是慢上了 0.5 秒,但極速同為 320 公里,可見當今雙離合器自手排的換檔速度確實比起傳統手排快上不少。

GT3 With Touring Package 與一般版 GT3 相同,搭載 4.0 升水平對臥 6 缸自然進氣引擎,採用經典的後置後驅引擎布局,官方數據顯示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 510 匹/8,400 轉、最大扭力 47.9 公斤米/6,100 轉。
試駕車配置少見的 6 速 GT 跑車手排變速箱,手排版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時 3.9 秒,比起自排版可說是慢上了 0.5 秒。

911 GT3 With Touring Package 標配 PASM 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可讓車高比標準版 911 降低 20mm。行車模式部分,手排設定的 GT3 With Touring Package 共有 Normal、Sport、Track 共 3 種可選,其中 Normal 模式預設會把怠速自動熄火開啟,而 3 種模式都可搭配當今手排車相當便利的換檔自動補油,減少欲降檔時的轉速銜接落差、就不用像過往利用跟趾技術補油。

長按進入 Sport 選單中,還可額外選擇包含擾流尾翼開啟、底盤 Track 模式。至於長按進入 Track 賽道模式後,可進一步選擇第一階循跡跡關閉的 ESC Off、或者是第二階循跡關閉的 ESC/TC Off,帶來更加狂妄的動態,儀表進入 Track 顯示模式時兩側會分別顯示機油壓力、機油溫度、胎壓、水溫等資訊,讓駕時即時在賽道車輛狀態。

點入 Track 儀表時可顯示包含 G 值、機油壓力等資訊。

除此之外,911 GT3 With Touring Package 雖然內外觀比 GT3 偏低調,但還是配置相當「武功高強」的動態科技,包含 PTV 保時捷扭力分導系統、以及運動化後軸轉向系統,至於標配前軸抬升系統、則相當有利於在國內地下停車場進出。其中運動化後軸轉向系統,最主要是在時速 50 公里以下替後輪帶來最多 2 度的反向轉輻、可帶來軸距縮短 6mm 的功效;反之 80 公里以上高速時,則是後輪會以最多 2 度的同向轉動、讓高速時切換車道的動態更為穩定;至於時速 50 至 80 公里間則是車輛會自行依路況判定同向或反向轉動。

911 GT3 With Touring Package 配置運動化後軸轉向系統,讓其後軸動態不論是低速彎道、或高速切換車道,都相當靈活受控。

實際將 911 GT3 With Touring Package 開起來,試駕前最讓筆者好奇的乃是其 6 速手排的回饋,畢竟能接觸到 Porsche 最新世代的手排機率實在少之又少。好在其手排變速箱的體驗果然不失筆者所望,短截的排檔行程、還有清晰迅速的檔位切換手感,尤其入檔瞬間的「吸入感」強烈,加上相當便利的降檔自動補油、以及 EPB 電子手煞車踩油門自動釋放功能,其實這具手排變速箱相當好上手。唯一需要拿捏的只是離合器踏板的接點較高,要不然開這這具「復古」的 6 速手排在都會間遊走,熟悉特性後其實並不會太過疲累,反倒相當愜意輕鬆。

試駕車這具 6 速手排變速箱的體驗果然不失筆者所望,短截的排檔行程、還有清晰迅速的檔位切換手感,排檔算是相當好上手,唯一需要拿捏的只是離合器踏板的接點較高,要不然熟悉之後要在都會間游走還算是輕鬆寫意。

取完車後筆者特意將場景轉移至北海岸,不論是途經的高速公路路段、或是北海岸沿海蜿蜒上下的彎道,4.0 升水平對臥 6 缸自然進氣引擎酣暢高亢的聲浪,在各種降檔或收油動作之間,處處是相當享受且美妙的性能樂章。而且 Touring Package 配置的這 2 張跑車座椅即便不是競技取向,但卻讓駕駛在操作手排變速箱不會太過緊繃,快意的恣意切換檔位,踩下油門,拉高轉速到超過 3,000 轉以後可一路延伸至 7、8 千轉,就能感受其強勁且線性的動力輸出,可說是即便外表低調,但讓駕駛者的滿足卻無法用三言兩語形容。

快意的恣意切換 911 GT3 Touring 的檔位,踩下油門,拉高轉速到超過 3,000 轉以後可一路延伸至 7、8 千轉,就能感受其強勁且線性的動力輸出。

最讓筆者回味再三的乃是其底盤動態與轉向反應,誠如前述所提,由於搭載後軸轉向系統,所以 911 GT3 With Touring Package 的整體底盤動態比起一般 911 車系更加犀利、俐落,底盤寬體低重心與靠中央擺放的引擎重心,讓其在過彎時的側傾可說是微乎其微,給予駕駛者極高的操駕信心,精準敏捷的方向盤指向性亦讓其心隨意轉,過彎切豆腐動態設定可說是一大樂趣。煞車的制動性以原廠前 6 後 4 活塞的固定式卡鉗,前 408mm/後 380 的鑄鐵碟盤組,當然若有需要常常下賽道的車主,建議還是可以選配散熱等性能更佳的 PCCB 保時捷陶瓷複合煞車系統。

搭載後輪轉向之下,911 GT3 With Touring Package 的整體底盤動態比起一般 911 車系更加犀利、俐落。但若為競技化需求車主,建議還是可以選配 PCCB 保時捷陶瓷複合煞車系統。

而且即便並不是更具循跡性的四驅設定,在一般情況下 911 GT3 With Touring Package 的後置後驅其實相當受控,當然全然關閉循跡也會釋放其「野性」。不過平常開著有著 Touring Package 的 GT3,筆者認為 80%就是該在日常享受其可以寫意代步的特性,但必要時能在假日下賽道、或於封閉道路享受其高性能實力的產品定位。

一般情況下 911 GT3 With Touring Package 的後置後驅其實相當受控。

純粹的美好,值得把握

整體而言,筆者認為 911 GT3 With Touring Package 最佳的組合,應當仍是配上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在日常代步可說是會更加符合其「Touring」的長途旅行字義。不過此次試駕車 6 速手排直接回饋的機械質感,還有手排變速箱搭配自行控制轉速輸出的自由度,卻同樣是難以忘懷,若是對日漸稀少的手排車情有獨鍾,而且想在最後的時機點把握大排量 NA 自然進氣引擎的美好,入手 911 GT3 With Touring Package 的手排版本,相信也會是很好的收藏車款,純粹的美好,絕對是且看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