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 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所進行的是全面而且大幅度的更新,在乘用篇的部分,我們介紹了外觀與內裝等部分。實際上,Lancer Fortis 在引擎動力以及底盤操控方面,也有著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現。開著這一輛車,絕對能夠帶給駕駛以及乘客有別於以往的不同感受。

舒適安靜剛性優異

全新打造的車體結構剛性非常的良好,剛性強的優點,就在車體結構形變較小,不會因為車體扭曲變形而造成各輪接地收力不均勻。同時在劇烈操控時也可以把當前動態狀況確實地傳達予以駕駛,提供駕駛更多信心。除此之外,在行駛間所遭受到的衝擊,在懸吊系統無法處理吸收掉的時候,就必須得要由車體結構承擔,剛性好自然也佔了部分優勢。最後則是在安全防護的部分,車體剛性對於撞擊時的乘客保護,是有正面影響的。

剛性優異的車體結構,讓 Lancer Fortis 有著優異的行路感。

Lancer Fortis 的車體結構完整剛性好,在行駛的時候可以明顯感受到車體沒什麼變形。即使是遇到不平坦的路面、小幅度但是密集的跳動等狀況,車室內的舒適程度依舊不錯。再加上優異的車外噪音隔絕,車室內非常安靜,整體感受頗有直追中大型房車的水準。台北車多擁擠之時,車外的噪音聲響十分響亮,相信這一點許多讀者也都心有戚戚焉。然而坐在 Lancer Fortis 車內,這些惱人的吵雜聲音,卻都被隔絕在外,這一點確實令人印象深刻

只不過安靜的車外隔音,相對來說卻凸顯了車內的引擎聲響,在防火牆這部分的隔音效果稍弱,轉速超過 4,000 轉之後,在車外隔音優異的相對之下,變得十分明顯。這算是較為美中不足之處。

動力飽滿運轉柔順

這具新世代的 2.0 升引擎,光從數據上來看最大馬力 157 匹、最大扭力 20.9 公斤米,在同級產品當中已經佔有優勢。不只如此,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數據顯示,這具引擎在油耗方面的表現同樣可圈可點。實際上駕駛起來,飽滿的動力以及平順的扭力曲線,讓駕駛能夠輕鬆享受開車的樂趣。

這具新的 2.0 升 MIVEC 引擎,不但輸出數據亮眼,同時油耗表現也不錯。

低轉扭力輸出在 2,000 轉的時候即可以輸出大約 9 成的扭力,在市區行車的時候,只需要踩下油門,車輛就能輕快地前進。縱使車身尺寸加大,不過駕馭感受並沒有跟著變得笨重起來。靈敏的油門反應,動力可以算的上是隨傳隨到,不管是靜止起步、超車加速都顯得游刃有餘。

低轉高扭力輸出,不管是起步、爬坡都顯得輕鬆自在。
搭配這具引擎的是 INVECS-III 模擬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具備手動換檔模式,增添些許樂趣。

將場景轉換到郊區的山路之後,趁著人車稀少之際,想來好好體驗這具引擎全力輸出的表現。深深踩下油門,搭配六速變速箱的手排模式,轉速迅速攀升,在超過 4,000 轉之後這具引擎的力道才真正浮現。那迅捷的加速反應,讓車輛在出彎之後能就順利將速度提升,朝向下一個彎道前進。

搭配這具引擎的是 INVECS-III 模擬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以現在的科技,換檔速度以及平順度自然不在話下。在市區輕鬆自在地行走之際,幾無頓挫與延遲,輕巧並且快速的進退檔,都提升了 Lancer Fortis 的乘坐舒適性。

廣  告

懸吊系統韌性佳

好的車體與引擎,就要有設定良好的懸吊搭配,這一點 Lancer Fortis 做的就很不錯。在兼顧舒適性的前提下,依舊維持了一定程度的性能表現,是這套懸吊系統的特色。由於高扁平比輪胎,加上紮實且略偏硬調的四輪懸吊,Lancer Fortis 的行路感是舒適卻不會軟腳。細碎的跳動與震動都被充分吸收掉了,而在過彎或者遇到較大起伏之時,也不會覺得車輛側傾太大而導致乘客左右晃動感到不適。

懸吊系統紮實不會偏軟,而且震動與側傾都能漂亮地處理,讓車內乘客倍感舒適。

這樣的懸吊設定,在山路上也同樣適用,踩下煞車減速準備進彎之前,車頭只有稍微下沈,沒有明顯點頭的狀況。設定好進出彎路線,打了方向盤之後,受到測向加速力的影響,身體逐漸向彎外拋去。這時候卻可以感受到車輛的側傾沒有明顯跟著增加,反而是保持平穩順利劃過一個彎道。這使得我在駕駛 Lancer Fortis 的時候,能夠具備充分信心享受樂趣。

靈活的轉向反應與不明顯的側傾,Lancer Fortis 在山路上有不錯的表現,不只是大彎難不倒,就連密集延續的小型彎道,也不見太過吃力。略重的車頭,在進彎之後補下油門,會感受到轉向不足的特性逐漸出現,這時候只要收油門,就能控制車輛回到既定軌道上,十分聽話。不過單人駕駛的時候,車輛尾部顯得相對較輕,再加上車尾動態反應慢半拍,遇到連續 S 彎道得要快速左右過彎時,就會覺得車尾不夠靈巧穩定。

過彎時的側傾不明顯,由於車頭略重、車尾較輕,過彎時呈現出些許轉向不足的特性。

此外,Lancer Fortis 還是以市區都會使用為主,高扁平比的輪胎顧到舒適之際,還是得要付出相對應的代價。高扁平比輪胎犧牲掉了部分路感,因此開起來雙手所能接收到的路面回饋不多,多少影響價判斷當前路況。不只如此,胎壁強度欠佳,在劇烈操控的時候,撐不住如此強大的側向加速力而造成變形。胎壁變形的後果,自然是抓地力下降而使得動態表現受影響。

期待下一步

以一輛 2.0 升房車的定位,Lancer Fortis 在各方面的設定,其實都有超出水準的演出。光從動力與操控方面來看,雖然比不上那些偏性能取向的產品,但是平穩、舒適、安靜、輕快,這些特點足以滿足這塊市場大多數消費者的喜好。不只如此,車體剛性與懸吊系統本身的體質其實不錯,若能夠在細部上做調整、換一套好一點的大尺寸圈胎,未來若推出運動版車型,其操駕表現將會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