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9 年首度引進國內的 Citroën C5 Aircross 車系,可說是 Citroën 旗下新世代運動休旅產品的代表,獨特的法式美學設計融合運動休旅的實用機能設定,也使得其在國內休旅市場上擁有相當鮮明的車型特色。繼原廠在 2022 年 1 月發表小改款車型後,Citroën 總代理寶嘉聯合亦選擇在 2022 年 11 月正式推出。

有別於小改款前車型的編成設定,小改款 C5 Aircross 車系改採 1.2L PureTech Feel Pack 及 1.6L PureTech Shine Pack 的雙動力車型設定,此回試駕的則是屬於入門的 1.2L PureTech Feel Pack 車型。

車頭造型大幅更新,導入品牌新設計特色

小改款 C5 Aircross 車系最顯而易見的更動之處,便是車頭外觀造型上的更新,其取消了原本雙層分離式燈組的設計,透過放大的黑色廠徽向兩側延伸至新型 LED 頭燈組部分,並以 LED 晝行燈組連接至車側部分。而重新設計的前保桿則取消下方進氣口的造型,改以兩側銀色飾板的搭配,呈現出與舊款車型明顯不同的車頭線條設計。車尾在延續以往的基礎線條架構下,除了改採燻黑 LED 尾燈外,燈組內部的排列方式亦有所更新。

小改款 C5 Aircross 車頭以大型黑色廠徽向兩側延伸至新型 LED 頭燈與晝行燈連結,保桿造型亦有所更新。車尾改採燻黑 LED 尾燈,燈組外殼線條及內部排列皆與小改款前有所差異。
小改款車型的車身尺碼設定維持以往,車側下方同樣具備 Airbump 預防開門碰撞與摩擦裝置,全車系皆標配 18 吋雙色鋁圈。

內裝維持既有配置,改採新型撥桿排檔設計

在內裝設定上,小改款 C5 Aircross 車系基礎上維持相同的中控臺設計,主要變動則是取消了既有的線傳式排檔桿設計,改為撥動式檔位控制,而引擎啟動鍵位置亦有所調整。此回試駕的 1.2L PureTech Feel Pack 車型,雖定位在車系的入門級距,不過在車室配備上已相當豐富,其中包含了 12.3 吋全彩數位儀表、8 吋全彩觸控螢幕、雙區恆溫空調、真皮包覆多功方向盤等皆列為標準配備。

小改款 C5 Aircross 車系內裝同樣維持黑色內裝搭配黑色鋼琴飾板設定,三輻式多功真皮方向盤整合換檔撥片、音響、儀表及 ACC 定速設定機能,最明顯的更動之處在於改採撥桿式的換檔設定。
小改款 C5 Aircross 車系標配 12.3 吋全彩數位儀表及 8 吋全彩觸控螢幕,其中 12.3 吋全數位中文儀表可提供包含儀表顯示、精簡、駕駛、及用戶自訂等多種模式選擇。8 吋中文觸控螢幕則整合車輛設定、音響及空調等機能,並具備快捷切換按鍵及旋鈕設定,且擁有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功能。

此外在座椅配置上也標配了 CAC 頂級舒適座椅,後座三張獨立座椅可調整椅背角度,並可向前傾倒以及前後滑移,提供了相當豐富的調整功能,而腳踢感應式電動啟閉尾門亦列為車型標準配備,而其與 1.6L PureTech Shine Pack 等級的內裝配備差異,在於 Shine Pack 車型多了駕駛座多了電動及腰靠調整,且擁有雙前座電熱機能,另外 1.2L PureTech Feel Pack 車型採用半皮布材質的銀色雙色內裝,1.6L PureTech Shine Pack 等級則改採皮質灰黑雙色配置。

小改款 C5 Aircross 車系標配 Citroën Advanced Comfort 舒適型座椅,試駕車型採用皮質與布質混搭。後座採三座獨立的配置,椅背擁有 5 段傾斜度調整,座椅可獨立前後滑移,提供多元空間變化機能。

三座獨立後座採可各自向前折疊或全數傾倒,行李廂基礎即具備 580 公升容積,後座椅收折後則可提供 1,630 公升的最大載物容積表現。

1.2 升渦輪動力強調輕快特質,完整主動安全輔助配置

動力配置上,此回試駕的 1.2L PureTech Feel Pack 車型,則採用了 1.2 升 3 缸直噴汽油渦輪引擎,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前輪驅動設定。雖然這具引擎僅有 1.2 升的排氣量,但在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下,23.4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引擎轉速 1,750 轉即可全數釋放,而 130 匹最大馬力也在 5,500 轉即可湧現,低轉高扭力的輸出特質,相當適合運動休旅車型的動力訴求,雖然高速的引擎推力不若 1.6 升渦輪動力出色,但輕快靈活的低速油門反應搭配 8 速齒比的延伸性,對應一般車輛使用需求也已足夠。

1.2L PureTech Feel Pack 車型採用 1.2 升 3 缸直噴汽油渦輪引擎,可提供 13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3.4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具備手動換檔模式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1.2 升 3 缸直噴汽油渦輪引擎雖僅有 130 匹最大馬力,但最大扭力輸出在引擎轉速 1,750 轉即可全數釋放,低轉高扭力的輸出特質符合運動休旅的動力使用需求,8 速齒比的設定則提供了更佳的動力延伸性,對應一般日常使用已足夠。
小改款 C5 Aircross 車系延續 Progressive Hydraulic Cushions 魔毯液壓懸吊系統的獨特配置,透過機械結構設計強調避震器的吸震性,提供以舒適性為前提的乘坐及動態感受。

此外,小改款 C5 Aircross 車系也延續以往的主動安全配備,將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其中包含消費者最為關注的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附自動煞車及再啟動功能、ASB 主動式煞車輔助系統、BSM 盲點偵測示系統、 FCW 前方車距警示系統、HDA 高速公路駕駛輔助功能、 LKA 車道維持系統、LPA 車道保持輔助系統等皆完整收列,另外還擁有 DAA 駕駛注意力警示系統、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ISA 智慧型速率調整、SLI 速率掃描辨識系統等等,雖未有新的主動安全機能加入,但整體的安全輔助配置已相當完整。

小改款 C5 Aircross 車系將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標配,其中以 LPA 車道保持輔助系統與 ACC 全速域主動式定速結合後的 HDA 高速公路駕駛輔助功能,亦實現 Level 2 等級的自動駕駛輔助,透過方向盤左側的定速控鍵搭配儀表即可設定使用。
廣  告

整體來說,小改款 C5 Aircross 車系此回的更動,主要在於外觀造型上的變更以及內裝細節的更新,動力以及傳動系統等雖未有變化,但整體的表現已相當成熟, 獨特的魔毯液壓懸吊系統特別強調舒適性的乘坐感受,加上後座三張獨立座椅所帶來的豐富空間變化,以及完整的安全輔助配備設定,使其在每個面向上都有其獨特之處,也更能顯現產品的本質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