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 代Škoda Octavia 車系在 2021 年 9 月正式在臺上市,而相繼 1 年多後,Škoda Taiwan 即將於 2023 年初導入車系旗艦的性能代表 Octavia RS 五門斜背與 Combi 旅行車雙車型,為國內進口中型級距提供全新高性能化的選擇。Škoda Taiwan 也在正式上市前舉辦媒體公辦試駕活動。本次所試駕的車款,為 Octavia RS 五門斜背版本。

斯文風貌下更凸顯 RS 的剽悍

與一般 Octavia 車型不同,原廠既然冠上了「RS」的名號、並忠實呈現更為鮮明的性能特質下,Octavia RS 在其外觀設定上做了不少的變動。在追尋新世代 RS 家族風貌下,源自 Vision RS 概念車設計的水箱護罩、車外後視鏡、窗框以及五門斜背的跑車尾翼皆採用黑色烤漆處理,Octavia RS 車型亦採用專屬的前保桿設計,其中的倒 L 型黑色飾條整合前霧燈造型,加上蜂巢狀的進氣柵,車頭在原本的斯文風貌下,更凸顯出全新的剽悍風格。

既然冠上了「RS」的名號、並忠實呈現更為鮮明的性能特質下,Octavia RS 在其外觀設定上做了不少的變動。
Octavia RS 車型採用專屬的前保桿設計,其中的倒 L 型黑色飾條整合前霧燈造型,加上蜂巢狀的進氣柵,車頭在原本的斯文風貌下,更凸顯出全新的剽悍風格。
足下標配的 19 吋胎圈設定,具有明顯的外觀車型辨識特色。

此外,在標準配備的 LED Matrix 智慧型複眼頭燈系統以外,Octavia RS 於水箱護罩及車尾處鑲崁有明顯的 RS 銘牌,加上專屬車尾黑色字樣處理、雙出排氣尾管以及後下擾流配置,足下更改採標配升級的 19 吋胎圈設定,具有明顯的外觀車型辨識特色。

Octavia RS 於水箱護罩及車尾處鑲崁有明顯的 RS 銘牌,加上專屬車尾黑色字樣處理、雙出排氣尾管以及後下擾流配置。
水箱護罩、車外後視鏡、窗框、鯊魚鰭天線以及五門斜背的跑車尾翼皆採用黑色烤漆處理。

車艙強化運動感,仍保持實用特色

內裝配置部分,Octavia RS 是以黑色織布材質為基礎,搭配麂皮包覆以及紅色縫線處理,再加上 RS 專屬的碳纖維飾板、車門飾板和金屬腳踏板,讓成員甫上車即感受到濃郁的戰鬥氣息。同時雙前座更改採包覆性與支撐性更加強化的跑車化運動座椅,椅背上明顯的「RS」字樣更較一般車型有著更熱血視覺氛圍。並包含電動腰靠、電動調整、加熱以及通風機能。RS 專屬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採用電容感應、滾輪搭配按鍵的控制設定。10.25 吋的全數位儀表,則具備車型專屬的歡迎畫面,以及專為 RS 車型的第 5 種「運動」模式介面,強調更具性能風格的顯示功能。

Octavia RS 是以黑色織布材質為基礎,搭配麂皮包覆以及紅色縫線處理,再加上 RS 專屬的碳纖維飾板、車門飾板和金屬腳踏板,讓成員甫上車即感受到濃郁的戰鬥氣息。
RS 專屬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採用電容感應、滾輪搭配按鍵的控制設定。10.25 吋的全數位儀表,則具備車型專屬的歡迎畫面,以及專為 RS 車型的第 5 種「運動」模式介面。
廣  告

在車輛的整體控制介面上,Octavia RS 維持了 Octavia 車系大量整合至中央資訊系統的特色,包含空調控制、車輛設定與旅程電腦、音響等,都可透過新世代的 10 吋觸控螢幕進行操作。Octavia RS 也標配原廠導航功能,另外亦可透過無線連接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中央螢幕下方同樣亦有著 Touch Slider 觸控列。抬頭顯示器除了時速以外,也納入駕駛輔助圖示以及導航方向、距離說明。

包含空調控制、車輛設定與旅程電腦、音響等,都可透過新世代的 10 吋觸控螢幕進行操作。

承載空間部分,雖然 Octavia RS 換上了雙前座跑車座椅,但對於後座乘坐空間並沒有影響。以筆者 177 公分身高駕駛坐姿調整後,後座膝部空間有超過 1 個拳頭長,頭部空間雖然較過去的 Octavia Combi 車型更斜,但仍維持 1 個拳頭高。搭配車艙三區獨立空調與後座雙 Type C 充電座,依舊有著足夠舒適的乘坐空間。

雙前座改採包覆性與支撐性更加強化的跑車化運動座椅,椅背上明顯的「RS」字樣更較一般車型有著更熱血視覺氛圍。
雖然 Octavia RS 換上了雙前座跑車座椅,但對於後座乘坐空間並沒有影響。以筆者 177 公分身高駕駛坐姿調整後,後座膝部空間有超過 1 個拳頭長,頭部空間雖然較過去的 Octavia Combi 車型更斜,但仍維持 1 個拳頭高。

而在後廂空間部分,Octavia RS 五門斜背與一般車型相同,標準擁有 600 公升的容積,另外兩側也有小型置物空間,以及多功能掛夠可供利用。而在需要更大空間時,可將後座 6/4 分離椅背全數以快傾鍵推倒,將可有 1,555 公升可供利用。斜背車型大開口設計,也讓這款性能車保持優異實用性。

Octavia RS 五門斜背與一般車型相同,標準擁有 600 公升的容積,另外兩側也有小型置物空間,以及多功能掛夠可供利用。快傾鍵推後座椅後,將可有 1,555 公升可供利用。

安全與輔助駕駛配備上,Octavia RS 標配聰明 Eye 智能輔助駕駛科技,包含全速域 ACC 車距維持巡航,以及支援 Level 2 自駕等級的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輔助系統。其餘包含 Active Lane Assist 主動式修正車道偏移及警示系統、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系統、Side Assist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Exit Warning 開門警示輔助系統皆全數標配。道路虛擬實境顯示也是標配,可在行進間於儀表顯示周遭 3 車道即時 3D 車流畫面。

Octavia RS 標配的聰明 Eye 智能輔助駕駛科技,以及車輛控制項目都可在中央螢幕中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原本全車系 9 氣囊的設定上,Octavia RS 也創Škoda Taiwan 之先河,再新增了前座中央氣囊,讓總數來到 10 氣囊設定。前座中央氣囊的配置,是為了在汽車遭受側撞時,保護駕駛和前座乘客免於相互碰撞,安裝位置則是在駕駛座椅靠背的內側。

Octavia RS 新增了前座中央氣囊,讓總數來到 10 氣囊設定。前座中央氣囊的配置,是為了在汽車遭受側撞時,保護駕駛和前座乘客免於相互碰撞,安裝位置則是在駕駛座椅靠背的內側。

懸吊與轉向強化有感,名機品質持續優秀

在 Octavia RS 上, 原廠為此車配置享譽盛名的代號 EA888 Evo4 的 2.0 升直噴汽油渦輪引擎,這具引擎在設定上與同門 Kodiaq RS 與同集團 Volkswagen Golf GTI 大抵相同,具備了 245 匹最大馬力及 37.8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與之搭配的則是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以及前輪驅動系統。可讓 Octavia RS 雙車型都在 6.7 秒完成時速 0 至 100 公里加速,以及電子限速最高 250 公里。

代號 EA888 Evo4 的 2.0 升直噴汽油渦輪引擎,這具引擎具備了 245 匹最大馬力及 37.8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與之搭配的則是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以及前輪驅動系統。

底盤部分,Octavia RS 標準採用 RS 專屬運動化設定,擁有較一般車型低上 15mm 的車高。配備的 VAQ 電子限滑差速器,透過設定最大鎖定扭力達到 1,600 牛頓米,對比上一般 Octavia 車型配備 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的牛頓米,原廠強調可創造出更犀利的過彎性能。

其作用乃是車輛轉彎時,將更高的扭力重新導向到外側車輪;而車輛直線行駛時,若左右側抓地力不同的路面時,會將更高的扭力分配到高抓地力側的車輪。

Octavia RS 標準採用 RS 專屬運動化設定,擁有較一般車型低上 15mm 的車高。配備的 VAQ 電子限滑差速器創造出更犀利的過彎性能。

此外,Octavia RS 亦採用漸進式轉向系統。當方向盤的旋轉角度大於 120 時,系統會視為是都會行車環境下典型的停車和移動動作。相對於標準 Octavia 的 2.70 圈左右死點,漸進式轉向系統時則是 2.13 圈。而當高速行駛或轉向角度比較小的駕駛場合,則是以大轉向比來提高穩定性和安全性。

在更運動化的懸吊以及轉向配置之上,Octavia RS 在切入運動模式後,車輛不但具備更為明顯的排氣聲浪設定,動力以及換檔的反應亦更為激進,同時在轉向回饋以及懸吊反應上亦更加鮮明,在駕駛時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其在動力以及底盤操控上的提升。

Octavia RS 在切入運動模式後,車輛不但具備更為明顯的排氣聲浪設定,動力以及換檔的反應亦更為激進,同時在轉向回饋以及懸吊反應上亦更加鮮明,在駕駛時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其在動力以及底盤操控上的提升。

也拜足下的 Goodyear Eagle F1 SuperSport 高性能花紋(同批試駕車另配有 Pirelli P Zero)之賜,Octavia RS 在山區道路上擁有的相當優異的抓地性能,更靈活的轉向設定也讓攻克彎道的過程更寫意。在游走在山道過程中,Octavia RS 的動態猶如一款高性能掀背車,難以想像這是一款車長達 4,702mm、車重超過 1,500 公斤的斜背車。

Octavia RS 在山區道路上擁有的相當優異的抓地性能,更靈活的轉向設定也讓攻克彎道的過程更寫意。其中 Goodyear Eagle F1 SuperSport 配胎功不可沒。

但除了高性能化的特色外,Octavia RS 依舊兼顧大多日常的實用性設定,雖然未配置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但是在節能與一般的行車模式下,仍維持了如標準車型一貫的舒適感受,2.0 升引擎的行路質感表現也令人激賞。

綜合來說,Octavia RS 維持著過往Škoda RS 車系的性格,並非純然強調性能表現,而是兼容日常實用。搭載的一代名機 EA888 Evo4 的 2.0 升引擎,運轉品質、輸出以及油耗表現也一如預期優秀。如此的產品設定,也讓 Octavia RS 可更受到消費者注目,擁有更大片揮灑的舞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