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於 2022 年 10 月 6 日、在國內發表小改款國產車型的 Nissan Kicks 車系,Nissan 國內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亦選擇在 9 月 28 日先行舉辦了媒體新車公辦試駕活動,活動中首度揭示了小改款車型的車系編成,提供卓越版及旗艦版兩款車型選擇,此回所試駕的、則是屬於小改款車型中的旗艦版本。

小改款 Nissan Kicks 車系即將於 10 月 6 日在國內發表,提供卓越版及旗艦版兩款車型設定,此回所試駕的則是屬於車系中頂級的旗艦版車型。

導入品牌新世代設計特色,配置電子式手煞車

就國產小改款車型的外觀變化看來,其除了依循海外市場的車型更動部份,另外更首次採用了 Nissan 全新的廠徽設計,而車頭部分亦改採原廠稱為 Double V-Motion 的黑色鋼琴烤漆水箱護罩,新型的 LED 頭燈組除了在側邊擁有 Kicks 字徽外,更由以往的投射式改為矩陣式 LED 燈組設計,而在此回試駕的旗艦版車型上,並加入了 AHB 遠近光燈調節系統。車尾部份除了重新設計的後保桿造型外,改採燻黑式的 LED 尾燈組亦以左右連結設計,凸顯小改款車型外觀的差異性。

小改款 Kicks 外觀除了導入品牌全新廠徽設計外,包含前後保桿、LED 頭尾燈組等皆重新設計,並採用新型黑色烤漆水箱護罩,導入品牌新世代的設計特色。
小改款車型外觀新增藍色及藍黑雙色的外觀配色選擇,足下亦採用新型 17 吋多輻式鋁圈配置。

在延續以往的中控台基礎架構下,小改款 Kicks 車系最明顯的更動,在於首次導入了電子式手煞車以及 Auto Hold 機能設計,並將按鍵置於排檔座前方左側的位置,原本手煞車位置則變更為可置放兩瓶飲料的開放式置物空間,同時並設有可拆卸式的中央隔板可供自行運用。而原本列為售服配件的中央扶手,也在小改款後正式成為新車的標準配備,中央扶手後方亦具備了兩組 Type-A 充電插座。

小改款 Kicks 車系無論是中控台造型、三輻式多功方向盤以及黑色飾板設計皆維持以往,主要變更在於改採電子式手煞車並具備 Auto Hold 機能。

因應主動安全配備的更新,小改款 Kicks 車系所配置的 7 吋數位液晶面板,亦增添了 ACC 定速控制的車距設定顯示機能,同時還擁有包含主動安全系統及車輛設定的各項控制設定。至於全車系列為標配的 8 吋多媒體影音系統,則將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機能列為標配,在旗艦版車型上則進一步加入 AVM 360 度環景顯影機能,並可透過售服配件選配導航及電視等功能。

排檔座後方改為置放兩杯飲料的開放式置物空間,並具備可調整高度及固定飲料的可拆式隔板設計,中央扶手在小改款後亦由售服配件改列為車型標準配備。
中央娛樂系統延續採用 Nissan 與 Panasonic 共同開發的 8 吋第 3 代 X-Media 多媒體影音系統,具備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手機連結功能,旗艦版車型標配 AVM 360 度環景顯影機能。
座椅維持 Nissan 招牌的 3D 超體感紓壓座椅,後座椅背具備 6/4 分離設計,除了拍攝車型的黑色皮質內裝外,亦持續提供橘色內裝的選擇。
小改款 Kicks 在行李廂維持 428 公升的容積表現,並可透過將後座椅背傾倒進一步提升容量。

改採 1.6 升自然進氣動力,馬力、扭力同步提升

動力配置可說是此回 Kicks 車系小改款的變更重點之一,其改採原廠代號 HR16DE 的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取代了原有的 1.5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配置,除了排氣量有所提升外,亦具備雙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及 GT-R 鏡面熔射缸孔技術,並可提供 135 匹最大馬力及 16.7 公斤米最扭力,相較舊款引擎提升了 11 匹馬力及 1.7 公斤米扭力,同樣搭配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箱以及前輪驅動設定。

小改款 Kicks 車系改採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具備 135 匹最大馬力及 16.7 公斤米最扭力輸出,動力數據較舊款 1.5 升引擎有所提升,並同樣搭配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箱以及前輪驅動設定。

相較於舊款的 1.5 升動力,小改款 Kicks 車系所搭載的這具新 1.6 升引擎除了擁有較為出色的馬力數據外,重點則在於增加的扭力帶來更出色的推力表現,且最大扭力的輸出時機亦由原本的引擎轉速 4,400 轉提前至 4,000 轉,賦予其更實用的中低轉速域扭力表現,不過較為可惜之處,則是在全油門狀態下的引擎噪音較為明顯,引擎室的隔音表現仍有提升空間。

透過新 1.6 升引擎的配置,小改款 Kicks 車系除了擁有更豐沛的動力輸出表現外,重點仍在於引擎較舊款動力提早輸出的最大扭力設定,強化了一般使用的動力實用性訴求。

主動安全強化,導入 ICC 智慧型全速域及車輛追撞警示

除了動力部份的明顯更新外,小改款 Kicks 車系亦首度搭載了 ICC 智慧型全速域定速控制系統以及 PFCW 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系統,其全速域定速控制可藉由方向盤右側的按鍵進行設定,以及設定與前車的距離,但在靜止時無法使用設定最低速限,須在車輛啟動時方可設定。而當車輛使用全速域定速控制跟車到停後,約三秒即會自動解除煞車,此時須由駕駛自行控制煞車,並在車輛行駛時重新設定。而小改款 Kicks 車系雖具備 LWDS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但可惜仍未擁有車道置中輔助機能,無法達成 Level 2 等級的安全輔助,這是較為可惜之處。

小改款 Kicks 車系首度搭載 ICC 智慧型全速域定速控制以及 PFCW 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而車距設定可透過 7 吋數位液晶面板進行三段式的設定,全速域定速控制缺乏停止後再起步的機能略為可惜。
廣  告

有別於一般車型小改款主要針對細節提升,Kicks 車系此回的小改款可說是展現了不少誠意,除了明顯的車頭外觀造型更新外,更增加了電子式手煞車及 Auto Hold、新 1.6 升動力以及全速域 ACC 等,針對 Kicks 車系的車型戰力全面強化,而若是能開出漂亮的新車售價,想必應能持續提升其在新車市場上的銷售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