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7 年首度發表的 Škoda Karoq 運動休旅,選擇在 2018 年 5 月正式在臺灣市場推出,接續在 2021 年 11 月、原廠發表了小改款車型,Škoda Taiwan 亦預計在 2022 年 10 月 6 日於國內上市,並先行舉辦了媒體新車公辦試駕活動。不過Škoda Taiwan 並未同步揭示小改款車型的國內新車編成及售價,僅表示此回試駕的Škoda Karoq Sportline 車型,未來將成為小改款 Karoq 車系的頂級車款。

Škoda Karoq 小改款車型預計將在 10 月 6 日於國內發表,Škoda Taiwan 先行舉辦媒體試駕活動,試駕車型為車系頂級車款 Karoq Sportline,新車編成及售價將在上市時正式公佈。

Sportline 妝點運動性格,首度配置 Matrix LED 智慧複眼頭燈

在 2019 年曾以限量方式在國內販售的 Karoq Sportline 車型,在此回的車系小改款後,預計將成為常販車型,運動化的內外配備設定,亦與標準車型有所不同。而就 Karoq 小改款車型的外觀變動而論,最顯著的便是導入 Enyaq 設計概念的品牌新世代水箱護罩設計,以及因應水箱護罩線條而更新的前保桿設計,此外導入 Matrix LED 智慧複眼頭燈科技的新型頭燈組、新型 LED 尾燈組、後擾流尾翼以及後保桿設計,都是小改款車型外觀明顯的變更重點。

Karoq 小改款於車頭外觀有著明顯的更動,換上品牌新世代的水箱護罩及複眼式 LED 頭燈組設計,前後保桿以及 LED 尾燈組造型也同步進行設計變更,藉此為外觀帶來新意。

此回試駕的 Karoq Sportline 車型,在外觀上與標準版車型的差異之處,則是加入了 Sportline 車型專屬的黑色水箱罩、黑色後視鏡、車身同色側裙以及加長的後擾流尾翼,足下則採用了 18 吋的黑化空氣力學鋁圈,搭配此回試駕車款採用的灰色外觀塗裝,具備了相當濃厚的運動風格呈現。

小改款車型所採用的 Matrix LED 智慧複眼頭燈組,整合包含不良天候輔助照明、前角落照明燈、分層式日間行車燈、定位燈 、方向燈,上方為近光燈及遠光燈,下方為矩陣式功能的遠光燈及主動式近光燈,透過前方攝影機辨識對向來車和前方車輛,系統會根據不同條件關閉和打開特定 LED 區段,強化夜間的主動照明表現。
Karoq Sportline 除了擁有專屬黑色水箱罩、車身同色側裙等外觀配置,足下亦採全新造型的 18 吋黑化空氣力學鋁圈。

小改款 Karoq 車系在內裝部份,中控台基礎仍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的佈局,最明顯的變動在於導入了 10.25 吋全螢幕全彩數位儀錶,並可提供五種儀表顯示模式,包含了經典、現代、基本、運動以及擴展。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 9.2 吋彩色多點觸控螢幕,採用 CNS 3.0 系統搭配 64 GB SSD 儲存裝置,同時還整合了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並提供無線 Apple CarPlay 及有線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

在維持相同的中控台基礎下,小改款車型首度配置 10.25 吋全螢幕全彩數位儀錶,Sportline 車型則加入專屬三輻式跑車真皮多功方向盤以及 Carbon 跑車運動化黑色飾板。
採用 CNS 3.0 系統的 9.2 吋彩色多點觸控螢幕,具備了車輛設定、空調系統、360 度環景顯影以及原廠中文導航系統,並可提供無線 Apple CarPlay 及有線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

在 Sportline 車型的專屬內裝配備設定部份,則包括了採用黑色真皮包覆的坐椅以及雙前座 8 向電調機能,另外還擁有具備 Sportline 字徽的三輻式跑車真皮多功方向盤、Carbon 跑車運動化黑色飾板、前車門 Karoq 不鏽鋼門檻飾板以及 Logo LED 迎賓照地燈。而試駕車款亦標配了感應式電動尾門、雙區恆溫含後座出風口以及 Qi 手機無線充電裝置,整體的車室配備設定已相當完整。

Sportline 車型採用黑色真皮包覆坐椅以及雙前座 8 向電調機能、駕駛座記憶功能,並具備黑色車頂篷配置,後座以身高 174 公分乘員入座,可提供約兩個半拳頭的膝部空間表現。
後座椅採用 4/6 分離可向前傾倒的設計,行李廂兩側並有快速前傾拉把,並設置了雙掛勾及開放式的置物空間,行李廂底板採雙層式設計,可透過底板下移增加行李廂置物容積表現。Karoq 基礎即具備 521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最大則可增加至 1,630 公升。

導入 1.5 TSI EVO 動力,提升節能表現

有別於小改款前導入的 Karoq Sportline 採用 2.0 升四缸直噴渦輪動力,此回試駕的小改款 Karoq Sportline 則是採用 1.5 TSI EVO 四缸直噴渦輪引擎,這具動力系統具備了 ACT 汽缸休止科技,可提供 150 匹最大馬力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搭配前輪驅動設定。

小改款 Karoq Sportline 採用新世代 1.5 TSI EVO 四缸直噴渦輪引擎,150 匹最大馬力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雖與舊款動力無異,但根據原廠測試數據顯示,其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由 9.0 秒縮短至 8.9 秒,極速亦由 205 公里提升至 210 公里,與之搭配的同為 7 速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這具 1.5 升渦輪引擎的動力輸出與小改款前無異,馬力及扭力數據雖未特別亮眼,但在雙平原式的動力輸出曲線、搭配雙離合器自手排頗為直接且迅速的動力銜接反應,推動其 1,395 公斤的車重已顯得游刃有餘,同時 Karoq Sportline 亦具備了駕駛模式選擇,提供了節能、一般、運動以及個人化的設定,其整合了包含油門、變速箱以及轉向反應,特別是在運動模式下,除了可感受到變速箱會刻意保持轉速延後升檔時機外,同時亦藉由減少方向盤轉向輔助的力道,帶來更為清晰的轉向回饋感受。

透過雙平原式的動力輸出曲線及變速箱直接且迅速的動力銜接,實際動力表現較數據更加亮眼,四種駕駛模式選擇亦提供更多元化的動力輸出特質。

主動安全配備設定上,此回試駕的小改款 Karoq Sportline 車型,也同樣標配了聰明 EYE 駕駛輔助系統,除了具備全速域的 ACC 外,更新增了可一鍵啟動 ACC+車道置中的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輔助系統,Lane Assist 主動式修正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則具備車道置中輔助功能,並具備了 Side Assist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透過方向盤右側按鍵一鍵啟動的機能,可減少操作功能的複雜度,相對也提升了使用的便利性及安全性。

根據能源局的測試數據顯示,小改款 Karoq 車系平均油耗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7.6 公里,較小改款前的 16.8 公里更加出色。
廣  告
小改款車型標配的聰明 EYE 駕駛輔助系統,新增可由方向盤右側按鍵、一鍵啟動 ACC+車道置中的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輔助系統,並擁有車道置中輔助及 Side Assist 車側盲點警示,已具備 Level 2 等級的主動安全駕駛輔助機能。

整體來說,小改款 Karoq Sportline 除了在車型改款後顯而易見的外觀更動之處外,在車型的配備設定上亦有著明顯的提升,其中包含了頭燈照明科技、動力系統的更新以及主動安全配備的強化,而 Sportline 車型更強化了整體的運動風格,使其在各個層面的表現都較小改款前更為成熟進化,若能搭配具市場競爭力的價格設定,想必可進一步提升新車對於消費者的整體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