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品牌 SsangYong 旗下擁有悠久歷史的 Korando 車系,相信對於國內消費者來說不會過於陌生,因為 Korando 自二代車系便已導入國內販售,並在 2011 年底接續推出了第三代車系,雖然受到品牌代理權轉移的影響,第三代小改款車型未持續引進國內販售,但 SsangYong 總代理永嘉雙龍汽車仍在 2022 年 7 月、讓 Korando 車系以第四代大改款的身分,重回國內新車市場,並瞄準最熱門的中大型進口休旅級距。

以第四代車系重回國內新車市場的 SsangYong Korando 車系,瞄準的即是目前國內進口新車市場中、最熱門的中大型運動休旅級距,外觀有別於前代刻意向歐系靠攏,已走出品牌獨有的設計特色。

品牌設計特色更加鮮明,內裝質感顯著提升

說起來 Korando 車系每一代車款都有著相當明顯的變革,其中較大的變化即在於第三代車款換上單體式車體架構,改採都會休旅的設計方向,而選擇在 2019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的新一代 Korando 車系,則是承襲了自 SIV-2 概念車所開啟的新世代品牌設計元素,將韓國弓箭造型融入了包含頭尾燈及水箱護罩的設計概念,銳利化的線條可明顯看出專屬於 SsangYong 品牌的設計特色,相較於前代車款刻意歐化的走向,新一代車款在外觀上更具備了鮮明的獨有風格。

新一代 Korando 車系在外觀上可明顯看出與 Tivoli 頗為神似的剛硬線條設計,並導入了原廠稱為弓箭造型的設計,全車系皆標配了 LED 頭尾燈組,旗艦版車型則進一步配置了鍍鉻水箱護罩以及 LED 前霧燈組。

內裝配置上,新一代 Korando 車系在質感上的提升可說是顯而易見,中控臺及排檔座皆大量運用了黑色鋼琴飾板以及銀色飾板,並搭配旋鈕、按鍵以及排檔座的鍍鉻材質使用,加上皮質座椅的包覆,進一步強化了車室的豪華質感。此外,搭載於旗艦版的 10.25 吋全數位儀表,亦提供了傳統的雙環顯示、全螢幕導航顯示以及多元化的顯示功能,且可透過儀表調整包含主動安全系統、車輛以及儀表顯示設定。

相較於前代車款,新一代 Korando 車系在內裝配置上有著更為豪華的鋪陳,透過鍍鉻材質及飾板的運用提升中控台質感表現,10 吋中央觸控螢幕具備 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結機能,下方雙區恆溫空調亦將溫度顯示整合在旋鈕中,頗具設計質感。
旗艦版車型標配了雙前座電動加熱及通風機能,並可透過中控台上方的按鍵進行三段式的風量或加熱溫度調整,中控台與車門黑色飾板內部鑲崁了特殊的 3D 環景式氣氛燈,由中控台面板可調整達 34 種燈色。

就車型配備的設定而論,此回試駕的旗艦型已相當完整,除了現行主流級距較為基礎的免鑰匙進入及啟動、雙區恆溫含後座出風口、真皮多功方向盤外,更具備了雙前座 8 向電動調整,而且還擁有此級距較為少見的電動加熱及通風機能,其中通風機能對於臺灣較為炎熱的氣候更是相當受用。10 吋中央觸控螢幕主要著重於影音系統,並不具備車輛設定功能,但已提供 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結功能,符合現今消費者的使用訴求。

旗艦版車型前雙座椅標配 8 向電動調整,駕駛座則擁有 4 向電動腰靠調整功能。後座椅則具備了兩段的椅背傾斜度調整機能。
新一代 Korando 車系行李廂具備 551 公升容積表現,並可透過可 4/6 分離向前傾倒的後座椅設計,進一步提供更寬闊的置物空間表現。

動力強調扭力平原輸出特質,完整化的主動安全配置

新一代 Korando 車系導入了汽油及柴油動力選擇,此回試駕的汽油旗艦車型所搭載的 1.5 升 e-XGDi 汽油渦輪引擎,國內首見於小改款的 Tivoli 車系,163 匹最大馬力數據雖不算特別出色,但對應於其 1,561 公斤的車重設定,卻不會顯得不敷使用,主要原因還是這具渦輪動力強調其低轉速的扭力峰值平原,自 1,500 轉起就可輸出 28.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一路延伸至 4,000 轉,而 163 匹最大馬力亦有著 5,000 轉至 5,500 轉的平原式輸出,可明顯感受其強調扭力表現的動力特質。

新一代 Korando 汽油車型配置一具 1.5 升 e-XGDi 汽油渦輪引擎,可提供 163 匹最大馬力及 28.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前輪驅動設定。

而應對現今消費者日益注重的主動安全,其配置上亦顯得相當完整,其中 IACC 自主智慧適應型定速巡航、LCFA 遵循車道置中輔助、LKA 車道維持、LCA 變換車道輔助已架構出 Level 2 等級的輔助駕駛設定,透過方向盤右側的按鍵搭配儀表中央清晰的圖像顯示,即使是首次接觸亦不難操作,且重點在於系統針對油門、煞車或是轉向的輔助力道並不會過於突兀,相對來說也提升了駕駛對於主動安全輔助系統的信賴程度。

在主被動安全設定上,新一代 Korando 標配了 Deep Control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且可透過 10.25 吋全數位儀表進行安全輔助配備設定,並藉由方向盤上的按鍵進行操作。
1.5 升汽油渦輪的動力數據雖不算特別亮眼,但藉由雙平原的動力輸出曲線,以及在引擎轉速 1,500 轉起即可全數輸出的最大扭力,仍提供了足夠的推進力道表現。
廣  告

就產品本質上而言,新一代 Korando 車系除了在外觀及內裝設計上,更具備了品牌的鮮明特色外,無論是在配備、質感或是整體的動力及行路質感,都較前代車款有著大幅的提升,相對來說也擁有了更加吸引消費者的特質,不過就現今的節能動力潮流趨勢下,可能需要進一步提供油電甚或是純電動力,才能具備更為強勢的產品競爭力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