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視為現行 Jaguar F-Pace 車系頂級性能車款的 F-Pace SVR ,於 2019 年 12 月首度導入國內販售,且隨著原廠於 2020 年 9 月針對 F-Pace 車系進行小改款動作,SVR 小改款車型亦接續加入新車陣容,並在 2021 年 10 月正式於國內發表。除了先前已進行過 SVR 小改款車型的道路試駕外,為了一探其真正的性能實力,U-CAR 編輯部也特別商借了 F-Pace SVR 小改款車型,進行麗寶賽道的單圈測時。

受測車輛基本規格

小改款 F-Pace SVR 車型在動力設定上,雖維持既有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搭配 8 速手自排設定,且 550 匹最大馬力輸出亦未有所更動,但透過原廠重新調校後,其最大扭力輸出則近一步提升至 71.4 公斤米,較小改款前增加 2 公斤米。雖然僅有扭力輸出上的變化,但根據原廠測試數據顯示,在小改款車型加入了首度新增的 Dynamic Launch 加速模式後,使得 F-Pace SVR 小改款車型,其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 秒即可完成,較小改款前縮短了 0.3 秒,極速亦進一步提升至 286 公里。

可視為 Jaguar F-Pace 車系頂級性能車款的 F-Pace SVR ,小改款車型在 2021 年 10 月於國內發表。為了一探其真正的性能實力,U-CAR 編輯部也特別商借 F-Pace SVR 小改款車型,進行麗寶賽道的單圈測時。
Jaguar F-Pace SVR 重點規格
車型 F-Pace SVR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762 / 2,071 / 1,670 / 2,874
參考空車重(kg) 2,058
引擎 V 型 8 缸引擎
引擎科技 機械增壓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5,000
最大馬力(ps/rpm) 550 / 6,500
最大扭力(kg-m/rpm) 71.4 / 5,500
變速箱 8 速手自排
輪胎尺寸 前 265/40 R22;後 295/35 R22
(標配為前後 265/45 R21)
輪胎花紋(型號) Pirelli P Zero
驅動方式 F4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鋁合金雙 A 臂 / 鋁合金多連桿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4.0
極速 (km/h) 286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6 psi;後 36 psi
選配項目 22 吋鋁圈
AdSR 全地面反應系統

此外小改款車型亦針對速度感應式電子轉向輔助系統重新調校,避震器設定上亦有所更動,藉此強化車輛於高速時的貼地性表現,而 F-Pace SVR 亦配置了主動式四輪傳動系統,可因應車輛需求進行扭力的分配,藉此提供更為出色的整體操控表現。小改款車型所配置的 TVbB 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則可在車輛轉向時針對內側輪施以不同程度的煞車力道,提高過彎極限,搭配電子主動式後差速器賦予更出色的動力傳遞表現。

小改款 F-Pace SVR 維持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搭配 8 速手自排設定,且 550 匹最大馬力輸出亦未有所更動,但透過原廠重新調校後,其最大扭力輸出則近一步提升至 71.4 公斤米,較小改款前增加 2 公斤米。

小改款 F-Pace SVR 提供了賽道、舒適、省油 Eco 總計 3 種行車模式選擇,而測試車型所選配 AdSR 全地面反應系統所新增的 AdSR 模式,主要使用機能則是在鬆軟路面進行車輛脫困時所使用。此外小改款 F-Pace SVR 配置了電子懸吊 Adaptive Dynamics 主動動態控制系統、以及 Configurable Dynamics 跑車化個人設定,因此駕駛可透過「Dynamic-i」程式中,針對引擎、轉向、換檔、懸吊皆進行舒適/賽道兩段客製化調整。在賽道測試中則全數選擇賽道設定。

小改款車型針對速度感應式電子轉向輔助系統重新調校,避震器設定上亦有所更動,其配置電子懸吊 Adaptive Dynamics 主動動態控制系統、以及 Configurable Dynamics 跑車化個人設定,測試車型選配 22 吋鍛造輪圈,搭配前 265/40 R22、後 295/35 R22 的 Pirelli P Zero 輪胎設定。

賽道測試表現

針對車輛賽道測試部分,此回依舊使用既有的賽道基本測試規範,車輛胎壓設定在車手要求,並以油箱加滿、空調 24 度 C 與 2 段風速、關閉音響、頭燈開啟小燈的規範來進行賽道單圈計時,測試場地為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使用 2022 年 U-CAR 賽道計畫的全賽道 23 彎道配置。並邀請擁有豐富賽事經歷、曾拿下 2017 年度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Pro-Am 組、2019 年 Lamborghini Super Trofeo Asia 統一規格賽 Pro 組年度冠軍的職業車手陳意凡進行測試。

另外需要特別提出的部份,則是小改款 F-Pace SVR 標配為前後 265/45 R21 的胎圈設置,測試車型則選配 22 吋鍛造輪圈,搭配前 265/40 R22、後 295/35 R22 的 Pirelli P Zero 輪胎設定。

在累積 21 公里、共計 6 圈的測試後,小改款 F-Pace SVR 最終做出 2 分 02 秒 605 的最速單圈成績,與以往小改款 F-Pace P250 所做出的 2 分 14 秒 933 成績相較之下,有著達到 12 秒的差距。
Jaguar F-Pace SVR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F-Pace SVR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94.4
輪胎規格 前 265/40 R22;後 295/35 R22
輪胎花紋 Pirelli P Zero
測試日期 2022 年 3 月 27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全滿
胎壓:28psi
變速箱模式 賽道
懸吊模式 賽道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6mm 右前 6mm
左後 5mm 右後 5mm

在累積 21 公里、共計 6 圈的測試後,透過車上所安裝的 Qstarz 極速計時器,測出 小改款 F-Pace SVR 最終做出 2 分 02 秒 605 的最速單圈成績,與以往小改款 F-Pace P250 所做出的 2 分 14 秒 933 成績相較之下,有著達到 12 秒的差距,雖然兩款車型在動力上也有著達到 300 匹的差距,但若沒有適度的底盤對應提升,也難以發揮出強勁的 550 匹動力表現。而依 U-CAR 23 彎賽道配置的單圈成績排行榜看來, 小改款 F-Pace SVR 亦名列前 10 名內, 且為高性能休旅車型中、單圈成績最為出色的一款車型。

依 U-CAR 23 彎賽道配置的單圈成績排行榜看來, 小改款 F-Pace SVR 名列前 10 名內, 且為高性能休旅車型中、單圈成績最為出色的一款車型。

據測試車手陳意凡表示,小改款 F-Pace SVR 的強勁動力輸出表現讓他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特別是在直線賽道路段,更可明顯發揮其動力優勢所在,而變速箱的檔位設置及進退檔亦有著不錯的表現。不過較為可惜之處則在面對較長的彎道時,懸吊無法持續支撐住車身,使其較容易出現推頭現象,且讓車身穩定度略有不足,需要較為細膩的操控維持整體車身動態的順暢性。

據測試車手陳意凡表示,小改款 F-Pace SVR 擁有相當強勁的動力輸出,特別是在直線路段更可明顯發揮其動力優勢,而變速箱的檔位設置及進退檔亦有著不錯的表現。

測試總結報告

身為 F-Pace 車系頂級性能車款的 F-Pace SVR,除了在賽道透過動力上的優勢,展現出其強悍的高性能休旅本色外,所創造出的 2 分 02 秒 605 的最速單圈成績,亦是目前 U-CAR 賽道測試單元中、性能休旅之首。當然若能針對底盤部份,與動力作出更為適切的搭配設定,相信更能完整發揮強悍的動力力輸出,同時有助於進一步縮短單圈測試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