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有人會覺得造型太過前衛,也可能有些人覺得充滿未來感而深感喜愛,「美」是一種相當主觀的印象,但無論喜歡與否都不得不說,Kia 新世代 Sportage 外觀無論頭尾,都透露出不容錯認的高辨識度,而在駕駛座艙的曲面數位螢幕、E-Shift 電子旋鈕排檔系統、豐富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等堆疊下,符合市場潮流的科技座駕氛圍。

這不單是呼應 Sportage 高辨識且有個性的外觀印象,車室空間同樣讓人喜愛,更重要的是能夠對應市場需求,擁有高度競爭力;只不過品牌重返臺灣市場後仍需要時間醞釀,而身處市場最為競爭的中型 SUV 級距,比較難以將競爭力完全轉化為銷售數字而已。

總是家族中比較獨特的一份子

在 2021 年上半年就已經展示完整樣貌的 5 代 Kia Sportage,並在 2021 年下半年度陸續在歐洲、北美、韓國等市場現身,必須要說的是,5 代 Sportage 與前代相同,都將當代家族設計語彙融會,但卻又擁有截然不同的樣貌呈現;這一點從 Kia 中大型 SUV 的 Sorento 可以看出差異,在 2020 年底於國內發表、陸續在 2021 年上半年交車的 Sorento,確實地將新世代 Kia 設計風格,立體雕塑般的呈現在車身外觀。

Kia 新世代 Sportage 外觀無論頭尾,都透露出不容錯認的高辨識度,更重要的是 Sportage 在許多設計面向上,都與純電的 EV6 相仿。

5 代 Sportage 則似乎是更上層樓的概念,尺碼更加放大的虎鼻水箱護罩概念,並且將「ㄑ」字型晝行燈鑲嵌其中,這個森那美起亞稱之為旋鏢式造型的燈組,同時也式作為水箱護罩與頭燈組的串接錨點,下方還有著相當運動化的氣壩組合,讓 Sportage 車頭展現細膩質感及動感氣息。車尾造型雖然是延續了車頭開啟的軸線,但連貫著左右尾燈的設計,以及有點微翹的線條收尾,其實很容易與 Kia 電動車 EV6 有印象上的連結。

最明顯的車頭辨識乃是ㄑ字型的旋標式晝型燈,而 X-Line 專屬的水箱護罩、防刮塑料的導入等,則是辨識不同車型之間的特點。

台灣森那美起亞針對 5 代 Sportage 的編成設定,共計推出 Trendy、Apex 以及 X-Line 4WD 等 3 種車型,從車名上就可以清楚看到頂規 X-Line 4WD 車型最大差異處,就是唯一採用四輪驅動設定的版本,其餘車型則是前輪驅動設定;在外觀上 X-Line 外觀套件組能清楚看到,水箱護罩有著類 X 的黑色格柵,下方則有 LED 霧燈組,車身周遭也都是防刮塑料環繞 (其餘車型為烤漆而非防刮材質),尾燈同樣也是 LED 燈組。

雖然車身尺碼僅 4,660mm、軸距 2,755mm,但從正車側看過去會感覺到更為大器的設定。

Sportage 在車側看過去,會發現 D 柱處的鍍鉻飛翼飾板、車尾線條與 EV6 有著相似神韻、隱藏式後雨刷等設計,獨特個性之餘也同時擁有家族化感受,這是新世代 Sportage 給人的深刻印象。

駕駛座艙不僅是數位化的科技融會其中,同時也讓人與 EV6 有諸多設計上的印象連結。

進入駕駛座艙則是新鮮卻也熟悉的環境,略顯不同的架構與陳設樣式,乃是在曲面雙 12.3 吋數位儀表、電子式旋鈕排檔、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等,已經在家族其他成員上現身的基礎所堆疊勾勒,不會過於琳瑯滿目的操作介面,卻也同步中規中矩地維持傳統燃油車款思維,畢竟現今電動車朝向只有大螢幕、幾乎沒有操作旋鈕的設計走向。

手煞車釋放按鈕位於方向盤左後方,如此設計其實是師從 EV6,而雙 12.3 吋曲面數位螢幕,乃是科技化的展現。
另一項科技與設計巧思結合,就是中空台下緣的空調系統觸控介面,一鍵就可以進行切換數位控制面板。

台灣森那美起亞也特別溝通,Sportage 除了外觀造型上與 EV6 有諸多相似設計元素,車室空間內的鋪陳同樣也將 EV6 的部分特徵導入,這一點在空調系統出操作介面、以及左近的飾材飾條等可以看出端倪,就連位於方向盤左後方的電子手煞車的開啟與釋放按鈕,也是與 EV6 相同的設計元素;曲面螢幕兩側的空調出風口造型,視覺上會與車頭高辨識性的晝行燈條,則是會做出印象上的連結。

頂規的 X-Line 車型標配有 BVM 盲區顯影輔助 (Apex 車型上開始標配),提供更多駕駛與安全輔助功能,另一項特點,就是車載系統的中控螢幕支援中文顯示。

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搭配有換檔撥片、盤輻功能按鈕則囊括了 Drive 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的許多功能,例如 SCC 全速域智慧巡航控制功能中,定速的車速控制、車距遠近調整、車道維持與置中等選項,以及其他車輛行駛資訊等,駕駛人都能輕鬆透過雙手拇指操作與啟閉。值得讚許的是 Sportage 中控螢幕終於支援中文顯示,這也是之前 Kia 麾下產品的一大弱點,換成中文介面後應當更能提升實用價值,不過此一版本並不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此外,儀表中央的行車電腦資訊也仍舊是沒有中文顯示,較為可惜。

後座空間在新世代 Sportage 上有所提升,讓後排乘員擁有更出色的頭部與膝部舒適性 (圖中乘員身高 172mm),Kia 也導入許多便利設計巧思,包含前座椅背能夠充當掛勾,椅背上也有 USB 插孔。
廣  告

1.6 渦輪與 7 速 DCT 組合順暢,期待未來導入電能科技版本

Kia 針對新世代 Sportage 其實導入有多種動力單元搭配,其中還包含有油電動力系統的選擇,而台灣森那美起亞首波導入的版本,乃是目前大量運用在 Hyundai 集團麾下成員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與之搭配的變速系統則是 7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這具導入有 CVVD 連續可變氣門持續期間系統的動力心臟,擁有 180 匹馬力與 27 公斤米扭力輸出,而變速系統則提供了順暢的整體表現。

Sportage 搭載了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能供輸 18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7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是配置了 7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目前僅有汽油引擎的配置,後續是否會追加導入油電系列動力單元,目前尚未有相關資訊傳出。
Sportage 1.6 升渦輪引擎與變速系統的組合,已經廣泛運用在集團成員中,整體搭配表現相當順暢。

燃油引擎與相關傳動科技,如今已經發展到相當極致,因此動力飽足與順暢性已經是一種常態,尤其是在一般行駛環境與行駛模式下,除非刻意大腳加深輸出力道,否則平順是不能或缺的必須特點;在一般駕駛模式下,坦白說就是覺得順暢而已,即便稍微加深油門深度,也僅是感覺到換檔時機在引擎轉速稍微升高些許的區段,整體行路表現頗為文雅。

Sportage 全車系標配 Drive Wise 系統,許多功能也是較高階的版本,提供有更進一步的主動輔助功能。

Sportage 全車系都標配有 Drive Mode 可變行車駕馭系統,共計有 Eco、Normal、Sport 以及 Smart 等 4 種模式,切換到 Sport 模式後則比較能感受到 27 公斤米扭力的飽足,不僅變速系統會延後換檔時機,力量輸出也會變得更加敏銳一點,這時候就比較能體會到,與 Sportage 動感外觀較為相符的整體調性。不過,動力輸出飽足與動感與否,在中型 SUV 級距來說並非必須,更像是一道加分特點,因為相形之下空間運用靈活度與舒適性,更是選購 SUV 時的關鍵點。

Sportage 同樣是以 N3 底盤為基礎打造,底盤表現雖然以舒適為主的出發,但在側傾抑制、底盤的反應等,還是具備有一定的強韌度,整體給人非常歐系設定的感受。
Sportage 全車系都標配有 Drive Mode 可變行車駕馭系統,共計有 Eco、Normal、Sport 以及 Smart 等 4 種模式,僅有頂規 X-Line 是四輪驅動設定,其餘車型則是前輪驅動。

而講到舒適性,就不得不提 Sportage 的底盤設定了,Sportage 同樣是使用 Hyundai 集團的 N3 架構所打造 (3rd-Generation Platform),包含了 Hyundai 品牌的 Tucson L、Kia 自家的 Carnival 與 Sorento,都是以 N3 為基礎所打造的,整體表現出色的紮實度與沉穩,拍攝動態畫面時不斷的折返來回、並且在蜿蜒道路上快速左右轉向,側傾的現象有著適度抑制,雖然偏於舒適性為主但卻又不會過於柔軟,展現一定程度的柔韌特性。

拍攝動態畫面時不斷的折返來回、並且在蜿蜒道路上快速左右轉向,側傾的現象有著適度抑制,搭配 Sport 模式在動力輸出上的延展,提供一定程度的駕馭樂趣表現。

整體來說,Sportage 導入國內的 1.6 升渦輪動力版本,不論傳動系統還是底盤設定,都是相當成熟也能符合消費者喜好的,比較可惜的是台灣森那美起亞尚未導入油電動力系統版本,也就是包含 Hybrid、Plug-In Hybrid 等動力系統,雖然以潮流節奏來看,導入電能動力科技或者是純電車型,主要還是因應法規走勢,但最關鍵的其實是影響著消費者荷包,效能提升後,油耗表現更加出色,直接就是「省錢」啊。

只是,導入 Hybrid 與 Plug-In Hybrid 動力,成本也自然高出不少,能否定出國內消費者能接受的售價,才是能否導入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