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能已經成為市場主流、甚至於不能不談的時代潮流下,燃油引擎的車款註定會變成未來少數,而為了因應全球日益嚴峻的環保法規,燃油引擎也同樣陸續進行了降低排氣量、搭載如 48V、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等電能科技。純粹的燃油動力搭載可以說是越來越少,而「5」缸的引擎配置,更是可以用珍稀來形容了,也因此試駕這輛性能掛帥的 Audi RS 3 Sportback,可以說是近年來比較少有的「難得」體驗了。

無愧 RS 之名,外觀內裝接是科技運動妝點包覆

Audi 在 2020 年時帶來了第 4 代 A3 Sportback 車系,這款採用新世代 MQB 平臺所打造的豪華掀背作品,Audi Taiwan 也在相隔約莫 1 年的時間,也就是 2021 年 4 月中旬,在國內市場正式發表,至於做為 A3 家族最強性能代表之一的 RS 3,Audi Taiwan 則是選擇在 2022 年 4 月初在國內上市;即便因為電動車電動馬達特性之故,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秒速已經不再那麼誘人,但擁有 3.8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的 Audi RS 3 Sportback,還是吸引著許多熱血車迷的關注。

隨著 A3 邁入新世代,RS 3 也同樣推出新世代版本,國內市場在 2022 年 4 月 1 日正式發表,雖然已經在預售期間就已經將首波配額售完,但也讓國內 RS 家族有了更完整的軍容呈現。

相比於 A3 Sportback,為追求性能而生的 RS 3 Sportback,外觀造型在 A3 Sportback 原先相當科技風的基礎上,加入了更為濃烈之運動化風采:左上角有著 RS 3 銘牌的 6 角形格柵黑色水箱護罩,兩側也有著碩大進氣壩,下緣則是直接前擾流翼設計,讓車頭看上去更顯競技氛圍,而頭燈組所使用的 Matrix 矩陣式 LED 燈,邊角上還配置了動態指示方向燈,科技感更加突顯。

相比於 A3 外觀樣貌,RS 3 Sportback 在科技感十足的樣貌之上,又增添了更多運動化元素,如車頭大型進氣口設計,以及專屬的 RS 空力套件等,就連煞車卡鉗也是專屬的紅色樣式。

車側最顯眼的還是 RS 專屬紅色塗裝卡鉗,搭配 19 吋鑄造鋁合金輪圈 (試駕車另行選配),視覺上 RS 3 Sportback 更加低伏,車門上鈑件摺線營造強烈肌理層次感,車尾線條在尾燈處以厚實線條勾勒,更是展現 RS 3 Sportback 的蓄勢待發氣息;車尾造型更能將競技運動的視覺印象深刻刻畫,保桿上緣採用六角形格柵連貫左右,左右各一的大口徑雙出排氣尾管配置,不會過於高調卻又讓人直覺感受到動感、科技的強悍性格。

車尾左右各一的大口徑排氣尾管,網格狀氣孔設定,突顯 RS 3 Sportback 的性能初衷。

數位儀表多種模式選擇確實便利,但 ADAS 操作撥桿卻需要時間習慣

駕駛座艙則是有著更濃郁的科技感,這不僅僅是因為 12.3 吋數位儀表與 10.1 吋中控螢幕,合組成數位化駕駛座艙,更是因為其豐富且能夠有多種組合的呈現模式,中控螢幕上的 MMI Navigation plus 多媒體系統,其選單介面也是數位化的組成之一;下方的空調介面、排檔座左近的引擎啟動按鈕、多媒體系統觸控按鈕等,整體操作並不會太過複雜,同時也保有科技座駕應有的豐富度。

RS 3 Sportback 駕駛座艙有著十足科技魅力,12.3 吋數位儀表擁有多種顯示模式,能夠呈現豐富的資訊予以駕駛人。

數位儀表的好處在於能夠擁有多種顯示搭配組合,從 MMI 系統中可以選擇不同顯示模組,這主要也是因應個人喜好方便,不然在不習慣的狀態下,很可能需要花點時間才能找到想要的資訊,如此一來對於行車安全還是有所影響的;個人覺得最實用的,則是能夠讓導航圖資顯示在儀表中,因為 RS 3 Sportback 並沒有標配 HUD 抬頭顯示系統,如此顯示則能避免駕駛人偏轉視線去看中控螢幕。

10.1 吋中央觸控螢幕搭配了 MMI Navigation plus 多媒體系統,沒有太多實體案件的配置,透過中控螢幕就能進行許多車輛、資訊的操作。

隸屬於新世代的 Audi RS 3 Sportback,雖然性能掛帥的產品初衷,但主被動安全配備自然不能少,畢竟這幾乎已經是現今車壇不可或缺的配備,其標配了公路行車輔助套件、都會行車輔助套件;前者整合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塞車輔助系統、前方預警式安全防護、主動式車道維持及偏離警示、以及主動緊急待援輔助。都會行車輔助套件則有車道變換輔助系統 (盲點警示)、離車安全警示與後方橫向車流輔助。

Audi 稱之為虛擬駕駛艙的數位儀表,擁有多種不同設定,駕駛人也能透過方向盤盤輻左側的「View」快捷按鈕,突顯不同的顯示內容,選擇習慣的視覺呈現很重要,對駕駛人來說能夠更快掌握到需要之行車資訊。

雖然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上相當豐富,但在操作介面上卻讓人覺得有點可惜,因為提升安全與使用便利性的前提下,多數品牌都已經將各種駕駛輔助功能啟閉按鈕,直接設置在多功能方向盤兩側盤輻上,也就是說駕駛人只要挪動左右手大拇指就能夠「一鍵啟動」;不過 RS 3 Sportback 則要從方向盤右後側下緣的撥桿來操作,目前 Volkswagen 集團麾下多數作品,也都是採用這樣的設計,如果就車主角度來看,只要習慣之後,在車輛行進間操作時應當會更為熟悉。

作為豪華性能小型掀背的 RS 3 Sportback,車身尺碼為 4,389×1,851×1,436mm,軸距則是 2,631mm,後排座椅雖然稱不上寬敞,但還是擁有不錯的實用性,當然,RS 3 Sportback 更適於享受駕馭樂趣的需求。

大動力實現 290 km/h 極速,遲滯也成為不可避免的習慣

Audi RS 3 Sportback 確實是擁有運動競速血統為出發的產品,這一點不僅按下啟動按鈕後引擎較為渾厚之聲浪能有印證,在行進間同樣也能夠深刻體驗,因為面對總是坑疤不斷的市區道路,RS 3 Sportback 底盤有著明顯震盪起伏;這還僅僅是採用舒適駕駛模式,切換成動態模式後,RS 運動化電子可調式阻尼懸吊就會變得更為硬朗,這乃是對應在激烈操駕時的敏捷度,有如瞬間全身蓄勢待發般以保持敏捷性,底盤瞬間會變得更顯一體感,在對應彎道時更能體會箇中優勢所在。

RS 3 Sportback 搭載的動力單元,乃是現今比較少在車壇中看到的 2.5 升直列 5 缸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400 匹最大馬力,以及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乃是 S-tronic 7 速自手排變速箱。

同步的油門反應更為敏銳,連帶變速系統在檔位切換時機也有所調整,當然,這些都是能夠另行針對不同駕駛模式的油門、懸吊系統、變速系統、轉向系統等進行設定,在方向盤上也有著「RS」字樣的快捷按鈕,能夠直接切換一般駕駛模式選擇、個人化以及性能化 (RS Performance) 等模式中快速切換。這不單是讓 RS 3 Sportback 能夠對應不同駕駛環境與需求,更能顯示車主個人化的喜好便捷性。

在中控台下緣處有著 drive Select 的駕駛模式選擇按鈕,能夠在節能、舒適、自動以及動態等模式中選擇,方向盤快捷按鈕的 RS,則能夠快速地在一般駕駛模式選擇,以及個人跨、RS Performance 之間切換,每一種駕駛模式也能從系統中進行不同組合搭配。

RS 3 Sportback 搭載了 2.5 升直列 5 缸渦輪增壓引擎,這樣的動力配置與前代 RS 3 車系相同,不過帳面上的動力數據卻是有不小提升,最大馬力為 400 匹、最大扭力則是 51 公斤米,原廠性能表現則是能在 3.8 秒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極速更是設定在時速 280 公里。這樣的帳面數據確實能傲以示人,也無怪乎 Audi Taiwan 在上市時積極地溝通 RS 3 Sportback 於 2021 年,寫下紐柏林北賽道 7 分 40 秒 748、最速小型掀背的紀錄。

RS 3 Sportback 能在 3.8 秒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極速更是設定在時速 280 公里,不過,為求大動力的輸出,扭力輸出好球帶要從引擎轉速 2,250 轉後才開始,也容易有著顯著遲滯感。

但這樣的設定在實際駕馭時,卻需要花點時間去習慣,因為渦輪增壓實現了馬力輸出優勢,渦輪遲滯卻在中低速時有著明顯反饋,這也是現今車壇許多性能作品的「現實」,小排量能夠對應環保法規,渦輪則滿足了動力表現;從 RS 3 Sportback 的動力輸出時機點不難看出端倪,其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引擎轉速 2,250 轉時開始供輸,而扭力高原一直延伸到 5,600 轉之間,大腳油門後變速系統降檔,微待片刻後動力隨即湧現,雖然感覺上有著片刻遲疑,但力道延展的厚實度卻無庸置疑。

在動態駕駛模式下,RS 運動化電子可調式阻尼懸吊會設定得更為硬朗,在對應彎道時更顯游刃有餘的俐落。
廣  告

高速時進展渾厚實力,更讓人期待賽道上的表現

在前面有提到過,隨著電動車逐步成為各大品牌發展、以及宣揚戰力的主流策略,除了一般日常通勤為主訴的車型之外,主打性能的車款也同樣引人注目,而電動馬達優勢在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時間上,更是傳統燃油車難以望其項背,也因此 RS 3 Sportback 能在 3.8 秒內加速破百並沒有太多光環,紐柏林北賽道的單圈成績寫下新猷,也與一般道路使用上沒有太多直接關聯性。

整體來說,RS 3 Sportback 的傳動系統與底盤設定,乃是對應速度追求的目標而來,或許在低速時需要習慣其時機點,但在高速時卻展現出更多樂趣魅力,這也讓人更好奇在賽道上馳騁,會有著怎樣的演出。

那麼,RS 3 Sportback 的魅力何在?應當是在高速時能夠持續展現的厚實力道,在高速路段行駛時,撥動方向盤左後的降檔撥片,隨後大幅加深油門深度,中低速時容易感受到的渦輪遲滯現象,轉化成引擎怒吼聲浪,並且沒有絲毫罣礙的將厚實力度展現在時速表上,可以用輕鬆愜意來形容此時的加速實力。這也更彰顯了 RS 3 Sportback 在動力設定上,無疑更適用於爭分逐秒的賽道上了,日常使用時,或許那競技科技化的外觀氣勢,踏下油門所發出的嘶吼聲浪,才是深深吸引著熱血車迷的重要魅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