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於 2019 年發表了第 8 代 Golf 車系,而旅行車款 Golf Variant 則是選擇在 2020 年推出。國內市場部份,台灣福斯則在 2021 年 7 月同步發表第 8 代 Golf 以及 Golf Variant 車系,並於 8 月緊接展開頂級性能車款 Golf R 的新車預售,更首度引進 Golf R Variant 旅行車款,為國內消費者帶來全新的高性能旅行車選擇。

專屬性能化外觀及內裝設定

以現行 Golf Variant 為基礎所開發的 Golf R Variant 旅行車款,在外觀上與 Golf R 共享了許多相同的設計語彙,其中包含了 R 專屬運動化前、後保桿、車身同色跑車側裙和藍色煞車卡鉗,並採用了水箱護罩藍色飾條以及霧銀色後視鏡罩,車尾亦同樣擁有具備黑色大型後下擾流以及四出排氣尾管設定,同時更配置了 19 吋 Estoril R 輪圈配置,在外觀設定與一般車型有明顯的差異性表現。

於 2019 年發表的 Volkswagen 第 8 代 Golf 車系,旅行車款 Golf Variant 緊接在 2020 年推出。國內除了在 2021 年導入 Golf R 車系外,更首度引進 Golf R Variant 旅行車,為國內消費者帶來全新的高性能旅行車選擇。
以現行 Golf Variant 為基礎所開發的 Golf R Variant 旅行車款,在外觀上與 Golf R 共享許多設計語彙,其中包含了 R 專屬運動化前、後保桿設計,車尾更擁有 R 車型專屬的左右雙出排氣尾管造型。
Golf R Variant 霧銀色後視鏡罩,足下更配置 19 吋 Estoril R 輪圈搭配 235/35 R19 輪胎,煞車卡鉗亦採用專屬藍色塗裝,並擁有專屬 R 白色字形徽飾。

此外,除了旅行車款較長的車尾設定外,Golf R Variant 另外還追加了鋁質車頂架、全景式電動天窗與具備感應式自動開啟功能的 Easy Open 電動尾門,在性能化的車型鋪陳架構下,Golf R Variant 更進一步增添了實用的便利性機能配備,讓車主可依需求再追加車頂行李廂等專為戶外活動所需的配備設定。

除了旅行車身形式的差異外,Golf R Variant 較 Golf R 更增加了鋁質車頂架、全景式電動天窗與具備感應式自動開啟功能的 Easy Open 電動尾門。
Golf R Variant 在車頭、車側以及車尾部份皆擁有專屬的 R 字形徽飾,藉此彰顯其與一般車型的差異之處。

在內裝設定上,Golf R Variant 最明顯的特色便是採用了首次導入的 Nappa Carbon/碳纖維紋真皮跑車型座椅,椅面刻意以藍色縫線搭配碳纖維紋路,更具有專屬的藍色 R 字樣繡刻,而駕駛座椅更具備電動調整以及記憶功能,雙前座椅皆具有電熱及通風機能。採固定式頭枕設計的前座椅雖強調包覆性表現,但乘坐感受仍頗為舒適。

Golf R Variant 採用 Nappa Carbon/碳纖維紋真皮跑車型座椅,椅面以藍色縫線搭配碳纖維紋路,具有專屬藍色 R 字樣繡刻,而駕駛座椅採電動調整以及記憶功能,雙前座皆具備電熱及通風機能。
Discover Pro 10 吋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列為車型標準配備,並具備 App-Connect 多媒體手機鏡射以及手機無線充電裝置,整合包含數位 12 聲道擴大機、480W 輸出以及重低音的 Harman Kardon 環繞音響系統,則是列為國內車型選配項目。

除了座椅設計的差異性外,Golf R Variant 內裝也隨處可見許多車型專屬的配置,其中包含了加入 R 模式的運動化真皮多功能觸控方向盤、碳纖維紋中控台飾板、車門飾板以及金屬踏板等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其 10.25 吋數位儀表更具備了 R 專屬性能化儀表模式,擁有引擎功率輸出 kW 、扭力值、扭力分配、G-Force、Bar 增壓值和賽道單圈計時功能,並可依需求顯示在儀表上,讓駕駛者可以獲得更多即時車輛動力以及操控的相關數值。

Golf R Variant 內裝擁有許多車型專屬配置,其中包含擁有 R 模式的運動化真皮多功能觸控方向盤、碳纖維紋中控台飾板等。10.25 吋數位儀表導入 R 專屬性能化儀表模式,提供更多車輛動力及操控相關數值。
雖然較厚實的前賽車化座椅不免佔據了較多的車室空間,但後座仍保留足夠的膝部空間設定,且前後椅背更具備雙置物袋設計。Golf R Variant 具備 611 公升行李廂容積,若是將後座椅全數傾倒則可增加至最大 1,642 公升的表現。

動力、底盤完整強化,提升整體駕馭樂趣

Golf R Variant 車型設計真正的精華之處,莫過於其動力及底盤設定,其搭載了原廠代號 EA888 evo4 的 2.0 升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並搭配 DQ381 7 速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Golf R Variant 在 4.9 秒即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較 Golf R 增加 0.2 秒。

Golf R Variant 採用 2.0 升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4.9 秒即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較 Golf R 增加 0.2 秒。

為了對應超過 300 匹以上的動力輸出,Golf R Variant 在底盤設定上亦下了不少功夫,其中包含了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動態齒比轉向輔助系統以及可降低 20mm 的 R 專屬運動化懸吊,另外 VDM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更整合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R Performance 扭力分配系統及 XDS 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搭配輕量化的鋁合金副車架、重新設計的後懸吊及強化的煞車系統等等,帶來了更為全面的操控性提升表現。

為了對應動力輸出的明顯提升,Golf R Variant 採用輕量化鋁合金副車架、重新設計後懸吊及強化煞車系統等等,更搭配包含電子控制系統的提升,賦予其更突出的整體車輛操控反應。

Golf R Variant 提供了舒適、運動、賽車以及個人化的設定模式,其整合了包含轉向反應、動力輸出、換檔模式以及懸吊回饋等等,其中在賽車模式下不但擁有更為直接的轉向回饋感受,同時在懸吊反應上亦更加迅速,油門靈敏度及換檔模式亦顯得更為激進,排氣聲浪亦更加明顯,具有十足的戰鬥氛圍感受,不過在一般道路上行駛則會顯得過於敏感,反而使用運動化模式,較能兼顧一般日常行車的舒適度。當然在舒適模式下,Golf R Variant 仍能提供相當程度的舒適性表現,不會因追求性能而大幅喪失了實用性質。

Golf R Variant 提供了舒適、運動、賽車以及個人化的設定模式,除了可透過中央觸控螢幕進行選擇外,並可透過方向盤上的 R 模式快速進行車輛設定。
設定模式不僅整合變速箱以及動力輸出表現,更包含了轉向系統、引擎聲浪以及 ACC 等,其中在賽車模式下雖具有最激進的動態特質,但懸吊反應則顯得過於敏感,反而是運動模式下較能有效吸收一般路面的起伏震動。
廣  告

整體來說,結合了旅行車與高性能特質的 Golf R Variant 車型,擁有相當特別的車型定位,因為其在強調空間實用機能的前提下,注入了專屬於高性能車款的動力及底盤配置,使其在性能與實用機能上,都擁有著相當出色的表現,讓許多擁有家庭的消費者,也能同樣享受到如高性能車型專屬的駕駛樂趣表現,但無須對車室空間有所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