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Taiwan 於 2022 年 1 月正式在國內發表了小改款 Kodiaq 車系,除了既有的 1.5 豪華菁英版、2.0 尊榮版 4x4 之外,更在發表會上帶來了彩蛋車型,其便是 Kodiaq 車系中的頂級性能車款 RS 車型,事實上 Kodiaq RS 車型雖於小改款前便已推出,但國內並未導入,此回亦是 Kodiaq RS 首度在國內發表,並為國內一般品牌 7 座運動休旅市場中、相當少見的高性能化車型。

Škoda Taiwan 於 2022 年 1 月正式在國內發表小改款 Kodiaq 車系,除了既有動力車型外,更在發表會上帶來驚喜彩蛋,其便是 Kodiaq 車系中的頂級性能車款 Kodiaq RS。

RS 車型專屬外觀及內裝設定

為了賦予 Kodiaq RS 更為鮮明的性能特質,原廠在其外觀設定上做了不少的變動,其中包含水箱護罩、照後鏡、車頂行李架以及窗框皆採用黑色烤漆處理,而 RS 車型亦具備了專屬的前保桿設計、水箱護罩及車尾鑲崁的 RS 銘牌、專屬雙出排氣尾管以及後下擾流配置,足下更改採專屬的 20 吋胎圈設定,具有明顯的外觀車型辨識特色。

在延續了小改款 Kodiaq 車系的外觀造型更新配置外,RS 車型更加入了許多車型專屬的配置,賦予其相當鮮明的性能化造型風格。
Kodiaq RS 具備專屬的黑色烤漆水箱護罩、前保桿設計,同樣將 LED Matrix 智慧型複眼頭燈系統列為標準配備,足下更具備了專屬的 20 吋鋁圈及輪胎配置。
車尾部分具備了黑色烤漆的擾流尾翼、車型字徽以及下擾流飾板,左右單一的金屬排氣尾管亦為 RS 車型專屬配置。

在內裝配置上,Kodiaq RS 則以黑色皮質為基礎,搭配麂皮包覆以及紅色縫線處理,同時雙前座更改採跑車化運動座椅,較一般車型擁有更為出色的身體包覆性表現,並具備了電動調整、加熱以及通風機能。RS 專屬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亦採用滾輪搭配按鍵的控制設定。10.25 吋的全數位儀表,則具備車型專屬的開機畫面以及 5 種顯示介面,其中有兩款介面乃是專為 RS 車型所設置,強調更具性能風格的介面顯示功能。

Kodiaq RS 在內裝配置上以黑色皮質為基礎,並搭配麂皮包覆以及紅色縫線處理,中控台亦改採碳纖維飾板設定,並擁有專屬跑車式三輻多功方向盤及金屬踏板。
9.2 吋觸控螢幕採用中文化的操作介面設定,並擁有無線 Apple Carplay 手機連接機能,下方置物盒具備 Qi 手機無線充電系統,側邊則提供兩組 Type-C 手機充電插孔。
除了雙前座改採車型專屬的跑車化運動座椅外,第二排及第三排座椅亦同樣在座椅中央、改採紅色交叉格紋縫線的麂皮材質,提供更加出色的止滑性表現。
10.25 吋的全數位儀表擁有車型專屬的開機畫面以及 5 種顯示介面,其中有兩款介面乃專為 RS 所設置,強調更具性能風格的介面設定。

2.0 升渦輪動力提升,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設定

當然,Kodiaq RS 最令人期待的、莫過於其在動力及底盤上的配置,原廠為此車配置了一具原廠代號 EA888、EVO4 的 2.0 升直噴汽油渦輪引擎,取代了舊款車型配置的 2.0 升雙渦輪柴油動力配置,這具汽油動力除了在重量上較柴油引擎減輕超過 60 公斤之外,並具備了 245 匹最大馬力及 37.8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與之搭配的則是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四輪驅動系統。

小改款 Kodiaq RS 採用 2.0 升直噴汽油渦輪引擎,取代了舊款 2.0 升雙渦輪柴油動力配置,並具備 245 匹最大馬力及 37.8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四輪驅動系統設定。

而在底盤部分除了專屬的 20 吋胎圈配置外,Kodiaq RS 亦配置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並針對電子懸吊、轉向系統、傳動系統、排氣聲浪外、ACC 主動定速控制、自動遠近燈切換以及空調系統等,皆可進行個人化的車型配置,並提供了節能、舒適、一般、運動以及個人化的設定模式選擇,可因應駕駛的需求,做出更細緻的車輛動態設定。

Kodiaq RS 提供了相當豐富的車型設定項目,並可透過中央觸控螢幕進行設定,其中更包含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並針對電子懸吊、轉向系統、傳動系統、排氣聲浪外、ACC 主動定速控制、自動遠近燈切換以及空調系統等。
廣  告
在運動模式下,Kodiaq RS 不但具備更為明顯的排氣聲浪設定,動力以及換檔的反應亦更為激進,同時在轉向回饋以及懸吊反應上亦更加鮮明,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其在動力以及底盤操控上的提升,較一般車型擁有更出色的整體性能表現。

而 Kodiaq RS 在運動模式下,不但具備更為明顯的排氣聲浪設定,動力以及換檔的反應亦更為激進,同時在轉向回饋以及懸吊反應上亦更加鮮明,在駕駛時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其在動力以及底盤操控上的提升。但除了性能化的特質外,Kodiaq RS 並未因此而犧牲太多日常的實用性設定,因為在舒適模式設定下,Kodiaq RS 還是能提供與一般車型接近的行路質感表現,相較於一般純強調性能表現的車型來說,Kodiaq RS 更多了各項實用的兼容適性,車型設定上,更近似於高性能的 GT 車型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