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21 年 11 月、首度在國內亮相的 Toyota 全新國產商用車 Town Ace 車系,乃是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進軍國內小型商用車市場的全新戰力,提供鐵床手排、木床手排 、木床自排以及木床自排 TSS 總計 4 種車型選擇,並選擇在 2022 年 2 月 9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及交車,此回總代理和泰汽車所提供的試駕車型,則是採用手排設定的木床車型。

於 2021 年 11 月展開預售的 Toyota 全新國產商用車 Town Ace 車系,提供鐵床手排、木床手排 、木床自排以及木床自排 TSS 車型選擇,並在 2022 年 2 月 9 日在國內發表開始交車,此回試駕則是採用手排設定的木床車型。

實用化車型配置訴求

延續日規車型外觀架構基礎的 Town Ace 車系,因應小商車款的實用化車型訴求,前保桿皆採用高抗磨黑色材質,並未像日規車型般,於高階車型提供與車身同色的配置。為了強化照明及夜間辨識的效果,Town Ace 車系亦將頭燈及尾燈組皆採用 LED 光源,鑲崁於保桿兩側下方的晝行燈亦採 LED 光源配置,另外並提供前霧燈的選配項目,足下則採用 14 吋鐵圈配置。

Town Ace 前保桿採用高抗磨黑色材質,包含頭燈及尾燈組皆採用 LED 光源,前保桿兩側下方亦具備 LED 晝行燈光源,足下則採用 14 吋鐵圈配置。

至於在商用車使用者較為關注的載貨設定部分,此回試駕的木床車型貨台尺碼長、寬分別為 2,445mm 及 1,585mm ,手排車型具備 930 公斤載重量表現,自排車型載重量則縮減至 920 公斤。而若是入門的鐵床手排車型,鐵床貨台長、寬分別為 2,430mm 及 1,585mm,在長度部分較木床車型略有縮減,但最大載重量則提升至 960 公斤的表現。

木床車型貨台尺碼長、寬分別為 2,445mm 及 1,585mm ,手排車型具備 930 公斤載重量表現,自排車型載重量則縮減至 920 公斤,試駕車型則已配置 100 公斤的配重塊。

在內裝設定上,原廠除了強調以大面積擋風玻璃與薄型化 A 柱設計,提供良好的駕駛視野表現外,車室配備部份主要以實用性的設計為出發點,具備了四輻式的方向盤,安置於旋鈕式空調系統左側的排檔桿,以及具備藍芽機能的音響主機。而在中控台部分,亦設計了相當多的置物空間,其中包含儀表板左側、音響下方、副駕駛座前方皆具備開放式置物盒,置杯架更刻意設計在空調出風口前方,強調可維持飲料的冰涼效果。

內裝設定以實用性設計為出發點,具備四輻式的方向盤,安置於旋鈕式空調系統左側的手排排檔桿,以及具備藍芽機能的音響主機,雙環式儀表將時速表置於中央,右側則擁有多功能單色液晶顯示螢幕,可顯示油量、時間以及行駛里程等數據。
中控台包含儀表板左側、音響下方、副駕駛座等皆具備開放式置物盒,空調出風口前方的置杯架,強調可維持飲料冰涼效果。左側置杯架下方則擁有引擎自動啟閉開關、遠光燈、頭燈角度調整、胎壓以及循跡系統關閉按鍵。
Town Ace 強調可藉由中控台下方的連通式設計,提供更舒適的的腿部空間表現,採用抗耐膠皮材質的座椅則具備前後滑移調整機能。

1.5 升自然進氣動力,5 速手排設定

Town Ace 車系採用原廠代號為 2NR-VE 的 1.5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並具備 98.4 匹最大馬力及 13.7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此回試駕車款採用了 5 速手排設定。這具 1.5 升自然進氣動力雖然最大扭力在 4,400 轉才會全數釋放,不過拜合宜的齒比設定,在一檔起步時的推力已可對應使用需求,而最大馬力輸出則是在 6,000 轉全數湧現,動力輸出的好球帶則集中在中高轉速域。此外,手排變速箱的離合器踏板接合位置較高,主要訴求為方便操作的設定,但接合點較不明確,在使用上則需先行適應其接合的特性。

Town Ace 車系採用的 1.5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可提供 98.4 匹最大馬力及 13.7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試駕車款採用 5 速手排設定。
廣  告
這具 1.5 升自然進氣動力最大扭力在 4,400 轉全數釋放,最大馬力則在 6,000 轉湧現,動力輸出集中在中高轉速域,不過拜強調低速推力的齒比設定,仍具備實用的動力輸出特質。

在車輛使用屬性較為特殊的小型商用車市場,以往並未有太多的國產車型競爭,而 Toyota Town Ace 的導入國產化後,勢必為國內商用車市場帶來更加激烈的銷售競爭態勢,特別是在 Town Ace 全新世代的產品設定下,也將為同級市場對手帶來相當大的壓力,而 Town Ace 能否成功佔領國內小型商用車市場,則有待新車上市後的整體銷售表現來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