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經營後驅中小型雙門跑車市場已有相當悠久的歷史,舉凡經典的 2002、3 Series Coupé,到後期因應 3 Series 車格放大,而在 2007 年針對小型級距推出的 E82 1 Series Coupé、以及 2014 年接棒的 F22 2 Series Coupé,即便這個級距產品銷量已非品牌的最大宗,但卻是 BMW 品牌詮釋「操控」這道拿手好菜的重要指標,甚至也是衍生出近年來 1M Coupé、M2 Coupé等膾炙人口性能猛獸的基礎。

圖為 BMW 於 1973 年問世的系列頂級性能車款 2002 Turbo。
圖為 E46 M3。

所以即便現行包含 F40 1 Series、F44 2 Series Gran Coupé等品牌入門級距車款,主要使用 UKL 底盤、FAAR 架構的前驅平臺,不過針對代號 G42 的第 2 代 2 Series Coupé,BMW 原廠仍堅持使用後驅底盤平臺打造,並且是使用與 3 Series/4 Series 相同基礎的 CLAR 後驅模組化平臺,可見品牌對於入門雙門跑車仍有一定的產品設定區隔。因此 F22 2 Series Coupé問世 7 年後接棒的 G42 2 Series Coupé,在 2021 年 7 月英國 Goodwood 嘉年華發表後,自然仍被車迷高度期待,臺灣市場也選在 2022 年 1 月,導入售價 199 萬的 220i M Sport、以及 289 萬的 M240i xDrive,這代 M240i 也首度搭載 xDrive 四驅,替品牌入門跑車帶來全新面貌。而 U-CAR 試車組在上市之際也受 BMW 總代理汎德之邀,前往國境之南─屏東恆春與墾丁,一探車系性能擔綱 M240i xDrive 的魅力所在。

外觀致敬 2002 等經典雙門跑車,新一代 2 Series Coupé兼顧傳承與創新

首先從外觀來看,此代 2 Series Coupé既便並未採用 4 Series 等車系上標新立異的超大型直立雙腎「大鼻孔」設計,但在諸多細節之處,此代 2 Series Coupé卻有著承先啟後的視覺元素。G42 2 Series Coupé全車系在車身側面直接向 1986 年誕生的 M3 致敬,採用帶有前後軸向外「爆龜」視覺的可樂瓶車身曲線;甚至另外直接在引擎蓋採用向 E46 M3 致敬的高原式引擎蓋凸起肌理,不論是從傳動布局或造型營造來看,都有著相當性能的氛圍。

新一代 2 Series Coupé既便並未採用 4 Series 等車系上標新立異的超大型直立雙腎「大鼻孔」設計,但在諸多細節之處,此代 2 Series Coupé卻有著承先啟後的視覺元素。

原廠人員先前在訪談中 U-CAR 指出,4 Series 長車頭比例的設定讓其能駕馭超大型雙腎元素;反之 2 Series Coupé當初的設計初衷就是向 2002 等品牌雙門經典致敬,包含車尾與尾燈設計都是效仿 2002,車身也維持較為緊緻的短前後懸設定,整體車身比例上較為緊湊,因此仍搭配較小尺寸的雙腎造型,呈現較為俐落動感的氣勢。

新一代 2 Series Coupé當初的設計初衷就是向 2002 等品牌雙門經典致敬,包含車尾與尾燈設計都是效仿 2002。

從車身尺碼而言,新一代 2 Series Coupé相比前代 F22 有著一定程度的放大,車長為 4,537mm(+105mm)、車寬為 1,838mm(+64mm),車高則是降低到 1,390mm(-28mm),前後輪距依序加寬為 1,575mm(+54mm)、1,587mm(+31mm),軸距則是加長 51mm 為 2,741mm。整體而言拉長、拉寬、但更為低趴。

從車身尺碼而言,新一代 2 Series Coupé相比前代 F22 有著一定程度的放大。

細節上新一代在其雙腎形水箱護罩不僅採用相連式設計,也搭載品牌中獨具的水波紋直柵式視覺,並結合主動式進氣調節功能。雙眼式 LED 頭燈也是向經典的 2002 車系致敬,而其在頭燈組內還搭載獨特的金色飾條點綴、即便晝行燈未點亮都有炯炯有神的視覺,M240i 等級更採用智慧 LED 頭燈含 Glare-free 光型變化,兼顧造型與功能性。而 M240i 等級標配 M 空力套件,有著加大的進氣壩設計、以及兩側的三角斜線與立體造型,鈰灰色水箱護罩、M Power 下放的雙勒型後視鏡,在在都讓其更具性能氛圍。

新一代 2 Series Coupé在其雙腎形水箱護罩不僅採用相連式設計,也搭載品牌中獨具的水波紋直柵式視覺,並結合主動式進氣調節功能。
雙眼式 LED 頭燈也是向經典的 2002 車系致敬,而其在頭燈組內還搭載獨特的金色飾條點綴、即便晝行燈未點亮都有炯炯有神的視覺。

車側方面,除維持長車頭、短車尾比例,2 Series Coupé也採用品牌新世代車型的平整化車門把手,並搭配無窗框車門與車尾經典的 Hofmeister kink 經典後窗摺角,足下則標配藍色 M 煞車套件與 19 吋 M 款雙輻式 792M 型輪圈,採前 225/40 R19、後 255/35 R19 配置。車尾部分,短車尾上揚設計搭配車身同色 M 擾流尾翼相當俐落,燻黑 LED 尾燈除造型上向 2002 致敬、也採用 3D 立體設計,後下擾流也強化空氣力學效果,在試駕的 M240i 為矩形排氣尾管、220i 則改為雙邊單出圓管。

搭配無窗框車門與車尾經典的 Hofmeister kink 經典後窗摺角,燻黑 LED 尾燈除造型上向 2002 致敬、也採用 3D 立體設計。
M240i 足下則標配藍色 M 煞車套件與 19 吋 M 款雙輻式 792M 型輪圈,採前 225/40 R19、後 255/35 R19 配置。

內裝採用與 4 Series 相似鋪陳,科技與質感相比前代大幅躍進

座艙控臺介面部分,不同於 1 Series 與 2 Series Gran Coupé兩者的控臺布局,2 Series Coupé反倒直接援引 3 Series/4 Series 等級的中控造型鋪陳,採用更大尺寸的 12.3 吋數位儀表、比起 1 Series 的 10.25 吋更大,中央則標配 10.25 吋中控觸控螢幕,並採用品牌現行常見的 iDrive 7.0 系統,包含 BMW 智能衛星導航、BMW 聯網智慧語音助理 2.0 皆全數標配。不過因為 2 Series Coupé未配有 5AU 駕駛輔助,因此數位儀表中央並沒有駕駛紅外線注意力偵測模組。國內車型也全數搭載了無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iPhone 手機數位鑰匙等功能。不過 2 Series Coupé並沒有搭載 360 度環景顯影。

不同於 1 Series 與 2 Series Gran Coupé兩者的控臺布局,2 Series Coupé反倒直接援引 3 Series/4 Series 等級的中控造型鋪陳,採用更大尺寸的 12.3 吋數位儀表、比起 1 Series 的 10.25 吋更大,中央則標配 10.25 吋中控觸控螢幕。

內裝鋪陳方面,M240i 車型除標配鋁質格紋飾板、M 款跑車化方向盤含換檔撥片外,還升級車況抬頭顯示器、手機無線充電、14 支喇叭 464 瓦 harman/Kardon 音響系統、Vernasca 真皮座椅、M 雙前座跑車座椅、雙前座電動腰靠、M 款縫線安全帶等科技豪華配備。M240i 的 M 雙前座跑車座椅即便少了 M Power 車型的發光 M 字樣,但依舊在造型剪裁上有著出色的支撐性與包覆性。車側門板也有著與 3 Series/4 Series 不同之處,採用梯型內門把手、搭配三角壓花塑料,甚至 M240i 標配的 M 光影車門飾板擁有 M 家族經典的紅、靛、藍三色透光視覺,皆呈現其獨特氛圍。

M240i 車型還升級車況抬頭顯示器、手機無線充電,14 支喇叭 464 瓦 harman/Kardon 音響系統。
M240i 的 M 雙前座跑車座椅即便少了 M Power 車型的發光 M 字樣,但依舊在造型剪裁上有著出色的支撐性與包覆性。M240i 標配的 M 光影車門飾板擁有 M 家族經典的紅、靛、藍三色透光視覺,皆呈現其獨特氛圍。

空間部分,在新車的軸距以及後懸都加長之下,2 Series Coupé具有 390 公升的後廂容積,較前代多了 20 公升。其雙後座即便在車身尺碼放大下,依舊是「應急」等級,不過標配了 4/2/4 分離傾倒後座、後座恆溫空調控制與 USB-C 充電接孔,行李廂蓋則是純手動開啟、關閉,並未有電動尾門或踢腳感應式開啟功能。

M240i 擁有 390 公升的後廂容積。
以筆者 178 公分乘座後座,頭部已頂到,但膝部還有 3 指的餘裕。

6 缸動力厚實強勁,xDrive 四驅系統表現出色

動力單元方面,M240i xDrive 延續採用代號 B58 系列的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渦輪引擎、8 速 Steptronic 運動化手自排變速箱,整體引擎在 CLAR 後驅底盤平臺上依舊為縱置排列,但在首度搭配 xDrive 四輪驅動系統,引擎具備燃油缸內直噴、Double Vanos 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和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技術,動力輸出更較前代增加 34 匹,可輸出最大馬力 374 匹/5,500~6,500 轉、最大扭力 51 公斤米/1,900~5,000 轉,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成績為 4.3 秒,最高電子極速為 250 公里,不過不像 M440i、在 M240i 上並未有搭載 48V 輕油電系統。此外,M240i xDrive 還有 Sprint 衝刺功能,長按方向盤左側換檔撥片就能立即切換至 Sprint 模式,同時變速箱也能進入目前轉速可容許的最低檔位。

M240i xDrive 延續採用代號 B58 系列的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渦輪引擎、8 速 Steptronic 運動化手自排變速箱,並首度搭配 xDrive 四輪驅動系統,可輸出最大馬力 374 匹/5,500~6,500 轉、最大扭力 51 公斤米/1,900~5,000 轉。
M240i xDrive 還有 Sprint 衝刺功能,長按方向盤左側換檔撥片就能立即切換至 Sprint 模式,同時變速箱也能進入目前轉速可容許的最低檔位。

原廠也強調,其透過短捷車身搭配較過去略增的軸距、更為低扁的車高與加寬的前後輪距,輔以懸吊系統輕量化設計、50:50 車身配重以及提升 12%的車身剛性,在引擎蓋與雙前葉子鈑皆為鋁合金車身鈑件,藉此強化操控表現。在行車模式部分,因應 M240i 另外搭載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系統,因此其在行車模式除基礎的 Eco Pro、Comfort、Sport、Sport Plus 之外,亦多出自適應的 Adaptive 模式,並且在 Eco Pro Individual 與 Sport Individual 中另可針對避震進行 Comfort/Sport 兩段切換。

行車模式部分,因應 M240i 另外搭載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系統,因此其在行車模式除基礎的 Eco Pro、Comfort、Sport、Sport Plus 之外,亦多出自適應的 Adaptive 模式,並且在 Eco Pro Individual 與 Sport Individual 中另可針對避震進行 Comfort/Sport 兩段切換。

實際上筆者對於這套動力組合並不陌生,先前在 M340i、M440i 上都有體驗過,就帳面上來看,因為 2 Series Coupé的軸距僅 2,741mm、相較之下縮短 51mm,先天動態就會有較為靈巧的優勢。不過 M240i xDrive 的車重達到 1,690 公斤、相比 M340i xDrive Sedan 的 1,670 公斤反倒多了 20 公斤,倒是較為有趣之處。

圖左為 220i,圖右為 M240i xDrive,共同於恆春機場合影。

而實際驅策起 M240i xDrive,可以發現到受惠雙門與短軸距,其靈活的底盤操控調性更為外顯,帳面車重上比 M340i 多出的 20 公斤,其實反倒沒有對 M240i xDrive 造成太大影響,不論是彎中精準的指向性,以及後輪靈活切換車道或過彎的跟隨性,筆者相信 M240i 的表現絕對能讓操控愛好者滿意,也不負 BMW 後驅底盤雙門跑車絕佳操控的金字招牌。

實際驅策起 M240i xDrive,可以發現到受惠雙門與短軸距,其靈活的底盤操控調性更為外顯,帳面車重上比 M340i 多出的 20 公斤,其實反倒沒有對 M240i xDrive 造成太大影響。

讓筆者更為意外的是,在 CLAR 後驅底盤的基礎之上,M240i 的 xDrive 四驅系統搭配足下 P Zero 配胎、M 款運動化差速器,一般情況下反倒帶來相當穩定的循跡性,即便可以明顯感覺到後驅平臺設定、所以四驅分配給後軸的動力輸出較大,但並不會有太過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的情形產生,簡單而言就是動態相當的「黏」,尤其 50:50 的前後配重,讓過彎時煞車的車身荷重轉移依舊相當平穩,任何車速下都能帶來。其 xDrive 系統中並不能進行後驅、四驅的手動切換,而是由系統自行調控前後軸輸出比例,不過若要發揮其後驅本色,駕駛可以透過適度的加速讓車尾動態略為滑移,一樣能夠享受後驅帶來的迷人動態。

即便可以明顯感覺到後驅平臺設定、所以四驅分配給後軸的動力輸出較大,但並不會有太過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的情形產生,簡單而言就是動態相當的「黏」,尤其 50:50 的前後配重,讓過彎時煞車的車身荷重轉移依舊相當平穩。

整體底盤動態另外一個加分項,就是 M240i 標配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即便墾丁地區部分鋪裝路面不夠平整,但大部分情況下避震設定在 Comfort 都能消弭碎震,Sport 則較為硬朗、但帶來激烈操駕時十足的支撐性。筆者認為對熱血操控派而言,這樣的懸吊設定依舊能滿足日常代步與偶爾的熱血需求。

M240i 標配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在 Sport 模式則較為硬朗、但帶來激烈操駕時十足的支撐性。筆者認為對熱血操控派而言,這樣的懸吊設定依舊能滿足日常代步與偶爾的熱血需求。

M240i 另外讓筆者驚豔的還是這套 374 匹的 3.0 升 B58 引擎,6 缸厚實飽滿的輸出與聲浪,自然絕非 4 缸車款所能比擬,無論何種行車模式下,M240i 都能帶來強勁的貼背感,1,900 轉就能帶來最大 51 公斤米的馬力,加上 M240i 並未有 48V 輕油電系統加入,所以反倒有著更為純粹線性的輸出曲線,如此傳統的燃油動力饗宴,在如今「電氣化」掛帥的世道下,已相當不可多得。

M240i 並未有 48V 輕油電系統加入,所以反倒有著更為純粹線性的輸出曲線,如此傳統的燃油動力饗宴,在如今「電氣化」掛帥的世道下,已相當不可多得。

而多數情況下這具 8 速手自排的反應皆相當聰明,不論 D 檔或 S 檔的升/降檔節奏都迅速、符合駕駛者的預期,駕駛基本上不太需要手動透過撥片換檔,甚至 Sport 等模式下加速還會有熱血的進檔頓挫感,收油時排氣管則有明顯的「啵啵啵」回火聲浪,長按降檔即進入的 Sprint 模式亦能快速連降 2 檔。筆者認為這具變速箱在激烈操駕下仍有一定的保護機制,即便 S 檔手動控制拉到 6,000 多轉會斷油、不會自行進檔,但許多情況在手排模式轉速要降到 3,000 轉才會給予駕駛降檔,可見 M240i 在操控自主權部分,仍就是留有給未來新世代 M2 發展的空間。不過整體而言 M240i 能有如此的操駕樂趣,已是相當均衡出色。

廣  告

6 缸加上四驅的駕馭醇味

整體而言,筆者認為大改款 M240i 其小型後驅底盤雙門轎跑的定位,在市場上依舊沒有直接的對手,尤其出色的底盤四驅循跡性、以及直列 6 缸引擎的魅力,讓筆者回味再三,可說是在電氣化浪潮下,相對配方傳統的駕馭醇味,更讓人期待未來 M2 的表現。甚至本來筆者顧慮到其未有搭載含車道維持的 5AU 智慧駕駛輔助,但實際試駕過程中,筆者一次都沒打開過標配的 ACC 系統,畢竟未來能有享受如此純粹燃油轎跑樂趣的機會,已是越來越不可多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