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 Audi Q8 海外試駕已時隔 3 年,當時這款有眾多創新的全新大型跨界運動休旅,在 3 年的這段時間,各家同級對手都也推出大改款新車,回頭來看 Q8,僅剩兼顧的後座空間與操控樂趣,標配招牌的矩陣頭燈組與頂規雙螢幕中央娛樂系統似有誠意,但又有些筆者覺得必備的魅力型配備還要選配。

開創新世代家族設計風格

2018 年 Audi 推出全新跨界休旅 Q8,雖說在 Audi 品牌的車名設定下,Q8 與 Q7 可當作是姊妹車,但事實上整體車格卻不像品牌其它車款之間的尺碼關係,Q8 反而車長比 Q7 略短,再加上更寬以及更矮的車體設計,尺碼長、寬、高為 4,986 x 1,995 x 1,705 mm,底盤軸距達到 2,995 mm,塑造出旗艦級跨界運動休旅。

揚棄傳統方正的運動休旅造型,2018 年問世的全新 Q8,可以說是 Audi 對於全球跨界休旅需求的正面回應,讓 SUV 在機能的基礎上,朝美學更進化。

外觀上,Q8 可說是帶領了新世代 Audi 休旅家族的全新面貌開端,現行包括小改款 Q7、Q5、大改款 Q3 等車款,所有新世代外觀都是由 Q8 率先開啟。車頭搭載寬扁的單體式八角型水箱護罩,頭燈採 HD Matrix 高階矩陣式 LED 頭燈組 ( 含動態指示方向燈 ),同時也配備有頭燈清洗器。

或許車頭難以分辨跨界休旅的差異,但是車側就非常明顯,運動化的流線造型,加上延續品牌經典名車 Audi Sport quattro 的元素,展現突出的設計質感。

車側的部分,為了凸顯 Q8 的運動感,設計師將 Audi 經典名車:Audi Sport quattro 的多項造型帶入,將外擴的輪拱設計導入 Q8 側面線條,再加上前高後低的車頂設計,讓 Q8 所需要的運動化風格完全浮出。原廠對 Q8 的造型宣傳是以 Coupé造型為意念,但實際造型更偏近類似運動掀背車,擁有傾斜的 D 柱設計,但保留了車室空間,無論是後座的頭部空間還是後廂空間都仍有休旅車的水準。

極富美感的光學照明科技向來是 Audi 拿手的設計特色,搭配後保險桿點綴的類雙排氣尾管與分流器造型,讓運動風格更為增分。
數據與畫面能說話,Q8 行李廂容量為 605 公升足敷日常使用,也可透過 4/2/4 分離式座椅全數傾倒後,擁有最大 1,755 公升的行李廂容量。

看向車尾,Q8 同樣將 Sport quattro 的元素導入,尾燈組除了如同 A8 一樣中央連結起來,尾燈下緣兩側中央則是導入了黑色的鈑件,讓 Q8 車尾看起來也是變得較為縮小。其內標準行李廂容量為 605 公升,另外後座座椅有著前後滑移、椅背調整的功能可增添後廂空間,或是透過 4/2/4 分離式座椅全數傾倒後,擁有最大 1,755 公升的行李廂容量。

車內眾多魅力配備須選配

Q8 內裝同樣也如 A8 一樣,採用 3 螢幕構成,除了全數位儀表以外,中央娛樂系統的 10.1 吋螢幕與下方冷氣操控的 8.6 吋螢幕都全採用觸控螢幕設計,但有效的利用休旅的車室高度,將中控臺設計得更顯厚實,因此除了更大面積的飾板以外,還加入了更多軟質皮材包覆。

不僅跟得上時代,也要扛得起旗艦車系的身價,這讓 Q8 內裝同樣比較 A8,採用 3 螢幕構成座艙中控臺模組核心。
遊艇式排檔桿是 Audi 新世代座艙介面的特點,而在主流是大面積大螢幕設計下,Audi 採用的中控上下雙螢幕設計,對於操控介面與功能的分配,其實也有其獨到之處。

車內空間的部分不僅將高度利用在中控設計上,後座空間自然也是另一大賣點,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為例,膝部空間完全不用測量,翹腿坐都行,頭部空間則還有 4 個指頭,搭配四區恆溫空調,能提供極舒適的乘坐感受。可惜的是後座充電僅提供兩個 12V 插座,需要自行準備轉 USB 插頭,以及後窗與後檔遮陽簾需要另外選配。

說到選配,筆者當初在智利試駕時還有眾多魅力套件,來到臺灣同樣也需要選配,包括雙前座座椅加熱/通風功能、方向盤加熱功能、氣壓懸吊、後輪轉向系統等,這些都是需要額外加選的配備。但考慮到新車售價,根據個人需求來選配遠比直接大滿配但賣太貴還要來得更實際。

廣  告

動感十足,如果加上選配就更好了

筆者曾經在地球的正對面智利試駕 Q8,當時即已有非常深刻的印象。不過由於智利的路幾乎都是大直線,只有很部分的山路,因此回到國內便著重於這部分。

本次台灣奧迪導入的 Q8 僅有 55 TFSI 車型,採用 3.0 升 V6 渦輪引擎搭配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變速箱則為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擁有最大 340 匹馬力與 51 公斤米扭力,配上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9 秒,極速則定在 250 公里。

現行 Audi Q8 導入僅單一 55 TFSI 車型,採用 3.0 升 V6 渦輪引擎搭配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變速箱則為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

這樣的動力對於一輛休旅來說絕對稱得上是飽滿,整體加速相當輕快,高速反應也非常良好,想要超車或爬坡都非常輕鬆。與此同時,Q8 隔音也是相當良好,無論車內還是車外都聽不到明顯的排氣聲浪,這也讓車內乘客能有著舒適的乘坐感。

55 TFSI 搭載的 3.0 升 V6 渦輪引擎與 48V 系統,結合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後,整體加速相當輕快,高速反應也非常良好,想要超車或爬坡都非常輕鬆。

另外較為獨特的是 Q8 在選擇節能模式的情況下,透過 48V Mild Hybrid 輕油電混合技術,從時速每小時 55 公里到 160 公里之間,若是下坡滑行時,引擎會自行完全停止運作,實際體驗上,若不是看到轉速表歸零,完全沒有任何的感覺;重新啟動時,更是沒有任何震動,可立刻快速平順的接上原本的轉速繼續行駛,沒有任何的干擾。另外在減速停車時,於時速每小時 22 公里以下則會將引擎熄火,同樣的,發動也沒有任何的震動。

在高速過彎時搭配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時,Q8 幾乎就像是開一輛大掀背一樣,可說是擁有非常不錯的操駕樂趣。

懸吊系統部分則是擁有可調整的電子懸吊,但沒有如同筆者在智利試駕過選配氣壓懸吊的 Q8、可調整車輛高低,低速行駛不平路面時仍有些跳動,但在高速過彎時搭配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時,幾乎就像是開一輛大掀背一樣,可說是擁有非常不錯的操駕樂趣,僅有在小巷穿梭時會略感壓力。

不只具備良好的操控基礎,新世代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也完整搭載於 Audi Q8 車上,這次新世代車款所擁有的顯著優勢。

安全配備部分,包括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塞車輔助系統、前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主動式車道維持及偏離警示系統、撞擊閃避輔助系統、左轉預警輔助系統、車道變換輔助系統附盲點警示、離車安全警示系統、後方橫向車流輔助系統及後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這些都如同新世代 Audi 所擁有的配備,因此筆者便不再贅述。

儘管種種原因,Audi Q8 導入臺灣距離全球首演相隔快 3 年之久,但是,對於期待 Q8 的消費者,總算是久等了,終於來了。

筆者到智利試駕 Q8 時已是 2018 年的事,當時便對這輛車有著極高的評價。可惜受到種種因素,直到 2021 年才導入國內。近幾年車輛科技變化速度之快,3 年過去,讓這輛當時的旗艦休旅作品,已感到不再驚豔。當然,這也跟眾多配備需要額外加選也有關係。不過考慮到售價已貼近 400 萬元,將各種配備列出來讓車主自己選擇,確實是目前看來最好的做法,既然現在都已經因為缺晶片要等車了,那麼筆者建議....就盡情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