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21 年 11 月 16 日、首度在國內展開新車預售的 Lexus 大改款 NX 車系,總代理和泰汽車選擇在 12 月 20 日正式於國內發表,提供包含 NX 200、NX 250、NX 350、NX 350h 以及 NX 450h+總計 5 種動力設定,更具備多達 10 款車型選擇,讓消費者可依自己的需求選擇自然進氣、汽油渦輪、或是訴求節能的 Hybrid 車型,以及兼具高性能與低油耗表現的插電式油電動力。而此回總代理提供的、則是首見於新一代 NX 車系的 NX 350 車型。

Lexus 大改款 NX 車系國內提供 5 種動力及多達 10 款車型選擇,而此回總代理提供試駕的、則是採用全新渦輪動力配置的 NX 350 F Sport 車型。

F Sport 專屬外觀設定,強化動感特色

有別於其它動力配置皆提供兩種以上的車型選擇,NX 350 僅具備 F Sport 車型單一選擇,性能化特質的訴求相當鮮明。新一代 NX 車系在新世代的家族線條設計下,包含軸距以及車身的長、寬、高尺碼皆有所提升,但透過流線的車身塑型下,並不易感受到其車身尺碼的增加,而車尾改採字標的全新設計,可說是頗為符合當代的潮流設計。

新一代 NX 車系外觀導入新世代家族設計,且包含軸距以及車身長、寬、高尺碼皆有所提升,但透過流線的車身塑型下,反而視覺上較前代車款更為緊緻。
新一代 NX 車系亦是 Lexus 品牌中首款採用車尾品牌字形徽飾的車款,符合現今車壇的設計潮流。

F Sport 車型在外觀配備設定上與頂級版相當,其中包含了 LED 遠近頭燈組、轉向輔助燈及感應式電動尾門等,但天窗已由標準型升級為全景式設定。此外,F Sport 車型則擁有專屬黑色格柵狀水箱護罩,搭配兩側黑色大型進氣柵口設計,並具備與車身同色輪拱,照後鏡及車頂架皆採用黑色塗裝處理,足下則搭配專屬 20 吋 F Sport 鋁圈設定,擁有更加運動化的外觀造型配置。

NX 350 F Sport 車頭導入專屬黑色格柵狀水箱護罩,並搭配兩側黑色大型進氣柵口及延伸下擾流設計,頭燈採用具備遠近 LED 照明的多點式頭燈組,且擁有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
車側部份具備黑色烤漆後視鏡及前葉子鈑 F Sport 徽飾,另外還包含了與車身同色輪拱及專屬 20 吋 F Sport 鋁圈設定。
光條式 LED 尾燈組亦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僅見於 NX 350 F Sport 及 NX 350h 旗艦版的全景式天窗,具備了可電動開啟的機能。

駕駛導向全新中控介面,頂尖車型配備設定

就內裝設計上看來,新一代 NX 車系的確給予人耳目一新的視覺感受,以駕駛導向為設計中發點中控台,讓許多控制介面更易於操作,全新造型的方向盤、排檔設計、雙區空調控制介面等等,都帶來嶄新的使用感受,而其中首見於新一代 NX 高階車型的 14 吋觸控螢幕,不但具備全中文化的顯示設定機能,亦整合包含車輛設定、中文導航及環景顯示機能,擁有相當豐富的功能配置。F Sport 車型在內裝部份,則採用了 F Sport 專屬方向盤、運動化數位儀表配置,並配置 F Sport 跑車化座椅與鋁質車內飾板,藉此強化內裝的運動特色。

新一代 NX 車系採用以駕駛導向為設計出發點的中控台,讓許多控制介面更易於操作,首見於新一代 NX 高階車型的 14 吋觸控螢幕,具備全中文化顯示設定機能,亦整合包含車輛設定、中文導航及環景顯示機能。
HUD 多功能抬頭顯示幕結合了方向盤上的觸控追跡功能,透過駕駛碰觸右側方向按鍵,可即時顯示各種功能鍵的設定,降低駕駛因分心觀看儀表造成危險的可能性。
F Sport 車型在內裝部份,則採用了 F Sport 專屬方向盤、運動化數位儀表配置,並配置 F Sport 跑車化座椅與鋁質車內飾板,透過細節強化內裝的動感特質。
電子式數位照後鏡及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皆僅列為 NX 車系中旗艦版及 F Sport 車型的專屬配備,其中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即使在惡劣的天候狀態下,依然具備相當清晰的周圍影像呈現。
透過身高 174 公分的編輯部成員實際乘坐後座,頭頂約保留一個拳頭的空間,而膝部則擁有約兩個拳頭的空間,對應一般成人乘坐不顯侷促。

新世代 2.4 升渦輪動力,LSS+ 3.0 首度搭載

NX 350 F Sport 在動力上採用原廠全新開發的 2.4 升直噴汽油渦輪引擎,可提供 279 匹最大馬力及 43.8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 AWD 全時四輪驅動設定,其中四輪驅動系統具備前後扭力分配機能,其可於 75:25 至 50:50 之間分配,可看出是以前驅為基礎所發展出的四輪驅動系統。另外為了進一步強化 NX 350 F Sport 的整體操控表現,其底盤設定上亦具備了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及 20 吋胎圈設定。

NX 350 F Sport 在動力上採用原廠全新開發的 2.4 升直噴汽油渦輪引擎,可提供 279 匹最大馬力及 43.8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擁有扭力分配機能的 AWD 全時四輪驅動。

這具首見於新一代 NX 車系的新世代 2.4 升汽油渦輪動力,最大馬力的輸出時機點雖得等到引擎轉速 6,000 轉,不過 43.8 公斤米最大扭力自 1,700 轉起便全數釋放,且一路延續至 3,600 轉,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齒比設定,亦帶來頗為豐沛的加速力道表現,而原廠亦提供了多種駕馭模式的選擇,其中包含 Eco、Normal、Sport S、Sport S+以及 Custom 訂製模式,不但較一般汽油車型提供更多的選擇模式,並可自行設定專屬的 Custom 模式,提供多元化的動力特性,再搭配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讓 NX 350 F Sport 可擁有允文允武的動力特質。

透過最大扭力自 1,700 轉起便全數釋放的引擎輸出特性,使其在低速也擁有敏捷的推力反應,且一路延伸至中高轉速區段,8 速手排變速箱的進退檔反應亦相當迅速,搭配多種駕馭模式的選擇,更能凸顯出其運動性格。

而在主動安全配備的更新,新一代 NX 車系亦令人印象深刻,列為全車系標配的 LSS+ 3.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在 PCS 預警式系統部份增加包含路口車流及行人的辨識、車輛限速及緊急閃避的轉向輔助等,而在 DRCC 及 LTA 系統部份亦有所更新,使得車輛在加減速、或是車道維持的作動上皆更為自然,除了提供出色的安全輔助外,也提升了系統做動時的行車舒適感受。

新一代 NX 車系列為全車系標配的 LSS+ 3.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除了強化 PCS 預警式系統的偵測及緊急閃避功能外,對於 DRCC 及 LTA 系統的做動表現亦更加細膩,且對於周邊車輛的偵測更加即時,進一步提升了整體系統的成熟度。

在新一代 NX 車系相當豐富的車系動力設定下,NX 350 F Sport 由於上有性能更強悍的 NX 450h+ F Sport 旗艦性能車型,所以難免會在新車聚焦度上不如 NX 450h+ F Sport 來的亮眼,不過 NX 350 F Sport 即使在加速數據上未若 NX 450h+ F Sport 出色,但憑藉著較為輕量的車重設定,以及更為直覺的動力輸出特質,在整體的操控樂趣來說,反而會更顯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