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Tiguan 小改款的導入,原有長軸 7 人座設定的 Tiguan Allspace 也迎來小改款。國內設定採用 330 TSI Elegance、330 TSI Elegance Premium 和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3 種車型,並且配備設定皆相當全面。本次測試的則是中階的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也是除了天窗、音響以外幾乎滿配的車型。

與 Tiguan R 相近的運動化外觀造型

Tiguan Allspace 是以第 2 代 Tiguan 基礎延伸的 5+2 座車型,透過更長的軸距以及車長設定,具有更靈活豐富的空間機能設定,同時也提供第 3 排座椅的選擇。車身尺碼上 4,726 mm 比起 Tiguan 長了 217 mm,車寬則維持不變,車高則略高 11 mm,軸距則是多出 111 mm,也因此不僅是前兩排的空間增加,更能兼容後廂與第三排座位。

Tiguan Allspace 是以第 2 代 Tiguan 基礎延伸的 5+2 座車型,車身尺碼上 4,726 mm 比起 Tiguan 長了 217 mm,車寬則維持不變。

在外觀上小改款 Tiguan Allspace 採用 Volkswagen 新世代設計語彙,水箱護罩擁有連貫式 LED 晝行燈。與 Tiguan 之間最大的區別在於前保桿的設計改換與 Tiguan R 相同的造型,再加上銀色照後鏡蓋與前葉子鈑至前門的 Allspace 銘牌,擁有相當明顯的區別。後方則是與小改款 Tiguan 相近,但明顯後門長度有所拉長,因此後座上車也會輕鬆一些。

Tiguan Allspace 與 Tiguan 之間最大的區別在於前保桿的設計改換與 Tiguan R 相同的造型,再加上銀色照後鏡蓋與前葉子鈑至前門的 Allspace 銘牌,擁有相當明顯的區別。

另外小改款與 Tiguan 一樣配備了 IQ.Light 智慧燈組的 LED Matrix 矩陣式頭燈,擁有包括多模式照明功能,可依據環境、車速、駕駛模式與轉向角度調整照明,並且標配 AFS 動態彎道輔助照明功能,不過要到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 以上才會追加 DLA 動態頭燈自動切換功能。

Tiguan Allspace 與 Tiguan 一樣,配備了 IQ.Light 智慧燈組的 LED Matrix 矩陣式頭燈。

內裝幾乎滿配!通風座椅是加分亮點

小改款正常來說基本不會有太多改變,所有配置都如同小改款 Tiguan 一樣。不過配件部分自然有所更新,全車系標配 10.25 吋 Digital Cockpit Pro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MIB3 9.2 吋 Discover Pro 中央娛樂系統、原廠中文導航系統,並且支援 Android Auto 與無線 Apple CarPlay,三區恆溫空調部分面板則皆改為觸控式面板設計,雖然整體世代不像第 8 代 Golf 一樣有明顯大跳躍,但也已具備目前多數開車所需功能。

Allspace 小改款基本沒有太多改變,所有配置都如同小改款 Tiguan 一樣。不過配件部分卻是有所更新。

另外值得一提的則是方向盤配置也換成新世代造型,其方向盤還內建加熱功能,後方還有換檔撥片。座椅部分則是全部標配運動型座椅,副駕座位的電動調整則要到我們所試駕的版本以上才會標配,更重要的是,其除了座椅加熱以外,另外還有通風功能,對應到臺灣多數炎熱的氣候條件,可說是極大的魅力配備。

全車系標配 10.25 吋 Digital Cockpit Pro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MIB3 9.2 吋 Discover Pro 中央娛樂系統、原廠中文導航系統,並且支援 Android Auto 與無線 Apple CarPlay。

後方空間的部分,後座乘坐空間明顯比 Tiguan 還要更大,椅背調整範圍也更廣,將座椅調至最後面、椅背放在最躺的位置時,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而言,可說是極度寬敞的,無論是膝部空間還是頭部空間都非常充足,這時後廂將第三排座位放平,還能擁有 700 公升的置物空間。

後座乘坐空間乃是 Tiguan Allspace 優勢所在,將座椅調至最後面、椅背放在最躺的位置時,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而言,仍擁有出色的膝部空間。
受限於車格設定,第三排空間對於小朋友來說會更為合適。

不過若是臨時需要乘載至 6 人至 7 人,這種 7 人座 SUV 也是有其能力所在,將第三排座椅立起,然後將第二排座位往前推至適當位置、並將椅背略微立直,在第二排仍有一定的空間與舒適程度情況下,第三排是能塞下筆者,但由於車型設計關係,因此不但像是坐小板凳,同時頭部也會被車頂壓下,乘坐小孩較為合適。

將第三排座位放平,還能擁有 700 公升的置物空間,而後座全數打平後則能擁有更便利靈活的運用空間。

在三排全數立起的情況下,這時後廂空間仍能擺下一些小型行李,其高凸的底板下盛放的是行李廂捲簾,再下面則是保麗龍格,可擺放像是補胎劑等隨車用品,再其下則已是鈑金,這主要是因為四輪驅動車型需要有容納差速器的空間,會稍微壓縮到行李廂空間。

廣  告

運動性更高的 7 人座休旅

小改款的 Tiguan Allspace 全車系標配 EA888 Gen 4 的 2.0 升渦輪引擎,330 TSI 擁有 190 匹馬力與 32.6 公斤米扭力,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全車系標配的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

Tiguan Allspace 標配 EA888 Gen 4 的 2.0 升渦輪引擎,330 TSI 擁有 190 匹馬力與 32.6 公斤米扭力,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筆者本次試駕的環境為陽明山區,中途刻意走一些坡度較陡的路段,在乘載筆者與攝影以及各自器材後,都能夠非常輕鬆的爬坡。當然,四輪驅動的好處是能夠在露營時能進入草地、或是在惡劣天候下讓車輛有更好的循跡性,同時駕駛模式切換也能支援更多不同路況,不過由於本次試駕時間不多,因此沒有這樣的機會來體驗。

試駕中途刻意走一些坡度較陡的路段,在乘載筆者與攝影以及各自器材後,Tiguan Allspace 都能夠非常輕鬆的爬坡。

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轉向感受,Tiguan Allspace 的方向盤相當敏感,再加上手感非常輕,因此輕輕轉下一點立刻可以發現車頭很快地就能準確的帶入彎內,再加上偏慢的阻尼設定,連續彎路上可說是擁有非常靈活的操控感,稍微將車速提升,雖然僅僅是一輛長軸 SUV,但也有不錯的速度與駕馭樂趣。但相對的,低速行經不良路面時跳動感受也會相當明顯。

Tiguan Allspace 的方向盤相當敏感,再加上手感非常輕,因此輕輕轉下一點立刻可以發現車頭很快地就能準確的帶入彎內。

至於在駕駛輔助配備的部分,Tiguan Allspace 則是如同小改款 Tiguan 一樣標配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除入門的 330 TSI Elegance 無 Travel Assist、主動式車道維持輔助、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功能、DLA 動態頭燈自動切換、Emergency Assist 緊急待援輔助系統,其它還標配包括車側盲點警示、主動乘員防護、360 度環景顯影、自動停車輔助等系統,使用上如同所有 Volkswagen 新世代車款一樣,本文便不再贅述。

動力或許過剩,未來若能推出 1.5 升前驅版本會更親民

攤開來看 Tiguan Allspace 編成,本次的規格賣點在於全車系標配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190 匹馬力與 32.6 公斤米扭力要拉動這樣一輛近 1.7 噸的車、即使全車滿載 7 位成人拉到 2.2 噸(平均每人 70 公斤計算),都可說非常綽綽有餘。但實際使用上,其實第三排使用時機極少,這樣的動力可說有點多餘,若是導入 1.5 升引擎搭配 48V 輕油電混合系統與前輪驅動版本,不僅重量會稍微下降,同時稅金與油耗都能大幅降低,同時還能壓低車型售價門檻,而 150 匹馬力與 25.5 公斤米扭力對應日常生活也都非常充足。

另外,真考慮長時間載這麼多人的話,MPV 車型的 Touran 或是 VWCV Caddy Maxi 會是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