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at 500 車系一直是品牌的代表作,除了最早於 1957 年登場的初代經典車型,2007 年 Fiat 以符合當代的規格結合復古元素推出第 2 代 500,讓 500 重出江湖之餘、也在市場大放異彩。而第 2 代 500 在 2013 年時就曾衍生出名為 500e 的電動版本,搭載 22kWh 鋰電池組、並有著約 160 公里的續航里程,算是 Fiat 踏入市售電動車領域的試金石。

不過有鑑於全球減碳與減排等法規趨勢加嚴,純電動車日漸成為市場矚目焦點。這也讓 Fiat 大刀闊斧替 500 車系進行天翻地覆的革新─走向純電化,2020 年 3 月推出的第 3 代除以「Fiat New 500」或「500e」作為命名,更全面捨棄內燃機動力、以全新底盤平臺轉型為純電動車,首波推出的雙門、軟蓬敞篷之餘,後續還追加獨特的 3+1 車型,Fiat 更宣示 2025 年開始逐步讓產品線轉型為電動車、設定 2030 年達成目標。

有鑑於全球減碳與減排等法規趨勢加嚴,純電動車日漸成為市場矚目焦點。這也讓 Fiat 大刀闊斧替 500 車系進行天翻地覆的革新─走向純電化,2020 年 3 月推出的第 3 代除以「Fiat New 500」或「500e」作為命名,更全面捨棄內燃機動力、以全新底盤平臺轉型為純電動車。

臺灣市場部分,雖然 Fiat 品牌在國內已多年無正式的代理商,不過國內貿易商 PIT 挪威特國際仍積極經營 Fiat 相關車種的引進。而 2021 年更是成功導入純電的 Fiat 500e 車系,報出雙門車型 155.8 萬、3+1 車型 168.8 萬、敞篷車型 198.8 萬共 3 車型售價(售價已含電動車貨物稅減免 21 萬元)。U-CAR 此次便向 PIT 挪威特國際商借新一代 Fiat 500e 雙門車型(含選配後 188 萬),來體驗其轉型為純電車種後的魅力。

Fiat 500e 可選配項目與價格

  1. 舒適套件(駕駛座椅高低可調、中央扶手含置物空間):22,000 元
  2. 黑色車身不加價
  3. 白色:20,000 元
  4. 銀粉漆:30,000 元
  5. 特殊漆:50,000 元
  6. 停車輔助套件(360 度前後雷達/倒車顯影/盲點助手):23,000 元
  7. 玻璃車頂:40,000 元
  8. Magic Eye LED 大燈:50,000 元
  9. 手機無線充電:15,000 元
  10. Level 2 駕駛輔助系統:75,000 元
  11. 17 吋 La Prima 鋁合金輪圈:50,000 元

小巧身形依舊,結合科技與時尚元素

從外觀來看,此代 Fiat 500e 因架構在全新底盤平臺之上,車身尺碼也和舊款車型有所差異,車長和車寬都比過去增加 60mm,軸距也提升 20mm 之多來到 2,322mm,但整體車長依然控制在 4 米內,長寬高為 3,632x1,683x1,527mm。對比起國內燃油 Mini 3-Door 的車身尺寸(3,863x1,727x1,414mm、軸距 2,495mm),甚至對比起國內同樣有貿易商引進的 Honda e(3,894x1,752x1,512mm、軸距 2,538mm),Fiat 500e 的整體身型還是顯得略為嬌小。

此代 Fiat 500e 因架構在全新底盤平臺之上,車身尺碼也和舊款車型有所差異,車長和車寬都比過去增加 60mm,軸距也提升 20mm 之多來到 2,322mm,但整體車長依然控制在 4 米內。

外觀上 Fiat 原廠並沒有替 500e 大玩造型,而保留經典輪廓的基礎上,讓它大致承襲上一代車型的樣貌,也保留了些許老 500 的經典設計和韻味。不過頭尾燈、前後保桿等處依然可見新意,甚至在車頭處首度採用分離式的上下橢圓形燈組,其中上方頭燈組的環形晝行燈更藉由前蓋一分為二,塑造融合科技感與復古風的視覺,下方的橢圓則為方向燈組。試駕車更選配了 Magic Eye 全 LED Infinity 大燈,燈組內透過 4 層次橢圓形 LED 晝行燈,塑造出無限延伸的視覺。

Fiat 原廠並沒有替 500e 大玩造型,而保留經典輪廓的基礎上,讓它大致承襲上一代車型的樣貌,也保留了些許老 500 的經典設計和韻味。試駕車更選配了 Magic Eye 全 LED Infinity 大燈,燈組內透過 4 層次橢圓形 LED 晝行燈,塑造出無限延伸的視覺。

前保桿處則將過往的 Fiat 廠徽、改為復古的鍍鉻雙橫柵搭配 500e 字樣取代,再下方才是電機系統的散熱孔,其散熱孔則以點狀造型示人。試駕車還搭載車系最頂規的 La Prima 套件,因此除 17 吋銀黑 La Prima 鋁合金多輻式輪圈(配胎為 205/45 R17 Continental EcoContact 6 節能胎)外,其在後側窗框下方還有專屬的草寫「La Prima」字樣、搭配「500e」車型標籤。

前保桿處則將過往的 Fiat 廠徽、改為復古的鍍鉻雙橫柵搭配 500e 字樣取代。試駕車還搭載車系最頂規的 La Prima 套件,因此配有 17 吋銀黑 La Prima 鋁合金多輻式輪圈。

車側在前葉子鈑與前蓋接縫處還有 LED 方向燈配置,其箭矢型方向燈是效法 1957 年初代的 Fiat 500 車型,車側的車門把手也改為電磁閥開啟,車尾則配有尾翼與簡約的 LED 尾燈組。車色部分,試駕車也選配獨特的 Ocean Green 綠色銀粉漆車色,在光影照射下擁有藍色、綠色等不同折射效果,在亮光處為較偏藍色,暗處則為綠色,呈現出相當獨特的義式色彩美學。

後側窗框下方還有專屬的草寫「La Prima」字樣、搭配「500e」車型標籤。車側的車門把手也改為電磁閥開啟,車尾則配有尾翼與簡約的 LED 尾燈組。

充電孔則僅有 1 個布局在車身右側,其內充電規格同樣是歐規車慣用的 AC 交流電 Type 2(IEC 62196-2)、DC 交流電 CCS 2 規格,與國內常見 Type 1(SAE J1772)與 CCS 1 不同,但 PIT 挪威特國際隨車會提供其附贈給車主 Type 2 轉 Type 1 的 AC 轉接頭、以及原廠 AC 旅充,藉此方便車主在外或公共電樁充電。

充電規格同樣是歐規車慣用的 AC 交流電 Type 2(IEC 62196-2)、DC 交流電 CCS 2 規格,與國內常見 Type 1(SAE J1772)與 CCS 1 不同。但 PIT 挪威特國際隨車會提供其附贈給車主 Type 2 轉 Type 1 的 AC 轉接頭(圖中)、以及原廠 AC 旅充(圖下)。

科技化中仍傳承經典,處處得見義式設計巧思與質感

走入 Fiat 500e 的內裝,在中控臺採用半導式布局、控臺並未與中央扶手連接,並採用按鍵式排檔,讓車室活動空間得以舒展。中控臺也安置雙輻式方向盤、以不規則狀環形車艙飾板點綴出時尚質感,La Prima 車型還在控臺以大面積的棕色類編織紋塑料壓花,主要致敬過去初代 500 置於車尾後方的編織置物籃元素。中控臺上的 10.25 吋螢幕是 FCA 最新世代的 UConnect 5 多媒體資訊娛樂主機,且具有無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結能力,不過內建的導航圖資在國內無法使用,中控介面為英文、亦沒有車載聯網功能,所以國內車主也無法透過 App 遠端掌握車輛狀況。

Fiat 500e 的內裝,在中控臺採用半導式布局、控臺並未與中央扶手連接,並採用按鍵式排檔,La Prima 車型還在控臺以大面積的棕色類編織紋塑料壓花,主要致敬過去初代 500 置於車尾後方的編織置物籃元素。
中控臺上的 10.25 吋螢幕是 FCA 最新世代的 UConnect 5 多媒體資訊娛樂主機,且具有無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結能力。

方向盤後方的 7 吋數位儀表,可顯示包含車速、電力耗能數據、續航里程、駕駛輔助等資訊,雖然介面同樣為英文,但若熟悉後其相關介面透過左右切換仍算相當易讀。試駕車選配手機無線充電,搭配無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行程相當良好的無線化座艙。還因為 La Prima 套件等級,因此搭載了質感相當上乘的白色 Fiat Monogram 皮質座椅,皮質椅面上大量採用相關的縫線與紋路。試駕車中央有 e-Mode 模式切換、電子手煞車按鍵、音量旋鈕,選配包含中央扶手的舒適套件,其除中央扶手含置物空間、USB 電源接孔外,舒適套件也一併增加駕駛座椅高低可調配置。

方向盤後方的 7 吋數位儀表,可顯示包含車速、電力耗能數據、續航里程、駕駛輔助等資訊,雖然介面同樣為英文,但若熟悉後其相關介面透過左右切換仍算相當易讀。試駕車還選配手機無線充電、白色 Fiat Monogram 皮質座椅。
試駕的 Fiat 500e 還另外選配玻璃車頂,選配的中央扶手內也具有 12V 與 USB 電源接孔。

而車內開門方式也改採按鈕電磁閥開啟、但在門板下方依然保留緊急時開門的傳統門把,上方門把處藏有著「Made in Torino」字樣與初代 500 的圖騰,甚至中控臺手機無線充電板處也有 Fiat 義大利母廠 Torino 都林市的輪廓圖騰,算是相當具巧思的細節。後排座椅方面,Fiat 500e 在這部份真的僅算「應急」之用,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乘坐在膝部或頭部都會「頂」到,但 5/5 分離傾倒機制則可擴充容積至 550 公升,未傾倒前則僅有 185 公升,行李廂內隨車附贈 AC 旅充。而若要好進出後座或方便拿取後座物品,可選擇有右側單邊對開車門的 3+1 車型。

車內開門方式也改採按鈕電磁閥開啟、但在門板下方依然保留緊急時開門的傳統門把,上方門把處藏有著「Made in Torino」字樣與初代 500 的圖騰。
後排座椅方面,Fiat 500e 在這部份真的僅算「應急」之用,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乘坐在膝部或頭部都會「頂」到。若要好進出後座或方便拿取後座物品,可選擇有右側單邊對開車門的 3+1 車型。

少了頓挫與震動,Fiat 500e 替經典帶來全新體驗

國內貿易商 PIT 挪威特國際所引進的 Fiat 500e 車型皆搭載容量 42 kWh 鋰電池組(海外市場還有 1 款入門的 24kWh 短里程版本),動力來源則是前置前驅的 1 具 87kW、約 118 匹馬力輸出的永磁同步電動馬達,最大扭力為 22.5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9 秒,極速為 150 公里,原廠公布的 WLTP 最大續航里程為 320 公里。

國內貿易商 PIT 挪威特國際所引進的 Fiat 500e 車型皆搭載容量 42 kWh 鋰電池組(海外市場還有 1 款入門的 24kWh 短里程版本),動力來源則是前置前驅的 1 具 87kW、約 118 匹馬力輸出的永磁同步電動馬達,最大扭力為 22.5 公斤米,原廠公布的 WLTP 最大續航里程為 320 公里。

充電效率部分,車輛可支援歐規 CCS2 接孔 DC 直流電的最大功率為 85kW,原廠強調最快 5 分鐘就能提供 50 公里的行駛距離,35 分鐘可以將電池充至 85%的狀態。不過國內 PIT 挪威特國際會在交車時隨車附贈其另外採購的 J1772 轉 Type 2 規格之 AC 轉接頭,若使用 7.4kW 的 Easy Wallbox 設備進行充電,將電池完全充飽約需 6 個小時的時間。U-CAR 在國內第三方的 CCS2 充電設備實測,在剩餘 43%左右的電量下,實測充電初期的峰值功率、也可達到約 68kW 左右,確實還是比國內像採用 CHAdeMO 充電規格 Nissan Leaf 的 50kW 高出些許。

U-CAR 也開著 Fiat 500e 在國內第三方的 CCS2 充電設備進行實測。
Fiat 500e 車輛可支援歐規 CCS2 接孔 DC 直流電的最大功率為 85kW。在剩餘 43%左右的電量下,實測充電初期的峰值功率、也可達到約 68kW 左右。

駕駛模式方面,Fiat 500e 的 e-Mode 擁有 Normal、Range 及 Sherpa 共 3 種駕駛模式,其中 Normal 可以提供與一般車相似的駕駛感受;Range 模式則是會加強煞車滑行動能回充效率,且在此模式下駕駛者只需透過油門就可以控制車輛前進或靜止;而以最大續航力為出發點的 Sherpa 模式,其極速會被控制在每小時 80 公里,並且會減緩油門反應,Sherpa 開啟時預設也會被強制停止作動空調和電熱座椅等舒適配備,但實際上駕駛還是能手動重新開啟空調。

駕駛模式方面,Fiat 500e 的 e-Mode 擁有 Normal、Range 及 Sherpa 共 3 種駕駛模式,其中 Normal 可以提供與一般車相似的駕駛感受;Range 模式則是會加強煞車滑行動能回充效率。以最大續航力為出發點的 Sherpa 模式,其極速會被控制在每小時 80 公里。

而筆者駕駛起 Fiat 500e 的第一印象,最深刻自然是其轉向與加速反應。Fiat 500e 的轉向手感在各種模式都相當輕手,而且其左右轉向的初段都有些許餘裕,筆者推測是原廠避免車身因駕駛細微轉向操作造成晃動的設定,但這也造就 Fiat 500e 轉向手感輕盈、好上手的特質,習慣這樣的手感之後可發現其轉向精準度其實不俗,熟悉它短截的車頭比例後,車頭的指向性算是相當出色。方向盤上方,則沒有像其他電動車款配置控制減速回充程度的撥片。

Fiat 500e 的轉向手感在各種模式都相當輕手,而且其左右轉向的初段都有些許餘裕,筆者推測是原廠避免車身因駕駛細微轉向操作造成晃動的設定,但這也造就 Fiat 500e 轉向手感輕盈、好上手的特質。

動力輸出方面,Fiat 500e 在 Normal 模式下具有最迅速的油門反應,由於純然採前置前驅的馬達驅動,少了過去燃油版 Fiat 500 引擎的震動、甚至是單離合器自手排的頓挫,因此讓純電之姿轉型的 Fiat 500e 確實發揮電動車的優勢,帶來相對安靜且舒適的乘車感受,甚至加速反應也相當令人「喜出望外」,常常在沒有注意時速表的情況下迅速提速。

不過由於 Fiat 500e 整體 NVH 靜肅性工程的水準仍是屬於都會小型車,因此在高速行駛上即便有電池組在底盤阻隔,但其部分風切聲跟路躁仍是會傳入車內,而受限先天馬力輸出水準僅到 118 匹,在時速 100 公里以上的再加速也未若第 2 代 Nissan Leaf 等車款來的出色。至於 Range 與 Sherpa 模式都會有更大的回充效果,但其並非純然的單踏板模式、也沒有配置 Auto Hold 功能,車輛靜止時仍須踩住煞車。

Fiat 500e 在 Normal 模式下具有最迅速的油門反應,由於純然採前置前驅的馬達驅動,少了過去燃油版 Fiat 500 引擎的震動、甚至是單離合器自手排的頓挫,因此讓純電之姿轉型的 Fiat 500e 確實發揮電動車的優勢,帶來相對安靜且舒適的乘車感受。

而有趣的反而是 Fiat 500e 底盤動態反應,由於增加了 42kWh 電池組、讓 Fiat 500e 的車重來到 1,365 公斤,比起過去燃油版 500 的 1,000 至 1,100 公斤左右多出 200 公斤以上,可以說確實能感受到電池組的重量。但因為以電動車的角度而言還算「羽量級」,因此對比筆者過去試駕其它市售電動車,Fiat 500e 仍算是帶來相當輕盈的感受,車身剛性表現也相當出色,甚至因短截的車身就會有「頭過身就過」的靈活動態,即便其底盤動態極限不高,在速限內仍算是相當有趣味的駕馭體驗。不過 Fiat 500e 整體懸吊設定偏舒適,遇到較大幅度的坑洞時,懸吊加上短車身較難直接吸收,因此此時上下起伏就會明顯、甚至時有「彈」起來的現象,此時放慢車速就能迅速回穩。

由於增加了 42kWh 電池組、讓 Fiat 500e 的車重來到 1,365 公斤,比起過去燃油版 500 的 1,000 至 1,100 公斤左右多出 200 公斤以上,可以說確實能感受到電池組的重量。但因為以電動車的角度而言還算「羽量級」,因此對比筆者過去試駕其它市售電動車,Fiat 500e 仍算是帶來相當輕盈的感受。

駕駛輔助部分,選配的 Level 2 駕駛輔助系統整合全速域 ACC 主動跟車、以及車道維持系統,其車道維持系統可以達成車道置中,但有時碰到標線不明顯的狀況較難正常運作。另外全速域 ACC 僅會跟車道靜止停住,前車駛離時車輛不會自行起步,而需踩油門一下滑行後、再按 RES 鍵重新恢復設定車速,稍微較不便利一些。而試駕車也選配停車輔助套件,包含盲點偵測、前後雷達、倒車攝影,倒車攝影畫面清晰,但其測距有些失真、時常停好車後發現離後方仍有一段距離,是使用上須習慣的一點。

筆者簡單觀察其儀表板,在試駕過程中包含市區與高速的路段,儀表板平均耗能 6.8km/kWh,以都會電動小車而言算是水準之上。

選配的 Level 2 駕駛輔助系統整合全速域 ACC 主動跟車、以及車道維持系統,其車道維持系統可以達成車道置中,但有時碰到標線不明顯的狀況較難正常運作。另外全速域 ACC 僅會跟車道靜止停住,前車駛離時車輛不會自行起步。倒車攝影畫面清晰,但其測距有些失真。
筆者簡單觀察其儀表板,在試駕過程中共 45 公里包含市區與高速的路段,儀表板平均耗能 6.8km/kWh,以都會電動小車而言算是水準之上。
廣  告

面對新時代的純電義式 Espresso

整體而言,筆者認為 Fiat 500e 是 Fiat 品牌邁向電動化的重要一步,縱然許多人質疑這樣的都會電動車大致還是「油改電」架構,但 Fiat 原廠願意在這代 500 只販售純電版本、而捨棄內燃機,這樣的決心還是值得肯定。而 500e 這款電動車就像是注入純電靈魂的義式 Espresso 濃縮咖啡一樣,把許多電動車出色的體驗濃縮在這一輛電動小車中,再加上時尚的外觀與內裝設計,確實會是街頭獨樹一幟、被受注目的電動車。而且受惠於 Tesla 改制 CCS2 規格,500e 未來在國內也會有更多第三方的 CCS2 快充站可使用,也算是目前國內電動車市場變化後對歐規貿易商車款的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