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品牌目前麾下擁有 3 款休旅產品線戰力,分別為燃油的 F-Pace、E-Pace,以及純電動車設定的 I-Pace。而 2017 年登場的 E-Pace,身為 Jaguar 品牌最嬌小的成員,又是身處於競爭激烈的小型跨界 LSUV 級距,對品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 Jaguar 選擇在 2020 年 10 月替其進行小改款更新,臺灣市場則在 2021 年 9 月跟進,其產品最大變革在於導入 48V 輕油電動力、全新 Pivi Pro 介面、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以及大幅精進的內裝質感等變化。

Jaguar 選擇在 2020 年 10 月替 E-Pace 進行小改款更新,臺灣市場則在 2021 年 9 月跟進。其產品最大變革在於導入 48V 輕油電動力、全新 Pivi Pro 介面、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以及大幅精進的內裝質感等變化。

國內則在改款後調整為 P200 R-Dynamic S 與 P250 R-Dynamic SE 雙車型,售價各為 206 萬、225 萬。而在同集團 Land Rover 也相似尺碼的 Range Rover Evoque,以及諸多對手的環伺下,小改款 E-Pace 究竟有哪些立足於市場的獨特之處,此次 U-CAR 試車組受 Jaguar Land Rover Taiwan 之邀,前往臺中試駕 E-Pace P250 R-Dynamic SE 體驗其在改款後的產品魅力。

承襲跑格身形,細節之處更顯精緻

E-Pace 在小改款後持續承襲 Jaguar 近幾年極具動感的設計語彙,車身尺碼為長 4,395mm、寬 1,984mm、高 1,648mm,軸距則為 2,681mm,相比起小改款前僅是車高略降 1mm。小改款在造型上的更動,則主要放在水箱護罩、頭燈組、以及諸多細節處,畢竟其原先雷同於豹類的優美身型,車頂線條自 A 柱開始冉冉升起,B 柱之後即開始向車尾收束,再搭配車尾大大面積尾翼,都在在替其帶來跑格風貌,相信也是過去 E-Pace 擄獲不少車主青睞的魅力所在。

E-Pace 在小改款後持續承襲 Jaguar 近幾年極具動感的設計語彙,車身尺碼為長 4,395mm、寬 1,984mm、高 1,648mm,軸距則為 2,681mm,相比起小改款前僅是車高略降 1mm。

但筆者認為 E-Pace 小改款後在細節之處,確實帶來許多畫龍點睛的效果。像小改款後原廠略為放大車頭水箱護罩的面積,而水箱護罩內的視覺,也從過去小改款前的蜂巢式水箱護罩,改為向小改款 F-Pace 等老大哥看齊的 Monogram 經典六角格紋水箱護罩,在細節處彰顯其時尚氛圍。國內在改款後全車系標配運動化的 R-Dynamic 外觀套件,其前保桿的幾何造型包含氣壩、兩側進氣口都有所變動,兩側箭矢型的進氣口在改款後多出霧銀飾條妝點,試駕車更在前保桿最下緣選配 LED 前霧燈組。

水箱護罩內的視覺,也從過去小改款前的蜂巢式水箱護罩,改為向小改款 F-Pace 等老大哥看齊的 Monogram 經典六角格紋水箱護罩,在細節處彰顯其時尚氛圍。筆者試駕的 P250 車型更升級為 Premium LED 高階 LED 頭燈組,其不僅是在前後燈組都有序列式的動態方向燈,改款後更加入全新的 Double J Blade 晝型燈組。

小改款 E-Pace 另一大精髓在更動後的 LED 頭尾燈組,P200 車型在改款後標配 LED 頭燈組、AHBA 自動遠近光切換,全 LED 車尾燈配有動態方向燈;但筆者試駕的 P250 車型更升級為 Premium LED 高階 LED 頭燈組,其不僅是在前後燈組都有序列式的動態方向燈,改款後更加入全新的 Double J Blade 晝型燈組,替其帶來畫龍點睛的視覺效果。當然,全車系還可另外選配高階的 Pixel LED 高解析度 LED 頭燈組,其具有 ADB(Adaptive Driving Beam)自適應頭燈功能,包含對應彎道的矩陣動態照明、Glare-Free 智慧型防眩遠光燈,P200 車型選配價為 44,300 元、P250 選配價則為 30,000 元。

小改款 E-Pace 在車側部分,其在前葉子鈑的側通風口、加入 Jaguar 躍豹的廠徽徽飾,讓其在細節處更能彰顯品牌精神。

前擋風玻璃下緣處,「大豹帶小豹」圖騰獨特設計依舊保留。而小改款 E-Pace 在車側部分,其在前葉子鈑的側通風口、加入 Jaguar 躍豹的廠徽徽飾,讓其在細節處更能彰顯品牌精神,P250 車型在足下標配 19 吋 5 輻緞光深灰鑽石塗裝鋁圈、試駕車的配胎為 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3 跑胎。

P250 車型在足下標配 19 吋 5 輻緞光深灰鑽石塗裝鋁圈、試駕車的配胎為 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3 跑胎。

全車在改款後更可選配黑化的黑色外觀套件,包含全車窗框、側通風口、車尾銘牌與廠徽等處都能改為黑色塗裝。車尾除後鯊魚鰭天線多出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鏡頭,則是在後保桿進行細微的造型更動,讓其更能與車頭的水箱護罩呼應。有趣的是,小改款後取消車尾動力銘牌的標示,所以一般已較難從外觀辨認其與 P200 車型的差異。筆者認為其外觀經過「微整形」後,確實在既有的跑格之上又多了些許科技時尚氣息。

全車系在 LED 尾燈組標配序列式動態方向指示燈。
車尾在改款後全數於車頂鯊魚鰭天線多出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鏡頭,而且大幅降低 E-Pace 原車後擋風玻璃視野較小的影響,絕對也是一大實用配備。

內裝大輻丕變,科技感與質感大幅精進

相較於外觀較為「內斂」的改變,筆者認為反倒內裝質感與科技感有著長足進化、甚至可說以「脫胎換骨」來形容。畢竟先前筆者試駕改款前的 E-Pace,總覺得其內裝該有的都有、但就是塑料感稍嫌濃厚了一些,而且許多內裝部件仍維持上一個世代 Jaguar 車款的鋪陳。

E-Pace 小改款後,最主要在內裝中央將過去的 10 吋 InControl 觸控螢幕介面、升級為集團最新世代的 11.4 吋 Pivi Pro 系統觸控螢幕,也帶來具鋼琴烤漆飾板與金屬換檔撥片的三輻式方向盤。中控螢幕周邊加入大量的黑色鋼琴烤漆飾板妝點,空調面板也改為雙環旋鈕、搭配黑色鏡面按鍵布局。

而 E-Pace 小改款後,最主要在內裝中央將過去的 10 吋 InControl 觸控螢幕介面、升級為集團最新世代的 11.4 吋 Pivi Pro 系統觸控螢幕,螢幕材質從過去的霧面改為鏡面,甚至方向盤也跟隨 F-Pace 等車、升級為具鋼琴烤漆飾板與金屬換檔撥片的三輻式方向盤。中控螢幕周邊加入大量的黑色鋼琴烤漆飾板妝點,空調面板也改為雙環旋鈕、搭配黑色鏡面按鍵布局,面板上方更有「Jaguar est. 1935」字樣強調其創廠年份。而且原先強調其駕駛者導向的環繞式座艙,改款後也大量導入更多軟質與皮質包覆,原廠更在膝蓋處重新塑形、帶來更為寬裕且精緻的前艙氛圍,甚至前座頭枕也加入豹型廠徽浮雕。高畫質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的配置,更大幅降低 E-Pace 原車後擋風玻璃視野較小的影響,絕對也是一大實用配備。

中央鞍座處其原先與 F-Type 相同的線傳排檔桿,也改為取材英國經典的板球造型與縫線設計,直接取消獨立的電子手煞車按鍵、將 P 檔與手煞車一鍵整合,改款後終於加入便利的 Auto Hold 功能,排檔座面板也加入大量的黑色鋼琴烤漆材質妝點。

中央鞍座處其原先與 F-Type 相同的線傳排檔桿,也改為取材自經典的板球造型與縫線設計,直接取消獨立的電子手煞車按鍵、將 P 檔與手煞車一鍵整合,改款後終於加入便利的 Auto Hold 功能,排檔座面板也加入大量的黑色鋼琴烤漆材質妝點,甚至改款後的 P250 車型更是直接在鞍座前方標配手機無線充電板。而小改款後除 Pivi Pro 中控主機支援 SOTA 遠端更新軟體功能,也增列 Remote 遠端控制系統、e-Call SOS 緊急通報與 b-Call 道路救援服務。其中 Remote 遠端控制系統可遠端按喇叭、解鎖、開車燈、開啟空調,並掌握車輛的里程/油量/胎壓等資訊。

改款後的 P250 車型更是直接在鞍座前方標配手機無線充電板。目前的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仍須有線連接,原廠 2022 年式車型預告可透過 SOTA 遠端更新後獲得無線連接機能,不過臺灣市場車主是否適用仍有待後續確認。
Remote 遠端控制系統可遠端按喇叭、解鎖、開車燈、開啟空調,並掌握車輛的里程/油量/胎壓等資訊。

值得一提的是,在筆者的試駕車上,仍另外搭載顯示效果出色的 12.3 吋數位儀表(原選配價 34,500 元)、抬頭顯示器(原選配價 27,700 元),以及可切換多種角度的 360 度 3D 環景顯示系統(原選配價 14,300 元),這 3 項原先都可各另行選配、而且也是筆者認為實用的項目,不過受限全球晶片短缺、目前原廠已暫時停止供應選配,試駕車則是因為較早生產仍有搭載。至於 P250 車型則仍有標配 400 瓦的 Meridian 音響系統,試駕車還另外選配全新的石榴紅 Grained Leather 皮質內裝。

筆者體驗的試駕車上,另外搭載顯示效果出色的 12.3 吋數位儀表(原選配價 34,500 元)、抬頭顯示器(原選配價 27,700 元),以及可切換多種角度的 360 度 3D 環景顯示系統(原選配價 14,300 元),但據了解因應全球晶片短缺,原廠目前已停止供應上述配備的選配。
P250 等級車型標配 400 瓦的 Meridian 音響系統。
雙前座頭枕在改款後加入豹型廠徽浮雕,全車系標配 Grained Leather 皮質內裝與雙前座 12 向電動座椅,試駕車還選配全新的石榴紅內裝色。

後座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乘坐之下,其膝部空間還有 1 個拳頭又 4 個指頭的距離、頭部空間則有 3 指,座椅有著軟硬適中的發泡棉設定,還配有後座出風口,在同級距中算是有水準之上的演出,但未有椅背傾角可調較為可惜。後廂未傾倒前容積為 494 公升,後排 6/4 分離椅背傾倒後可擴充至 1,234 公升,全車系標配踢腳感應式開啟電動尾門、但其感應點為後保桿兩側。

雖然 E-Pace 前座有 1 組 12V 插孔,P250 還標配手機無線充電,但原車的 USB 充電孔僅有 1 組 USB-C、1 組 USB-A,再加上後做出風口下方的 12V,電源擴充上仍略為少了一些。
後座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乘坐之下,其膝部空間還有 1 個拳頭又 4 個指頭的距離、頭部空間則有 3 指。
後廂未傾倒前容積為 494 公升,後排 6/4 分離椅背傾倒後可擴充至 1,234 公升,並仍標配有傳統備胎組。

小豹俐落動態依舊,48V 輕油電系統帶來些許變化

P250 車型搭載的依舊是一具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但在小改款後首度加入 48V 輕油電系統,搭配由 ZF 提供 9 速手自排變速箱、IDD 四輪驅動系統下,可輸出最大馬力 249 匹/5,500 轉、最大扭力 37.2 公斤米/4,500 轉,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7.5 秒,能源局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 10.7 公里。

P250 車型搭載的依舊是一具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但在小改款後首度加入 48V 輕油電系統,搭配由 ZF 提供 9 速手自排變速箱、IDD 四輪驅動系統下,可輸出最大馬力 249 匹/5,500 轉、最大扭力 37.2 公斤米/4,500 轉。

而小改款 E-Pace P200 與 P250 動力都加入的 48V 輕油電系統,其大致與集團同樣採 PTA(Premium Tranverse Architecture)底盤架構的 Land Rover Range Rover Evoque 相同,48V 系統由 BiSG 皮帶式起動馬達發電機、48V 鋰電池電瓶套件(14 個 8Ah 鋰離子袋型電池組成/至多可儲存 200Wh 電能)、12-48V DC/DC 電流轉換器構成,其引擎與馬達可同時驅動車輛,但引擎仍是主要動力來源,馬達則是作為輔助動力、減輕車輛負擔之用。冷車起動、或低溫起步時是以傳統 12V 馬達起動,車輛行進間、以高溫啟閉引擎怠速自動熄火時,才是使用 48V BiSG 皮帶式起動馬達發電機啟動引擎,時速低於 17 公里下,其引擎會自動熄火以回收動能。

48V 系統由 BiSG 皮帶式起動馬達發電機、48V 鋰電池電瓶套件(14 個 8Ah 鋰離子袋型電池組成/至多可儲存 200Wh 電能)、12-48V DC/DC 電流轉換器構成,其引擎與馬達可同時驅動車輛,但引擎仍是主要動力來源,馬達則是作為輔助動力、減輕車輛負擔之用。

行車模式方面,E-Pace P250 共計有提供「AdSR 全地面反應系統」、「ECO 省油」、「舒適」、「賽道」共 4 種行車模式。而且國內車型還直接標配 Configurable Dynamics 跑車化個人設定,切換至賽道模式後、可在中控螢幕的「Dynamic-i」功能中直接調整引擎/轉向/換檔設定。「AdSR 全地面反應系統」系統模式中,系統可隨時監控路面,藉此自動調整引擎與煞車設定,帶來最大抓地力表現。而標配的 ASPC 全地面行進控制系統,在概念上則類似同集團 Land Rover 的 ATPC 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可在時速 3 至 30 公里間開啟、並於濕滑表面提供低速定速巡航功能穩定車速。

E-Pace P250 共計有提供「AdSR 全地面反應系統」、「ECO 省油」、「舒適」、「賽道」共 4 種行車模式。
標配的 ASPC 全地面行進控制系統(圖上最上方按鍵),在概念上則類似同集團 Land Rover 的 ATPC 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可在時速 3 至 30 公里間開啟、並於濕滑表面提供低速定速巡航功能穩定車速。

而筆者認為小改款 E-Pace P250 開啟來在動態駕馭上仍舊承襲品牌的優良基因,其轉向相當可控,而且「賽道」模式之下、會給予駕駛適度加重的感受,搭配 IDD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的動力分配,在激烈操駕時的指向性仍算精準,約 4.3 米的車長設定,P250 車型的動力輸出也充足,在整體動態上並不會有類似拖慢車身那種拖泥帶水的過彎表現。

國內車型還直接標配 Configurable Dynamics 跑車化個人設定,切換至賽道模式後、可在中控螢幕的「Dynamic-i」功能中直接調整引擎/轉向/換檔設定。

不過 E-Pace 在整體四驅動力輸出分配的表現,仍明顯較接近前驅車型,畢竟其 PTA 底盤較偏向橫置引擎的前驅平臺設定,激烈操駕時比較不會像以縱置引擎後驅平臺為基礎的老大哥 F-Pace、有著後軸推勁較明顯的感受。而相較於同門的 Range Rover Evoque,同樣採 PTA 底盤平臺的 E-Pace 明顯在懸吊初段的路感回饋更為豐富,直路行駛時也比較不會有類似大型休旅的晃蕩感。

E-Pace 在激烈操駕時的指向性仍算精準,約 4.3 米的車長設定,P250 車型的動力輸出也充足,在整體動態上並不會有類似拖慢車身那種拖泥帶水的過彎表現。

受制於 PTA 底盤原先設定的懸吊行程就較長,遇到高低起伏較大的彎道,小改款 E-Pace 的側傾表現仍會略大一些,而車頭的重量這時就會帶來一定的慣性,適時的將車速控制,仍舊能發揮 E-Pace 其靈巧的小型跨界休旅姿態。

受制於 PTA 底盤原先設定的懸吊行程就較長,遇到高低起伏較大的彎道,小改款 E-Pace 的側傾表現仍會略大一些。

筆者也有觀察其 48V 輕油電在低於 17 公里的熄火滑行感受,基本上切斷動力時駕駛仍會察覺,但熄火後再啟動的速度算是迅速。而這具由 ZF 提供的 9 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現在的 48V 系統,筆者認為其換檔的順暢度仍有提升空間,像在「舒適」、「賽道」等模式時動力的湧現多少有些遲滯;反倒是「ECO 省油」模式時筆者認為其換檔的頓挫感較小、整體動力湧現的節奏也會較為線性。而方向盤換檔撥片雖然為金屬材質帶來出色手感與觸感,但手動換檔速度仍比預期略慢,若原廠在換擋敏捷度能有所調整、會更臻完美。

「ECO 省油」模式時筆者認為其換檔的頓挫感較小、整體動力湧現的節奏也會較為線性。
方向盤換檔撥片為金屬材質帶來比對手更出色的觸感,但手動換檔速度仍比預期略慢,若原廠在換擋敏捷度能有所調整、會更臻完美。

駕駛輔助系統方面,小改款 E-Pace 標配全速域 ACC 主動式定速及車流排隊輔助、LKA 車道維持輔助、駕駛疲勞警示系統,並且新增方車流警示、以及後部碰撞預警警示系統。不過當今車壇許多消費者追求的車道置中維持系統,目前仍未搭載,是較為可惜的一點。

ACC 採用全速域跟車,不過定速最低需在時速 16 公里設定,可跟隨前車至靜止,在短短數秒內還可跟隨前車起步,若停止超過數秒則可按下 RES 按鈕、或輕踏油門恢復跟車,車距調整則有 4 段。
廣  告

個性化小豹更顯精緻,晶片短缺配備略有影響

筆者認為小改款 E-Pace 確實藉由外觀小輻修整、內裝精緻度與科技感的大輻進化,確實在產品力有著不小的提升,甚至筆者相信既有的 E-Pace 車主兩相對照也會相當有感,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Pivi Pro 系統的加入,也讓整體產品體驗有所進化。原廠若能將 48V 系統與動力搭配調整的更為協調,並且再加入車道置中維持系統,相信競爭力會更為出色。

而截至截稿前,Jaguar Land Rover Taiwan 也特別告知包含試駕車上出現的抬頭顯示器、數位儀表板、360 3D 環景顯示,甚至另外還有車室空氣濾清系統含 PM2.5 懸浮微粒過濾,都因為全球車用晶片短缺暫時無法供應,媒體試駕車因為生產批次較前仍有搭載。因此筆者建議在晶片短缺的當下,若屬意購入 E-Pace、看到有上述實用配備的現車,不妨就「手刀」入手吧!